如何培養自己的演講風格,如何使自己成為出色的演說家?

2022-03-05 02:55:53 字數 5286 閱讀 7722

1樓:暮然說

1、充分練習,消除緊張

很多人對演講的第一反應就是害怕。有種說法,人類第一害怕的是當眾講話,第二害怕的才是死亡!一些人一站到講臺上,就會出現哆嗦,甚至會出現口乾、胃痛、眩暈、胸悶、大腦空白等生理反應。

2、克服**舉止

很多人站在臺上演講時,總有些不自覺的小動作,比如抖腿、撓頭、撩頭髮、揪衣角、單手或雙手插兜兒、目光遊移等,這些**的舉止在觀眾的眼中實在是大煞風景。這些行為的產生通常是不自覺的,是演講者無意識的行為。

3、平視觀眾,鎖定目光

有些人在演講過程中不敢看觀眾,他們的目光不知該落到何處,不是望天望地,就是斜視周圍,總之,缺乏與觀眾的眼神交流。這會極大地影響演講內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進而降低溝通的效率。

4、有意識地避免「口頭語」

很多人說話會帶「口頭語」, 最常見的包括「然後」「後來」「那個」「嗯……」等。這些詞語在講話中並不能表達任何有意義的內容,僅僅是語句之間的連線詞。

如果偶爾使用,既自然,又不傷害話語的連貫性。可是一旦變成了無意識的「口頭語」,在講話過程中頻繁出現,就會極大地損害演講者的形象,甚至會讓聽眾產生厭煩的情緒。

擴充套件資料:

做好演講提綱是關鍵的一步:演講的題目、逐漸深化的論點、論據、結論和提議都是重要的環節。

要想演講吸引聽眾、起到煽動聽眾情緒、讓人進入演講人的時態就要:

1、儘量使用聽眾覺得與眾不同的詞語,如古詩、名句、名言或者網路、社會、切中時代利弊的新詞,做到引人入勝。

2、儘量使用排比句和迴圈句,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吸引聽眾。

3、儘量使用首尾呼應的方法,突出重點,推出理想的效果。

4、整個演講要講究思維的邏輯性,由淺入深、有條有理的把論點論據講明白,講清楚。

5、事先要進行準備,包括背誦;不帶稿紙的演講要比帶上草稿的效果高明的多,要讀熟練。

6、懂得託物起興,有一個好的開頭很重要;同時,結尾也要有力而精煉,令人回味無窮。

如何使自己成為出色的演說家?

2樓:77天賦王彩龍

教練的級數決定選手的表現,想成為出色的演說家,就要去找到最厲害的演說家拜他為師跟他學習。

怎樣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先天的音色決定風格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嗓子也是如此,雖然可能會有相似度,但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而這也就決定著你可能演講的風格就會不一樣,可能嗓子有磁性更適合播音主持一類,而沙啞類更適合領讀等等,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音色來決定自己演講的風格,從而鍛鍊自己相關的能力。

練習普通話

演講能力是需要一點一點的積累起來的,那麼我們最基礎的是要聯絡普通話,我們不可能用方言或者帶有方言味道的話去演講,所以這是很重要的,而掌握了很好的普通話會讓你在演講的時候少一些緊張,不用擔心自己說錯內容,所以練習普通話是很重要的。

多說練習演講能力最主要的內容之一就是要多說,多說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讓自己適應自己說話時候的感覺,掌握自己說話時候的情況,這樣才能更加具有針對性的訓練和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所以多說在鍛鍊自己演講能力的時候是必須的。

多背誦背誦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就是很好的鍛鍊演講能力的一個方法,因為你在真正朗讀的時候會緊張,有可能會出錯,而多背誦,有些東西記得很紮實,很牢固,我們就不會忘記,所以多背誦是很好的提升我們演講能力的一個方法。

專業訓練

適當的時候,需要進行一個系統的輔導,進行一下專門的訓練,現在有很多機構都是有這種訓練和培訓的,所以我們如果對於自己的一套方法不滿意的話,可以去專業訓練的地方進行訓練,這樣可以迅速的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

多多參加活動

我們一定會經常的有活動,諸如演講比賽之類的內容,我們需要多多參加,只有這樣,才能全方位的鍛鍊我們自己的個人能力,才能更好的提升我們的演講水平和演講能力。

對著鏡子練習

平日裡,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利用的資源不多,但是利用鏡子可以很好的讓我們練習演講,可以看我們的面部表情,發音,語音語調,以及我們的一些肢體協調,這些都是很有利於我們提升演講能力的,所以對著鏡子練習是很有必要的。

多進行交際,人際交往

人際交往雖然看似對我們的演講沒有幫助,但是他可以鍛鍊我們的社交能力,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面,可以讓你知道如何與人交往,如何掌握一些說話的技巧,而這些恰恰就能在某一些方面提升我們的演講能力。

4樓:桓妙莫念天真

培養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多看書籍增加學識,嚴格的要求自己的不足處做出改變。反覆強調口才,能做到靈活運用自如,演講講究鎮定慷慨激昂、表達含蓄委婉、體現催人淚下的語氣才是最高境界。

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講話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要有自信心。當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要眼睛看著對方,這樣可以充分體現出自己的自信心和說話能力。當然,自信心需要適當的加以放鬆,我們可以試著慢慢呼吸,然後望著風景,這樣就比較有效果。

第二 多去閱讀。 當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總是感到自己話題不多,就需要經常的閱讀文章和書籍。此外,我們通過閱讀,能夠豐富自己的知識,這樣就能有效的提高自己的說話能力,

第三 多去朗讀。當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總是感到不太適應,發出的聲音對方也聽不太清楚,這就需要經常的練習朗讀。我們大聲的朗讀,不但可以使得我們對閱讀有興趣,而且還能夠練習自己的發音。

當然,我們可以試著去使得自己聲音變得優美和好聽。

第四 要說話有條理。當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不知道應該怎樣開場白。我們可以慢慢思考,怎樣說話比較有條理,可以不妨使用一些簡單且有意思的句子,這樣對方也能夠明白和理解你的意思。

此外,我們在與人說話的時候,還是需要吐字清楚,這樣就能更好的交談了。

第五 學會引用句子。我們可以試著去閱讀一些報紙、雜誌和書籍來提高自己的說話能力。我們在與人說話的時候,可以充分體現出自己某方面的能力和素質。

如果恰好有個比較有趣味的交談,這樣可以發揮自己這方面的水平,可以吸引對方的興趣。

6樓:

方法一:刻板重複法

所謂刻板重複,就是你找一些標準的說話資料,結果你最重要的工作與交流場景,把那些標準的,你認為非常好的模版搞到滾瓜爛熟,不斷的重複,你只需要重複的說夠平時半個小時可以說話的內容,重複到脫口而出為止,通過這種傻瓜式的重複,你會發現,你的說話水平一下子就提高了,這個原理也非常簡單,就象你學習外語一樣,重複是最好的方法,當你有說話的素材時,你會越來越好的去發揮,去發散,當你能說個半小時的時候,你的口才就會有質的飛躍,你能從中悟出非常多的說話技巧,只需要緊持一個星期哦,沒有效果小編負責。

方法二:由熟到生公開演習法

第一個方法如果叫做自言自語的話,第二個方法就公開出醜,前面選擇材料和練習和方法一是一樣的,但為了保證效果,要到公開的場合,這個場合你可以選擇馬路邊上,你也可以選擇超市裡面,也可以讓幾位同事或者朋友幫你的忙,做你的聽眾,不要怕說不好,也不要怕有問題,堅持練習三到五次,把你準備的半個小時的說話素材練習到能自如的說完,中間不停頓,這事就成了,和上一個方法一樣,你會有突然開悟的釋放感,一下自信就提升上來了,人一但有自信,說話自然水平就高了。

方法三:實戰目中無人法

這個方法需要你臉皮厚一點,必須克服恐懼的心理,不怕丟人,就是利用公司開會或者領會的場合,向領導提出來你要發言,或者要表達你的觀點,然後把自己準備好的話一股腦的全盤說了,你就當下面沒有人,或者不管說的好壞,只管先說完,如果有個三五次這樣的機會,你的說話水平也會快速的提升。

總之,說話這個事必須肚子裡面有貨,然後多說,多練,水平自然提升,所以,提升說話水平的第一步說是敢說,有料。

7樓:糖果釋放甜雙子

做好提前的準備,多練習練習或者直接背一個

8樓:需要崇拜

lv.11 2006-11-01

方法一:「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方法二:提高表達基本功

方法三:不斷豐富自己的話題庫

方法四:快速「抓住」聽者

方法五:學會開啟話匣子

方法六:學會製造語境

方法七:藉助肢體表情提高說話水平

方法八:學會玩文字遊戲

方法九:巧用名言警句

方法十:把握好談話的技巧

方法十一:掌握談話主動權

方法十二:不妨用點詭辯術

方法十三:掌握自貶自潮技巧

方法十四:培養你的幽默細胞

方法十五:巧借認同效應

方法十六:學會煸情,以情感人

方法十七:懂得區分說話的場合方法

十八:學會說交際用語方法

十九:學會掩蓋和彌補說錯的話方法

二十:要避免各種禁忌

怎樣才能快速的提升自己的演講水平?

9樓:宓芬馥簡高

1,對著鏡子先練幾遍!2,去人多熱鬧的地方,自言自語一番!3,在父母

面前正式來一遍!

我覺的,提升演講水平關鍵的一點就是心理素質!只要心理素質過硬了,那麼,表達就會不斷提升!

10樓:顧加應子

多練 多聽 多寫

一多練.自己

要經常進行朗讀的練習,查閱資料提高自己語言的表達能力,學習語言表達技巧不斷進步!

二多聽.多聽一些知名演講或相關資料或別人的說話方式和技巧,學習適合自己的方式,摘抄經典的話語!

三多寫.多摘抄整理資料,把自己的思路想法記錄下來,寫出適合自己的,經常練習寫作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

如何提高自己的演說能力啊?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教育資料庫

如何提高演講能力

口才並不是一種天賦的才能,古今中外歷史上一切口若懸河、能言善辯的演講家、雄辯家。他們無一不是靠刻苦訓練而獲得成功的。x為大家整理了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  1、較強的應變力  我們在與人交際、交流時,常常還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你正在演講時卻有人起鬨,正在交談時卻遭人搶白,你的辯詞受到人們的反對,這一切一切都需要有從容鎮定的應變力。所以為了使你在窘境中得到解脫,為了練就一副在任何情況下都對答如流的口才,為了在社交場合免受尷尬之苦,為了你臨危不亂,請培養應變能力吧。

  2、放鬆  突然上講臺的焦慮和拘謹將會轉化為緊張的聲音,使人顯得精神極度緊張或不安。在開始之前一定要做演講練習。你知道「舌尖,牙齒,嘴脣」等在不停的重複運動。

那可以放鬆你的喉嚨和舌頭。然後再做些伸展運動來放鬆你的肌肉。尤其是你的後背,肩膀和腿需要放鬆。

等到你登上講臺,你將會很放鬆,就像那些住在當地百事達停車場的大眾廂式貨車裡的帥哥們一樣自在。  3、衣著得體  這有兩種。當然,你想要在這個特殊的場合著裝得體——可穿一套西服或只是一套你從k市場(美國一家大眾化廉價超級市場

如何培養自己的穿衣風格 3種方法來培養自己的穿衣風格

怎麼培養自己的穿衣風格 如何養成自己的穿衣風格?1 學會了解自己。先從內部出發 知道自己的性格,脾氣特點。就像樂嘉說的,每一種性格都有它顏色的代表。再從表面來看 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身材,梨形的?還是蘋果型的?網上有很多這種鑑別的方法,這我就不多說了。2 大膽模仿。還是菜鳥的你就想一步到位,立馬就變成...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的案例

在教學策略等方面努力嘗試,現將從自主 合作 等方面來論述我是如何培養學習意識和習慣的。一 自主學習工夫在課堂前預習上 英語作為一門缺少語言環境的學科,如果不在預習上下些工夫,要想達到理想的成績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在教學初始我就狠抓音標關,利用了張思中老師的兩遍開花法,使同學們很快掌握音標,然後就進行大...

怎樣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如何提高演講能力 口才並不是一種天賦的才能,古今中外歷史上一切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的演講家 雄辯家。他們無一不是靠刻苦訓練而獲得成功的。x為大家整理了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 1 較強的應變力 我們在與人交際 交流時,常常還會遇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