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機油在汽車內部起到什麼作用,機油的五大作用是什麼?

2022-03-04 04:11:29 字數 6080 閱讀 1126

1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汽車中的機油,主要作用是:潤滑、清潔、冷卻、防鏽、密封。

金屬與金屬之間幹摩擦會導致金屬件表面拉傷,因此需要機油的潤滑作用來保護。在機油的潤滑作用下,金屬件之間就可以做到不直接接觸,而是懸浮在潤滑油之上。通常被稱之為「油膜承載」效果。

發動機工作時間久了,難免會有金屬毛刺在摩擦作用下掉落。如果掉落的毛刺可能會威脅到其他金屬表面。因此必須靠機油的沖刷作用,將這些金屬毛刺「帶離」。

發動機內部處於高溫工作狀態,氣缸依靠冷卻系統來冷卻,但某些內部機件無法依靠冷卻系統,而只能通過機油的迴圈帶走工作熱量。

另外,機油將金屬表面與空氣隔絕,因此可以保證發動機內部金屬不氧化生鏽。

2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就像人體的血液一樣重要。根據車型、公里數、發動機選擇的機油型號也不一樣。

3樓:天涯他鄉人

車主您好,汽車中的機油,主要作用是:潤滑、清潔、冷卻、防鏽、密封。

4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機油的五大作用:

1、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密封作用: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3、防鏽作用: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4、緩衝作用: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清潔作用: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潤滑油在汽車發動機裡面工作的原理是什麼?

5樓:途虎話養車

發動機潤滑油簡稱機油,能夠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少金屬摩擦等作用,被譽為汽車的「血液」。機油通過缸蓋、缸體,順著油道直接流入油底殼,油底殼相當於保險箱,起著儲存機油的作用。

當發動機工作時,凸輪軸上的驅動齒輪帶動機油泵的傳動齒輪,使固定在主動齒輪軸上的主動齒輪旋轉,從而帶動從動齒輪反向旋轉,將機油從油腔延齒隙與泵壁送至出油腔。這樣,進油腔便形成低壓而產生吸力,把油腔殼內的機油吸入進油腔。由於主、從動齒輪的不斷旋轉,機油便不斷的被壓送到關鍵部位。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潤滑油arg power®動力因子轉換技術,利用化學的方式將金屬粒子組成一個超級金屬微粒化學物,在潤滑油的流動作用下,金屬微粒自動尋找缸筒、活塞、軸瓦、連桿襯套等所有的磨損、劃傷、凹陷、裂紋等處形成聚積,與原來磨損後暴露出的純淨金屬材料原子及摩擦時相互間所產生吸引,並相互擴散,形成動態保護層,在發動機自身的變溫,變壓和機件摩擦力的作用下,重新塑造金屬表面,將動態保護層轉化為固體附著體,形成完好如新的修復面,顯著的增加金屬表面的密度,令它光滑、強硬無比,快速抑制冷啟動幹摩擦,顯著降低引擎磨損,可靠避免廢氣排放超,不懼過載超限,長時間保持油壓穩定,從而達到節省燃油、耐磨損、延長發動機壽命,目前在機油界使用該技術的是哈弗潤滑油。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主要是潤滑機械零件,降低機械零件磨損、溫度,

8樓:千尋青春

樓上的回答正解,哈弗潤滑油賣得貴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的技術先進

9樓:匿名使用者

潤滑油的作用就是潤滑散熱清洗,防鏽

機油的五大作用是什麼?

10樓:第五維

1、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密封作用: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3、防鏽作用: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4、緩衝作用: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清潔作用: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全新pureplus技術可將天然氣製成水晶般純淨的全合成基礎油,在此基礎上新增獨有的動力清潔技術,從而創造出具有超強清潔保護效能的潤滑油。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

市場上的機油因其基礎油不同可簡分為礦物油及合成油兩種(植物油因產量稀少故不計)。合成油中又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

潤滑油基礎油主要分礦物基礎油及合成基礎油兩大類。礦物基礎油應用廣泛,用量很大(約95%以上),但有些應用場合則必須使用合成基礎油調配的產品。

11樓:校愛景兆詞

機油的五大作用: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密封作用、防鏽作用、緩衝作用、清潔作用。

機油作為動力**,發動機內部的運轉環境相當惡劣,不僅工作溫度達到600°c,而且活塞與氣缸之間也存在很高的速度差,而機油的作用正是緩解摩擦與高溫,另外還能起到密封、防鏽、緩衝的作用。好的機油還能夠將發動機零部件的碳化物、磨損的金屬顆粒帶回機油箱,起到清潔的作用,這也是保養時需要更換機油的原因之一。

機油的正常消耗情況:

1、發動機運轉時,其氣缸內壁會附有一層油膜,以減低摩擦阻力,但在混合氣體的燃燒過程中,這部分油膜會被與高溫燃燒的氣體一同燃燒,造成損耗。

2、除潤滑活塞外,機油還用於潤滑進氣門、排氣門等部位,在發動機吸氣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有部分機油被吸入燃燒室,而在排氣過程中,高溫的廢氣也會消耗掉部分排氣門處的機油。

3、由於高溫氧化,機油會產生蒸汽並通過曲軸箱強制通風閥吸到燃燒室進行燃燒,這在帶渦輪增壓的發動機中尤為明顯。

12樓:千向秋彭炫

七大作用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那麼合格的潤滑油要滿足哪些要求呢?也就是說潤滑油的七大作用是什麼?

1、潤滑: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過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5、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7.抗磨:擦面加入潤滑劑,能使摩擦係數降低,從而減少了摩擦阻力,節約了能源消耗,減少磨損:潤滑劑在磨擦面間可以減少磨粒磨損、表面疲勞、粘著磨損等所造成的摩損.

汽車機油級別是如何劃分的?在選購機油時,正確的機油級別是首先要考慮的因素。如何從眾多的機油產品中選出適合自己愛車的那一款呢?首先,要了解汽車機油級別的劃分方法。

13樓:錯晚竹戰女

1、潤滑。機油的主要作用是給發動機的活塞、軸承和其它部件作進行潤滑,起到保護作用。

2、密封。發動機塗有機油後,在「做功」的時候能起到密封的作用,阻止燃燒室內的高溫高壓氣體通過間隙竄入曲軸箱內;

3、散熱。發動機在高速運轉時,各個部件會因摩擦產生高溫高熱,這種高溫高熱能通過機油的流動帶到機油散熱器內散發到空氣中;

4、防鏽。機油除了潤滑,還能有效防止金屬部件生鏽和腐蝕

5、清潔。發動機工作運轉時產生的雜質及金屬磨損物能通過機油濾清器進行過濾處理,使得潤滑系統保持清潔。

14樓:尾潔猶嫻

潤滑油的作用

1、潤滑減磨: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均存在著快速的相對滑動,要防止零件過快的磨損,則需要在兩個滑動表面間建立油膜。有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冷卻降溫:機油能夠將熱量帶回機油箱再散發至空氣中幫助水箱冷卻發動機。

3、清洗清潔: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4、密封防漏: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一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5、防鏽防蝕: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6、減震緩衝: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機油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發動機的效能和壽命,所以我們必須選用合適的機油並及時進行更換。

15樓:小華子啊

機油的五個作用:

緩解磨損和高溫:機油可以形成一層油膜,減少零件磨損,同時由於機油是一種油脂可以有效降低相對運動中的零件的高溫。

2. 封嚴作用:機油填充發動機內部後可以起到封嚴作用,防止沙粒等汙染物進入缸內。

3. 緩衝作用:機油可以在發動機做動瞬間,對相對運動的部件進行緩衝作用,防止其過大磨損。

4. 防鏽:很好理解,金屬即會生鏽,而潤滑油可以防止鏽蝕,是金屬物體常用常新。

5. 清潔發動機:機油可以在發動機作動過程中有效的帶走金屬碎屑、碳化物、油泥,這些廢物會隨著機油迴圈進入油底殼,在更換時帶走。

16樓:馨蕊

機油就是汽車潤滑油,對汽車有潤滑減磨,輔助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的作用。

汽車機油裡面的15w40是什麼意思?

17樓:途虎話養車

10w-40規格,10代表機油的最低適用溫度為零下25度,w代表夏季/冬季通用,40代表機油高溫粘度,這個數字越高,機油在高溫下的粘稠度越高。

什麼是汽車的「三濾」?其作用是什麼?換三濾和機油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18樓:姓邵名宇銘

車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和汽油濾清器。作用就是過濾淨化進入汽車發動機內部的任何氣體和液體,從而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可以提高發動機的工作效率。更換三濾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護發動機,儘量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汽車三濾:空氣濾清器    空氣中懸浮著很多的塵土,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這是一種比金屬更硬的物質。安裝空所濾清器能減少氣缸、活塞和活塞環等零件的磨損。

轎車如不安裝它,氣缸磨損將增加7倍,活塞磨損增加3倍,活塞環磨損增加8倍。

因此現代汽車發動機都在化油器上裝有空氣濾清器。一般行駛5000公里清潔一次。清潔時應取出濾芯輕輕拍打端面,用壓縮空氣機由裡向外吹,以清除芯上的塵土,切勿用汽油或水洗刷,行駛25000公里空氣濾清器就需要更換了。

汽車三濾:機油濾清器    內燃機使用過程中,灰塵、金屬磨損、碳清等機械雜質將不斷混入機油中,同時空氣及燃燒的廢氣對機油的氧化作用也會使機油逐漸產生膠質。機械雜質與膠質混合後還會形成油泥,這不僅會加速運動零件的磨損,而且易造成油路的堵塞。

為確保油路的清潔,發動機在潤滑系統中裝有機油濾清器。

另外,再配合馳耐普發動機內部清洗劑可以更好的保證油路的暢通。目前汽車大多是安裝旋裝式機油濾清器,是屬於不可清洗一次性濾清器,所以最好在更換潤滑油時同時更換機油濾清器,否則會影響潤滑油質量,一般行駛5000公里更換一次為宜。

汽車三濾:汽油濾清器    由於汽車在儲運及加註過程中難免會混入一些雜質和水分,這些雜質隨著燃油帶入供油系統中和發動機氣缸內,氣缸就會加速磨損,在汽油進入汽油泵前必須進行濾清,以保證汽油供給系統正常工作。同時配合馳耐普燃油系統清潔劑效果會更加理想。

由於現在的汽油濾清器也是一次性使用的,它的更換週期在1萬公里左右最為恰當。    做好「三濾」的養護工作,對於愛車發動機的養護及行駛安全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參考資料

搜狗問問.搜狗問問[引用時間2018-4-3]

汽車內部清洗的主要專案是什麼,汽車內部清洗包括什麼

汽車內部清潔的主要專案包括 全車內部吸塵。儀表板和方向盤的清潔。座椅的清潔。車身內壁 包括頂棚和地毯 的清潔。頂棚檫拭去汙 先用大功率吸塵管和刷子在大面積上清潔乾淨,然後用中性的洗滌液著重清潔汙垢,再普遍清洗全面,但必須注意的是車頂棚內填充物是幅熱吸音的材質,吸收水分的能力強,清潔時抹布一定要幹一些...

汽車內部菸斗似的是什麼標誌,汽車裡像漏油似的圖示是什麼意思

1,允許在此吸菸 2,煙具存放處 3,點菸器 4,菸灰缸。不知道是不是能幫到你。xjwzxhyokm4660013044 點菸器 按下去 熱了發紅 會彈起 汽車裡像漏油似的圖示是什麼意思?這是機油壓力報警燈 在發動機啟動瞬間,此時潤滑油壓力還未能建立,因此機油壓力報警燈會點亮一秒,隨後潤滑油壓力建立...

汽車內部飾品都包括什麼,汽車裝飾一般都包括什麼

我們國內所說的汽車內飾,其實就是在英文的interiors system。由於這一部分汽車零部件具有一定的裝飾性,所以截止到2013年,業內通常的翻譯都叫做 汽車內飾 但是從英文 interiors 我們就可以知道,這部分零部件不光只有裝飾作用,他們所涉及到的功能性 安全性 以及工程屬性是非常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