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工程的質量有哪些要求,防水工程質量要求有哪些?

2022-03-04 04:11:28 字數 3718 閱讀 3042

1樓:

要求:不滲不漏,保證排水暢通,使建築物具有良好的防水和使用功能。

質量保證:

1、材料是保證防水質量的基礎。所用的防水材料必須符合國家或行業的材料質量標準,並滿足設計要求。

2、設計是保證防水質量的前提。優質的建築防水工程要有正確、合理的防水設計。

3、施工是保證防水質量的關鍵

4、管理是防水質量的保證。

2樓:商玉枝弭甲

建築防水工程涉及屋面、地下及其他防水工程。

1、防水工程質量目前按《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施行。

2、防水是系統,其質量要求有:

1)防水設計檔案(圖紙)、施工方法、技術措施、質量保證措施、技術交底;

2)施工單位資質及施工人員上崗證;

3)防水材料產品合格證、產品效能檢測報告、材料進場檢驗報告、現場抽樣及外觀質量檢驗記錄;

4)混凝土、砂漿的施工配合比、混凝土抗壓強度、抗滲效能報告、砂漿粘結強度、抗滲效能檢測報告等;

5)中間驗收記錄、施工質量驗收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施工檢查記錄等。

防水工程質量要求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防水工程涉及屋面、地下及其他防水工程。

1、防水工程質量目前按《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施行。

2、防水是系統,其質量要求有:

1)防水設計檔案(圖紙)、施工方法、技術措施、質量保證措施、技術交底;

2)施工單位資質及施工人員上崗證;

3)防水材料產品合格證、產品效能檢測報告、材料進場檢驗報告、現場抽樣及外觀質量檢驗記錄;

4)混凝土、砂漿的施工配合比、混凝土抗壓強度、抗滲效能報告、砂漿粘結強度、抗滲效能檢測報告等;

5)中間驗收記錄、施工質量驗收記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施工檢查記錄等。

防水工程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有哪些

4樓:勤學人的店鋪

一.塗料防水層滲漏

1、基層的檢查、清理、修整應符合要求,含水率小於9%。

2、基層處理劑塗刷時應用力塗刷,使塗料儘量刷進基層表面細孔中,並將基層可能留下的少量灰塵等無機雜質與塗料混合並與基層牢固結合。

3、在有高低部位按「先高後低、先遠後近」的原則塗刷。立面則由上而下,先轉角及特殊加強部位,在大面的原則進行。節點的密封處理、附加層的施工應達到設計要求。

4、嚴格控制防水塗膜層的厚度和分遍塗刷厚度及間隔時間。塗層應厚度均勻、表面平整。

5、塗膜施工後應儘快進行保護層施工。

6、增強塗布或增補塗布:在塗膜中鋪設玻璃纖維布,對陰陽角、預埋件、區域性墊層微裂等處需要增強防水層抗滲性的部位進行塗布處理,不得有氣孔、皺摺、翹邊、鼓泡等問題;

7、附加層是保證防水質量的一個重要措施,在大面施工前先對水落口、管根、陰陽角等細部先做附加層。

二.卷材防水層滲漏

1、控制結構的沉降,防止防水卷材因為不均勻沉降被拭撕裂而造成滲水。

2、卷材的搭接接頭寬度要夠並有足夠的壓力,搭接要嚴,防止搭接處張口而造成滲漏。

3、管道處的卷材與管道黏結要嚴實,防止出現張口翹邊現象,地下水沿此處進入室內,產生滲漏。

三.積水

1、嚴格控制地漏安裝高度的偏差,使偏差控制在允許的範圍內,防止地漏安裝高出地面。

2、嚴格控制地面的坡度,使地面的平整度及坡向地漏的坡度符合要求,防止地面在地漏四周形成倒坡。

四.漏水

1、排水管甩口高度、大便器出口插入排水管的深度均要嚴格按照要求控制,蹲坑出口與排水管連線處要填抹嚴實。

2、廁所地面防水處理要做好,防止上層滲漏水順管道四周和牆縫流到下層房間。

五.管道堵塞

1、管道甩口封堵要嚴,避免造成雜物掉入管道中;衛生器具和管道安裝前先清除掉入管道內的雜物。

2、管道坡度要負荷要求,防止出現倒坡,管道介面零件使用要對口,防止造成管道區域性壓力過大。

3、管網要進行閉水試驗進行檢查。

防水工程有質量問題,是什麼原因?

5樓:魯班建築科技

因為做防水不能瞎胡鬧,能做堵漏的不代表會做維修,這是兩個概念。材料「便捷」,很多渾水摸魚的非專業團隊也能實現短期防水不漏。但是因為材料有真偽,有適應性,只有專業的團隊才能讓防水發揮出應有耐久效果,而不是暫時性的「障眼法」。

室內防水基層牢固性

像室內防水最多的就是關於廁浴間的處理了。如果基層強度偏低,防水層與結構基層就會出現粘接不牢,在後續保護層、飾面層的外力作用下,就會造成空鼓、脫落等現象,從而引發一系列的滲漏糾紛。所以,大家在檢查堅實度時,可以用手感受一下基層表面,觀察是否有水泥砂礫脫落。

如果存在問題,就要及時找平、修補。

清理灰塵顆粒

之前一直說要保持基層乾淨後才能進行防水處理,為什麼一定要如此慎重呢?因為灰塵的存在會在基層和防水層之間起隔離作用。特別是有機類的防水塗料,施工時本身就有較大的表面張力,不容易浸潤鋪展,如果存在灰塵,塗料不能和堅實基層充分粘接,防水塗膜機會存在脫落的危險。

不能滿牆氣泡

這裡咋們要說到寧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基層含水率,基層水汽的存在對有積防水層的威脅相當大。因為有機防水塗料不僅不透水,而且不透氣,一旦基層含水率過高,防水塗料就會被水蒸氣氣壓衝頂鼓包,從而形成氣泡問題,影響防水效果。

大面施工與節點加強

在進行防水施工時,首先應該處理陰角、管根、地漏等節點部位,然後再進行大面的防水施工。因為如果先大面施工,可能會導致節點處理不夠全面,不夠細緻。而節點又是防水薄弱部位,是重中之重。

所以,優先處理好有利於整體的防水。

像陰角,可以預先刷一遍防水料,再然後進行二次塗料塗刷,保證增強層完美處於塗膜中間,這樣可以有效保護防水層不被應力或其他因素破壞。

落實後期保護工作

防水施工結束後,一定要注意後期的保護工作。例如保護層施工、建築附件的安裝等都要合理安排工序,儘量減小對防水層的影響。

閉水試驗

閉水試驗的時間一定要把握好,最好等到塗抹乾燥完成,無論是有機塗膜還是水性塗膜,其膜的強度都存在一個強度增長的過程。而由於季節氣候問題,不能一刀切地認為塗膜後兩天或者三天就可以進行閉水試驗。

6樓:匿名使用者

屋面防水工程位於房屋建築的頂部,不僅受外界氣候變化和周圍環境的影響,而且還與地基不均勻沉降及主體結構的變形密切相關。其實屋面的防水工程量的優劣,既能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功能還會影響其建築物的壽命,那麼會有哪些的原因導致的呢!

一、設計方面的原因:

在部分的設計單位上未能根據建築物的效能、重要程度、使用功能等去選取不同的技術效能或不同的施工方法,有的節點處理或泛水做法的不合理,也會造成滲漏,因為有些地方是不需要防水的。

二、材料方面的原因:

在防水的過程中用到的卷材屋面是挺多的,由於瀝青質量變化比較大,用含蠟高的瀝青生產的油氈,對溫度十分敏感,高溫易流淌,低溫易脆裂,必然降低防水層的質量,嚴重影響了屋面的使用功能和壽命。其次,瀝青油氈質量下降,這是影響屋面使用功能和壽命的又一個重要原因。

三、施工質量問題:

有可能是因為排水坡度不足,而且的話還沒有按規範的要求設定倉縫,塗膜防水厚度不足,出屋面的管跟、水落口、泛水等都未做助理,所以導致保護層的處理都沒有達到規範。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屋面滲漏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有哪些,防水工程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有哪些

1 屋面基層必須做到平整 堅實 光滑 無起砂 起皮及開裂等缺陷。防水塗料在形成塗膜防水層的過程中,既是防水主體,又是膠粘劑,因此要求防水層與基層緊密相連且粘結牢固,使防水層下無 串水 之虞。2 屋面應有合理的分水和排水設計,所有簷口 簷溝 天溝 水落口等應有一定的排水坡度,並切實做到封口嚴密,排水通...

防水工程前期的準備有什麼

施工準備的基本任務是掌握裝飾工程的特點和進度要求,摸清施工的客觀條件,合理佈置和使用施工力量,充分 及時地從技術 物資 人力和組織等方面為裝飾施工創造一切必要條件,保證施工過程連續 均衡 有節奏地進行。施工準備工作應遵循施工的客觀規律。施工準備的內容包括 確定施工單位及組織機構 施工企業在與客戶簽訂...

山東正大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怎麼樣

山東正大防水工程 是2018 06 05在山東省濰坊市壽光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壽光市臺頭鎮汪家營村村東。山東正大防水工程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70783ma3ly3k45n,企業法人鄭海東,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山東正大防水工程 的經營範圍是 承攬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