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處境危險常在,家長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

2022-03-01 01:19:24 字數 4954 閱讀 4462

1樓:初心記事本

反覆教育

可是,那個中年婦女依然很為難的說:「小朋友,阿姨還是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帶我過去啊,你就當做做好事,在學校里老師不是都教育孩子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嗎?」

小女孩聽了那個中年父母的話,下意識的想要答應,可是,突然想起媽媽和自己說過:不要和陌生人走,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尋求旁邊的大人幫助。

孩子還是很小的時候,對父母的話沒有辦法記得那麼牢固,所以,父母需要反覆的強調,對孩子反覆的說,多和孩子講一些安全意識的故事,讓孩子潛移默化的記住。

多和孩子聊一聊上學放學路上的事情

增強孩子的判斷力

總結:讓孩子遠離危險,其實父母可以讓孩子先接觸危險,可以給孩子模擬一些危險的場景,讓孩子遇到「危險」,這樣,在孩子真的面臨危險的時候也可以自如的處理好。

2樓:e時光再燃

在日常生活中,要告訴孩子什麼事情是危險的,並且要告訴孩子這些危險的嚴重性。就可以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

3樓:失憶到空白

平時生活中多介紹危險的地方,以及怎麼樣應對,讓孩子意識到這樣的危險會造成什麼嚴重後果。

4樓:譚談社會

跟他們普及一些生活中常見的危險情況,讓他們知道如何應對,其他的事情也可以以此類推。

家長該如何教育孩子,才能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呢?

5樓:生活無奇不有

安全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孩子的安全是父母非常關心的問題。如果孩子沒有安全意識,就很容易做一些危險的事情,或者遇到危險的事情,不會自我保護。孩子安全意識的強弱直接關係到孩子的人身安全。

那麼要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呢?

一、看安全教育片要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家長要陪孩子看一些安全教育片。安全教育片會把有關安全的問題通過案列再現的方式來講述。家長經常陪孩子看一些安全教育片,孩子會樹立安全意識,孩子才會知道安全多麼重要。

孩子才知道安全是多麼重要。

二、給孩子講安全問題家長要給孩子講一些安全的問題。光是看教育安全片是不夠的,家長還應該給孩子講一些安全問題,比如說遇到陌生人的搭訕,應該怎麼辦?比如說遇到了危險,應該怎麼做?

如何正確過馬路,如何正確保護自己的安全等等這些問題,都是需要家長多次跟孩子強調的。孩子喜歡玩,覺得自己有父母的保護,不會有什麼安全問題。會經常忽略安全問題。

所以家長得多次給孩子講一些安全問題。

三、多問孩子怎麼做家長要多問孩子怎麼做。家長多給孩子提問,比如說家長跟孩子聊天,有空的時候可以問問孩子遇到陌生人搭訕應該怎麼辦,孩子就會去思考怎麼做怎麼辦?家長應該看看孩子的回答對不對?

如果不對,家長再去改正,多問幾次孩子就能多思考幾次,那麼就能加深孩子對安全的印象,也能夠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

總的來說,孩子的安全問題是家長最關心的問題。要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家長應該好好教育孩子,給孩子看一些安全教育片,給孩子講一些安全的問題,多問孩子怎麼做。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擁有安全意識。

6樓:橘子樹開花的季節

平時過馬路還是在家裡面做飯,都要叮囑孩子看好馬路,還有不要亂碰水電危險的東西。

7樓:乾煸新鮮事

家長應該正確的引導和教育孩子,多和孩子講安全的問題,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

如何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

8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1、認識生活中的安全標誌,分析標記圖的圖案,瞭解這些標記的實際意義。

2、通過尋找生活中的安全標記,瞭解生活中的安全標記和人的生命安全有著密切的聯絡。

3、在製作安全標記的過程中,加強對安全標記的認識,培養一定的安全意識。

更多1條

9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兒童安全意識?#星知計劃#

10樓:開得慢的風信子

孩子的安全意識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每一天都要教育,提醒,讓孩子內心增強防範意識。特別是出行上學,規範過馬路,在野外需要注的事項,家長,老師要不厭其煩的去教育引導,只有孩子有了意識,老師和家長才會放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教育,平時生活中的隱患多提醒!

12樓:月餅

把安全知識滲透在生活中,舉個列子

防患於未然,每當跟孩子看電視的時候,對電視劇情中那些打劫,行騙等犯罪的事情就要對孩子進行教育,遇到緊急情況時正確的方式應該如何,遇到陌生人時應該提高警惕,不管孩子多小,能不能聽懂,只要孩子看見了,家長在身邊就可以進行教育,久而久之耳濡目染,當事情發生在孩子自己身上的時候,本能就會這麼做。

如何培養孩子安全意識,如何培養孩子的安全意

13樓:國際媽咪木

一、在日常活動之中培養幼兒的安全意識教師在日常活動中有計劃、有目的地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抓住一日活動的各個環節隨機教育。如:在幼兒洗手時,要求幼兒排好隊,不推也不擠,以防摔傷;室內活動時,不要把手指放在門縫裡,否則,別人一推門就會把你的手指夾傷;做手工時,剪刀的尖端應向下,這樣可以避免碰傷別人;戶外活動時,特別是在玩攀登架、滑梯、蹺蹺板等大型玩具的時候,事故很容易發生。

我們一定要提前教給孩子正確的玩法,比如,抓緊、扶好玩具,不要擁擠和互相推搡等。

二、通過學習《安全兒歌》,增強幼兒的安全意識

為了增強孩子的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在教育活動中,讓幼兒學習簡單易記的《安全兒歌》。如幼兒喝水時,為了避免幼兒燙傷,我們就教幼兒學習《喝水歌》:要是口渴倒水喝,小心別被熱水燙,萬一熱水燙著手,快用冷水來衝手。

幼兒獨自在家時,為了不讓壞人闖進家中發生危險,就教孩子學習兒歌《獨自在家》:獨自在家玩耍時,有人敲門別開啟,以防壞人闖進來。這樣用兒歌進行教育淺顯易懂,幼兒容易接受,既提高了他們興趣,又注意了安全。

三、通過良好習慣的培養,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

培養幼兒的安全意識需要從培養幼兒良好的習慣開始。習慣在重複和不斷的強化而長期逐漸養成的,而幼兒的天性是活潑好動,缺乏自制力、堅持性,因此教師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提出要求和教給幼兒方法外,還應注意督促和檢查,使幼兒良好的習慣不斷得到強化,逐步形成自覺的行動。例如:

教孩子喝水前吹一吹,避免燙傷;吃東西的時候不嬉笑打鬧,避免食物進入氣管;走路時不要把手插在兜裡,不推別的小朋友;戶外活動時,不要猛追猛跑;玩滑梯的時候排好隊,等等。幫助孩子們養成了好習慣,從而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他們才能玩得更開心,更大膽地去探索世界。

四、 通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提高幼兒自我保護能力

幼兒在戶外發生摔傷、磕傷等情況多數是因為幼兒不會正確進行遊戲或不會使用一些工具造成的,所以在教育活動中,要增加了對幼兒進行自我保護教育的內容。如為了教幼兒在生活中,學會如何保護自我,我設計了「橡皮膏小熊」。我採用幼兒最喜愛的小動物以及愛聽故事為切入口,通過講述故事和提問的方法,使幼兒明白了小熊都做了些什麼運動,為什麼會貼滿橡皮膏,引發幼兒如何保護自己?

小熊怎樣做,它的鼻子上才不會貼上橡皮膏?從而掌握了一些戶外活動的方法:玩皮球時,要用手接球;摔倒時要用手撐地;爬梯子時要用手扶。

通過這樣的教育活動,使幼兒學會了如何遊戲,如何安全的遊戲。並建立了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到了自我保護的作用。

總之,在幼兒教育中,安全是第一位的。僅憑教師和保教人員的外在保護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在各種教育活動中,在幼兒一日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對幼兒時時刻刻進行安全意識的強化教育,教給幼兒必要的安全知識,把安全的金鑰匙交到每一名幼兒手中,讓安全意識逐漸在幼兒心裡紮根。才能更好地保護好幼兒的安全。

孩子安全意識淡薄,家長該如何培養?

14樓:

孩子的安全問題對家長來說是頭等大事,而孩子的安全意識並不是生來就有的,

1、交通安全出門在外要引導孩子注意交通安

3、社交安全。在平時的教育中要強化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告訴孩子不要和來路不明的陌生人說話,也不要吃陌生人給的糖果和零食,熟記家長的**和家庭的地址,遇到危險求助警察。如果孩子還很小,那麼可以陪著孩子**一些相關的安全教育科普動畫,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引導其閱讀一些安全宣傳繪本等,這些學習方式相對來說更加有趣,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15樓:南宮蕭浪

多講實際案例;安全防範模擬演練;以講故事的形式多講多說告知利害,可以結合實踐進行遇到危險是演練安全防範。

16樓:在赭亭山跳皮筋的羅漢松

要從小好好教導防騙和安全意識,每做一件小事,就要告訴孩子這樣子的安全有沒有問題,還有注意安全的問題。

家長應該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

17樓:有名磚家

提取碼: f3vy     近年來,幼兒意外事故時有發生,而且有相當大的比例是由於幼兒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和安全常識所造成的 。因此,加強安全教育,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就尤為重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碼: nktd近年來,幼兒意外事故時有發生,而且有相當大的比例是由於幼兒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和安全常識所造成的 。因此,加強安全教育,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就尤為重要。

19樓:做最真de自己

要教會孩子遇到危險如何求救,自己的身體哪些部位是誰都不能碰的,不能因為孩子小,就不普及兩性相關的知識,這方面的知識還是早告訴孩子比較好,從小要樹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思想觀念。

20樓:30秒不

首先就是要讓孩子有安全意識,要讓孩子分清什麼是安全的,什麼是危險的,再就是要告訴孩子遇到危險的時候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可以尋求別人的幫助,當然家長在生活中可以多給孩子示範一些相關的例子,都是可以的。

21樓:

時刻提醒孩子外界的危險性,告知孩子不能跟陌生人講話,在外要跟別的小朋友結伴而行,加強防範意識。

22樓:難掩的喜

在日常生活中就和他普及一些案例,形成一定的警惕心,學會一些簡單的防身術。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葉聖陶認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習慣。實際上,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 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第一,重在預防,父母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有些家長認為孩子的習慣培養要順其自然...

家長應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家長要培養自己孩子的自尊心,首先要多一點時間陪在自己孩子身邊,自尊心不是外人可以教的來的主要是看家長給孩子做榜樣。要給孩子正確的引導,教育孩子多與社會接觸,學會在社交關係與內心建設中尋求平衡。知道如何利用自尊心作為向前的動力,同時又不為自尊心所累。真誠的讚美,當孩子幫了自己的忙,向孩子說謝謝,通過這...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提取碼 v7b7 兒童情商指兒童的情緒商數,主要包含 自信心,責任心,同理心,人際交往,挫折抵抗力,情緒管理,問題解決力,獨立性,專注力,創造力,領導力,感恩等12個方面。影響兒童成長及成熟的兩大心理因素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1.理解孩子,認可孩子的感受。當孩子在表達自己的情緒的時候,我們能聽到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