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飛船在太空的飛行原理,宇宙飛船在宇宙中飛行的原理

2022-02-26 18:06:48 字數 4985 閱讀 2099

1樓:景望亭巫辰

根據牛頓第一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總是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因此太空中如果取出萬有引力的作用,是滿足這個條件的,所以飛船能動起來不需要有力的作用,只要原來是運動的,就可以保持勻速直線運動一直運動下去,之所以飛船會圍繞某星球轉動,是因為萬有引力的方向垂直於運動方向,用來提供向心力,也就是說勻速直線運動方向是圓周的切線方向,且萬有引力不做功

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因此當熱飛船需要加速或減速時要有力的作用,這時候是根據動量守恆定理,向後方噴出高速運動物質,運用反衝力前進或後退,關閉發動機後將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然後萬有引力又提供向心力,所以繞某星球做圓周運動(萬有引力不做功)

2樓:

阻力很小,不等於0。它的驅動是靠後面噴氣向前飛的(飛船上面帶的有燃料和氧氣)。一個飛船一般在個穩定的高度,當向高處飛時就加大噴氣量;向低空飛就減小噴氣量;為了克服阻力穩定高度,平常的也要噴氣。

它的噴氣管不只只有一個,好象是4個還是5個,記不清了。

宇宙飛船在宇宙中飛行的原理

3樓:秦二十一世

僅以當前人類掌握的技術而言,宇宙飛船在宇宙中飛行主要是慣性的作用也就是動量守恆定律的作用,因為目前人類技術飛船的燃料已經在飛船起飛加速的過程消耗的差不多了,剩下的也僅僅用以飛行姿態調整和航線調整,而不是大範圍的加速,宇宙飛船只有在加速的過程中才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實現的,宇宙飛船利用化學燃燒,使燃燒氣體體積急劇膨脹,噴射燃燒氣體的作用力,產生反作用力使宇宙飛船加速。像星球大戰裡面那些飛船自由地翻滾折返 是可以的,但是並非是靠飛行翼,而是靠姿態控制火箭噴口,這種噴口一般比較小,一般很難注意得到,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進入大氣層時宇宙飛船是靠慣性的彈道飛行。利用空氣摩擦減速,而不是燃料,因為此時的燃料已經消耗殆盡了,要知道根據動量守恆定律,要使飛船靜止回到地面,所用的燃料與發射它的燃料差不多了,目前還沒有能夠帶這麼些燃料的飛船,而且有彈道飛行技術,白白消耗這些燃料也不划算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作用力!

根據《牛頓第一定律》:任何一個物體在不受外力或受平衡力的作用時(摩擦力=0),總是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直到有作用在它上面的外力迫使它改變這種狀態為止。

宇宙飛船在宇宙空間中時,因為宇宙空間中摩擦力幾乎等於0,所以只要給他一個初始的力,他就能按照施力的方向做勻速直線運動,直至有一個相反且能量相等的力將他的運動狀態停止下來。

噴氣口只有一個應該是可以做到你所謂的翻滾折返的飛行動作的(像星球大戰影片裡一樣)。飛船在沒有空氣的宇宙空間中,要做這些動作,和在地球上飛機做特技動作的操作不同,但原理相似。

飛船的噴氣口,必須能調整噴射角度,要做高難度動作時,噴氣口還需有瞬間高能噴發的能力。當然,就目前人類的技術還遠遠達不到,但不代表就永遠實現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作用力在宇宙飛船本身。因為前進的能量(噴氣流)是從飛船本身發出的。就像你在靜止的真空中往某方向扔一個球,那麼你自身就會往反方向移動。

這樣,動量還是守恆的。

從某種角度看,這個動作和你坐在滑椅上手推牆,然後你的椅子往後退,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是參照物不同。假設你腳下不是地板而是宇宙真空,你完全可以認為牆壁在往後退,或者你和牆壁都在往後退。

另外噴氣口只有「一個」,不代表這個噴氣口只能發射「一束」氣流。可能是一串氣流的集合。這樣,如果噴氣口左邊多噴點氣,右邊少噴點,不就轉向了嗎?

宇宙飛船是怎麼在太空飛行的

6樓:hello暴走

1、發射時。靠火箭的推力由靜止狀態逐步加速到第一宇宙速度。達到第一宇宙速度(每秒7.

9公里)後,飛船就可靠慣性執行。此時它飛行的「離心力」與地球對它的引力保持平衡,沿事先設計的橢圓形軌道飛行。

2、變軌時。假如飛船需要改變軌道,也需要推力。太空中沒有空氣,但飛船可依靠噴火時的反推力作動力。

3、減速時。飛船返回大氣層直至降落,需要一種反向的阻力來減小其速度。這阻力的一部分是空氣自然形成的阻力,另一部分是人為的,比如使用降落傘減速,同時也可採用反向噴火產生阻力(主要是最後階段)。

擴充套件資料:

一、結構

載人飛船是目前最小的一種載人船天器# 僅能往返使用一次,在太空軌道上一般能單獨飛行數天到十幾天,也可作為往返於地面和空間站之間或地面和月球以及地面和行星之間的「渡船」,還能與空間站或其他航天器對接後進行聯合飛行。

座艙是載人飛船的核心,通常採用無翼的大鈍頭旋轉體,有的是球形,有的是鐘形,採用這種簡單外形具有結構簡單、工程上易於實現等特點。

當飛船再入大氣層時,座艙在距地面40 km 左右的高空就能急劇減速,造成的峰值減加速度 (也叫最大過載)為8g左右(採用半彈道式路徑返回方式可達3~4 g)。

這樣的減加速度,經過選拔和訓練的航天員是可以承受的。座艙一般均有視野開闊的舷窗,以便航天員觀察發射前的準備活動、在軌交會對接情況、返回點火時的姿態和再入著陸的地面情況等。俄羅斯航天員曾多次在自動對接系統失靈情況下,通過舷窗進行手動對接獲得成功。

服務艙又叫推進艙、裝置艙或儀器艙,它一般緊接在座艙後面。通常安裝推進系統、電源、氣瓶和水箱等裝置,起保障和服務作用,為飛船提供動力,為航天員提供氧氣和水。

軌道艙也稱工作艙,它位於座艙前面,是為了增加航天員的活動空間。一般是航天員在軌工作場所,裡面裝有多種試驗裝置和實驗儀器。

氣閘艙是航天員在軌出艙時,保證飛船艙內氣體不致全部漏到宇宙空間的裝置,即供航天員進入太空或由太空返回用的氣密性裝置。在2艙式飛船中它是座艙的一部分,在3艙式飛船中它是軌道艙的一部分。

對接機構也叫對接艙,它與座艙或軌道艙相連,用於與其他飛船或空間站對接和鎖緊。

二、技術要求

雖然宇宙飛船是最簡單的一種載人航天器,但它還是比無人航天器(例如衛星等)複雜得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宇宙飛船與返回式衛星有相似之處,但要載人,故增加了許多特設系統,以滿足宇航員在太空工作和生活的多種需要。

例如,用於空氣更新、廢水處理和再生、通風、溫度和溼度控制等的環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統、報話通訊系統、儀表和照明系統、航天服、載人機動裝置和逃逸生系統等。

當然,掌握航天器再入大氣層和安全返回技術也至關重要。尤其是宇宙飛船,除了要使飛船在返回過程中的制動過載限制在人的耐受範圍內,還應使其落點精度比返回式衛星要高,從而及時發現和營救宇航員。

前蘇聯載人宇宙飛船就曾因落點精度差,結果使宇航員困在了冰天雪地的森林中差點被凍死。人上天有三個條件,除要研製出載人航天器外,還必須擁有運載力大、可靠性高的運載工具;應弄清高空環境和飛行環境對人體的影響,並找到有效的防護措施。

7樓:深愛之人

飛船在太空軌道中正常飛行時,是不需要推動力的。因為太空中沒有空氣,也就沒有阻力,所以它只需依靠慣性就能不斷地繞地球運轉。

飛船隻在下面幾種情況下需要推力:

1、發射時。靠火箭的推力由靜止狀態逐步加速到第一宇宙速度。達到第一宇宙速度(每秒7.

9公里)後,飛船就可靠慣性執行。此時它飛行的「離心力」與地球對它的引力保持平衡,沿事先設計的橢圓形軌道飛行。

2、變軌時。假如飛船需要改變軌道,也需要推力。太空中沒有空氣,但飛船可依靠噴火時的反推力作動力。

3、減速時。飛船返回大氣層直至降落,需要一種反向的阻力來減小其速度。這阻力的一部分是空氣自然形成的阻力,另一部分是人為的,比如使用降落傘減速,同時也可採用反向噴火產生阻力(主要是最後階段)。

噴火!我的回答你會有疑問,火不能在真空中燃燒,為什麼飛船的推進用火來推呢?

這是因為在飛船裡的燃料箱裡裝的是液氧、液氫(液態氧、液態氫)火在噴出的時候,氧氣也隨之噴出,火藉助氧氣就可以燃燒了,噴火和噴氧的程式是共同進行的!~

還有一種燃料是用在人造衛星上的燃料,那種燃料叫什麼名字,我忘記了,那種衛星燃料可以燃燒很長時間,那種燃料有巨毒。

如果那種燃料撒在老鼠身上,那隻老鼠會在幾分鐘內死亡!~~

8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反應其實是一個氧化還原反應。

地球上的燃料一般就是還原劑,而氧氣作為氧化劑,就可以發生反應了,在太空中沒有氧氣等氧化劑,所以必須自己攜帶氧化劑。

在燃燒後,氣體急劇膨脹,被加速到很高的速度,並從尾部噴出,根據動量守恆,火箭就獲得了向前的動力。

推通力器的原理,就物理而言就是動量守恆,就化學而言是氧化還原反應。我知道中國的一些火箭用的是偏二甲肼,美國的一些用液氧和液氫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發射時火箭是攜帶自己的氧氣燃燒的,一旦達到一定速度(第一宇宙速度以上)就不需要燃料作為推動力 而是繞某個天體做圓周或橢圓運動 慣性前進 由於太空是真空的 沒有空氣阻力所以飛船不會因為阻力而減少速度 因為外力才能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 否則物體總是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

10樓:地獄底下挖井工

太空當然沒有氧氣

,但是宇宙飛船可以自帶氧氣。

宇宙飛船在太空是靠燃燒液體燃料時噴發火焰的反作用力作為動力的。因為太空沒有空氣阻力,所以飛船在進入軌道執行後,就不需要動力了,只需要憑飛船的慣性在預定軌道上執行。

但在飛船變軌,或返回大氣層降落時,都需要動力來改變方向或降低速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飛船裡有助燃劑 但肯定不會帶氧氣 告訴你吧人們為什麼要知道火星有沒有水 有水和沒水都已經沒有生命體了但是 人們還是希望火星有水 你說的對太空中沒有燃料 這是因為人們想有一個燃料補給的場所 有了水就有燃料了 你或許會問水不是能滅火嗎 但水的由來也是氧氣 氫氣燃燒得到 所以水和木炭一樣 有氫氣氧氣就有了燃料 在地球上飛得火箭都會裝的滿滿的燃料在飛的

宇宙飛船如何在宇宙飛行?原理是什麼?

12樓:yang貓

靠反作用力前進。飛船向後噴射氣體,氣體就會給飛船一個向前的反作用力,即推力,飛船就會前進。達到一定速度後,關閉發動機,飛船依靠慣性飛行,因為宇宙中幾乎沒有引力,飛船便會持續不斷地前進。

13樓:匿名使用者

飛船,太空梭,空間站,探測器,衛星這些都是如此,他們攜帶了一定量的推進劑,有的攜帶液氫液氧,有的也用等離子發動機,這樣當他們通過電離氫獲得等離子噴射物或燃燒推進劑產生推力,這樣就可以改變他自己運動的方向或速度了。

宇宙飛船在太空中受平衡力嗎宇宙飛船在太空中靠什麼動力飛行?真空狀態下,沒有空氣做反推力。飛船雜飛啊

廣義的宇宙定義是萬物的總稱,是時間和空間的統一。狹義的宇宙定義是地球大氣層以外的空間和物質。宇宙航行 的 宇宙 定義就是狹義的 宇宙 定義,宇宙航行意思就是在大氣層以外的空間航行。古代對宇宙的定義,有西漢的 淮南子 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通過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觀測發現我們的宇宙已經膨脹了1...

宇宙飛船為什麼不能加速到光速,宇宙飛船太空飛行為什麼不能一直加速

因為我們的宇宙飛船材料不允許。飛船若要飛到光速,需要對材料強度有限制,而我們目前發現的材料都無法達到要求。因為根據狹義相對論,物體達到光速時間將會靜止,所以宇宙飛船不能加速到光速。因為以現在的科技還做不到,燃料不支援宇宙飛船達到光速。暗物質會產生摩擦力嗎,宇宙飛船為什麼不能加速到光速 額,在愛因斯坦...

太空中沒有空氣,宇宙飛船在太空藉助何力飛行

在我們用槍的時候會感覺到很大的後坐力,那是因為子彈在槍膛裡劇烈旋轉時。將裡面的空氣強烈壓縮產生的 力都是相對的飛船也是同理 只是把子彈換成了能長生巨大能量的燃料 靠發動機高溫燃氣噴射產生的反作用力來推進的。你可能會說沒氧氣怎麼辦?它自身既帶燃料,又帶氧化劑,靠氧化劑來助燃,不需要從周圍的大氣層中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