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環境因素

2022-02-21 11:06:05 字數 4746 閱讀 9986

1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壓力;2、生活壓力;3、父母壓力;4、自身的攀比;還有很多,這些只是大的範圍

2樓:羊洋楊老師

回答、道德因素

價值取向

思維認知方式

辯證地還是形而上學地看問題,是兩種不同的思維認知方式。辯證的思維認識方式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聯絡發展變化的,一切事物都具有條件性、相對性和兩重性。這種思維方式,可以增強個體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可以使人平靜地看待成敗,超越挫折和坎坷的襲擊,使人可以持久地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

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是一種孤立地不變地僵死地看問題的方法,把失敗和挫折看成是一成不變的結果,把不愉快的經歷、不預期的結果、暫時克服不了的困難凝固化。這種片面僵死的思維方式,往往導致人產生偏見,形成偏執,從而陷入心理疾病的誤區。譬如有的學生在大學以前曾有過被人挖苦和嘲笑的不愉快經歷,他片面地把這種不愉快的經歷凝固化,並把這種凝固化的認識泛化到人際交往的認識中,久而久之形成一種條件聯絡,一遇社交場合就怕被人嘲笑,就會出現緊張不安。

社交恐懼和人際關係障礙常常由此而形成。

感謝諮詢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更多3條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環境因素

3樓:桂陽夏侯

環境因素的話有很很多,看你身邊如果壞事情比較多的話,可能你心情也會不好,就受到很明顯受到身邊環境影響是很正常的。

4樓: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環境因素還是比較多的,比如那個作業量,以及那個人文環境。

5樓:九時

我覺得良好的班級氛圍以及良好的班長班風,班委是很重要的,還有各方面的壓力,容易導致學生心理壓力。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6樓:染指無流年

家庭情況

學校舍友關係

社會就業壓力

7樓:齋萊任鴻遠

一)社會因素

二)家庭環境

三)學校教育

四)自身原因

影響當代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8樓:j米修

一)社會因素

二)家庭環境

三)學校教育

四)自身原因

9樓:s漩

飲食,學習生活風氣,攀比心理,社會和工作壓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繁重,體質下降,家庭貧困,就業壓力,這些都是影響大學生身心健康的因素,其它如疾病傳染、人際關係、考試製度、心理障礙等也將不同程度影響大學生身心健康。

11樓:戚婉浮倩麗

不是就業,而是自卑,有很多大學生產生自卑的現象。包括人際關係處理、就業問題、虛榮心、攀比心理等等。

12樓:聖令諾嘉玉

家庭情況

學校舍友關係

社會就業壓力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3樓:軍懇第一犁

回答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遺傳因素、生理因素、環境因素、教育因素、個人自身的主觀因素。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個方面及活動過程處於一種良好或正常的狀態。

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認知正確、情感適當、意志合理、態度積極、行為恰當、適應良好的狀態。受到遺傳和環境的雙重影響,尤其是幼年時期的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對心理健康的發展影響甚大。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產、生活上能與其他人保持較好的溝通或配合,能良好地處理生活中發生的各種情況

親,請你參考一下下哦

14樓:辛思若佟禮

為保障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質量,小教頭對部分大學生進行了心理健康測試,根據大學生所言,瞭解大學生在學校的生活,也明白了大學生心理問題的**。每個大學生都有忙碌的學習生活和對未來的憧憬,在這匆忙的求學路上,多少會出現心情不好、糾結鬱悶的時候,總體來說,大學生的心理問題還要從多方面來講。

導致大學生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

1、大學學習忙碌,害怕考試不過,會掛科;

2、不僅要學習,還要參加各種社團,忙碌的學習中還要抽時間開會;

3、擔心自己畢業之後的工作不好找;

4、大學生的感情生活。

雖然總體說起來,大學生的生活歸納於這幾項,但是,每一條都將深深的困擾著大學生,嚴重影響了大學生的生活質量。

解決大學生心理上問題的方法

1、學習上,要合理利用時間,不要出現慌亂忙的現象,考試之前做足準備,預防出現考試掛科;

2、大學生若參加了社團,可將社團開會和學習時間分開,這樣就不會造成時間不夠用的情況;

3、畢業後找工作,分兩種情況:一是順其自然,畢業之後自然就有工作了。二是在畢業之前,先將工作找好,朝著自己嚮往的方向發展;

4、大學的感情生活需要大學生準確掌握,不要感情用事,更不要因為感情就耽誤學習,大學不阻止談戀愛,但是也不能只有感情生活從而忽略學習。

很多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嚴重,每天都會出現各種莫名其妙的想法,使自己變得很煩躁。但其實,大學生大可不用這樣,大學生活還是很好的,只要大學生能夠保持好的學習狀態,合理分配個人的學習和私人時間,再針對個人學習做計劃,認真規劃個人未來的生活,就會發現,其實,大學生活還是很精彩的。另外,一部分學生因為心理健康上的問題導致睡眠質量低下,這樣的情況,小教頭建議,大學生們要隨時保持一顆冷靜的心,要在生活中給自己一些快樂和鼓勵。

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我們說的差不多了,其實,主要還是因為大學生們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將自己變成了一個煩躁且忙碌的人,放下心來想想,其實很多事情都能夠順其自然,不需要我們多想,有時候,事情越想越複雜。

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有哪些原因?怎麼解決有哪些方法?

15樓:塞來福官嫻

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

1、環境適應問題。在大一新生中較為常見。

2、學習問題。大學生常見的學習問題主要表現為:學習目的問題、學習動力問題、學習方法問題、學習態度問題,以及學習成績差等等。

大學期間,學習往往不再如高中階段那樣得到絕大多數人的重視,目的不明確、動力不足、態度不好構成了學習問題的主要方面。

3、人際關係問題。如何與周圍的同學友好相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大學生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同高中階段相比,大學生對人際關係問題的關注程度超過了學習,也成為大學生心理困擾的主要**之一。

人際關係問題常常表現為難以和別人愉快相處,沒有知心朋友,缺乏必要的交往技巧,過分委曲求全等,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孤單、苦悶、缺少支援和關愛等痛苦感受。

4、戀愛與性心理問題。大學生處於青年中後期,性發育成熟是重要特徵,戀愛與性問題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包括:

單相思、戀愛受挫、戀愛與學業關係問題、情感破裂的報復心理等,而性心理問題常見的有:**困擾,以及由婚前性行為、校園同居等問題引起的恐懼、焦慮、擔憂等

5、性格與情緒問題。性格障礙是大學生中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其形成與成長經歷有關,原因較為複雜,主要表現為自卑、怯懦、依賴、神經質、偏激、敵對、孤僻、抑鬱等。

6、求職與擇業問題,是高年級大學生常見問題。在跨入社會時,他們往往感到很多的困惑和擔憂。如何選擇自己的職業,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求職需要些什麼樣的技巧等等問題,都會或多或少帶來困擾和憂慮。

7、神經症問題。長期的睡眠困難、焦慮、抑鬱、強迫、疑病、恐怖等都是神經症的臨床表現症狀

第七種問題是偏離正常狀態的心理問題,需要進行專業的心理諮詢或心理**。

而對於大部分同學來說,常常遭遇到的是前六種心理困擾,這些困擾主要是由很多現實的社會心理因素所導致,也往往是暫時性的,經過自己的主動調節或尋求諮詢老師的幫助,多能恢復心理的平衡和適應。

二、應對措施:

1、坦然面對。心理健康也跟身體健康一樣,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出現心理困惑只是成長正常狀態,沒有問題哪有成長可言,因而不必大驚小怪、怨天憂人。

2、不要急於「診斷」。心理問題本身多種多樣,成因往往也很複雜,切忌盲目從一些書籍上斷章取義,或者道聽途說,急於「對號入座」,認定自己患了什麼病。弄清問題當然是必要的,但大學生的問題還是發展性的居多,很多都是「成長中的煩惱」,實在不必自己嚇自己。

3、轉移注意。心理問題往往有這麼一個特點,就是越注意它,它似乎就越嚴重。所以,不要老盯著自己的所謂問題不放,不可過分關注自我,而應把注意力轉移到學習、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有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全力投入是很有利於心理健康的。

4、調整生活規律。很多時候,只要將自己習慣了的生活規律稍加調整,就會給自己整個的精神面貌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所謂的心理問題也隨之輕鬆化解了。

5、不要諱疾心理諮詢。對於嚴重的、難以排解的心理問題,也可尋求專家諮詢及心理衛生機構的幫助。

大學生心理健康情況影響因素

16樓:愛惜自己

大學生要有一個全面的撈美與德,必須要全面的發展體育,還有社交能力。這些都是要做的,這些都是影響自己的心理健康。

17樓:心的距離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當然是有很多的,最重要的應該是自己成長的家庭氛圍,另外還有社會氛圍,學校氛圍,以及個人的心理狀況。

18樓:教育**阿俊老師

那麼首先我個人感覺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很多大學生在大學校園的話就開始談戀愛了。所以說面對自己經濟方面這個壓力,因為自己在大學就談戀愛的話,肯定沒有這樣的一個收入**。那麼受人用的話完全是靠著個父母給的。

所以說在大學生的話我感覺就有這樣的一個心理健康,另外的話在大四那一年的話,要面對這樣的一個生活壓力,因為要去選擇一些就業。所以的話可能會嗯心裡方面的話肯定會產生到一些壓力。

情緒對大學生心理健康有哪些影響,如何調節情緒

影響 給自身學習 生活帶來很多不便,還會引發心理問題,與此同時,還會影響到周圍人和家庭的關係。如何調節 1 鼓勵學生自我調節 2 營造寬鬆的環境和氛圍 3 引導學生建立積極 和諧的人際關係 4 注重教師的榜樣作用 情緒對大學生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響 1 人的心理也是具有可塑性的。如果每天重複想一件事,...

大學心理健康見面課觀後感,大學生心理健康見面課測試題答案

大學心理健康見面課。之後我深深地感到了原來人生還有不一樣的看法。不能急於自己的小內心要快擴一些。要保持好心態,不能自暴自棄,有什麼事都要說出來,不能自己憋著,可以跟周圍朋友家人商量 心理健康課程可以讓我們更好的去了解自己,分清楚自己做一件事情的目的意義,也是幫助我們更好成長的一個課程 大學心理健康,...

什麼是心理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是指生活在一定社會環境中的個體,在高階神經功能和智力正常的情況下,情緒穩定,行為適度,具有協調人際關係和適應環境的能力,以及在本身及環境條件許可的範圍內所能達到的心理最佳功能狀態。心理健康的標準主要有 1.自我意識正確 2.環境適應良好 3.情緒穩定 樂觀 4.意志品質健全 5.個性結構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