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道德是怎樣影響人心理健康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的心理健康?

2021-06-08 10:58:43 字數 5070 閱讀 2004

1樓:橡樹

首先,道德會造就良好的心態,高尚的人格。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可以把道德理解為健康的心理,反之則是不健康的心理。所以,踐行道德就是在不斷髮展正向心理。其實生命也是一個產品,由材料決定它的品質。

這個材料就是我們的思想、語言和身體行為。為什麼生命品質有高下之分?就是因為思想觀念不同,行為方式不同。

我們都希望成為更好的自己,但現代人往往只關注外在,塗塗抹抹,精心裝扮,卻忽略了內在德行。在傳統文化中,儒家所說的“里仁為美”“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就是以德行為美。

而在佛教中,則是以佛陀具足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為圓滿。這樣的美是來自歷劫的修行,來自慈悲和智慧的生命品質,是內在美的外化。

其次,道德不僅能成就精神財富,還能帶來物質利益。

如果一個企業家有利他心,誠信經營,加上有效的管理,一定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有些人說:大家都不講誠信,我為什麼要講?大家都在利己,我為什麼要利他?

其實我們不妨想一想:如果自己交友或尋找合作伙伴,喜歡講誠信還是不講誠信的人?喜歡自私自利還是顧全大局的人?

事實上,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朋友誠實守信,樂於助人。推己及人,如果我們自身具備這些品質,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和你合作。

現代社會注重人脈,被更多人認同,就會有更多機會,做事更容易成功,所謂人脈就是錢脈。我們再看那些百年企業,哪一家不是有著良好的口碑和企業文化?在他們的成功經驗中,一定離不開對道德的推崇和踐行。

所以說,道德能帶來精神和物質的雙重利益。

佛法是人生的大智慧,其道德觀包含不同層面。有人天善法,有邁向解脫的戒律,還有成為菩薩的道德準則,能滿足不同根機者的需求。

2樓:劉新齊

其次,道德不僅能成就精神財富,還能帶來物質利益。

如果一個企業家有利他心,誠信經營,加上有效的管理,一定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有些人說:大家都不講誠信,我為什麼要講?大家都在利己,我為什麼要利他?

其實我們不妨想一想:如果自己交友或尋找合作伙伴,喜歡講誠信還是不講誠信的人?喜歡自私自利還是顧全大局的人?

事實上,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朋友誠實守信,樂於助人。推己及人,如果我們自身具備這些品質,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和你合作。

3樓:藍湛的朋友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可以把道德理解為健康的心理,反之則是不健康的心理。所以,踐行道德就是在不斷髮展正向心理。其實生命也是一個產品,由材料決定它的品質。

這個材料就是我們的思想、語言和身體行為。為什麼生命品質有高下之分?就是因為思想觀念不同,行為方式不同。

4樓:魏無羨

誠信 誠信是一種人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一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了他講文明,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講誠信。綜觀而言,誠信對於自我修養、齊家、交友、營商以至為政,都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見誠信在人類社會中是非常重要的。

5樓:百小度

社會公德的這種作用體現在肯定、維護和促進一切有利於或有助於社會和個人生存、發展和完善的思想和行為。

6樓:陳玉婷

在其他日常工作中,高 度負責,表裡如一,實事求是;在人與人的交往中,開誠佈公,以誠 相待,反對虛偽

7樓:

但現代人往往只關注外在,塗塗抹抹,精心裝扮,卻忽略了內在德行。在傳統文化中,儒家所說的“里仁為美”“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就是以德行為美。

8樓:湦湦不惜

我們都希望成為更好的自己,但現代人往往只關注外在,塗塗抹抹,精心裝扮,卻忽略了內在德行。在傳統文化中,儒家所說的“里仁為美”“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就是以德行為美。

9樓:哈哈歌兒

踐行道德就是在不斷髮展正向心理。其實生命也是一個產品,由材料決定它的品質。這個材料就是我們的思想、語言和身體行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踐行道德就是在不斷髮展正向心理。其實生命也是一個產品,由材料決定它的品質。這個材料就是我們的思想、語言和身體行為。

為什麼生命品質有高下之分?就是因為思想觀念不同,行為方式不同。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的心理健康?

11樓:漫閱科技

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很多,自然的、社會的、物質的、精神的、經濟的、政治的、道德的、法律的等諸多因素均能對心理健康構成衝擊和影響,主要因素可歸納為以下幾點:1.機體各系統組織器官功能逐漸減退。

人的腦細胞從40歲以後開始減少,到65歲後減少特別明顯,使腦功能出現變化,思維能力下降,自我控制能力變差,情緒變化快,記憶力減退,出現心理問題。

2.個人感情生活突遭變故,如失戀、喪偶、失去子女、父母離世等,都會使人的精神受到明顯的刺激,從而影響心理健康。

3.家庭、社會關係突變。由於家庭、社會關係突變,關係失調,這突如其來的影響必然傷害心理健康。

4.勞動能力和自理能力降低。隨年齡增高,必然會因勞動和自理能力下降而要求別人幫助,一旦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心理障礙。

5.隨著市場經濟發展,競爭意識激增。人們為了工作和生活,經常在市場經濟中進行競爭,接受來自各方的刺激,心理壓力在不斷上升。

6.處於資訊時代。人們每天要接受大量資訊,整天在忙碌著,大腦處於緊張狀態。

7.人際交往頻繁,關係繁雜。由於要應付更多的交際和人事關係,思想壓力增大。

8.由於企業經營體制變化,工作有定額、定量,出現繁忙狀態,工作緊張將造成一種精神負擔,會導致不平衡的心態。

心理健康的概念是什麼?

12樓:滄海浩波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不僅是軀體沒有疾病,還要具備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有道德”。健康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健康、道德健康。

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心裡健康,道德健康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

如果個體能夠適應發展著的環境,具有完善的個性特徵;認知,情緒反應,意志行為均處於積極狀態,並能保持適當的調控能力。在生活中,能夠正確認識自我,自覺控制自己,正確對待外界影響,使心理保持平衡協調,就已具備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徵。

心理健康的標準

1、具有充分的適應力;

2、能充分地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做出適當的評價;

3、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不脫離現實環境;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7、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8、能適度地發洩自己的情緒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9、在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能夠有限度地發揮個性;

10、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前提下,能夠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是指個體能夠適應和發展著的環境,具有完善的個性特徵;且其認知、情緒反應、意志行為處於積極狀態,並能保持正常的調控能力。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

心理健康的基本含義是指心理的各個方面及活動過程處於一種良好或正常的狀態。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認知正確、情感適當、意志合理、態度積極、行為恰當、適應良好的狀態。與心理健康相對應的是心理亞健康以及心理病態。

心理健康從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含義,衡量標準也有所不同。大多與遺傳(基因)相關。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產、生活上能與其他人保持較好的溝通或配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一個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詞兒。誰都知道,它是最應珍視的。可是你想過沒有,什麼是人的完整意義上的健康呢?

很久以來,提到健康,人們往往想到的是吃飯

喬眠好、不生病、力充沛這樣一些身體健康的標誌。固然,鍵康應包括身體健康,強健的體魄任何時候都是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承載體”。但是健康不僅指身體健康,它還包括另一半內容—一心理健康。

隨著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人們對自己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關注了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曾給“健康”下過一個定義:健康不僅僅是指軀體上沒有疾病,還應當包括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的

健全與最佳狀態。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懂得:健康應該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兩個

方面。一個人身體和心理都健康,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健康。身體的健康狀況可以通過一系列體能測試來判斷,心理健康是否也有衡量標準呢?回答是肯定的。

青少年的身體和心理,都處在迅速成長變化的階段,心理健康的表現是多方面的。

第一,心胸開朗,樂於交往。

開朗,是指一個人心胸開闊、不斤斤計較;樂於交往,表現為在與別人的交住中主動熱情、不羞怯、不冷漠。

我們知道,人生活在社會中,每個人都需要與他人發生一定的聯絡。例如,作為兒女我們與父母之間有天然的血緣與親情的聯絡;作為學生,我們與學校的老師、同學之間有密切的師生及同窗的聯絡;走出家門和校門,我們還經常會與“萍水相逢”的人發生這樣或那樣偶然性的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社會接觸面還會逐步擴大,與他人發生的聯絡會更廣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學會與他人相互溝通,相互理解,和諧相處。

如果我們心胸開朗,樂於交往,在交往中給他人更多的是信任、關心、愛護和諒解,而不是懷疑冷漠和斤斤計較,那就一定會提高與他人、與集體之間的“相容度”,成為一個受大家歡迎的人。

15樓:陳嘉你很牛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一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

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16樓:june羋

心理健康是沒有一個準確界限的,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多數人都處在亞健康灰色區,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心理上的問題。

你覺的例子看人,可能是年齡小,或者被保護的很好沒有接觸過陰暗面。應該不是心理的問題,而是生活經歷導致的。

正常人有一定抗壓性,積極樂觀或者能調適自己心態就是健康了

什麼是心理健康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心理健康是指生活在一定社會環境中的個體,在高階神經功能和智力正常的情況下,情緒穩定,行為適度,具有協調人際關係和適應環境的能力,以及在本身及環境條件許可的範圍內所能達到的心理最佳功能狀態。心理健康的標準主要有 1.自我意識正確 2.環境適應良好 3.情緒穩定 樂觀 4.意志品質健全 5.個性結構完整...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環境因素

1 學習壓力 2 生活壓力 3 父母壓力 4 自身的攀比 還有很多,這些只是大的範圍 回答 道德因素 價值取向 思維認知方式 辯證地還是形而上學地看問題,是兩種不同的思維認知方式。辯證的思維認識方式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聯絡發展變化的,一切事物都具有條件性 相對性和兩重性。這種思維方式,可以增強個體...

人際交往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淺談大學生人際交往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noyeeyhw 第八章人際交往與心理 健康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心理適應最主要的在於人際關係的適應。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人獲得安全感和歸屬感,給人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促進身心健康 不良的人際關係使人感到壓抑和緊張,承受孤獨與寂寞,身心健康就受到損害。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