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燉藕湯,如何燉排骨藕湯?

2022-02-21 01:27:18 字數 5233 閱讀 1797

1樓:李明道秀仁

老藕排骨湯

美味老藕排骨湯:清熱去火涼血推薦

又到冬藕上市時,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老藕排骨湯,是男女老少都青睞的家常菜式,也是不少飯館選單上的必備。但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荷蓮一身寶,冬藕最補人」,藕是最好的養陰佳品之一。

近日,北京電視臺科教頻道養生堂欄目就做了一期藕的節目,專家詳細介紹了吃藕的講究。是燉排骨、燉湯,或者拌著吃、炒著吃。如果孩子不愛吃的話,咱們可以變變形,比如說南方很有名的糯米藕。

把糯米泡好了以後,裝到這個眼兒裡頭,然後一蒸,感覺很好吃。灌上肉餡也照樣很好,固定好了一蒸,切出來的時候一片一片的,給小孩子去做,變個形小孩子就很愛吃了,而且味道也很好,還能增進食慾。

生吃榨汁: 清熱去火又涼血 一般從中醫上講,秋冬季節應該要補,而且注重的是補陰。藕裡邊白白的,因為白者入肺,冬天一般都會出現肺熱、肺燥的現象,所以我們冬天吃一點藕,它有養陰和潤燥的作用。

這個藕呢,雖然生吃熟吃都可以,但是生吃和熟吃的作用完全不一樣,特別是它的性味上有相反的改變。 要想發揮藕性味寒涼的作用,一定要生吃。所以,如果你上火了,想要去火,用生藕就可以了。

像一些年輕女孩,一個是長青春痘,一個是油性**,滿臉冒油,除了用適合的化妝品以外,在飲食上推薦吃點生藕,用鮮藕榨的汁就特別好喝。

此外,生藕還有清熱止渴、涼血止血的作用。如果你覺得鼻子、嘴巴這一塊喘氣特別熱,覺得要上火了,有這種陰虛生內熱的現象,就可以吃涼拌藕,也可以榨成藕汁。燉湯熟吃:

養胃健脾增食慾 如果要是想讓藕有養胃健脾這種作用,就一定要熟吃,熟吃就不涼了,而變成補了。

孩子不愛吃胡蘿蔔,也可以把胡蘿蔔切成條,這樣塞在藕的眼兒裡頭。然後蒸燉都可以,切出來一片片的,每個裡頭一個紅點,跟小花似的,小孩看著就愛吃。另外,胡蘿蔔偏熱,藕偏涼一點,所以這麼蒸熟了以後,又好看又平衡。

在燉藕的時候還要注意,一定要燉成紅色,口感上也變得非常綿軟,選購提示這個時候是最好的,健脾的作用最強。安神食譜: 藕丁土豆小米粥 我知道會有很多老百姓經常用藕來熬粥,我想給大家建議一個安神快樂粥———藕丁土豆小米粥。

這三種食物搭配在一起,具有互補作用,對提高睡眠質量和調節心情很有幫助。它們單一的作用都不是特別好,而合在一起的時候,作用就發揮到了極致。再一個呢,就是當你有點要感冒,比如嗓子開始有點疼了,或者感到身上特別不舒服,也說不出來,總覺得我是不是快要有病了,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你就用一點土豆,用一點藕,用一點小米,煮成粥喝。

兩頭都堵上的才能買 這個粥之所以能預防感冒,是因為土豆裡含鉀比較多,第一可以提高咱們的身體免疫力,另外更重要的是它改善了你的心情,當你改善了心情的時候,體內的迴圈啊,代謝啊,都會不一樣。所以當你身體心情好的時候,免疫力應該是最好的,自然可以抵禦病毒的侵襲。

年紀大一點的人都知道,在這個藕的選擇上,一定要選兩頭都是堵上的。超市裡那種切好的,看似很乾淨,但最好別買。因為這個藕是在泥里長的,它要挖出來,泥很髒,進到這裡頭一個眼一個眼的,你很難洗乾淨。

所以,一定要買兩頭堵上的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蓮藕黃豆排骨湯

材料: 豬排骨、蓮藕、黃豆、水棗、香菜末、鹽、料酒、雞精、高湯、蔥段、薑片、生抽、花椒、食用油 做法:   1.

將排骨洗乾淨改刀成段,蓮藕去皮洗淨切成塊;   2.坐鍋點火放入油,油溫5成熱時,倒入排骨段翻炒,烹入料酒、生抽、高湯、花椒、蔥段、薑片、黃豆、鹽、藕塊待鍋後倒入砂鍋中,燉至肉離骨,出鍋時撒入香菜末即可食用。

特點:味道鮮美,香味濃郁,營養豐富。

藕燉排骨

材料:排骨(排骨與腔骨)400克、藕250克、蔥段10克、薑片10克;調味料:油及醬油適量、鹽、料灑10克;

做法: 1、排骨切塊用少許油及醬油攪拌均勻,用滾水氽燙,藕洗淨後切滾刀塊; 2、取沙鍋,加入排骨、蔥段及料灑及水,用大火煮開;3、水開後加入藕塊,再燒開,然後蓋上蓋,轉小火燉40分鐘;4、放入鹽,攪拌均勻,再蓋上蓋燉20分鐘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排骨燉藕湯很好喝!原料:排骨500克(小排為佳),長節蓮藕2—3節,蔥白3—5段,薑片若干,小辣椒2只,鹽、味精、雞精、茴香、花椒適量。

過程:先將蓮藕切成楔形塊狀燒了一鍋開水,倒出一半至另一鍋內。在其中一鍋內放入蓮藕塊,用中火煮。

在另一鍋中放入新鮮排骨,高火燒3分鐘後將油水倒出,再將已顯白色的排骨放進有蓮藕的鍋中,同時放入薑片、蔥白,加蓋高火清煮。 約10分鐘後,再開啟鍋蓋時,已有清香撲面而來,用勺略略翻攪後,將小辣椒截成兩段、花椒、茴香適量入鍋,並放入少量鹽,再加蓋中火燉之。 20分鐘後,廚房裡已經瀰漫著排骨的香味,讓人忍不住想去嚐嚐湯的鹹淡:

)。此時,在翻滾的湯里加適量雞精、鹽,稍加混合後再加蓋小火燉10分鐘,然後灑些許味精,開蓋用小火煨2分鐘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將豬排骨沖洗,剁成長5-6釐米、寬3-4釐米的骨塊,另準備1-2塊剝皮、壓破的生薑,與排骨一起放入鍋內火爆去腥。用砂罐盛水加熱,將爆過的排骨、姜傾入,煮沸後加鹽。另將老藕削皮去節洗淨,切成直徑5釐米左右不規則的稜形。

加少許鹽生拌,待排骨煮至6成熟後,將處理過的藕倒進罐內,勿使罐中湯水淹過藕塊。經攪動,繼續煮沸,適當加鹽,直至排骨肉爛藕粉,盛入湯缽時撒些蔥花、胡椒粉。特色是肉藕香爛,湯汁鮮美。

原料: 豬排骨 500 克 ,藕 750 克 ,姜 7 克 ,精鹽 5 克 ,胡椒麵 5 克 。 製作:

1. 將豬排骨洗淨,砍成 4 釐米 長的塊,藕用筷子刮洗乾淨,置案板上,用刀拍破,切成同排骨一樣的塊。姜洗淨拍破。

2. 高壓鍋內摻適量開水,放入豬排骨、藕、姜、精鹽、胡椒麵燉熟後,等片刻即可上桌。 操作關鍵:

下入豬排骨等料後,用中火;氣閥冒氣只用 10 分鐘即可將鍋端離火口。 特點: 此菜鮮香味美,營養豐富,開胃益血,有補氣補鈣的功效。

是秋冬季時令常用湯菜佳品。

5樓:妙技生活

懶人版蓮藕湯,用電飯鍋也能熬出來。

6樓:小安安美食館

原來燉蓮藕湯要這樣做,難怪以前燉藕湯老發黑,訣竅全在這裡

7樓:老孫做美食

燉藕湯別直接加水燉,教您老方法,燉出來不發黑,又粉又面又清甜

如何燉排骨藕湯?

8樓:文雅妹妹

這是湖北人在家裡接待貴客的必備菜。先將豬排骨沖洗,剁成長5-6釐米、寬3-4釐米的骨塊,另準備1-2塊剝皮、壓破的生薑,與排骨一起放入鍋內火爆去腥。用砂罐盛水加熱,將爆過的排骨、姜傾入,煮沸後加鹽。

另將老藕削皮去節洗淨,切成直徑5釐米左右不規則的稜形。加少許鹽生拌,待排骨煮至6成熟後,將處理過的藕倒進罐內,勿使罐中湯水淹過藕塊。經攪動,繼續煮沸,適當加鹽,直至排骨肉爛藕粉,盛入湯缽時撒些蔥花、胡椒粉。

特色是肉藕香爛,湯汁鮮美。

原料: 豬排骨 500 克 ,藕 750 克 ,姜 7 克 ,精鹽 5 克 ,胡椒麵 5 克 。

製作:1. 將豬排骨洗淨,砍成 4 釐米 長的塊,藕用筷子刮洗乾淨,置案板上,用刀拍破,切成同排骨一樣的塊。姜洗淨拍破。

2. 高壓鍋內摻適量開水,放入豬排骨、藕、姜、精鹽、胡椒麵燉熟後,等片刻即可上桌。

操作關鍵: 下入豬排骨等料後,用中火;氣閥冒氣只用 10 分鐘即可將鍋端離火口。

特點: 此菜鮮香味美,營養豐富,開胃益血,有補氣補鈣的功效。是秋冬季時令常用湯菜佳品。

9樓:

原 料:

豬仔排骨350克,湖藕200克,精鹽10克,味精5克,雞精粉2克,料酒10-15克,白糖4克,胡椒粉2克,姜10克,蔥20克,鮮湯800克。

製法: (1)將豬仔排骨洗淨,剁成3.5釐米長的段,放入沸水中,加入料酒,去除血汙後撈出,瀝乾水分,放入罐子內。

(2)湖藕洗淨泥沙後削去皮,切成4釐米長、食指粗的條狀,姜拍鬆,蔥洗淨打結。

(3)將湖藕、姜塊、蔥結一齊放入裝有排骨的罐子內,加入鮮湯、精鹽、味精、雞精、白糖,蓋上蓋,用錫紙封好後,放入大罐內,生上炭火,煨制2小時至原料熟爛時取出,撒上胡椒粉,上桌即可。

特點: 排骨軟爛,湖藕粉糯,湯味鮮美。

10樓:生活達人

回答1將排骨洗淨後斬成3釐米左右長的段;藕去皮洗淨切成片;姜蒜去皮洗淨後拍碎備用,蔥去掉外皮洗淨待用。

2準備一鍋沸水,將排骨在沸水中煮一下去血水,撈出用清水洗淨。

3將高壓鍋洗淨後,裝入煮熟的排骨、蓮藕片、碎姜蒜、蔥條和鹽、醬油、味精、花椒等調味料,用大火燒至高壓鍋發出嗤嗤的聲音,即可改為改中火,熬15分鐘後關火即可。

4等待高壓鍋內的溫度冷卻後,就可以開啟鍋蓋,就準備裝碗啦。如果趕時間,還可以用一隻盆,裡面放上水,把鍋小心端著放入盆內的冷水中冷卻,並且可以用少量的水澆鍋蓋處使其冷卻,等高壓鍋在澆水時發出往鍋內吸氣的聲音時,即可停止澆水,拿掉限壓閥的閥帽,開啟鍋蓋即可。

更多6條

11樓:

排骨燉藕,選擇藕也有講究,如何做到湯汁醇厚鮮美,蓮藕粉糯絲連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樓上的回答已經都很多了,其實排骨藕的做法很簡單。我在家是這樣做的:

1、燉排骨湯,最好要骨頭棒弄的

2、把事先切好的大塊的藕放入骨頭湯裡面

藕比較好熟,要注意火候,一般在一刻鐘就可以起鍋。

然後依照自己的口味放些鹽和胡焦粉。不要放其他的調料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排骨海帶湯:

生排骨、海帶加冷水,用中火燒開。快開的時候,把面上的沫撇掉。開,改微火,保持似開非開的狀態,至排骨爛,加鹽、即可。吃的時候,在碗里加胡椒、少許味精

將海帶改為藕,因為藕比海帶容易爛,所以要晚一點放。

排骨要新鮮!如果人多,可以加筒子骨,便宜些。

也可以用上好的蘿蔔,晚一點放,清火!

怎麼燉藕湯?

14樓:唸經打坐

步驟如下:

花生米提前用冷水浸泡一會兒

2.豬筒骨下鍋煮開後煮2分鐘左右

3.蓮藕洗淨去皮切成塊,骨頭綽水後撈出備用4.把蓮藕豬筒骨花生米一同倒入高壓鍋中,倒入足夠的清水。

蓋上鍋蓋大火煮開上氣壓10分鐘左右轉小火半個小時。時間到了自然排氣,開蓋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了

芸豆蓮藕豬蹄湯

主料:豬蹄三隻,蓮藕一截,芸豆一小碗

配料:姜3~5片,八角一個,蔥一段,鹽適量做法:1.芸豆提前用溫水浸泡12小時以上,豬蹄處理乾淨,蓮藕去皮,洗淨。

2.鍋中燒水,加入2片姜,燒開後,放豬蹄進入,焯出血沫。

3.豬蹄轉入煲中,放薑片、蔥段、八角。

4。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燒開。

5.放入芸豆,中火繼續燒開30分鐘左右。

6.轉入電燉鍋中,燉4個小時,第3個小時放入蓮藕。

7.放入鹽調味即可。

排骨燉藕湯做出來的藕怎麼是紅色的

那是由於蓮藕中存在多酚類化合物與多酚氧化酶等物質,當蓮藕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時,多酚類化合物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會生成棕褐色的醌類物質。醌類物質再自動進行聚合,從而形成深褐色物質。於是,蓮藕就變色了。變了顏色的蓮藕,只要沒有腐爛,仍然可以放心食用。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是切開的蓮藕,看 通氣孔 也有不少...

怎麼燉排骨湯呀,怎麼燉排骨湯呀?

先把排骨用水澇一下,去油 然後,把排骨放入瓦罐,加水,加生薑,鹽,雞精其它的就別加了,排骨味比較純正 當然要配些東西,比如玉米,或則冬瓜,海帶,藕,羅卜總之看個人喜好了然後,用小火煮一到兩小時。該幹嘛幹嘛,定個鬧鐘,記得偶爾看下就可以了 排骨湯的營養價值 排骨是補充營養蛋白質的最佳肉類食品,無論是紅...

玉米,藕和山藥能不能一起燉排骨湯喝呢

1玉米 性味甘平,具有補中益脾 止渴消腫之功效。2熟藕 性溫,味甘。熟藕健脾,開胃,養血。3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 肺 腎經。功能與主治.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結論 1三樣東西都屬於 甘平 都有健脾養胃功效。2注意不要過量。玉米 山藥 排骨湯 就行了 要不就 蓮藕山藥排骨湯 或者就用玉米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