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也在太陽系的宜居帶,並且離地球很近,為什麼上面卻沒有生命

2022-02-20 17:05:54 字數 3326 閱讀 8588

1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與母星(恆星)的距離適中(也就是位於宜居帶)只是有可能產生生命的條件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上重力之類的東西都不適合人類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球可能比較不適合人類居住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球上的環境太惡劣了。

5樓:崛起的男神

因為宜居帶意味著有液態水存在的條件,而液態水又是生命出現的必要條件,起碼目前所有的科學發現是這樣的,液態水與生命是對等的,有液態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沒有液態水的地方就沒有生命!

6樓:

倘若這顆星球的本身特徵比不上地球的話,同樣也是無法孕育生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環境要求達不到啊。

8樓:笙笙橙

液態水與生命是對等的,有液態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沒有液態水的地方就沒有生命!

月球在太陽系的宜居地帶,靠地球這麼近,為何沒有生命?

9樓:愛奇藝博士

最主要的原因是月球沒有大氣層,這是一個致命傷,沒有大氣層這個保護罩的保護,再強大的生命也難以在一個幾乎在真空中的天體表面發展起來。

10樓:你馬還好嗎

主要是引力太小,大氣稀薄,和沒有夠強的磁場抵禦太陽輻射。

11樓:叫張碧晨

儘管搬出了「宜居帶」、「靠近地球」等字樣,這仍然是一個老調重彈的問題,畢竟宜居帶a是生命演化b的必要但不充分條件(b≠a)。關於地球上生命之所以能夠演化和存續條件,小地在前面講了很多,它包括但不限於地球擁有適宜的溫度、光熱、充足的水、大氣以及較強的磁場,正是有了這些種種適宜的環境,才有了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唯一擁有生命的天體。而對比地球,月球可謂是「一無所有」。

雖然月球距離地球僅約38萬公里,可以近似的看做日月與日地距離相等,理論上太陽輻射同時作用於這兩個天體,但是由於月球質量和體積均小於地球,月球直徑(3476.28千米)大約是地球直徑(12756千米)的1/4,質量大約是地球的1/81,月球被地球「潮汐鎖定」,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相等,因此出現這兩個天體出現不同的「命運」。

首先,由於月球引力較小,約為地球的1/6,使得它無法吸縛住氣體,月表為超真空狀態,由於沒有大氣的溫室效應,使得月球表面晝夜溫差相差340多度,白天最高氣溫高可達160多度,夜晚氣溫最低可達180多度,極高溫和極低溫都不利於生命的演化和存續。

其次,月球表面沒有像地球一樣的廣闊海洋和海陸間的水迴圈,並且由於月球被潮汐鎖定,自轉與公轉同步,其內部活動極其緩慢,使得其磁場僅為地球的1/100,由於沒有磁場的保護作用,太陽風以及宇宙輻射直接作用於月表。地球正是有了磁場的保護作用,使得地球外層空間的輻射難以到達地球表面而危害地球生命。

12樓:路虎類似

距離太陽遠近:地球距離太陽大約1.5億千米,而月球圍繞在地球的周圍,與地球相距大約只有38萬千米。

所以,它們二者都處在宜居帶,第一回合打個平手。其實處在宜居地帶不過是誕生生命的前提條件之一,除了這個外部環境條件之外,星球自身的條件也很重要!

大氣層的作用:月球的大小隻有地球大小的六分之一,所以月球上的引力也只有地球上的六分之一。可是引力太小就會造成一個問題,那就是月球表面留不住大氣層。

你可別小瞧大氣層的作用,它不僅僅提供氧氣的交換、供給呼吸,同時還是星球溫度的保護層,讓星球晝夜溫差不至於過大。地球上有濃厚的大氣,有合適的溫度,這一層厚厚的大氣可以幫助地球抵禦很多天外來物的侵襲。而月球,白天表面溫度能達到一百二十七度,水都能燒開了;晚上的時候溫度又急速降低到零下一百八十度。

什麼樣的生命才能在這麼熱和這麼冷的溫度裡生存下來?

生命源泉:地球表面70%都是水資源,俗話說:水是生命的源泉。

地球上已知的生物都是離不開液態水的。而月球,表面大多是隕石撞擊的坑窪和風化的岩石。沒有水,生命同樣無法誕生。

磁場作用:科學家在觀察月球地質運動的時候發現,月球內部活動已經幾乎停止了,因此月球的內部不像地球內部擁有流動性的岩漿,月球的內殼與外殼也就不存在互相運動,這就無法產生感應電流。所以,月球上也就不存在磁場了。

但是,地球有著穩定的磁場,避免太陽風和宇宙射線。而磁場的存在恰恰是一個生命星球必備的條件之一。

首先對於金星來說,雖然它也有厚厚的大氣層,但是其大氣組成約97%都是二氧化碳,這就導致了金星上面嚴重的溫室效應,地表溫度高達幾百攝氏度,根本不可能適合生命存在。而火星上面,由於沒有磁場,表面大氣很稀薄,導致液態水也流失殆盡,火星是一個死寂、寸草不生,毫無生機的星球,也沒有可能孕育出生命。對於地球上的生物來說適合,但是對於外星生物來說不一定需要這種條件,他們不一定需要氧氣,在其它遙遠的星系,完全有可能存在跟地球生命不一樣的智慧生命形式。

月球現在沒有能讓生命存活的環境,但是與太陽的距離又比較適宜生命發展,隨著地球人口不斷增加,人類需要更多的生存空間,去外太空尋找適宜人類居住的星球機率太小,與其大海撈針不如就地改造,把月球改造成適宜人類居住的星球。第一步,改變月球引力。第二步,改造月球環境第三步,移民。

13樓:

應該是的因為沒有生命所生成的條件的吧,地球和月球的環境差別還是很大的,月球上首先空氣稀薄,沒辦法呼吸。據探測月球上沒有水,生命同樣無法誕生。金星和火星也處在太陽系宜居帶的熱邊緣,但前者大氣壓幾乎是地球的上百倍,溫度則超過450度!

而後者僅有一個大氣壓只有地球1%的二氧化碳大氣層,是一個無比荒涼的世界!因此月球上孕育不出生命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因為月球也有自己的苦衷!

首先,由於月球引力較小,約為地球的1/6,使得它無法吸縛住氣體,月表為超真空狀態,由於沒有大氣的溫室效應,使得月球表面晝夜溫差相差340多度,白天最高氣溫高可達160多度,夜晚氣溫最低可達180多度,極高溫和極低溫都不利於生命的演化和存續。

而關於太陽系宜居帶之一的火星,甚至包括非宜居帶的土星、木星這兩個行星的體積較大的一些衛星也被爆可能有適合生命演化的環境,而木衛系和土衛系的生命可能是矽基生命,對此你怎麼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月球沒有像那樣擁有地球的引力。最後一點就是月球沒有像地球那樣擁有引力。沒有引力的作用的話,那麼在月球表面就會隨時隨地會漂浮在宇宙的外太空當中,這樣的話想要在月球上生活,這也是不可能存在的。

15樓:技術小輝

因為月球上面沒有水、空氣等生命誕生的必要條件,所以沒有生命。

16樓:天空之城一世星

因為月球氣候艱苦沒有氧氣不適合生物生長,所以沒有生命存在。

月球 金星 火星也處於太陽系宜居地帶,為何沒有演化出生命

月球是地球的衛星,在太陽系中除了地球外,火星和金星也處於宜居地帶,但是隻有地球上形成了生命,只能說形成生命的條件太苛刻了,在眾多條件中有一項不符合就無法形成。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天文學家在望遠鏡中發現火星上存在運河一般的紋路,於是有關火星人的說法火了起來,後來證實這些並非真正的運河,但是人類尋找外星人...

太陽系在宇宙中移動麼,太陽系在宇宙中有沒有移動

太陽系處於銀河系第3懸臂的外側位置。所有的運動都是相對的,太陽對於我們來說是恆定的,因為地球圍著太陽轉。同樣,太陽也是圍繞著銀河中心旋轉的,這個週期很大,一圈大概是2億5千年。太陽系處於銀河系中的荒漠地帶,物質密度很小很小,最近的恆星離我們4.7光年。所以1億年之內,公轉時撞上其他恆星概率為0。被宇...

太陽系起源和演化,太陽系怎麼起源的?

在拉普拉斯 星雲說 中,星雲收縮碰撞形成了行星,這不詳細。我認為行星不是撞出來的,是象滾雪球一樣滾出來的。在以不穩定橢圓軌道運動的質點不會在碰撞過程中變大的,只會撞成碎片。只有當這些碰撞的碎片以相對穩定,近似圓軌道執行的星雲環產生後,在環的邊緣象滾雪球一樣,才能形成行星胚胎。為什麼行星胚胎只能在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