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羽毛球前場技術動作有哪些,簡述羽毛球前場技術有哪些 試舉出兩個動作的要領

2022-02-20 08:52:17 字數 5185 閱讀 1955

1樓:娜豆不一樣

前場技術包括網前的放、搓、推、勾、撲、挑球等。其中搓、推、勾、撲屬進攻技術,要求擊球前期動作有一致性,擊球剎那間產生突變。握拍要活,動作細膩,手腕、手指要靈巧,以控制好球的落點。

網前進攻威脅較大,因球飛行距離短,落地快,常使對手措手不及而直接得分。即使不能直接得分,也能迫使對方被動回球,創造下一拍進攻的機會。若網前進攻和中後場進攻能緊密地配合起來,則能發揮前後場的連續進攻,掌握主動權。

一、正手放網前球

側對球網,右腿跨成弓箭步,重心放在右腳,正手握拍,做好放網前球準備,球拍隨著前臂向右前上方斜舉,當球拍舉至最高點時,前臂開始外旋轉動,手腕稍後伸,左臂自然後伸,起平衡作用,這就是網前進攻技術擊球前期動作的一致性。

擊球時,前臂稍外旋,手腕由後伸至稍內收閃動,握拍手的食指和拇指夾住球拍,中指、無名指、小指輕握拍柄,使球拍在手腕和手指的揮擺用力下,輕擊球託把球輕送過網。揮拍的力量、速度和拍面角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來球離網的遠近和速度的快慢,來球離網遠,速度快些,則放球時的力量要大些,反之則力量小些。放球后,身體還原至準備姿勢。

二、反手放網前球

擊球前的動作要領:同正手放網前球動作,只是方向相反,反手握拍,反面迎球,擊球時,主要靠前臂的前伸、外旋和手腕由內收至外展的合力,輕擊球託底部把球輕送過網。擊球后,個動作還原成下次擊球的準備姿勢。

三、正手網前搓球

準備姿勢同前。擊球前,前臂稍外旋,

手腕由後伸至稍內收閃動,擊球時在正手放網前球動作的基礎上,加快揮拍速度,搓切來球的右下底部,使球旋轉翻滾過網。

搓球的關鍵技術:* 應爭取較高的擊球點,搓球時出手要快。* 根據球離網的遠近,運用手指靈活控制好擊球的角度和力量。

擊球點離網較遠時,後仰的角度應該小一些。切擊球託時,應有足夠的向前的力,否則容易造成球不過網; 擊球點離網較近時,後仰的角度應該大一些。切擊球託時,以切削為主,力量也較小。

四、反手網前搓球

準備姿勢同前,擊球前主要靠前臂的前伸外旋和手腕由內收至外展的合力,搓擊球的右側後底部,使球側旋滾動過網。另外還可以前臂稍伸直,手腕由外展到內收,帶動球拍向前切送,擊球託的後底部,使球下旋滾動過網。

* 常見錯誤:

a. 握拍太緊,動作僵硬,不是搓球而是將球彈出。b. 動作過大,用前臂砍、切球。c. 搓球的部位部對,球不翻轉。* 握拍的手心沒空出,擊球沒有捻動動作。

五、網前推球

站右網前,球拍向右側前上舉。在肘關節微屈**時,前臂稍外旋,手腕稍後伸,球拍也隨著往右稍下後襬,拍面正對來球。這時,小指和無名指稍鬆開,使拍柄稍離開魚際肌。

在推擊球時,便於發揮指力的作用。拇指和食指稍向外捻動拍柄,拍面更為後仰。推球時,身體稍往前移,右前臂往前伸,並帶內旋,手腕和手指控制拍面角度,手腕由後伸至伸直並閃腕,食指向前壓和小指、無名指突然握緊拍柄,拍子急速地由右經前上至左的揮動推球,使球沿邊線飛向對方後場底角。

推球的技術關鍵:* 擊球點要高並控制好拍面角度。如果球已落在網沿以下,就要使拍面後仰,若球已落的很低,則不宜使用推球。* 拍預擺角度要小,發力要短促快速。

六、反手網前推球

站在左向前,以反手握拍舉於網前,球拍隨著前臂往前上方伸舉,前臂稍向左胸前收引,肘關節微屈,手腕外展,這時由反手握拍變成反手推球的握拍法,球拍鬆握,反拍面迎球。當前臂往前伸的同時稍外旋,手腕由外展到伸閃腕,中指、無名指、小指突然緊握拍柄,拇指頂壓,往左邊線方向揮拍,擊球時,推擊球託的後部,使球沿邊線方向飛行。擊球后,還原到擊球前的準備姿勢。

* 常見錯誤:* 握拍太死,完全用小臂手腕發力,導致動作過大。* 擊球點太低,推球的弧度太高,或下網。* 拍子後襬動做過大,如同挑球、拋球動作。

七、正手網前勾對角線球

準備姿勢同前,前臂前伸的同時稍外旋,手腕稍後伸,這時的握拍法稍有變化一將拍把稍向外捻動,使拇指貼在拍柄的寬面上,而食指的第二指關節貼在拍柄的背面寬面上,拍柄不觸掌心。球拍隨著向右側前揮動,拍面朝向對方右網前。擊球時,靠前臂稍有內旋往左拉收,手腕由稍後伸至內收閃腕揮拍撥擊球託的右側下部,使球沿網的對角線飛行。

撥擊球時,手腕要控制拍面角度。擊球后,還原到擊球前的準備姿勢。

八、反手網前勾對角線球

準備姿勢同前,採用反手握拍法,隨著前臂前伸拍子平舉。在身體前移的過程中,球拍隨手臂下沉,由反手握拍變成反手勾球的握拍法,這時拍面正對來球。當來球過網時,肘部突然下沉,同時前臂稍外旋,手腕由微屈至後伸閃腕,拇指內側和中指把拍柄往右側一拉,其他手指突然握緊拍柄,撥擊球託的左側後部,使球沿對角線過網。

勾對角線球的技術關鍵:* 伸腕或屈腕的動作要突然、短小、快速,使拍面對著出球方向。

* 常見錯誤:a. 手臂前伸引拍的動作僵直,導致動作僵硬,無法控制勾球的角度和輕重力量。

b. 過於強調手指手腕的力量,而忽視了手臂帶動**的力量。很容易造成失誤。

c. 引拍動作前臂和手腕沒有外旋(或內旋,反手勾球使用)動作,已被對方識破動作出手意圖,達不到推、搓、勾球動作的一致性。

九、正手網前撲球

左腳先蹬離地面,然後右腳向右網前蹬躍而起撲球。當身體往前傾時,正拍朝前。球拍隨手臂往右前伸,斜上舉起。

蹬跳後,身體凌空躍起,前臂往前上伸稍外旋,腕關節後伸,同時虎口對著拍柄的寬面,小指和無名指稍鬆開,使拍柄離開魚際肌。擊球時,手腕由後伸略內收閃動至外展。隨著手腕的閃動,拍子從右側向左前揮動,這時擊球的力量主要靠身體前撲的衝力與前臂、手腕鞭打擊球的合力。

如果球離網頂較近,那就要靠手腕從右前平行球網向左前的滑動揮拍撲球。這樣可避免球拍觸網違例。撲球后,球拍隨手臂往右側前下**。

十、反手網前撲球

同正手撲球相似,唯方向在左網前。反手握拍,持於左側前,當身體向左前方躍起時,球拍隨著前臂前伸而前舉,手腕外展,拇指頂壓在拍柄的寬面上,食指和其他三指併攏,拍面正對來球。擊球時,手臂伸直,手腕由外展至內收閃動,手指握緊拍柄,拇指頂壓,加速擇拍撲擊。

擊球后馬上屈肘,手腕由內收到外展,拍子放鬆自然收(以免觸網違例)至體前。

十一、正手網前挑高球

準備動作同正手放網前球。擊球前前臂充分外旋,手腕儘量後伸。擊球時,從右下向右前方至左上方揮拍擊球。

在此基礎上,若球拍向右前上方揮動,挑出的是直線高球;若球拍向左前上方揮動,挑出的是對角線高球。

十二、反手網前挑高球

準備動作同反手放網前球動作。擊球前右臂往左後拉抬時引拍。擊球時前臂充分內旋,手腕由屈至後伸閃動揮拍擊球。

若球拍由左下向左前上方揮動,則球向直線方向飛行;若球拍由左下向右前上方揮動,則球向對角線方向飛行。

* 學習方法

1、首先對搓、推、勾、撲每一個技術動作的結構、規範要求,有明確的概念和清晰的表象。能識別和熟記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2、熟練掌握正。反手握拍上網前的基本功架。正手握拍上右網前,反手握拍上左網前。一步墊步上網,兩步跨步上 網,三步交叉跨步上網。

3、兩人隔網對練搓球或勾球。

4、多球上網搓、勾、推方角球練習。

5、吊上網搓、推、勾對角組合練習。

6、殺上網搓、推、勾對角組合練習。

網前技術的難點:是握拍要活,要充分利用手腕和手指的力量來控制球拍,以便擊出不同球路和落點的球。容易出現的毛病是,手腕與手指運用不當,不是用力過猛,就是拍面控制不好,使擊出的球離網太高、太遠或落網;站位離網過近,妨礙擊球動作,出手慢,擊球點低等。

* 常見的錯誤

放網前球擊球后,身體重心繼續前衝,回動有困難。

最後一步向前跨時腳要超越膝關節,並做到以腳跟外側沿先著地,然後過渡到前腳掌著地,以腳趾制動。與此同時,左臂往左後張開,以利身體平衡。如果最後一步步幅很大,可以右腳著地後使左腳向前拖滑一段距離,以利回蹬。

球不過網,或過網弧度大高。

握拍要靈活放鬆,以維持用手指靈活控制拍面角度和掌握用力大小的能力。擊球點離網較遠時,拍面後仰的程度要適當小一點。擊球點較近網時,拍面後仰的程度要適當大一些。

挑球挑得不夠高,不夠後。

(1)根據球離網的遠近掌握好拍面角度,如果球很近網,挑球難度較大,拍面要多後仰一些。如果球裡網較遠,拍面後仰的程度可小一些。

(2)要用向上挑球的爆發力,如果因本身力量小,應加強爆發力訓練。

撲球(1)易觸網違例。擊球點較遠網時,可以用前臂和手腕正前下方撲擊。如果擊球點很近網,則應使球拍向劈擊。

(2)球不過網或自端線出界。上網要快,捕捉住高點撲擊的機會,如果球已下落到與網齊平的高度時,就不宜再撲球,拍面前傾的程度應根據擊球點高低和離網的遠近調整,擊球點較近網且高,拍面應多前傾些。如果擊點低,或擊球點較遠網,拍面應前傾少些。

2樓:運動

羽毛球教學 網前四個點銜接

簡述羽毛球前場技術有哪些?試舉出兩個動作的要領

3樓:熱巴老師

1、搓球  擊球前準備姿勢同上。擊球時,拍面稍前傾,利用手腕和手指的力量向前「切削」球託底部或向後「提拉」,使球擊出後旋轉或滾動過網。搓球一般在對方來球較靠近網上時運用。

正反手搓球除握拍不同外,其它要領相同。

2、放網前球 準備姿勢同上。擊球時,拍面稍朝前下方傾斜,前臂帶動手腕和手指用前送動作球託底部。正反手搓球除握拍不同外,其它要領相同。

3、勾對角球 在網前把來球回擊到對角線網前叫勾對角球。準備姿勢同上。擊球時,拍面斜向對方右,左,網前。

正手勾對角線時擊球託的右側,手腕和手指帶動球拍向左內勾動,反手勾對角時,擊球託的左側,同時向右內勾動。

4、推球  在網上將來球用較平的弧線快速推到對方場區底線叫推球。準備姿勢同上。擊球時拍面前傾幾乎與網平行。

利用前臂帶動手腕和手指的快速「閃動」將球擊出。正手推球多用食指力量反手推球多用拇指的力量。

5、撲球  在網上把高於網的來球迅速撲壓下去叫撲球。擊球時,拍面前傾,前臂帶動手腕和手指的快速閃動發力,擊球后立即收拍,以免觸網犯規。撲球時要求判斷準、上步快、搶點高、動作小。

正反手均可。

羽毛球是一項室內、室外都可以進行的體育運動。依據參與的人數,可以分為單打與雙打,及新興的3打3。羽毛球拍由:拍面、拍杆、拍柄及拍框與拍杆的接頭構成。

一支球拍的長度不超過680毫米,其中球拍柄與球拍杆長度不超過41釐米,拍框長度為28釐米,寬為23釐米,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球拍的發展向著重量更輕、拍框更硬、拍杆彈性更好的方向發展。

現代羽毛球運動起源於英國。2023年,在英國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頓鎮有一位叫鮑弗特的公爵, 在他的領地開遊園會時,有幾個從印度回來的退役軍官就向大家介紹了一種隔網用拍子來回擊打毽球的遊戲,人們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因這項活動極富趣味性,很快就在上層社會社交場上風行開來。「伯明頓」(badminton)即成為英文羽毛球的名字。2023年,英國14個羽毛球俱樂部組成羽毛球協會,即全英公開賽的前身。

自2023年起,羽毛球成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專案。

2023年11月,世界羽聯討論通過了羽毛球發球新規,新規要求發球時擊球點的高度將不能超過1.15米。

羽毛球有什麼規則,打羽毛球有哪些規則?

先單打 發球的界線是 前面的一條線和最後面的底線 發球的時候 球不能低於腰 邊界是內界 雙打 發球規則一樣 發球是內界 邊界是外界 記分規則 按得分分數定 雙數在左又單數在右 雙打是一人發一次球 連續得分 連續發球 然後發完球后 位置不能變 大概就這樣,希望對你有幫助 打羽毛球有哪些規則?一局比賽開...

羽毛球違例有哪些

5種過手 發球員的球拍擊中球的瞬間,球拍杆應指向下方。過腰發球員的球拍擊中球的瞬間,整個球應低於發球員的腰部。腰指的是發球員最低肋骨下緣的水平切線。腳移動或腳踩線 發球員和接發球員,應站在斜對角的發球區內,腳不得觸及發球區和接發球區的界線。從發球開始 規則9.2 至發球結束 規則9.3 前,發球員和...

經常打羽毛球有什麼好處,經常打羽毛球有哪些好處

打羽毛球的好處有消耗身體多餘的熱量 幫助 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緩解頸椎不適以及調節視力等效果。羽毛球運動的總能耗與持續時間有重要關係。人體在運動中消耗的能量,可為靜坐的幾倍到幾十倍。有研究表明,長期規律的運動,可提高安靜狀態下的基礎代謝率。所以,在你選擇了打羽毛球后,就要堅持隔日進行一小時以上的鍛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