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非同步電機回饋制動過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有幾種制動方式

2022-02-18 02:45:39 字數 2462 閱讀 1174

1樓:天蠍小灰馬

當起重機在高處開始下放重物時,電動機轉速n小於同步轉速n1,這時電動機處於電動執行狀態,但由於重力的作用,在重物的下放過程中,會使電動機的轉速n大於同步轉速n1,這時電動機處於發電執行狀態,轉子相對於旋轉磁場切割磁力線的運動方向會發生改變,其轉子電流和電磁轉矩的方向都與電動執行時相反,電磁力矩變為制動力矩,從而限制了重物的下降速度,不致於重物下降得過快,保證了裝置和人身安全。

對多速電動機變速時,如使電動機由二級變為四級時,定子旋轉磁場的同步轉速n1由3000轉/分變為1500轉/分,而轉子由於慣性仍以原來的轉速n(接近3000轉/分)旋轉,此時n>n1,電動機產生髮電制動作用。

發電制動是一種比較經濟的制動方法。制動時不需改變線路即可從電動執行狀態自動地轉入發電制動狀態,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再回饋到電網,節能效果顯著。缺點是應用範圍較窄,僅當電動機轉速大於同步轉速時才能實現發電制動。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分析的挺透徹的。說的沒錯,電機的定子與轉子的電流方向都發生了改變。

回饋制動,轉子由於外部機械裝置(相當於一個原動機)帶動旋轉,轉子此時轉速高於旋轉磁場轉速,轉差率是負的,電機做發電機執行,所發的電回饋給電網。

此時轉子導體中的感應電動勢以及電流的有功分量將與電動機狀態時相反,因此電磁轉矩的方向與旋轉磁場和轉子轉向相反,即電磁轉矩為制動性質的轉矩。為使轉子持續地以高於旋轉磁場的轉速旋轉,原動機的驅動轉矩必須克服制動的電磁轉矩;此時轉子從原動機輸入機械功率,通過電磁感應由定子輸出電功率,電機處於發電機狀態。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有幾種制動方式

3樓:

從電的角度說有:能耗制動、反接制動和回饋制動。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吧,哈哈哈哈~~開卷考試的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電氣制動方法有哪幾種?簡要說明其制動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反接制動:

在電機斷開電源後,為了使電機迅速停車,使用控制方法再在電機的電源上加上與正常執行電源反相的電源,此時,電機轉子的旋轉方向與電機旋轉磁場的旋轉方向相反,此時電機產生的電磁力矩為制動力矩,加快電機的減速。如下圖示,利用開關q將電樞兩端的電壓從電網斷開,並立即將它接到一個制動電阻rl上,這時,電機內的主磁場保持不變,電樞因由慣性繼續轉動此時的點此力矩為制動轉矩,故使電機轉速下降,直到停轉。

反接制動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當電機轉速為0時,如果不及時撤除反相後的電源,電機會反轉。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有以下兩種:

1、在電機反相電源的控制迴路中,加入一個時間繼電器,當反相制動一段時間後,斷開反相後的電源,從而避免電機反轉。但由於此種方法制動時間難於估算,因而制動效果並不精確。2、在電機反相電源的控制迴路中加入一個速度繼電器,當感測器檢測到電機速度為0時,及時切掉電機的反相電源。

由於此種方法速度繼電器實時監測電機轉速,因而制動效果較上一種方法要好的多。正是由於反接制動有此特點,因此,不允許反轉的機械,如一些車床等,制動方法就不能採用反接制動了,而只能採用能耗制動或機械制動。

二、能耗制動:

在定子繞組中通以直流電,從而產生一個固定不變的磁場。此時,轉子按旋轉方向切割磁力線,從而產生一個制動力矩。由於此制動方法並不是象再生制動那樣,把制動時產生的能量回饋給電網,而是單靠電機把動能消耗掉,因此叫能耗制動。

又由於是在定子繞組中通以直流電來制動,因而能耗制動又叫直流注入制動。如下圖示,利用倒向開關開關q把點數電壓反接到電網,此時的電樞電流將變成複製,且電流大小相當,隨之產生很大的制動性質的電機轉矩,是電機停轉。

能耗制動是單純依靠電機來消耗動能來達到停車的目的,因而制動效果和精度並不理想。在一些要求制動時間短和制動效果好的場合,一般不使用此制動方法。如起重機械,其執行特點是電機轉速低,頻繁地起動、停止和正反轉,而且拖著所吊重物執行。

為了實現準確而又靈活的控制,電機經常處於制動狀態,並且要求制動力矩大。而能耗制動則達不到上述要求。故起重機械一般採用反接制動,且要求有機械制動,以防在執行過程中或失電時,重物滑落。

三、再生制動:

再生制動和上述兩種制動方法均不同。再生制動只是電機在特殊情況下的一種工作狀態,而上述兩者是為達到迅速停車的目的,人為在電機上施加的一種方法。再生制動的原理:

當電機的轉子速度超過電機同步磁場的旋轉速度時,轉子繞組所產生的電磁轉矩的旋轉方向和轉子的旋轉方向相反,此時,電機處於制動狀態。之所以把此時的狀態叫再生制動,是因為此時電機處於發電狀態,即電機的動能轉化成了電能。此時,可以採取一定的措施把產生的電能回饋給電網。

達到節能的目的。因此,再生制動也叫發電制動。

再生制動會出現在以下兩種場合:1、起重機重物下降時,電機轉子在重物重力的手動下,轉子的轉速有可能超過同步轉速,此時,電機處於再生制動狀態。這時,電機的制動轉矩是阻止重物的下落,直至制動轉矩和重力形成的轉矩相等時,重物才會停止下落。

2、當變頻調速時,當變頻器把頻率降低時,同步轉速也隨之降低。但轉子轉速由於負載慣性的作用,不會馬上降低,此時,電機也會處於再生制動狀態,直至拖動系統的速度也下降為止。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使用壽命,影響三相非同步電機使用壽命的因素有哪些

正常使用維護定期保養自動保護裝置完備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使用壽命 三,五十年都沒問題,如果版以權前是短路燒燬的重新修理後功率不足可以肯定是遇到抽條師傅了,標準國標電機用標準原材料是不會出現功率不足現象的,電機燒燬的原因有缺相執行,過載執行,過壓執行,低壓執行。另外一種原因是出廠時工藝不良執行後端部繞組鬆...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結構與單相非同步電機有什麼異同

三相同步電動機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區別 1 結構不同。同步電機的轉子有繞組,有電刷向轉子供電,而非同步電機的轉子無繞組,也無電刷。2 原理不同。同步和非同步都是指電機的轉速與電源頻率的關係。同步電機的轉速與電源交流電的頻率同步。非同步電機的轉速與電源交流電的頻率不同步。3 應用不同。在應用方面,同步...

三相非同步電機為什麼不需要零線,三相電動機為什麼不用接零線,只接3根火線它就能工作(轉動)起來了?為什麼?

三相非同步電機不需要零線的原因 1 三相電動機沒有零線,因為在任意時刻三相電的向量之和為零。即使接了零線也沒有電流存在,所以三相電動機沒有零線。2 三相電機之所以沒有零線是因為零線與相線間的電壓是220v,而三相電機所需電壓是380v,所以三相電機要接三相電源線,而沒有零線。分類按工作電源 根據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