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動原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2023-01-16 17:00:11 字數 4753 閱讀 5883

1樓:娛樂小磁場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之轉動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要旋轉起來的先決條件是具有一個旋轉磁場,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就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的。我們知道,但相電源相與相之間的電壓在相位上是相差120度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中的三個繞組在空間方位上也互差120度,這樣,當在定子繞組中通入三相電源時,定子繞組就會產生一個旋轉磁場。電流每變化一個週期,旋轉磁場在空間旋轉一週,即旋轉磁場的旋轉速度與電流的變化是同步的。

旋轉磁場的轉速為:n=60f/p 式中f為電源頻率、p是磁場的磁極對數、n的單位是:每分鐘轉數。

根據此式我們知道,電動機的轉速與磁極數和使用電源的頻率有關.

單相交流電動機只有一個繞組,轉子是鼠籠式的。當單相正弦電流通過定子繞組時,電動機就會產生一個交變磁場,這個磁場的強弱和方向隨時間作正弦規律變化,但在空間方位上是固定的,所以又稱這個磁場是交變脈動磁場。這個交變脈動磁場可分解為兩個以相同轉速、旋轉方向互為相反的旋轉磁場,當轉子靜止時,這兩個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轉矩,使得合成轉矩為零,所以電動機無法旋轉。

當我們用外力使電動機向某一方向旋轉時(如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時轉子與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小;轉子與逆時針旋轉方向的旋轉磁場間的切割磁力線運動變大。這樣平衡就打破了,轉子所產生的總的電磁轉矩將不再是零,轉子將順著推動方向旋轉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個簡要敘述吧!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三相對稱繞組,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將在空間產生旋轉磁場,此磁場切割轉子導體,將在轉子中產生感應電動勢及感應電流,並且轉速低於同步速並與同步速方向相同旋轉。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三相電源的相位差,產生旋轉磁場,使電機自然旋轉。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動機是一種把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機械。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帶電導體和磁場間的相互作用而把電能變為機械能。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主要是由定子和轉子兩部分構成,轉子有籠型及繞線轉子兩種。定子是用來產生磁場的,一般由定子鐵芯、定子繞組和外殼等主要部件組成。定子鐵芯一般由同形鐵芯衝片、齒壓板和壓圈等零件壓裝,定子與轉子之間有一個小氣隙。

中小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氣隙一般為0.2~2mm。感應電動機結構如圖4-1所示。

圖4-1感應電動機結構圖

1.接線盒2.緊韌體3.軸承外蓋4.軸承5.擋風板6.端蓋7.機座8.定子鐵芯9.轉子10.軸承內蓋11.軸用擋圈12.軸承外蓋

6樓:羿實光辛

當向三相定子繞組中通過入對稱的三相交流電時,就產生了一個以同步轉速n1沿定子和轉子內圓空間作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旋轉磁場。由於旋轉磁場以n1轉速旋轉,轉子導體開始時是靜止的,故轉子導體將切割定子旋轉磁場而產生感應電動勢(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用右手定則判定)。由於導子導體兩端被短路環短接,在感應電動勢的作用下,轉子導體中將產生與感應電動勢方向基本一致的感生電流。

轉子的載流導體在定子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判定)。電磁力對轉子軸產生電磁轉矩,驅動轉子沿著旋轉磁場方向旋轉。

通過上述分析可以總結出電動機工作原理為: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7樓:眭訪寇旋

一、直流法直流法的具體步驟為:1.先用萬用表電阻檔分別找出三相繞組的各相兩個線頭;2.

給各相繞組假設編號為u1、u2、v1、v2和w1、w2;3.按附圖a)的接線,觀察萬用表指標擺動情況。合上開關瞬間若指標正偏,則電池正極的線頭與萬用表負極(黑表棒)所接的線頭同為首端或尾端;若指標反偏,則電池正極的線頭與萬用表正極(紅表棒)所接的線頭同為首端或尾端;再將電池和開關接另一相的兩個線頭,進行測試,就可正確判別各相的首尾端。

二、交流法給各相繞組假設編號為u1、u2、v1、v2和w1、w2,按附圖b)接線,接通電源。若燈滅,則兩個繞組相連線的線頭同為首端或尾端;若燈亮,則不是同為首端或尾端。

三、剩磁法假設非同步電動機存在剩磁。給各相繞組假設編號為u1、u2、v1、v2和w1、w2,按附圖c)接線,並轉動電動機轉子,若萬用表指標不動,則證明首尾端假設編號是正確的;若萬用表指標擺動則說明其中一相首尾端假設編號不對,應逐相對調重測,直至正確為止。(注意:

若萬用表指標不動,還得證明電動機存在剩磁,具體方法是改變接線,使卻線號接反,轉動轉子後若指標仍不動,則說明沒有剩磁,若指標擺動則表明有剩磁)

8樓:匿名使用者

三項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應該是:一、旋轉磁場(一)定子旋轉磁場產生的原理 旋轉磁場:指磁場的軸線位置隨時間而旋轉的磁場。

在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鐵心中放置三組結構完全相同的繞組u1u2、v1v2、w1w2,各相繞組在空間互差120°電角度,向這三相繞組中通入對稱的三相交流電,則在定子與轉子的空氣隙中產生一個旋轉磁場。 以兩極電機即2p=2為例說明,對稱的三相繞組u1u2、v1v2、w1w2假定為集中繞組,三相繞組接成星形,並通以三相對稱電流ia、ib、ic。如動畫演示所示。

假定電流的瞬時值為正時是從各繞組的首端流入,末端流出。電流流入端用「×」表示,電流流出端用「﹒」表示。 wt=0時,ia=0; ib為負值,即ib由末端v2流入,首端v1流出; ic為正值,即ic由首端w1流入,末端w2流出。

電流流入端用「×」表示,電流流出端用「﹒」 表示。 利用右手螺旋定則可確定在wt=0瞬間由三相電流所產生的合成磁場方向,如動畫演示所示。 可見合成磁場是一對磁極,磁場方向與縱軸線方向一致,上方是北極,下方是南極。

wt= π/2時,ia為正最大值,即ia由首端u1流入,末端u2流出; ib為負值,即ib由末端v2流入,首端v1流出; ic為負值,即ic由w2流入,w1流出。 可見合成磁場方向以較wt=0時按時針方向轉過90o。 同理可畫出wt= π ,wt=3π/2,wt= 2π時的合成磁場,可看出磁場的方向逐步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共轉過360o,即旋轉一週。

綜上所述,在三相交流電動機定子上佈置有結構完全相同在空間位置各相差120o電角度的三相繞組,分別通入三相交流電,則在定子與轉子的空氣隙間所產生的合成磁場是沿定子內圓旋轉的,故稱旋轉磁場。 (二)旋轉磁場的旋轉方向 u相、v相、w相繞組的電流分別為ia、ib、ic。 三相交流電的相序a —— b ——c。

旋轉磁場的旋轉方向為u相—— v相—— w相(順時針旋轉) 若 u相、v相、w相繞組的電流分別為ia、ic、ib(即任意調換電動機兩相繞組所接交流電源的相序) 旋轉磁場的旋轉方向為逆時針旋轉。 綜上所述,旋轉磁場的旋轉方向決定於通入定子繞組中的三相交流電源的相序。只要任意調換電動機兩相繞組所接交流電源的相序,旋轉磁場即反轉。

(三)旋轉磁場的旋轉速度 兩極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即2p=2)定子繞組產生的旋轉磁場,當三相交流電變化一週後,其所產生的旋轉磁場也正好旋轉一週。 故在兩極電動機中旋轉磁場的轉速等於三相交流電的變化速度,即n1=60f1=3000轉\分。 四極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即2p=4)定子繞組產生的旋轉磁場,當三相交流電變化一週後,其所產生的旋轉磁場只旋轉了半圈。

故在四極電動機中旋轉磁場的轉速等於三相交流電的變化速度的一半,即n1= 60 f1/2 =1500轉/分。 綜上所述,當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繞組為p 對磁極時,旋轉磁場的轉速為 n1 = 60f1/p 式中 n1:旋轉磁場轉速(又稱同步轉速),轉/分 f1:

三相交流電源的頻率,赫; p:磁極對數。 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動原理問題:

為什麼稱「非同步」電動機? 正常情況下,轉子轉速n總是略低於旋轉磁場轉速即同步轉速n1,若n= n1 ,則旋轉磁場和轉子導體間將不存在相對運動,因而轉子導體電動勢為零 。n和n1總存在差異,非同步電動機的名稱由此而來。

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繞組並不直接與電源相接,而是依靠電磁感應的原理產生感應電動勢和電流,故又可稱為感應電動機。 三、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差率 分析n和n1間的關係: 1、當n=0,轉子切割旋轉磁場的相對轉速n1-n= n1為最大,故轉子中的感應電動勢和電流最大。

2、當轉子轉速n增加時,則n1-n開始下降,故轉子中的感應電動勢和電流下降。 3、當n= n1,則n1-n=0,轉子導體不切割定子旋轉磁場,故轉子中 沒有感應電動勢。 轉差率:

同步轉速n1與轉子轉速 n之差對同步轉速之比值,用s表示。 s是恆量非同步電動機效能的一個重要引數,分析幾個特定工作狀態下的s值。 1、電動機靜止或在啟動的瞬間,n=0,s=1。

2、電動機空載時,需克服的阻力很小,故轉速很高,s很小。 3、電動機額定負載時的轉差率s約為0.01~0.

07。 4、電機處於電動機狀態執行時0﹤s﹤1。三項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簡單說應該是:

當向三項定子繞組中通過入對稱的三項交流電時,就產生了一個以同步轉速n1沿定子和轉子內圓空間作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旋轉磁場。由於旋轉磁場以n1轉速旋轉,轉子導體開始時是靜止的,故轉子導體將切割定子旋轉磁場而產生感應電動勢(感應電動勢的方向用右手定則判定)。由於導子導體兩端被短路環短接,在感應電動勢的作用下,轉子導體中將產生與感應電動勢方向基本一致的感生電流。

轉子的載流導體在定子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判定)。電磁力對轉子軸產生電磁轉矩,驅動轉子 沿著旋轉磁場方向旋轉。

通過上述分析可以總結出電動機工作原理為:當電動機的三項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項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效率怎麼計算,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額定效率怎麼計算

三相電機功率計算公式 p 3 u i cos p電機功率 u電壓 i電流 cos 功率因數 這個就是功率了 三相電機功率計算公式 p 3 u i cos p 電機軸端輸出功率 22kw u 電機線電壓 380v i 電流 42.2a cos 功率因數 0.89 效率 就是你需要計算的 三相非同步電動...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機械特性是什麼,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機械的特性是什麼?

三相非同步電機是感應電動機的一種,是靠同時接入380v三相交流電流 相位差120度 供電的一類電動機,由於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與定子旋轉磁場以相同的方向 不同的轉速旋轉,存在轉差率,所以叫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的轉速低於旋轉磁場的轉速,轉子繞組因與磁場間存在著相對運動而產生電動勢和...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構造和工作原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基本結構與工作原理

電動機是一種把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機械。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帶電導體和磁場間的相互作用而把電能變為機械能。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主要是由定子和轉子兩部分構成,轉子有籠型及繞線轉子兩種。定子是用來產生磁場的,一般由定子鐵芯 定子繞組和外殼等主要部件組成。定子鐵芯一般由同形鐵芯衝片 齒壓板和壓圈等零件壓裝,定子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