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有什麼好處和壞處,艾灸的好處和壞處

2022-02-17 19:59:19 字數 5327 閱讀 2972

1樓:胖子食堂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

2樓:

專家告訴你艾灸到底有什麼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艾灸是中醫上的一種傳統的**方式,主要可以起到溫經散寒、疏通身體經絡、扶正固本等的功效。可以幫助患者緩解身體疼痛,對部分疾病的**有輔助作用。但是過於頻繁的艾灸,可能會造成**的損傷。

另外在艾灸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煙霧,可能會引發患者出現咽喉部位的不適症狀。

4樓:開心就好

艾灸可以調和陰陽,使得人體的陰陽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溫通經絡,驅散寒邪,調理氣血,麻痺止痛。也可以行氣活血,消瘀散結,溫陽補虛,補中益氣,防病保健,強身健體。

但是時間過久,有可能會導致嗓子疼痛,體內有炎症,甚至會有紅疹或者水泡產生。在艾灸過程中,毛孔處於開啟的狀態,所以艾灸後半小時內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艾灸後應該飲食清淡多喝水。

艾灸的好處和壞處

5樓:曉人時代

一、女人艾灸的好處如下:

1、很多女人都存在身體怕冷或者宮寒、月經不調等症狀,都是因為體質陰性或虛寒引起的,這時對身體的某些穴位適當進行艾灸可以起到驅除寒氣、暖宮活血、通經活絡、調理月經的作用。其次,有些女性早早的患上了產後風溼病,適當進行艾灸還能起到一定的防治效果。

2、適當艾灸足三裡、中脘穴、肚臍的神闕穴等,可以幫助女性朋友提高腸胃功能、健胃補脾、昇陽舉陷,起到防治各種腸胃病、虛胖和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3、很多女性的臉上存在斑點,多是因為內分泌失調導致的,適當進行艾灸可以疏通氣血、排毒養顏,起到調整內分泌和淡化斑點的作用。

二、女人艾灸的壞處如下:

1、如果艾灸時採用的方法不正確,可能會導致**發紅,嚴重時可能被高溫到燙傷**,出現水泡、化膿等症狀。如果艾灸後沒有做好保暖措施,還可能發生感冒。

2、如果女性的月經量比較多就不能進行艾灸,否則就可能導致症狀變得更嚴重,尤其一些孕婦艾灸方法不正確可能會導致流產,所以臨床中不建議孕婦進行艾灸。

艾灸有哪些好處和壞處?適用人群和功能是什麼?

6樓:灸春堂

艾灸主要有溫經散寒,扶陽固脫,消瘀散結和防病保健的作用,在艾灸時可以起到這四大的方面療效。出現各種疼痛時,可用溫經散寒的方法,如果出現陽氣不足可用扶陽固脫的方式,如果出現疼痛時可用消瘀散結,或者活血化瘀的作用,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無病,艾灸可以強身健體。其壞處主要是身上有艾草味,可能對有的人比較敏感,還有是艾灸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燙傷,出現水泡,要應當避免。

艾灸抗衰老補陽氣

艾灸補陽氣,全身有精氣!應該艾灸的10類人,您是屬於哪一類呢?

陽氣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

所謂陽氣就是人的生命之氣,即中醫所說的元氣。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就有對「陽氣」的相關論述,稱人體中的陽氣就像天上的太陽,世上萬物生長皆靠太陽;人若是沒有了陽氣,機體的新陳代謝就會停止,生命就會結束。

人正是依靠著這股陽氣的推動和溫煦、蒸騰與生髮功能,才得以讓體內的血液流通和執行全身,營養臟腑經絡、四肢百骸、肌肉皮毛。正所謂「陽氣在人在,陽氣無人亡」,這就是為什麼中醫稱「氣為血帥」,這一個「帥」字便足以說明陽氣的重要性。

(脈象微弱、細沉無力,手腳冰涼,則是陽氣不足)

然而直觀當前生活,陽氣不足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現代人享受著越來越舒適的生活,品嚐著越來越豐富的飲食,卻忽略了這些「享受」帶給身體的變化。例如:

空調的廣泛使用,遮蔽了自然的溫度;

愛美心理的驅使下,女性穿衣服越來越露、透、薄,

露臍裝、超短裙紛紛登場;

在寒冷的冬天,人們開始吃起了清署解熱的西瓜等各種反季節水果和蔬菜,

喝著寒氣沖天的冰鎮飲料,

食用大量性寒的和海水產品

殊不知,這些「習慣」正侵蝕著人們的陽氣,損害著身體健康。根據醫學研究,人類的死亡率與溫度的變化呈反相關的關係,最為寒冷的1月前後死亡率最高,而較為溫暖的8~9月死亡率最低。

之所以導致這樣的狀況,就是因為陽氣受到了寒冷的侵蝕。所以中醫認為:如果人的陽氣得不到細心呵護,被任意耗損,不僅會誘發疾病,嚴重者還會危及生命。

艾為純陽之物,最適合補元氣

「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危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溼,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

正是由於艾葉主要生長於光照較為強烈、山巒朝南的陽坡面,又是在每年陽氣正處於上升階段的端午前後採摘收取,所以是純陽之品,具有起死回生、溫經通絡之神效。故著名藥物學家陶弘景在其《名醫別錄》中稱「艾葉,微溫,無毒,主灸百病……」

「艾」別稱:醫草、艾蓬、灸草、香艾等

科屬:菊科蒿屬

產地:我國西北、東北、華北、華東、西南、中南等地區

應該嘗試艾灸的10類人

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前超過8小時,不經常活動,經常腰痠腿困、四肢乏力。這是氣滯血瘀的表現,艾灸能疏通血氣。

夜貓子族

經常加班熬夜,晚上不睡覺,白天暈沉沉,注意力不集中,脾氣也變得糟糕。這是氣機壅滯的表現,艾久可調理氣機。

亞健康人群

到醫院檢查沒病,但常感覺身體不舒服,心情鬱悶。這是氣血阻滯、不暢通的表現,艾灸能理氣調血,愉悅身心。

穿衣薄透者

穿著薄薄的職業裝,暴露在辦公室的空調下,最易手腳冰冷,增加患風溼、關節炎等病的可能性。這是寒溼侵體的表現,艾灸可去除寒溼。

愛美女性

對自己的面子不滿意,經常為痘痘、皺紋、雀斑苦惱的人,艾灸可以解決99%的面子問題。

怕冷女性

經常手腳冰涼、習慣性痛經、月經不調等。這是寒、氣、虛皆有的情況,艾灸可以滋陰護陽,呵護女人身心健康。

腎虛男性

生活壓力大的男性,頻繁飲酒抽菸,經常腿困腰痠,性生活不和諧,伴有陽痿、**。這是腎氣虛弱的表現,艾灸可培補腎氣。

老人走路吃力、腿抽筋、爬樓梯費勁兒。這是年老體虛、元氣不足的表現,艾灸可填補陽氣,使老人身強力壯。

小孩經常愛生病,時常受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困擾,這是體質虛弱的表現。艾灸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增強體質。

健康人群

沒有疾病困擾的人,經常艾灸可以保健防身,達到「防未病」的養生功效。

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人世間的疾病千奇百怪,常見病就有幾百種,而真正能說清**的疾病卻寥寥無幾。中醫裡有一句精華叫「治病但求其本」。只要找到了產生疾病的本源,那麼不管它如何變化多端,如何紛繁複雜,皆是萬變不離其宗,盡在掌控之中。

艾灸是通過給身體一定部位強制性的輸入熱能,臨時提高人體區域性溫度,從而使人體區域性增強免疫力和新陳代謝,達到療養區域性影響全身的作用。也可以說艾灸養生其實是拔除病根,延年益壽!

一、艾灸病變部位**,短時間提高艾灸點周邊及深層溫度。可殺滅區域性病菌,使區域性堆積的垃圾在高溫下發生形態變化,容易排出。高溫也能提高生物酶對垃圾的分解、合成,易於排出。

高溫也加速了區域性的血液和體液流動,通過血液和經絡運走區域性垃圾。

如癬症、腳氣、毛囊炎、嘴角炎、中耳炎、青春痘、等等表皮病的艾灸**,艾灸區域性先是高溫殺滅了致病菌,再消融了皮下垃圾,症狀慢慢就消除了。不吃藥不打針,立竿見影,療效又快又好。

二、艾灸治深度或內臟疾病,要灸相關的穴位,灸熱由穴位進入,通過相關的經絡傳輸到深層或內臟,使深層或內臟臨時升溫,達到與艾灸表皮一樣的效果。

如膝關節的灸療,選血海、樑丘、陰陵泉、膝陽關等穴艾灸,熱能通過穴位進入經絡直達膝關節腔,臨時提高長期陰冷的關節腔的溫度,殺菌,消融垃圾,促進血液迴圈,修復受損組織,達到**關節炎的目的。

再如艾灸治肝炎,取穴肝俞、陽陵泉、大椎、中脘、陰陵泉、足三裡。灸熱通過經絡傳導直達肝臟,殺滅肝內病菌,消融肝臟積存的垃圾,恢復肝臟功能。

三、人體組織器官除先天功能不足、外力損傷和老化外,本身一般不會功能衰竭,絕大多數疾病都是氣血不足引起的。人體氣血不足首先引起組織器官的代謝功能大打折扣,再是使體內代謝廢物的清理排出程序打折扣。

體內廢物,也就是垃圾的逐漸積存會堵塞經絡,填充組織器官,反過來進一步惡化組織器官和經絡的執行以及人體氣血的生成。如果如此惡性迴圈就會先患糖尿病,再各大器官衰竭,直至癌變。

所以養生重在養氣血,治病重在清除體內垃圾。體內垃圾的清除靠心血管和經絡,因而治病先養氣血,再養心血管和腎,這是個漫長的過程。艾灸治病最直接,殺菌、消融垃圾、通經絡立竿見影,幾乎無任何***,而且操作簡單,成本低廉。

艾灸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7樓:

專家告訴你艾灸到底有什麼好處

8樓:胖子食堂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

9樓:查明哀佳

艾灸適合陽虛體質的人,而且是經絡不通、寒氣入侵的病證;對於嚴重病的話,艾灸僅是輔助手段,且不可當成主要手段來做!南陽仲艾堂艾灸

10樓:芸芸眾生

艾灸益處是可以通經活絡。壞處是掌握不好容易造成二次傷害,燙傷起泡。

11樓:

艾灸有平衡陰陽 溫通經絡 扶陽固本 祛溼散寒等作用。使用艾灸調理身體要注意方法,傳統的灸法還是最有效的,包括現代人不願接受的節氣疤痕灸。經絡穴位的選擇要專業組合很重要。

手法也講究傳統的最有效。但最有效還是 『堅持`倆字最重要!

12樓:洪大寬

艾灸具有溫陽補虛、溫通經絡等作用。很多寒症痺症艾灸可以**,比如宮寒痛經。壞處就是有些容易起泡,然後有些人易燙傷。

13樓:頤養康

艾灸的好處:

1、溫陽補虛,補中益氣。

2、防病保健,防病於未然。

3、清熱解毒,調節機體功能。

4、溫經散寒,促進人體氣血的執行。

5、行氣通絡,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艾灸的壞處:

1、操作不當或艾條質量不佳,可能會引起**過敏、水泡等情況發生。

2、艾灸時吸入大量煙,可能會出現口舌乾燥、上火、噁心、嘔吐等症狀。

艾灸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4樓:胖子食堂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

艾灸的好處與壞處

15樓:艾師傅

艾灸有很好的安神助眠、緩解壓力、祛風散寒、扶正祛邪、溫經通絡、有助於緩解宮寒、經痛等虛寒疼痛、還可以保養脾胃,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還能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艾灸是一種純天然自然**,艾灸本身是不會產生***的。

艾灸的***主要表現在錯誤的判斷了身體的體質,錯誤的選擇了施灸的穴位,從而造成的身體的不適,經過正確的方法指導是可以調節過來的。艾灸具有效果明顯、簡便易行、經濟實用的優點,幾乎沒有什麼毒性和***,只要操作方法得當,穴位掌握準確,對人體一般不會產生不良反應。

艾灸有什麼好處,經常做艾灸有什麼好處?

專家告訴你艾灸到底有什麼好處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 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經常做艾灸有什麼好處?經常做艾灸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艾灸?艾灸能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什麼樣的保健效果呢?今天,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關於艾灸的這些事情。為什麼要艾灸?艾灸是中國古老的養生方...

做艾灸有什麼好處,經常做艾灸有什麼好處?

經常做艾灸有什麼好處?經常做艾灸的好處還是有挺多的,因為這能夠讓你去排除身體裡的一些毒素,而且能夠讓你覺得神清氣爽。我每週都會去做一次艾灸,大概半年左右的時間,對於手腳冰涼,生理痛的情況有了一定的改善,而且身體不再發沉發粘了。經常做艾灸能夠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身體適應能力,避免自己遭受病毒侵襲。艾灸...

艾灸有什麼4好處

艾,本草綱目 記載,性溫 味苦 無毒 純陽之性 通十二經 具回陽 理氣血 逐溼寒 止血安胎等功效。薰洗,灸,老少皆宜!艾葉中提取的艾葉油,有殺滅細菌清潔 使人 光滑細嫩 延緩衰老的功效。艾浴器洗艾浴和艾灸在身體方面的6大功效 1 溫肌散寒 疏風解表 2 溫經通絡 活血散瘀 3 溫中活裡 強髒壯腑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