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滅亡的原因,西周滅亡的原因和經過?

2022-02-15 12:06:48 字數 3830 閱讀 2553

1樓:假面

西周滅亡政治根因是分封制和宗法制。分封制使得天下諸侯與周王室漸行漸遠,嚴重削弱了周王國實力;宗法制使得西周社會階層固化,底層沒有上升空間,頂層則日漸腐化墮落。這兩項制度,使得周王室到西周晚期後實力大大削弱。

其中詳細分析,學術界已經**得非常多,不再詳述。

西周滅亡,還有一項鮮為人知的經濟根因,就是藉田制。藉田制,也被稱作井田制,實際上就是公私田制度。在那個時代,貨幣經濟尚不發達,私田是作為農民報酬分配給民眾的。

但農民必須先把公田侍候好以後,才能到自傢俬田上幹活。

公田是農民共同耕種,私田則是各家各戶獨自耕種。整體上,藉田制模式,就是一種農村公社生產模式。公社生產模式,在困難時期能保證每個公社成員公平公正、生存發展,但是在發展時期卻面臨著效率太低的難題。

2樓:娛樂解說課

西周滅亡的主要原因:

周幽王昏庸無道,矛盾激化

西周的滅亡:

周幽王時,國勢衰敗,又逢連年天災,人民流離失所。幽王聽信讒言,廢王后和太子,公元前771年,太子的外祖父申侯聯合犬戎,進攻鎬京。幽王被殺,西周滅亡。

3樓:

因周厲王暴虐無道,所以引發國人暴動,從宮中趕走了厲王,西周就這樣滅亡了!

4樓:韋大博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犬戎來襲,諸侯不救,西周滅亡

5樓:尉遲翁

權利被太大分化,諸侯並起,勢大於君主

西周滅亡的原因和經過?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滅亡原因和主要經過如下:

1、**、旱災等自然災害使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極大損失,也讓危機日重的西周王朝雪上加霜。

2、周厲王橫徵暴斂,加重了對勞動人民的剝削;傳至周幽王又破壞宗法制度,"廢后立妾,廢嫡立庶"並「烽火戲諸侯」使諸侯們失去了對他的信任。

3、王室衰微,各諸侯國與周朝王權的關係漸漸疏遠。

4、少數民族犬戎攻打鎬京,西周滅亡。

7樓:么九惹剪輯

烽火戲諸侯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三年(前779年),伐六濟之戎失敗。

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以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一作伯盤)為太子。

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申侯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殺幽王於驪山之下,犬戎乘機掠走大量財寶。西周就此滅亡。

宜臼靠諸侯的幫助,登上王位,是為平王,翌年遷都洛邑,從此,歷史進入東周時期。前771年,西周覆亡。

1、幽王即位後,交相發生的旱災和**使周朝的生產遭到嚴重破壞,社會秩序陷入混亂和動盪之中。昏庸的周幽王對此竟然不聞不問,終日沉醉在花天酒地的生活之中。

2、他十分寵愛美妻褒姒,在其生下兒子伯服以後更加寵愛。他廢了原皇后申後和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後,伯服為太子,還上演了「烽火戲諸侯」的鬧劇。

3、幽王為了窮奢極欲,提拔擅長逢迎拍馬、鑽營私利的虢石父為卿士,加重剝削,激起了民眾的普遍不滿。

4、申侯對於自己的女兒申後被廢十分惱怒,他聯合繒(zèng)國和勾結了犬戎族對幽王大興問罪之師,共同進攻周朝都城鎬京。

幽王雖然烽火報警,但各國諸侯害怕再次被戲弄,都沒有發兵前來勤王。鎬京被攻下,幽王帶褒姒逃到驪山山麓被戎人殺死,褒姒被擄。

8樓:貞觀之風

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周幽王決定廢去王后申氏,殺掉太子宜臼,另立褒姒為王后,立褒姒的兒子伯服為太子。申後的父親申侯於是聯合西方部族犬戎,舉兵攻打周幽王,在驪山下殺死幽王,據走褒姒。

幽王的兒子宜臼即位時,關中遭受兵火洗劫,殘破不堪,犬戎又不時前來騷擾。周平王宜臼只得將都城遷到洛邑,史稱平王東遷,東周開始,西周滅亡。

9樓:w貳拾不惑

簡要說明,西周最後一任國君為周幽王,一個昏君,失去人心,失去諸侯的幫助。

要想**這個問題,首先便要先從一個在中國可謂人盡皆知的故事——烽火戲諸侯說起。在該故事中,主角周幽王昏庸無能,為搏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使得西周都城鎬京被戎狄部落圍攻時沒有諸侯前來勤王,西周社稷因此毀於犬戎之禍,幽王也因此被殺。具體點來講,周幽王廢申後及其所生太子宜臼(即周平王),分別立褒姒及其所生子伯服為王后和太子,這一巨大變動觸及了很多貴族的利益,首當其衝的便是申後的孃家申國。

當申後及宜臼逃奔到申國後,其父申候為維護自己的利益,夥同犬戎部落進攻西周都城鎬京,殺了周幽王,立宜臼為天子。申候的「友軍」犬戎在鎬京地區四處搶掠,將鎬京洗劫一空,並遲遲不肯撤離。周平王看到鎬京殘破,犬戎肆虐,便有心遷都。

於是在即位的第二年後,周平王便在晉國,鄭國,秦國等主要三個國家的幫助下遷都,史稱平王東遷,西周滅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西周王廢掉王后和太子。太子找孃家人反叛,孃家人聯合犬戎,西周王又輕敵,以為自己的兵多孃家人少,沒等外援來就出戰被打敗。主要原因是太子想得王位。

為什麼西周會滅亡?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商周時期中原已進入青銅時代的繁盛時期,周邊的一些地區仍相對落後一些。因此,為財富及利益所驅動,周人與其它國族的戰爭幾乎一直不斷。江漢流域是蠻族的根據地。

宣王晚年,周王朝重新出現了衰象。宣王干涉魯國的君位繼承,用武力強立魯孝公,引起諸侯不睦。三十六年,征伐條戎、奔戎,慘遭敗績。三十九年,與西戎別支姜氏之戎戰於千畝,慘敗。

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三年(前779年),伐六濟之戎失敗;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一作伯盤)為太子。

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申侯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殺幽王於驪山之下,犬戎乘機掠走大量財寶。

西周就此滅亡。宜臼靠諸侯的幫助,登上王位,是為平王,翌年遷都洛邑,從此,歷史進入東周時期。前771年,西周覆亡。

12樓:

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前779年,伐六濟之戎失敗;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為太子。

申侯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殺幽王於驪山之下,犬戎乘機掠走大量財寶。西周就此滅亡。宜臼靠諸侯的幫助,登上王位,翌年遷都洛邑,歷史進入東周時期。前771年,西周覆亡。

西周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夏商西周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統治階層昏庸無道,殘暴,不思進取,只圖享樂。

2、地方豪強崛起,****的威信極低。

3、農民生活貧困,賦稅嚴重。

4、奴隸制社會本身所具有的弊端,導致統治階級無法實行長久的統治。

5、夏商西周是奴隸制國家,諸侯分封制的必然結果。

6、沒有加強**集權,導致權力實際掌握在各地諸侯手裡。

7、奴隸制社會的不合理性,必然被封建社會取代。

14樓:v我恨你一輩子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只為求媬姒一笑,因此失去諸侯支援,最終失去天下的控制權!

1 紅顏禍水:夏因妹喜,商因妲己,周因褒姒2 殘暴統治,夏桀以人為騎,嚴酷統治,人們指日說願與他同亡;殷紂治酷 刑,炮烙之刑,囚箕子,剖比干;周厲王止謗,國人道路以目,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呵呵

夏,商,西周三朝滅亡的共同原因,夏商西周滅亡的共同原因是什麼

夏,商,西周三朝滅亡的共同原因是最後一個國君暴虐殘酷。因為當時三朝最後君主荒淫無道,政策阻礙了當時生產力的發展,人民連連哀怨,導致國民反動,最終導致滅亡。夏朝,共傳13世 世本 載12世 17王,歷時472年 依 竹書紀年 於公元前1600年滅亡。夏朝最後一個國君桀只顧自己享樂,不顧民眾疾苦,大約在...

商,夏,西周滅亡的共同原因是什麼

可以清楚的看見,夏商周的滅亡都是從自身部落的衰落有關的,等於是部落強弱的更替。夏朝開國君主啟和繼任君主太康沉迷享樂,部落衰落,有窮部得以乘機控制夏朝並統治天下。然而,后羿和寒濁的無道,使得夏朝同姓宗族舊部又得以有能力與有窮對抗,終於用了多年時間,消滅了有窮部落,重回夏朝的通知。到了商朝崛起的時候,可...

明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明朝滅亡的原因明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是什麼

明朝之所以滅亡,有以下幾方面因素。第1個因素就是內憂,崇禎皇帝登基之後,剷除了魏忠賢的東廠勢力,但這個舉動也讓明朝元氣大傷,自此之後他的手下沒有幾個可用之人。與此同時又發生了天災,弄的民不聊生,崇禎皇帝雖極力補救,然而最終還是爆發了起義。第2個因素就是外患。當時的滿清 已經非常強大了,在關外虎視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