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都有哪些?分多少類?有什麼用途

2022-02-14 02:30:24 字數 5584 閱讀 9178

1樓:弗蘭愛貝爾

當下我國的職稱大概有以下幾個分類:一是任職資格,這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職稱。根據2023年**職稱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職稱改革領導小組關於職稱改革工作部署的通知》職改字(1986)2號檔案的規定,有21個系列,分別為高等學校教師、科學研究人員、實驗人員、中等專業學校教師、中小學教師、技工學校教師 、工程技術人員、農業技術人員、經濟專業人員、會計人員、統計人、衛生技術人員、體育教練、新聞專業人員、翻譯人員、播音員、出版專業人員、圖書文博檔案資料人員、海關專業人員、工藝美術人員、藝術人員。

以後隨著社會的需要略有增加。這類職稱就是我們常說的工程師、經濟師、會計師等,獲得資格後,可以在工資福利上有所晉升。二是執業資格。

比如執業藥師、造價工程師、監理工程師、註冊會計師等,這類資格大概有30多種。這類資格屬於執業資格,也就是說只有獲得了這種資格後,你才能從事相應的工作。這類資格在社會上比較有認同度,獲得資格後就業上也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對於工程技術人員來說一般有: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對於技術工人有:

技師、高階技師。職稱不同擔負的工作內容不同,崗位薪酬也不同,按照上面的順序從低到高。人才招聘往往要看學歷更要看職稱高低,例如:

本來招聘條件是研究生才能應聘,如果有高階職稱不是研究生,會優先招聘。

職稱一般分為哪幾個級別?

3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分為三大等級,5個細化等級:

初級職稱:

1.員級--------如:技術員.小教3級等2.助理級-----如:助理工程師..助理經濟師,助理教授等中級職稱

如:工程師. 講師. 主治醫師.等

高階職稱:

(1)副高階-------如:高階工程師. 副教授. 副研究員.副主任醫師等

(2)正高階-------如:正高階工程師.教授.研究員,主任醫師等

職稱有什麼用?

4樓:啞巴太陽陽

職稱的作bai用很多,一般對個人來講就是du升職zhi,或者加薪方面的,對事業單dao位的人員回特別重要,當然對私人企答

業的也比較重要,可以找工作好找點,開的工資待遇好點。

用處很多了。

可以被單位聘任職稱,漲工資。

出去,增加收入。

如果你需要擔任某些職稱,要求必須要有職稱。如,專案經理。

如果你要參加某些考試,可能會免試某些科目(具體,看一建,二建,免試條件)。

如果你要參加某些考試,這個是條件(具體看註冊監理工程師報名條件)。

工程師分哪幾類?都幹什麼的?

中級職稱有哪些專業 詳細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中級職稱申報專業:熱門專業:建築工程

類、園林類、工程地質、工程測量、道路與橋樑工程、工程施工、水利水電工程建築、暖通、電氣、造價、給水排水、電子、通訊、市政道路、機電一體化、機械設計與製造等等。

中級職稱申報條件:

(1).博士研究生畢業,經考核合格,可評為中級職稱。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3).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

(4).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

(5).其他符合評定條件人員。

(具體時間以地方所在地人事局**資訊為準,如北京地區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即可。)

6樓:秦也抱只貓

1、工程師類:

土木建築、土建結構、土建監理、土木工程、岩石工程、岩土、土石方、風景園林、園藝、園林、園林建築、園林工程、園林綠化、古建築園林、工民建、工民建安裝、建築、建築管理、建築工程、建築工程管理、建築施工、建築設計、建築裝飾、建築監理、裝修裝飾、裝飾、測量、工程測量、電力、電子、電子資訊、電子系統、電氣、電氣工程、電氣裝置、電氣自動化、工業自動化、製冷與空調維護、暖通、暖通空調安裝、腐蝕與防護、熱能動力、機電、機電工程、機電一體化、光電子技術、製藥工程、化工、化工機械、機械、機械製造、機械設計製造、機械機電、汽車維修、裝置安裝、水利、水利水電、水電、水暖、水電安裝、水電工程、給排水、鍋爐、窯爐、路橋、路橋施工、道路與橋樑、隧道工程、計算機技術、計算機及應用、市政、市政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建築預結算、概預算、結構、結構設計、通訊、安全、造價、講師、統計師 、石油工程、環境工程等。

2、經濟類:

會計、經濟、統計等專業。

經濟管理、工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勞動工資、農業經濟、運輸經濟、財稅金融。

3、機械機電類:

機械機電、鍋爐、裝置安裝、水利電力、電氣、電子等專業。

4、醫學類:

主治醫師、主管藥師、主管護師、臨床檢驗主管技師  。

5、其他分類:

香港各所大學的體系,基本上是遵從美式英式體系,教授的職稱和權力與內地大學有較大的差異。

中級職稱申報條件:

(1).博士研究生畢業,經考核合格,可評為中級職稱。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3).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

(4).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

(5).其他符合評定條件人員。

(具體時間以地方所在地人事局**資訊為準,如北京地區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即可。)

申報中級:

1、獲國家科技進步、星火計劃四等獎或省、部級科技進步、星火計劃三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地(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省部優質產品或優質工程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2、在地市級以上報刊發表專業技術**三篇以上或專著。

3、直接主持中型專案或中型骨幹企業的專業技術工作,且連續二年以上取得了明顯效益者。

4、擔任助理級期間,成績顯著且獲地(市)級優秀企業家或先進專業技術工作者稱號的。

7樓:評個職稱

中級職稱申報專業取決於你近幾年從事的工作。

工程師職稱申報專業,一般相對比較常見的有建設工程類、電力工程類、電氣工程類等等。

每個大類都會有具體的小專業,職稱評審申報時,是必須要結合自己實際工作專案內容來決定申報的小專業。

1、建設工程類

建築工程領域設定建築設計、建築施工、建築管理和建築材料等四個專業。

建築設計專業包括城鄉規劃、建築學、建築結構設計、建築

電氣設計、給水排水設計、暖通空調設計、風景園林設計、城市燃氣設計、建築裝飾設計、市政路橋設計、岩土工程、建築工程地質勘察、建築工程測量、建築防護設計、建築防化設計等技術崗位。

建築施工專業包括建築施工、建築裝飾施工、給水排水施工、建築電氣施工、暖通與空調施工、市政路橋施工、城市燃氣施工、

風景園林施工、建築機電裝置安裝等技術崗位。

建築管理專業包括建築工程管理、建築工程檢測、建築工程 造價等技術崗位。

建築材料專業包括建築工程中所應用的各種材料的研究、設計、生產及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管理、科技資訊、環保安全、綜合利用等技術崗位。

2、電力工程類

電力工程領域設定熱能動力工程、清潔能源動力工程、電力工程電氣、電力執行、電力管理等五個專業。

熱能動力工程專業包括鍋爐、汽輪機、燃氣輪機、熱工過程 控制及其儀表、供熱與製冷、金屬與焊接、電力化學、電力環保、

電力機械製造與裝置、輸煤除灰、燃料機械、暖通空調、超重與 運輸等技術崗位。

清潔能源動力工程專業包括水電機械製造與裝置、水能利用(水庫)、水能動力、工程地質、水文泥沙、水庫排程、水文氣象、水電工程環保、風能發電技術、太陽能發電技術等技術崗位。

電力工程電氣專業包括機電設計與製造、電力裝置管理、電力電纜、電力自動化、水電廠自動化、繼電保護、高電壓技術、電力系統、電力排程、送電、變電、配電、電力測量、電能質量管理等技術崗位。

3、電氣工程類

電氣專業包括電機與電器、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高電壓與絕緣技術、高低壓電器、變壓器、電線電纜、風電與光伏、智慧電網等技術崗位。

8樓:羈厶絆

工程類職稱有很多,具體如下:

1、建工類:工民建工程師、建築工程師、建設設計工程師、建築施工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地質勘測工程師、建築預算工程師、建築管理工程師、道路與橋樑工程師、土木工程工程師、市政工程師、公路工程師、土建工程師、土建結構工程師、造價工程師、建築監理工程師、路橋工程師及近年新興安全工程師

2、機械、自動化類 :機械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機電裝置工程師、機械設計工程師、鑄造設計工程師、機械製造工程師、採礦工程師、機電一體化工程師

3、裝飾設計類:環境藝術設計工程師、建築裝飾工程師

4、水暖、化工類:建築水電安裝工程師、消防水電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水利水電工程師、暖通工程師、熱處理工程師、暖通空調工程師、化工工程師

5、建築電氣:電氣工程師、電氣裝置工程師

6、計算機、電子、通訊:計算機工程師、電子儀表工程師、通訊工程工程師、電子資訊工程工程師、計算機及應用工程師、電子技術工程師、光電子技術工程師、電子資訊工程師

7、園林、園藝類:農藝師、園藝師、講師、園林設計工程師

8、船舶、冷凍類:船舶技術工程師、冷凍工程師

初級職稱有什麼用?

9樓:龖龍騰飛

用途一:填表的時候,「職稱」一欄可以寫「助理工程師」。

用途二:是晉升中級職稱的基礎。

用途三:是身價的證明,雖然初級職稱最低,但總比沒有強。

從2023年開始,初級職稱的評定方式變更為「以考代評」,即需要參加考試,考試成績合格,方能拿到初級職稱,考試很簡單。

大學本科畢業,且從事本專業工作滿1年,就可以考初級了

10樓:高頓會計職稱

初級職稱,是指研究實習員;助教;助理工程師、技術員;助理農藝師、農業技術員;醫(藥、護、技)師、醫(藥、護、技)士;助理實驗師、實驗員;助理統計師、統計員。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企業還要看你職稱的。有職稱工資高點。

評職稱是幹什麼用的?

12樓:e拍

職稱評定的作用:

1、體現個人能力

職稱是專業技術人員學術、技術水平的標誌,表明勞動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同時也是對自身專業素質的一個被社會廣泛接受、認可的評價。

2、升職加薪

在國企事業單位,職稱評定是考核人才工資待遇的根本。

3、求職

職稱是求職的敲門磚,同時也是聘任專業技術職務的依據。職稱表明求職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和經驗,企業把職稱作為考核求職者能力的一個參考,有助於人才獲得一個好的薪資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現行的制度,職稱按不同的系列去劃分種類,如高等學校教師系列、中小學教師系列、衛生系列等。

職稱的級別一般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初級四個級別。有部分系列初級可分設為助理級和員級。原來只有部份系列設有正高階,部份系列不設正高階。

2023年1月8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在部分系列設定正高階職稱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目前未設定正高階的職稱系列均設定到正高階,共涉及中小學教師、工程、經濟、會計、統計等11個系列。

煤泥有哪些用途,煤泥都有什麼用途?

要看什麼是煤的煤泥,無煙煤的最好,加入輔料可製成蜂窩煤。發熱量最低的是褐煤,多供給電廠。我們家那裡就是用來燃燒,前些年30多塊錢一噸現在好像 要貴很多,煤泥很適合冬天取暖,據說好煤泥用來封火可以封一星期也不會燃盡這是普通煤炭無法相比的。我們那裡有用次品煤泥和矸石混合之後把矸石染黑然後賣給電廠做燃料 ...

橄欖油有什麼用途啊,橄欖油都有哪些用途

橄欖油有著極佳的保健和美容功效,它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有鎮靜肌膚和護髮的功能,特別是發炎 長粉刺的 使用後效果很好。豐富的維生素e能滋潤 促進 血液迴圈和肌膚新陳代謝,使 白皙 光澤且富有彈性,還能減少皺紋 延緩衰老。尤其在秋冬 乾燥時使用效果顯著,是極佳的保養品。潔面時使用洗完臉後,...

樹葉都有什麼用處,樹葉有什麼用途

1 保健用 日本一家綜合研究所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花椒 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據介紹,這家科研機構使用130種蔬菜進行實驗,發現有擴張血管 降低血壓的作用。2 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 菜青蟲 毒蛾 蟲蟬等害蟲。3 食用 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