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差距究竟是什麼

2022-02-13 02:43:34 字數 1466 閱讀 8574

1樓:中國聚焦

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提到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這兩個名詞。有些人覺得,第一學歷在個人的學歷中更重要,也有人覺得,一個人的最高學歷才最重要。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差距到底是什麼呢?

究竟哪一個才最值得重視呢?現在,小編就通過比較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的差距,來解答這個問題。

第一學歷往往需要「真考」,最高學歷則不一定

有人認為,第一學歷比最高學歷更重要,原因在於,第一學歷需要經過真刀真槍的考試。比如,對於多數人而言,想要取得大學本科學歷,通常情況下都需要經歷高考這個戰場,才有機會拿到本科文憑。大家都知道,高考相對而言,公平性較高,因此,大家普遍都認為,本科全日制學歷含金量十足。

而想要得到最高學歷,比如讀研究生,有些時候,都根本不需要考試,直接就可以讀。有些研究生考試,內容和難度都很「水」,不一定是「真考」。

第一學歷往往需要「真讀」,最高學歷則不一定

通常情況下,想要獲得第一學歷,往往需要認認真真、腳踏實地讀出來。比如,想要獲得一個全日制本科文憑,通常需要通過高考的途徑進入大學,念4到5年的書,然後才能拿到第一學歷。但是,最高學歷不一定需要真讀。

比如,一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通常就是寒暑假的時候上上課。甚至,一部分研究生,上課也是走走形式、做做樣子,考試的難度也很低,純粹屬於花錢買文憑。因此,有人認為,最高學歷的含金量和真實性,不一定強過第一學歷。

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誰更重要,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當然,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誰更重要這個問題,終歸是需要回到具體問題上來評價,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第一學歷是一個三本大學的全日制本科,最高學歷是一所985大學的全日制研究生,後者的含金量,明顯高於前者。又比如,第一學歷是清華大學的本科,最高學歷是一所211大學的研究生,第一學歷的含金量,可能就更勝於後者。

總之,單純區別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哪個含金量價值更高,其實是難以做出具體判斷的。只有回到具體的學歷上,回到具體的學制上,回到具體的學校上,才能分清楚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孰輕孰重。

2樓:可愛的你4倍鏡

一般來說第一學歷比最高學歷更重要,第一學歷是指第一個非九年義務基礎教育學歷,最高學歷是指一個人最後也是最高層次的學歷,第一學歷的難度更高,也更重要。

3樓:從博學到教育

回答您好,第一學歷

現在通常是指通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或高校自主招生考試進入普通本科高校、普通專科高校獲得全日制的本科、專科的第一個高等教育學歷。

最高學歷

最高學歷通常是指一個人在國民教育體系中最後也即最高層次的一段學習經歷,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實施學歷教育、有國家認可的文憑頒發權力的學校及其它教育機構所頒發的學歷證書為憑證。就國際以及現階段我國學位體系設定情況來看,最高學歷是博士研究生學歷。

更多2條

4樓:千城丶纖塵

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有差距,也沒有差距,因為很多人都只有第一學歷,也就算是自己的最高學歷,當然現在很多人都有提升自己的學歷,比如研究生,博士,這樣和第一學歷肯定有差距。

第一學歷重要還是最高學歷重要知乎

都重要,但是我覺得還是最高學歷更重要,一般你找工作都是看最高學歷的,考證或者是其他需要學歷的時候看的 也是最高學歷。當然是最高學歷了,你去應聘,面試官只會問你最高學歷,不會去關注你的第一學歷。我個人覺得第一學歷是最重要的。第一學歷是對一個人能力的最重要的鑑定標準。最高學歷的含金量相對來說反而是比較低...

最高學歷與在職最高學位的區別,最高學歷和最高學位有啥區別?

你是本科在讀,因此最高學歷可以寫本科 或本科在讀 建議寫本科。在職最高學位 本科 我當初也是這麼填寫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全日制說白點就是學生 學生的的學歷包括有學歷畢業證 檔案 學位證。在職的比如說在職報考研究生,那你畢業只能得到研究生的學位證和結業證,而不能得到畢業證。學位是標誌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

簡歷表中的最高學歷該怎麼填,第一學歷和最高學歷該怎麼填寫

藍眼睛 因為本科沒有畢業,現在沒有獲得畢業證書。所以應該最高學歷應該填寫高中。最高學歷 即一個人在國民教育體系中最後也即最高層次的一段學習經歷,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實施學歷教育 有國家認可的文憑頒發權力的學校及其它教育機構所頒發的學歷證書為憑證。 因為你非全日制的統招生,最高學歷應該是以你的最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