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絕句的意思是什麼,《絕句》的意思是什麼?

2022-02-11 16:02:40 字數 1823 閱讀 7268

1樓:唯一家的教育店鋪

絕句是中國文學中最為短小的詩歌形式,五言絕句(以下簡稱五絕)只有二十個字,七言絕句(以下簡稱七絕)也只有二十八個字。絕句,又叫截句、斷句、短句、絕詩等。絕句在形式上有以下特點:

1、定言。五絕每句五個字,七絕每句七個字。

2、定字。五絕和七絕每首都是四句。

3、定韻。絕句的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最後一句必須押韻,第一句的最後一字可押韻可不押韻。律體絕句(以下簡稱律絕)押韻必須押平聲韻,古體絕句(以下簡稱古絕)可押平聲韻也可押仄聲韻。

4、定律。律絕必須遵循格律的規則,古絕則不遵循格律規則。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樑時代就已出現。

陳代徐陵的《玉臺新詠》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古絕句」。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一個思想概念。

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要求平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

3樓:仙士多愁

近體詩的一種。全首四句。每句五言的叫五言絕句,七言的叫七言絕句。字的平仄和句末押韻都有一定的規則。

4樓:維繫梅蘭竹菊

就是很出色的詩句,字相等,意思相近,就連聲調也相同

5樓:劉煜

就是一種詩的形式,比如說有七言律詩七字絕句和五字絕句等等

6樓:

詩的一種形式,一般分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代表詩人有李白、王昌齡等。

《絕句》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8樓:弘洪

絕即絕妙,是最好的句子,近體詩有分律絕和古絕,一句為一絕,一字為一言,所以以言組句,句中有起伏,字詞合理,一般七言有四句苻合聲律格式為七言律絕,其他平仄不拘,為七言古絕。樓主提到兩個黃鸝鳴翠柳那個為絕?其實誤解絕句,先要弄清絕不是指字,是句子,它因擷取律詩上半首或者是下半首而說絕句。

因為唐詩是詩學上最頂峰時期,先有律,後有絕。

9樓:匿名使用者

φφ$虍y嶧乜。了。

絕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太陽快落山的時候,餘暉灑在大山和河流上顯得非常美麗,一陣春風吹過,把花草的香味吹過來。溼軟的泥土上有燕子飛來飛去。(也可以說泥土溼軟,燕子在空中飛來飛去)鴛鴦睡在溫暖的沙灘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首絕句

絕句唐杜甫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青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13樓:世家

我們的愛情島是一個很好

絕句的大意是什麼,絕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絕句的大意是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出自 絕句 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作品。原文 絕句 唐代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公元762年,爆發...

志南的絕句,釋志南的絕句的意思是什麼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 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系 x 聯接。短篷 小船。篷,船帆,船的代稱。杖藜 藜杖 的倒文。藜,一年生草本植物,莖桿直立,長老了可做柺杖。杏花雨 清明前後杏花盛開時節的雨。楊柳風 古人把應花期而來的風,稱為花信風。從小寒到穀雨共...

《夏日絕句》全詩是什麼意思,夏日絕句 古詩和意思是什麼?

譯文bai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du 也要做zhi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dao項羽,因專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屬回江東。作者 李清照,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原文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註釋 1.人傑 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