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陽春白雪」是用來形容什麼的

2022-02-11 14:25:19 字數 3549 閱讀 7960

1樓:花草陳談

今天佳佳來跟大家聊聊陽春三月和噴雪花的故事。陽春三月這個詞可以用來形容噴雪花嗎?你知道它的真正的意思嗎?

陽春白雪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意思是因為高深難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與「下里巴人」相對。

1、讀音:[ yáng chūn bái xuě ]2、出處: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3、例句:

(1)他的表演應該說是引人入勝的,但略嫌有點陽春白雪的感覺,還沒有達到雅俗共賞的水平。

(2)我聽了老師的講解後,讚歎不已道:「真是陽春白雪,浩氣沖霄。」。

4、反義詞:陽阿薤露、雅俗共賞、下里巴人、巴人下里。

5、《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所作。著名古琴曲。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高雅樂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夠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常跟「下里巴人」對舉。

3樓:蘭堂紅燭不垂淚

《下里巴人》和《陽春白雪》都是楚地民歌,前者極俗,後者極雅。

後來「下里巴人」用來指代非常俗的、很一般的東西;「陽春白雪」則是指高雅的、美好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去春來,大地復甦,萬物欣欣向榮的初春美景,高雅的、美好的東西。

5樓:臨淵知地厚

《陽春白雪》是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的《陽春》和《白雪》是兩首器樂曲,《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表現的是冬去春來,大地復甦,萬物欣欣向榮的初春美景。旋律清新流暢,節奏輕鬆明快。

「陽春白雪」是什麼意思?用來形容什麼?

6樓:酒秀英蕭酉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難度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形容什麼?

7樓:生活即是當下

陽春白雪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來洎頭春白雪是條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áng chūn bái xuě,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較高雅的歌曲,後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陽春白雪的成語原文: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劉向《新序》卷二《雜事第二》:「辭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陵采薇,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數十人而已也。」

陽春白雪的成語典故: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

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8樓:留博紅冰薇

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的《陽春》和《白雪》是兩首器樂曲,《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當然宋玉與楚襄王的這番討論的目的不是談論歌曲本身,而是強調雅與俗的巨大差距,併為自己的才德不被世人承認而辯解。宋玉進而說"鳥有鳳而魚有鯤",自然非凡間俗物可比。宋玉說,"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也,士亦有之。

"最後,宋玉引出了自己的結論,即"夫聖人

瑰意琦行,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宋玉的意思是,但凡世間偉大超凡者,往往特立獨行,其思想和行為往往不為普通人所理解。

陽春白雪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9樓:花草陳談

今天佳佳來跟大家聊聊陽春三月和噴雪花的故事。陽春三月這個詞可以用來形容噴雪花嗎?你知道它的真正的意思嗎?

10樓: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11樓:生活就是一個笑話

比喻高深的而又不通俗的藝術作品

請問「陽春白雪」是用來形容什麼的?

12樓:河原崎建三

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現存琴譜中的《陽春》和《白雪》是兩首器樂曲,《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

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

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當然宋玉與楚襄王的這番討論的目的不是談論歌曲本身,而是強調雅與俗的巨大差距,併為自己的才德不被世人承認而辯解。宋玉進而說"鳥有鳳而魚有鯤",自然非凡間俗物可比。

宋玉說,"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也,士亦有之。"最後,宋玉引出了自己的結論,即"夫聖人 瑰意琦行,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宋玉的意思是,但凡世間偉大超凡者,往往特立獨行,其思想和行為往往不為普通人所理解。

陽春白雪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13樓:那昌費梓露

陽春白雪形容高雅,與之相對的是下里巴人,形容通俗

『陽春白雪』是什麼意思?(詳細點描述、比喻)

14樓:節墨徹姬淑

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是什麼詞,陽春白雪相對的詞

褒義詞。陽春白雪,讀音y ng ch n b i xu 陽春白雪 是春秋時期 樂聖 晉國的師曠所作。神奇祕譜 在解題中說 陽春 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 白雪 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陽春 白雪後傳入楚國 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 不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的...

鐵精粉用來幹什麼的,鐵礦石是用來做什麼的

鐵精粉是由鐵礦石加工而成的粉末狀金屬氧化物,裡面含有鐵,矽,磷,硫等元素,它主要作用是用來鍊鐵鍊鋼的,再鋼鐵廠經過高爐高溫加工等工序可以鍊鋼鍊鐵。鐵精粉的主要作用是用來加工球團礦 燒結礦及氧化球團的然後再用來鍊鋼。球團精粉和鐵精粉是一樣的嗎?請問有什麼區別?鐵精粉 天然礦石 鐵礦石 經過破碎 磨碎 ...

錢到底是用來幹什麼的,錢到底用來幹什麼的?

情感語錄正能量 錢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歷史證明,錢不是用來存的,是用來投資的 錢拿來用的啊。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你有沒有嘗試過身無分文的感覺呢。有這樣的感覺你就不會問這樣的問題了。回答 金錢,是我們絕大部分人一生的追求,雖然有一部分人常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當代社會,沒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