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白雪是什麼詞,陽春白雪相對的詞

2021-08-25 05:47:00 字數 4010 閱讀 8979

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

陽春白雪,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陽春白雪》是春秋時期“樂聖”晉國的師曠所作。《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後傳入楚國: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

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2樓:端木吟天

【成語】陽春白雪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英文】highbrow art and literature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結構】“陽春”和“白雪”構成並列結構。

【用法】常作主語、賓語,也作定語。

陽春白雪相對的詞

3樓:為誰為誰為

陽春白雪相對的詞:下里巴人。

下里巴人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是xià lǐ bā rén,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今用於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為其反面,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成語故事

宋玉是戰國後期楚國的一位有主見的文官,從不隨聲附和別人的主張。楚王聽別人說了他一些壞話,就把宋玉找來問道:“你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對啊?

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對你不滿意呢?”宋玉答道:“先讓我說件事吧!

有一個歌唱家在京城唱歌。開始唱的是楚國最流行的民間歌曲《下里巴人》,這時圍觀的人中有好幾千人跟著唱。

接著他又唱起比較高深的《陽阿薤露》,跟著唱的就只有幾百人了。當他再唱起高雅的歌曲《陽春白雪》時,跟著唱的就僅剩幾十人了。最後他唱起五音六律特別和諧的最高階的歌曲。

能跟著一塊唱的人就僅僅幾個人了。可見歌曲越是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啊!”接著,宋玉又說:

“文人之間也是一樣。那些傑出的人物誌向遠大、行為高尚,一般人當然不會理解了,我的情況正是這樣的啊!”楚王聽了宋玉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

就沒有再追問下去。

成語“陽春白雪”“下里巴人”由此得來。“陽春白雪”後來就用來代表高雅的文藝作品,而“下里巴人”則代表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4樓:平常心新號

陽春白雪相對的詞: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示例】:長老聽了,讚歎不已道:“真是~,浩氣沖霄。”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近義詞】:曲高和寡、鯤鵬圖南

【反義詞】:下里巴人、陽阿薤露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文學作品

下里巴人

【拼音】:xià lǐ bā rén

【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示例】:及見了戲,卻也有些意外開豁。譚、婁純正儒者,那得動意於~。★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回

【近義詞】:通俗易懂、下里巴音、巴人下里

【反義詞】:陽春白雪

【語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通俗藝術

5樓:復古蜜王

雅俗共賞。

屈原所在的時代,是文化藝術迸發的時代,詩歌、樂曲在當時廣為流傳。有些晦澀難懂,有些朗朗上口,於是也就有了“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是古代琴曲,相傳是春秋時期晉國樂師師曠創作,也有說是齊國劉涓子所作。唐代顯慶二年(657),呂才曾依照琴中舊曲為“陽春白雪”配歌詞。

《神奇祕譜》將《陽春》列為上卷宮調,將《白雪》列為中卷商調。在《白雪》的解題中說:“《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盪漾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可見《陽春》《白雪》都是清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是指高雅藝術

下里巴人是指通俗藝術

所以,與陽春白雪相對的詞應該是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 貶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與陽春白雪意思相對的 貶義詞是:曲高和寡

8樓:空想大師丶

陽春白雪是褒義詞,與陽春白雪意思相對的 貶義詞是:曲高和寡。

陽春白雪: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原本指的是《陽春》《白雪》兩首古曲。這兩首古曲都是春秋時期的“樂聖”師曠所做,但是作為樂聖所作出來的曲譜,就像是我們現在很多人沒辦法從專業的角度去欣賞很多古代名畫一樣,大多數人只是知道一個大概,或許站在一個極品文物面前,你也只是看幾眼,但是實在看不出其中究竟有些什麼樣的巧妙。

後來,兩首曲子傳入楚國,楚人又對它們進行了自己的發展,到了戰國時期,陽春和白雪就這樣成為一般人欣賞不來的高階高雅的藝術,和普通人都不在一個頻道上,自然也就沒辦法產生共鳴。高階琴師帶著高階古琴,出去演奏一曲高階曲目,一個國家能有幾十個人欣賞,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陽春白雪是什麼意思!

陽春白雪對應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對應的詞為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劉向《新序》卷二《雜事第二》:“辭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陵采薇,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數十人而已也。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現在多用來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對應的詞是下里巴人。

對楚王問(先秦: 宋玉):楚襄王問於宋玉曰:

“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宋玉對曰:

“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有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

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故鳥有鳳而魚有鯤。鳳皇上擊九千里,絕雲霓,負蒼天,足亂浮雲,翱翔乎杳冥之上。夫蕃籬之鷃,豈能與之料天地之高哉?

鯤魚朝發崑崙之墟,暴鬐於碣石,暮宿於孟諸。夫尺澤之鯢,豈能與之量江海之大哉?故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士亦有之。

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11樓:重影影子多寂寞

和“陽春白雪”相對應的詞一般是指“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近義詞:

曲高和寡(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反義詞:

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阿薤露(《陽阿》和《薤露》都是古歌曲名,是春秋時中等水平的歌曲。比喻能為較多的人所接受的文藝作品。)

陽春白雪什麼意思

陽春白雪的意思是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出自戰國 楚 宋玉 對楚王問 其為 陽阿 薤露 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 陽春 白雪 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陽春白雪的拼音是 y ng ch n b i xu 陽春白雪的結構是 聯合式 作主語 賓語 指文學作品。...

請問「陽春白雪」是用來形容什麼的

今天佳佳來跟大家聊聊陽春三月和噴雪花的故事。陽春三月這個詞可以用來形容噴雪花嗎?你知道它的真正的意思嗎?陽春白雪是什麼意思?陽春白雪意思是因為高深難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與 下里巴人 相對。1 讀音 y ng ch n b i xu 2 出處 戰國 楚 宋玉 ...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什麼

陽春白雪 出處 戰國楚宋玉 對楚王問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 內 下里 巴人 國中容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 陽春 白雪 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釋義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 有難度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 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下里巴人 出處 戰國 楚 宋玉對楚王問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 下里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