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9:22:05 字數 5594 閱讀 7612

1樓:艾思維普

陽春白雪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內《下里》、《巴人》,國中容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有難度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下里巴人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釋義】《下里》、《巴人》原是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樂曲,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與「陽春白雪」對舉。

艾斯維普電子煙,愛康電子煙,安吉璐電子煙

vx:jackie645 / xuyan657488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什麼

2樓:暴走少女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都是指一種文藝作品。「陽春白雪」後來就用來代表高雅的文藝作品,而「下里巴人」則代表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陽春白雪,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陽春白雪》是春秋時期「樂聖」晉國的師曠所作。《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後傳入楚國: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下里巴人,讀音是xià lǐ bā rén,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今用於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為其反面,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成語典故:

1、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 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

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當然宋玉與楚襄王的這番討論的目的不是談論歌曲本身,而是強調雅與俗的巨大差距,併為自己的才德不被世人承認而辯解。宋玉進而說"鳥有鳳而魚有鯤",自然非凡間俗物可比。

宋玉說,"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也,士亦有之。"最後,宋玉引出了自己的結論,即"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宋玉的意思是,但凡世間偉大超凡者,往往特立獨行,其思想和行為往往不為普通人所理解。

2、下里巴人

宋玉是戰國後期楚國的一位有主見的文官,從不隨聲附和別人的主張。楚王聽別人說了他一些壞話,就把宋玉找來問道:「你是不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對啊?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對你不滿意呢?」

宋玉答道:「先讓我說件事吧!有一個歌唱家在京城唱歌。開始唱的是楚國最流行的民間歌曲《下里巴人》,這時圍觀的人中有好幾千人跟著唱。

接著他又唱起比較高深的《陽阿薤露》,跟著唱的就只有幾百人了。當他再唱起高雅的歌曲《陽春白雪》時,跟著唱的就僅剩幾十人了。最後他唱起五音六律特別和諧的最高階的歌曲。

能跟著一塊唱的人就僅僅幾個人了。可見歌曲越是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啊!」接著,宋玉又說:

「文人之間也是一樣。那些傑出的人物誌向遠大、行為高尚,一般人當然不會理解了,我的情況正是這樣的啊!」楚王聽了宋玉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

就沒有再追問下去。

3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是古代琴曲,相傳是春秋時期晉國樂師師曠創作,也有說是齊國劉涓子所作。唐代顯慶二年(657),呂才曾依照琴中舊曲為「陽春白雪」配歌詞。

「下里巴人」指的是戰國時期流傳於楚國的民間歌曲。「下里」指鄉里、鄉村,「巴人」指巴蜀的人民。

《下里》、《巴人》是當時流傳於楚國的民間歌曲,因此會唱的人很多。而《陽春》《白雪》是相對高雅的**,會唱的人就很少。

後世的人就以此為典故,用「陽春白雪」來泛指高深的或高雅不俗的文學藝術或**,用「下里巴人」來代表通俗的大眾性的文學和藝術作品,並且二者時常對舉。此外《陽春白雪》也用來指代琵琶古曲,又稱《陽春古曲》。

4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指高雅的藝術形式,一般來形容雅

下里巴人指通俗的藝術形式,一般來形容俗

陽春白雪的典故來自《楚辭》中的《宋玉答楚王問》一文。楚襄王問宋玉,先生有什麼隱藏的德行麼?為何士民眾庶不怎麼稱譽你啊?

宋玉說,有歌者客於楚國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國中和者有數千人。當歌者唱「陽阿薤露」時,國中和者只有數百人。當歌者唱「陽春白雪」時,國中和者不過數十人。

當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難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雜以流徵」的時候,國中和者不過三數人而已。宋玉的結論是,「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陽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複雜,能唱和的人自然越來越少,即曲高和寡。

5樓:昆明康輝小蘇

《下里巴人》和《陽春白雪》都是春秋時期楚國的民歌,《下里巴人》比較通俗在民間流行,而《陽春白雪》比較高雅自有權貴才回去享受。後來把《下里巴人》比喻為通俗易懂的藝術,《陽春白雪》比作高雅的藝術。下里可以理解為:

鄉下,「巴」是四川的簡稱以前叫蜀國,「巴人」可以理解為蜀地一帶的居民。下里巴人在當時的楚地相當流行就有點像現在的流行歌曲一樣。《陽春白雪》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樂師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

表現了春天萬物生機勃勃的場面和冬天白雪皚皚的情景,這種曲調只有少數權貴聽得懂,它就像現在的交響**會。

1.現在我們常用「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指代高雅和通俗的文藝作品,請問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什麼?

6樓:阿離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原指古代楚國的歌曲。

陽春白雪,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陽春白雪》是春秋時期「樂聖」晉國的師曠所作。 [1] 《神奇祕譜》在解題中說: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後傳入楚國: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著名古琴曲,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高雅樂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夠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常跟「下里巴人」對舉。李周翰注:「《陽春》、《白雪》,高曲名也。

」後因用以泛指高雅的曲子。***《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二:「現在是『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統一的問題,是提高和普及統一的問題。」

下里巴人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是xià lǐ bā rén,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今用於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為其反面,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下里:鄉里;巴人:巴蜀的人民。

7樓:冷眼觀娛樂圈

陽春白雪【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示例】:長老聽了,讚歎不已道:「真是~,浩氣沖霄。」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學作品下里巴人,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8樓:紀詩桐

一種比較高階的樂曲。

9樓:鈴鐺兒凌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樂曲。

1陽春白雪

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陽春白雪》是春秋時期「樂聖」晉國的師曠所作。

《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

《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陽春白雪」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

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2下里巴人

讀音:xià lǐ bā rén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後來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為其反面,比喻高深、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

【拼 音】:daoyáng chūn bái xuě

【解 釋】:陽春;白雪:是戰國時代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 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下里巴人

【拼 音】:xià lǐ bā rén

【解 釋】:下里:鄉里;巴人:巴蜀的人民.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 處】: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

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11樓:u盾

陽春白雪

baiyángchūn bádui xuě

[釋義] 陽春;白雪:是戰國zhi

時代楚國的dao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專的歌曲;後來泛指高屬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語出]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正音] 春;不能讀作「cūn」。

[辨形] 雪;不能寫作「血」。

[近義] 曲高和寡 鯤鵬圖南

下里巴人xià lǐ bā rén

[釋義] 下里:鄉里;巴人:巴蜀的人民。原指戰國時代楚國民間流行的一種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學藝術。

[語出] 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辨形] 裡;不能寫作「禮」。

[近義] 通俗易懂

[反義] 陽春白雪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這兩個成語最初指的是什麼

12樓:du知道君

陽春白雪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專裡屬》、《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藝術性較高、有難度的歌曲。現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下里巴人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 【釋義】《下里》、《巴人》原是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樂曲,後來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術。與「陽春白雪」對舉。 艾斯維普電子煙,愛康電子煙,安吉璐電子煙 vx:

jackie645 / xuyan657488

《孫權勸學》中有兩個成語被後人常用,這兩個成語是什麼

刮目相看 和 吳下阿蒙 解釋 刮目相看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或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刮目 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吳下阿蒙 吳下 現江蘇長江以南 阿蒙 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吳下阿蒙 指出 孫權勸學 中流傳至今的...

居然和連續不斷這兩個詞語怎麼造句這兩個

例如 兩個人性格不同,卻居然成了好朋友。紀曉嵐太放肆了,居然大罵皇帝。他用沙啞的嗓子唱歌,居然被某些人捧為 歌星 咚咚聲打鼓,馬蹄,或機槍連射等發出的連續不斷的聲音。它連續不斷地從太陽流出,進入太空中。川 河流。形容行人 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他居然連麥苗和韭菜都分不開,還連續不斷地稱自己也是農...

「煮豆燃萁」和「相煎何急」這兩個成語比喻的是什麼

成語 煮豆燃萁 拼音 zh d u r n q 解釋 燃 燒 萁 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成語故事 魏武帝曹操的第四個兒子曹植,和曹丕是同母兄弟,從小聰明,深受得曹操的寵愛。曹操的次子曹丕做了皇帝后,常想借口除掉曹植。一次,他為難曹植,命令曹植在走七步路的時間內作出一首詩,並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