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吃七分飽」有科學依據嗎, 吃飯要吃七分飽 這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2022-02-08 20:13:04 字數 5618 閱讀 4064

1樓:

「吃頓飯七分飽」是有科學依據的。「七分飽」的科學定義是卡魯勒限制(carel restriction,cr),它指的是一種人為減少飲食中卡路里的飲食。事實上,「七分飽」不僅可以**,而且科學家發現,「七分飽」對人體健康、身體機能等方面非常有益,甚至可能提高人們的預期壽命。

熱量限制延長了動物的壽命。自上個世紀以來,科學家通過一系列從低等真核生物(酵母)到哺乳動物(小鼠)的鉻實驗發現,熱量限制(cr)可以延緩不同物種從酵母到哺乳動物的衰老,延緩各種與年齡相關的疾病,並延長最長的壽命。

為什麼「熱量限制」能延長壽命?這是關於細胞自噬。自噬意味著吃掉自己。

當細胞處於飢餓狀態時,可以通過溶酶體去除細胞中受損的細胞器和生物大分子,降解得到的產物用於合成精細生存所需的蛋白質或修復受損細胞的原料,從而幫助細胞抵抗應激刺激,防止細胞受到干擾和有害物質的損失,達到延長細胞生存能力和壽命的生物效果。「簡而言之,我們中國人常說必須吃七分飽。事實上,通過研究自噬,這個理論是非常合理的。

」浙江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主任劉偉說,七分飽可以使細胞自噬,維持細胞新陳代謝,從而使人活得更長。

這些證據表明自噬在生命過程和各種疾病的發生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揭示自噬發生發展的分子調控機制及其背後的生物學功能尤為重要。限制熱量可以加速細胞的自噬。

科學研究發現,當細胞處於應激狀態,如飢餓、氧化應激或內部需求增加時,細胞的自噬水平將顯著增加。

2樓:晚七戀

當然有科學依據,因為吃太飽了會加重腸胃的負擔。

3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七分飽」不僅可以**,對人體健康、身體機能等方面非常有益

4樓:穎寶的貓

飯吃七分飽,它能夠使你的腸胃得到充分的運動,它是有科學依據的。

5樓:不服輸的黑巖

這個應該是有著一定的科學依據的,飯如果吃的太飽的話是會對身體有壓迫的

「吃飯要吃七分飽」這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6樓:一夢半生

能量限制的作用機理尚不明確,不建議輕易嘗試。但平常說的七分飽,並不是把膳食指南中的 2000 千卡改成 1400 千卡。吃飯要吃七分飽,其實是用於防止吃太多的一個直覺。

也就是說,別吃成 2800 千卡了。是不是因為「飽」的感覺傳遞需要一定的時間,覺得七分飽的時候,其實已經吃到了十分的東西了?

簡單來說,飽腹感是大腦根據進食時獲得的感官資訊,消化後獲得的能量資訊,綜合學習以維持內穩態平衡的結果;這一學習過程不是「完美」的,特別是不能適應現代食品工業。所以為了避免代謝疾病,需要通過(在不同程度上)遵從膳食指南、「吃到七分飽」 等方法進行主動的行為干預。

七分飽的另一個說法是慢點吃。(兩者達到的效果相同:限制進食量在適量而非過量。

注意,這不等同於能量限制。)吃多少食物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學習調節的: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在進食時直接探測食物熱量的能力,而是通過經驗和先天的傾向來判斷該吃多少再停的。

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進食時間。

haber 等人測量了吃 500 克蘋果和喝 500 克蘋果汁所需的時間,分別為 17 分鐘和 1.5 分鐘。按照 2000 千卡的每日能量需求計算,假如只吃蘋果,需要兩個小時;喝果汁的話,18 分鐘就夠了。

這意味著相同的營養含量所帶來的感官資訊完全不同;特別地,液體食物由於飲用更快,進食過程中獲得的總體感官資訊少得多。這可能意味著我們的大腦還來不及感覺到飽就喝完了。

的確,有許多研究表明進食相同營養含量的液體食物帶來的飽腹感不如固體食物。另一系列實驗證據則表明液體食物的能量攝入補償不如固體食物:能量攝入補償是指增加一種食物的攝入量往往會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

相比於固體食物,通過含糖飲料的方式攝入糖分則不易引起其他飲食的減少。此外,同樣是固體食物,減慢進食速度也會導致飽腹感「提前」到來,從而降低總進食量。

7樓:

平常說的七分飽,並不是把膳食指南中的 2000 千卡改成 1400 千卡。吃飯要吃七分飽,其實是用於防止吃太多的一個直覺

8樓:美麗的趙舜

吃太飽的話就會撐著,就會使胃脹大讓讓人不舒服,所以是有依據的

9樓:風蜂蜜柚子茶

吃飯要吃七分飽,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如果吃的太飽的話對胃不好

10樓:瓶蓋缺塞兒

飯吃七分飽的意義在於能使人體保持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

11樓:幽逗豆

還是有的,如果太撐了,對人體的胃不好,影響自己的消化系統

12樓:油潑面不要蔥

當然是有科學依據的呀,吃飯不能吃的太飽,不然的話不利於身體健康

13樓:

我覺得是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啊怎麼回事呢奇怪。

14樓:

我覺得這樣就是為了讓你避免吃得太多。因為會不舒服。

15樓:萌萌不知道

吃飯要吃七分飽,其實是用於防止吃太多的一個直覺。

吃飯吃七分飽有依據吧?為什麼是七分? 10

16樓:動感尐老頭

七分飽的時候就是飽了,因為胃的感覺要傳輸到大腦是比較慢的,不可能在你餓了,東西一下肚子就有感覺,還需要一段的時間,所以,在你七分飽的時候就是已經吃飽了..

吃得過飽還會同意引起某些病1,消化不良2胰腺炎3心血管病4老慢支5其他疾病:若晚餐吃得過飽,胃腸會對其周圍的器官造成壓迫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胃部蠕動消化的時候 七分飽更容易使胃蠕動 分解蛋白質和維生素 然後在進入腸道

如果你吃10分飽 甚至12分飽 那麼胃的蠕動力肯定會差 造成胃部的食物不能及時送入腸道

在胃裡存放時間長了 就會不消化 嚴重者就會積食

18樓:無窮號

「飯吃七分飽」是中醫傳統的養生法則。

過飽就是**健康

在《黃帝內經》中就有「飲食自倍,腸胃乃傷」的記載,如果攝入的食物過多,就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消化和吸收,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產生腹脹、腹瀉等症狀。如果長期飽食,負荷過重的腸胃就會像老化的機器一樣受到損傷,影響健康。

此外,過飽還會使得血液在腸胃中聚集,造成大腦及身體其他部位缺血,不但有損智力,而且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養生小祕方:http://www.pptzp.com/?p=396

吃七八分飽是正確的飲食原則,但是該如何判斷「七八分飽」,要如何吃飯才能達到控制食量的目的?

吃飯前喝湯可以幫助降低食慾,增加飽腹感,減少三分之一左右的飯量;同時選擇纖維素含量較高的蔬果也可以增加飽腹感,減少食量。

食物進入胃部之後,飽腹感需要二十分鐘左右才會在大腦形成,因此若吃飯過快,當大腦感覺到飽腹感時就已經吃得過飽了。正確的做法是細嚼慢嚥,當覺得吃得差不多時就要立刻停止。

過飽會**健康,飢餓同樣也會帶來健康疾病,所以,飯吃七分飽是最正確的飲食原則。

19樓:小黑歐巴歐巴

無論如何請大家記得吃飯一定要七八分飽。記住這一句話就可以延年益壽,這句話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延年益壽的辦法不下幾百種,但是都無效。

真正公認最有效的能夠延年益壽的辦法就是一種,我們叫「低熱量膳食」,說白了就是七八分飽。就這樣一個辦法,古今中外公認能長壽,其他都沒用。

美國科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100只猴子隨它吃飽,另外100只猴子吃七八分飽,定量**,結果呢?隨便敞開吃飽的這100只猴子10年下來,胖猴多,脂肪肝多,冠心病多,高血壓多,死得多,100只猴子死了50只;另外100只猴子七八分飽的,苗條健康、精神好的多,很少生病,100只猴子10年養下來才死了12只。觀察到最後證明,所有高壽猴子都是七八分飽。

七八分飽確實很重要,中醫有句老話,若要身體安、三分飢和寒,很有道理。美國有位著名的專家,很權威,寫了一千多篇文章,來中國講過學。有一次,他講完課,說快要到二十一世紀了,希望人人健康,我送你們兩句最重要的話,比一切藥物都好。

剛剛吃過時會因為腸胃消化用血量猛增而導致大腦缺氧,暫時出現思維遲鈍的現象。

吃得過飽會得哪些病

1消化不良:人的胃腸容量是有限度的,吃得超過限度,就會增加胃腸負擔,影響胃腸蠕動,就會產生飽脹、噯氣、早飽、上腹痛、噁心、嘔吐症狀。

2胰腺炎:這是較為常見、而且後果比較嚴重的疾病。當患者進食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後,可反射性地引起胰液分泌增加;若同時酗酒,無疑是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患有膽道疾病的人要特別謹記,避免一次進食過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更不要酗酒。而且急性胰腺炎往往不是在就餐時馬上發生,而是在飽餐之後的當晚或第二天才發生。

3心血管病:飽餐(特別是進食多量脂肪)是冠心病患者出現心肌梗塞最常見的誘發因素。由於冠心病患者本身存在管腔狹窄和心肌血**不足,在大量進食後,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緩慢,血小板容易聚集在一起並貼在血管壁上。

且此時,胃腸道需血、需氧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冠狀動脈很容易出現嚴重缺血,發生心肌梗塞,嚴重者會導致猝死。一般說來,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粥樣硬化,所以老年人更不宜飽餐,進食以七八分飽為好。

4老慢支: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肺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使患者長期處於一種缺氧狀態。如果吃得太飽,胃部充盈,會使橫膈往上推移,壓迫肺部,使肺的擴張能力下降,這樣一來,就會使患者感到呼吸困難;另一方面,吃得太飽,消化食物也需要大量的氧,這無疑也加大了氧的供需矛盾。

5其他疾病:若晚餐吃得過飽,胃腸會對其周圍的器官造成壓迫,這些器官「被壓迫」的資訊和消化系統餐後緊張工作的資訊一同上傳給大腦,影響到大腦皮質的其他部位,誘發各種各樣的噩夢,造成疲勞,久而久之,就易引起神經衰弱等神經系統疾病;因胃腸蠕動減慢,部分蛋白質不能被消化吸收,在腸道內停留時間延長,在厭氧菌的作用下,產生胺類、氨、吲哚等有毒物質,增加肝腎的負擔和對大腦的毒性刺激。

20樓:生生世世嬸嬸

因為七分飽比較少,我們又不能吃得太飽!

為什麼強調吃飯要吃七分飽,不能是吃十分飽呢?

21樓:渚湖散步

七分飽是一種合理的飲食習慣

七分飽又叫「剛剛好」。它給人的感覺就像是——胃裡已經開始感到滿足,進食速度變慢,狼吞虎嚥轉換成細嚼慢嚥模式,但會不自覺繼續吃上幾口,如果轉移注意力,就會忘掉吃飯。之所以提倡吃飯吃到七分飽,是因為它既可以補充基本能量,下一餐之前不會提前餓,又能進一步限制飲食,避免因為嘴饞吃撐帶來不良的健康影響。

這樣做保證了一日三餐飲食有規律的同時,還不容易長胖,真的是一石二鳥。六分飽或者五分飽,都是「餓」,這個狀態下,雖然食物進了肚子,但胃並沒有感到一丁點的滿足,吃了等於沒吃一樣。如果這個時候停止進食,大腦會產生小情緒,而且因為吃得太少,下一餐之前容易產生飢餓。

那麼如果我們吃的還不不到七分飽,會有什麼情況呢?最為直觀的表現就是身體營養不良,因為人每天要攝入的食物量是一定的,而我們每天都要活動,工作或者是學習,不會消耗巨大的能量,如果說營養攝入的不夠靈活,就會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後果。比如精神萎靡,體力不值得的,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再有就是可能還會產生便祕,可能有的人看到這裡就會說我胡扯了,吃那麼少還怎麼可能便祕呢?其實腸胃的蠕動和食物量的攝入是成正比的,如果你吃的過少,腸胃內部蠕動就會非常的弱,長期下來便祕就成了問題。

平時吃飯應該幾分飽?吃七分飽是最健康的嗎?

七分飽,因為吃七分飽,胃的負擔小,胃消化食物所用的能量也就少,不影響其它部位的供血,使人的精力更充沛。所以吃七八分飽身體最健康。吃飯應該吃九分飽。吃七分飽並不是最健康,人吃飯一般需要吃九分飽,這樣子才能夠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營養。平時吃飯應該七分飽。吃七分飽是最健康的因為吃的太多,我們的胃消化不了,就會...

《易經》有科學依據嗎

以前一提起 八卦 和 易經 我就會想到江湖術士以 算命 為由,到處招搖撞騙的情景。後來認識了一個懂 易經 的朋友,慢慢對 易經 和八卦有了新的認識。作為中國最古老 最神祕的文化之一的 八卦 相傳是上古時期的伏羲所做。當時伏羲觀察自然變化規律,悟出了適用萬世的真理,用類似於今天二進位制的數學模式 用 ...

老話說吃李子傷身,有哪些科學依據嗎

這是句順口溜 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桃子是挺好的水果,養人,而且人們並將其喚作 壽桃 桃具有補中益氣 養陰生津 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 面黃肌瘦 心悸氣短 便祕 閉經 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與 桃養人 相反,說 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 過食杏 李有害 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