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水溫太高怎麼辦,汽車發動機水溫高怎麼辦?

2022-02-08 05:32:41 字數 6066 閱讀 3121

1樓:夏羽

日常行車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讓人無奈的問題,最讓人崩潰的恐怕就是車輛半路出線問題。如果車輛出現水溫過高的情況,應該怎麼辦?首先,需要弄明白哪種情況可以繼續開車行駛,哪種情況需要立即叫拖車?

發動機過熱,會導致充氣量下降,潤滑油粘度降低,機件磨損加劇。發動機過冷,會導致燃料揮發困難,燃燒不完全,功率下降,油耗增大,燃油流入曲軸箱,沖刷機油,使潤滑變差。所以,汽車發動機應該在適當的溫度工作,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使發動機在所有工況都保持最適宜的溫度(80~90)這樣利於發動機運轉各個部件。

車輛出現水溫過高時,車主千萬不要貿然立即熄火。對於大多數車型來說,冷卻系統的水泵都是由發動機驅動的。熄火之後,水泵也會同時停轉,冷卻液便不能繼續迴圈,而此時發動機各部件都維持著高溫狀態,若得不到有效冷卻,有可能會損壞發動機。

首先先檢查副水箱冷卻液是否過低,開啟發動機蓋,看看副水箱冷卻液麵是否正常,如果冷卻液液麵低於「min」線,則說明冷卻液已經過少。冷卻液不足引起的水溫過高,有條件的話我們可以新增冷卻液;實在沒有冷卻液,我們也可以新增乾淨水暫時代替。

導致汽車在夏季出現發動機過熱情況的原因還有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冷卻液不足、風扇故障、水箱漏水之外,像水泵故障、溫器故障、散熱器灰塵過多等也是導致發動機溫度過高的主要原因。為了避免我們的愛車在炎熱的夏天出現「趴窩」現象,我們有必要在駕車出行之前定期檢查冷卻系統中的油液位置、水管介面處是否漏水、定期更換冷卻液。

2樓:宿思敏羿宣

電噴發動機水溫高(在不缺水的前提下)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產生的。

一是系統髒阻、熱散熱器水箱內部阻塞。二是機器阻塞、如節溫器工作不良或損壞,水泵工作不良。三是氣阻、發動機故障導致缸內高壓進入冷卻系統。

四是散熱不良、如冷卻風扇轉速過低。風圈破損,水箱表面髒巫。五是使用電子風扇的汽車有冷卻風扇開啟晚的現象。

是造成小車水溫高的主要原因。

解決電子風扇開啟問題可以使用(發動機防高溫節油保護器)解決。陶保搜尋購買。特別指出的是開空調水溫高的原因是;開空調就相當在水箱前面加了個熱板。

冷卻風扇同時降溫水箱和冷凝器倆裝置。如果不提前降低水溫,在開啟空調時同時去降低水箱和冷凝器溫度就十分困難。特別在夏天,水溫高是對車傷害很大的。

所以提前降低水溫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提到一個維修現象就是發動機水溫高眾多修理工的維修方法是摘節溫器。這是原始的維修方法。

化油器時代是可以的。現在的車都是電噴的,摘了節溫器會使電腦增加噴油量而導致費油。希望樓主您滿意,呵呵!

3樓:發的鬼地方風格

汽車的水溫過高的話應該怎麼辦呢?

4樓:牛咖斯

汽車也像人一樣會發高燒,汽車高溫怎麼辦呢?

汽車發動機水溫高怎麼辦?

5樓:寶貝肉兔

一、汽車水溫過高怎麼辦

當我們遇到水溫過高報警時,應首先減速,然後把車開到路旁,不要急於關閉發動機,因為水溫過高,會導致活塞、鋼壁、氣缸、曲軸等溫度過高,機油變稀,失去潤滑作用。如果此時熄火,機件都處於膨脹狀態,各配件間隙很小,停機後造成有些軟金屬脫落,有的甚至會造成粘缸。所以發現開鍋後,不要立即熄火,而應暫時保持怠速運轉,設法降溫。

降溫時切忌潑冷水澆發動機,這樣可能造成發動機缸體由於驟冷而炸裂。正確的方式是:戴上手套,再在水箱蓋上加一塊多片摺疊的溼布,輕輕的將水箱蓋擰開一個小縫,等水蒸氣慢慢排出,水箱壓力降下來後,補充涼水或防凍液。

二、汽車水溫過高的原因

汽車水溫過高的原因很多,多數是由於水管滲水,冷卻水不足引起,常見的有:風扇皮帶斷裂、水箱或水管漏水、節溫器故障、機油洩漏等。如果車子在行駛中發動機動力消失或是轉出劇烈的爆震、敲缸等聲音,大多是因為發動機過熱。

6樓:少種二畝地

因安裝問題造成的水溫過高。

(1)水箱離發動機距離過大,風扇在風圈外,可通過調節水箱安裝位置解決;

(2)空調冷凝器擋在了水箱前面,有兩個解決辦法:一是若發動機艙內有足夠空間的前提下,改變空調冷凝器的安裝位置;二是若發電機發電量充足,在冷凝器前加裝電動風扇。

2、因使用保養問題造成的水溫過高。

(1)發動結構緊湊,相應水道細小,在南方地區,必須加軟水或蒸餾水,避免水道內結水垢;北方地區,需到維修站或正規修理廠加註**冷卻(防凍)液,避免缸蓋腐蝕。

(2)在發動機放水,或發動機缺水過多,第一次水加滿後,發動機內的空氣可能未完全排出,若不採取措施,可能造成氣阻,使發動機溫度過高。解決辦法是:加水後,將發動機運轉幾分鐘後,開啟加水口蓋,再次將水加滿。

(3)汽油達不到規定標號(原則上不允許使用)或點火時間靠前,可導致發動機爆震,使水溫過高,解決辦法是:調整分電器,適當延後點火時間。

(4)每日出車前檢查機油和水,確保水箱內加滿水。

(5)風扇皮帶過鬆,可導致水溫過高。可適當調整皮帶張緊度。

3、部分零件故障可能導致水溫過高。

(1)若帶空調怠速過低,可導致水溫高,應檢查空調怠速提升器工作是否正常;

(2)缸蓋平面不平,或缸墊被衝,可導致水溫高。檢查辦法是:發動機冷車時,開啟加水口蓋,起動發動機,若水箱內有氣泡湧出,則可能是該問題。

(3)發動機冷卻系統的零件故障(如節溫器、水泵和風扇離合器等),可導致水溫過高,應檢查並更換相應零件。

夏季發動機水溫高原因複雜,在出現該問題時,可按以下辦法逐條對應檢查,如仍無法查明原因,可到維修站修理。千萬不要在故障原因不明到不正規的修理店胡亂換件,以免給您帶來時間、精力和經濟上的損失。

7樓:今天

發現問題後,應首先減速,然後把車開到路旁,不要急於關閉發動機,要知道,水溫過高,會導致活塞、缸壁、氣缸、曲軸等的溫度過高,機油變稀,失去潤滑作用。若此時熄火,機件都處於膨脹狀態,各配件間隙很小,停機後會造成有些軟金屬脫落,有的甚至會造成粘缸。所以發現開鍋後,不要立即熄火,而應暫時保持怠速運轉,設法降溫。

降溫時切忌潑冷水澆發動機,這樣的後果是慘重的,可能會造成發動機缸體由於驟冷而炸裂,釀成不可修補的後果。正確的方法是:戴上手套,輕輕將水箱蓋擰開一個小縫,等水蒸氣慢慢排出,水箱壓力降下來後,補充涼水或防凍液。

如果水箱漏水,而漏水口較大時,可將散熱芯銅管用尖嘴鉗夾扁,使其不漏水;漏水不厲害時,可用肥皂、口香糖、麥芽糖一類的東西臨時沾在漏水處,就可以堅持相當大一段時間;或將散熱器內的水放乾淨,並把漏水處擦乾,然後熔化松香至漏水處堵塞住。進、出水軟管破裂,破裂不大時,可用塗有一層肥皂的布將漏水處包紮好,如破裂較大時,可將軟管破裂處切斷,在中間套上一個竹管或鐵管,並用鐵絲捆緊。

風扇皮帶斷裂,可把斷了的皮帶用鐵絲串聯紮好或採用開開停停的辦法把車開走。

如果節溫器不能按照規定要求及時開啟或開啟不足,必須及時更換新品,不能及時更換新品時,可將節溫器臨時拆除,絕不能把存有故障的節溫器放在水套出口處。

氣門間隙調整螺桿滑扣導致氣門間隙不準時,可以調整螺母上加裝一個尺寸相同、厚度適當的墊片或螺母,以充分利用未滑扣部分調好氣門間隙,這時機動車就可以暫時行駛了。

如果行車時曲軸箱被彈起的石子擊破,破洞較小時可用錫焊補,破洞較大時可用木塞堵住並加固,但要注意木塞不宜塞進過長,以免碰撞運動機件。

曲軸箱缺少機油時,可暫時加花生油、棉籽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代替使用,待回到修理廠後,再徹底清洗和檢查發動機內部,並換用新機油。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汽車水溫過高的原因

汽車水溫過高的原因很多,多數是由於水管滲水,冷卻水不足引起,常見的有:風扇皮帶斷裂、水箱或水管漏水、節溫器故障、機油洩漏等。如果車子在行駛中發動機動力消失或是轉出劇烈的爆震、敲缸等聲音,大多是因為發動機過熱。

具體的原因如下

(1)冷卻風扇不轉。冷卻風扇可能由溫控開關控制;也可能由水溫感測器控制。

(2)冷卻介質不足。①防凍液:高檔車要求一年四季都要加註防凍液;②水或蒸餾水:臨時代用;③水箱蓋漏水。

(3)節溫器損壞。①如想拆掉節溫器,此時應把小迴圈堵上,這樣可以保證冷卻液全部由水箱散熱;②裝新節溫器時應注意有過水孔,如桑塔納就沒有過水孔,此時應用6mm鑽頭鑽一個孔。一個作用是做標記用;另一個作用是車子在升溫過程中,節溫器兩邊產生溫差,使節溫器隨水溫準確地開啟。

(4)水箱堵塞。①外部堵塞應用水或氣將髒物除掉;②內部堵塞會影響冷卻液的迴圈,同時會產生壓力,這時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水箱漏水,另一種是在高速行駛時水溫特別高。

(5)水泵故障。①葉輪打滑或卡死導致正時皮帶斷掉;②葉輪變形。

(6)汽缸損蝕。①燃燒室與水道衝,這時會從排水管排水或排白煙,造成水箱經常性缺水;②水道與油道衝(機油有水呈白色);③水道與水道衝,造成缸體散熱不良,尤其在高速時影響更大;④水道堵。

(7)點火正時不正確(用正時燈校正)以及油壓過高

二、汽車水溫過高的危害

水溫過高俗稱「開鍋」。「開鍋」會導致汽缸蓋、汽缸體變形甚至損壞。

夏天氣溫高,水箱散熱變得困難,發動機水溫都會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膠管也更易軟化出現冷卻水滲漏,因此,行車途中水溫過高甚至開鍋就變得常見。正常的發動機水溫應該恆定在85-95攝氏度之間,水溫過低時燃油進入氣缸不能很好霧化,動力性和經濟並不好,且低溫時各機件間的配合間隙也過大,噪音振動都會大些。而水溫過高時機油粘度會變稀,潤滑強度下降,同時活塞、氣門等高速運動件更容易變形,造成發動機無力。

嚴重時,膨脹變形的活塞會拉傷缸氣缸、曲軸軸瓦溶變而抱死曲軸等,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如水溫表指標接近紅區,或者水溫警告燈亮起,應該立即靠邊停車、熄火檢查。

三、汽車水溫過高怎麼辦

當我們遇到水溫過高報警時,應首先減速,然後把車開到路旁,不要急於關閉發動機,因為水溫過高,會導致活塞、鋼壁、氣缸、曲軸等溫度過高,機油變稀,失去潤滑作用。如果此時熄火,機件都處於膨脹狀態,各配件間隙很小,停機後造成有些軟金屬脫落,有的甚至會造成粘缸。所以發現開鍋後,不要立即熄火,而應暫時保持怠速運轉,設法降溫。

降溫時切忌潑冷水澆發動機,這樣可能造成發動機缸體由於驟冷而炸裂。正確的方式是:戴上手套,再在水箱蓋上加一塊多片摺疊的溼布,輕輕的將水箱蓋擰開一個小縫,等水蒸氣慢慢排出,水箱壓力降下來後,補充涼水或防凍液。

由於水管滲水,冷卻水不足引起,碰到這種情況可以補充蒸餾水或者純淨水應急,方便時再進行維修。只是要注意熱車時千萬不能開啟水箱蓋,避免被內部強壓噴出的水汽灼傷。如果水量足夠,就要檢視水箱後面的風扇,在水溫高時既使是熄火後,風扇也應該在運轉。

如果風扇不動,先撥轉風扇葉片看是否風扇電機卡死,正常時可輕鬆撥轉。如果電機沒有問題就要檢查風扇保險絲,這可是多發原因之一,特別是夏天用電量大時。節溫器失效也是導致水溫高的多發原因,一旦失效就會切斷冷卻水迴圈,當用手摸水箱上面和下面兩根粗大膠水管有明顯溫度差時,就是節溫器損壞故障,需要拆除更換,這一般交由專業人員處理。

如水溫在平時開車時就有些偏高,就應該留意水箱表面是不是有太多的泥巴、棉絮或沙礫,引起水箱的散熱能力下降,洗車時最好清理乾淨。對於老舊車型,水溫偏高可能就是水箱及發動機內部水垢沉積引起,就需到專業店清理了。

常見檢修方法:

(1)如果溫度過高或溫度指示燈不停地閃亮,要停車檢查水箱冷卻水是否正常、水箱、水管及各接頭處有無滲漏現象。若通過外表檢查均未發現異常,即可按規定補足冷卻水後再繼續行駛。如果行駛一段距離後,溫度仍過高,停車檢查又發現冷卻水減少,這多半是因氣缸體的水套有砂眼或穿孔而流失,發現此故障後,應進行維修。

(2)發動機溫度過高時,可用手去觸控上水管與水下管的溫度來判斷故障所在,若兩水管溫差較大,即可判為節溫器不工作,在途中若一時購不到配件,可拆除節溫器應急,待回單位後立即更換。

(3)如果冷卻系統中有空氣,會形成氣阻,使冷卻水迴圈不良,導致發動機溫度過高。可採用下列做法放氣:讓發動機高速運轉,將水箱蓋輕輕擰開至剛有氣體放出,此時會有部分冷卻水隨氣體一起流出,如此反覆多次,直至感到將氣體放完為止(此時用手摸上、下水管溫度會明顯不同),故障排除後,應及時補充冷卻水。

(4)車輛若長時間行駛在土路或泥濘路段,會有一些髒物粘附在散熱器上,久而久之,會影響散熱效果,造成水溫過高,可先用壓縮空氣吹散熱器格柵,再用水管沖洗。

四、診斷發動機溫度過高的方法

(1)執行中發動機突然過熱,應首先注意電流表動態。若加大油門時電流表不指示充電,指標只是由放電3a-5a間歇擺回「0」位,說明風扇皮帶斷裂。如電流表指示充電,則應使發動機熄火,用手觸控散熱器和發動機。

若發動機溫度過高而散熱器溫度低,說明水泵軸與葉輪鬆脫,使冷卻水迴圈中斷;若發動機與散熱器溫度差別不大,則應查詢冷卻系統有無嚴重漏水處。

(2)冷卻水在啟動後不久溫度即升高至沸騰,則多為節溫器主閥門脫落並橫在散熱器進水管內,阻礙了冷卻水的大迴圈。行駛過程中發現冷卻水沸騰,應立即停車,使發動機低速運轉至水溫正常後再熄火檢查。

(3)汽缸墊燒壞,有時也能使水箱口向外溢水和排出氣泡,呈現出冷卻水沸騰的狀態。

汽車發動機啟動不了怎麼辦,汽車發動機發動不起來,怎麼辦

當啟動機帶不動發動機時,如果喇叭音量或前照燈亮度比正常情況減弱,就應首先檢查蓄電池。而如果啟動機能啟動,但發動機沒反應的時候,可以進行如下檢查 1 檢查發動機是否缺少汽油。將發動機點火鑰匙轉到 on 位置,察看汽油表指標,如果指標指向 e 則表示汽油箱空了,應向汽油箱中加汽油。汽車維修者之家 2 如...

汽車發動機風扇噪音大怎麼辦,汽車發動機的風扇聲音突然大了很多是怎麼回事呢?

發動機噪音大,積碳嚴重怎麼辦?老司機教你不花錢解決辦法!造成汽車發動機風扇噪音大的原因有很多種 可能是軸承磨損過度 觀察一下水箱和周圍部件,看看是否是軸承磨損過度,如果是的話更換軸承即可 檢查下散熱風扇的扇葉是不是有蹭到什麼東西,如果沒有的話,應該就是風扇壞了,更換風扇軸承或耦合器就可以了。檢查風扇...

汽車發動機冒藍煙怎麼辦,汽車發動機冒藍煙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處理?

排放藍煙系因燃燒室有過量的機油在燃燒所致。出現這種故障的原因如下 1 油底殼加機油過量。機油過多,會隨著高速運轉的曲軸飛濺到缸壁,並竄入燃燒室。排除方法是停機約10分鐘,然後檢查油標尺,將過量的機油排掉。2 缸套 活塞元件磨損嚴重,間隙過大。如其間隙過大,機油會大量竄入燃燒室燃燒,同時伴有發動機曲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