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說的歷史人物是誰

2022-02-07 03:17:31 字數 2060 閱讀 6633

1樓:文娛吃瓜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說的歷史人物是西漢的開國功臣之一張良

典故

我們知道,秦末秦二世荒淫無道,各地紛紛起兵反秦。劉邦、項羽攻破咸陽後,他們之間又打了四年,最終以項羽的自刎烏江結束。

劉邦的成功是離不開眾多文臣武將的鼎力支援的,其中有謀士蕭何、張良,也有武將韓信等。西漢剛剛建立,自然要大賞眾多將士。

當天劉邦在洛陽舉行慶功宴,劉邦興起問眾將士他和項羽有何區別,奪取了勝利。眾多將士各說各的,眾說紛紜。劉邦喝了酒,感慨的說「夫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小小的帳篷裡謀劃,足可以讓千里之外的軍隊打贏戰爭,我不如子房。其中,子房就是開國謀臣張良。

劉邦說這句話的一個用意,就是誇讚張良的謀略和智慧,這種謀略和智慧幫助他在戰爭中一馬平川,無人能敵。

張良,生於公元前250年,與韓信、蕭何並稱為漢初三傑,可以看出他對於劉邦的作用,和在歷史上的地位。他的主要貢獻包括:幫助劉邦逃出鴻門宴,暗度陳倉,虛撫韓彭等,為劉邦立下了不世之功。

後人將「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這句話含義擴來,意指一個人極富謀略。歷史上能對的上這句話的人,還有蜀漢的開國元勳諸葛亮,明代的劉伯溫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說的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劉邦在洛陽南宮舉行盛大的宴會,他稱讚張良這句話,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

3樓:

這句話最早說的歷史人物是張良,語出《史記 高祖本紀》,但後人用這句話說得最多的是諸葛亮。

4樓:flyking萍

最早說的是張良,他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

5樓:嫣然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說的歷史人物是張良,記載於《史記 高祖本紀》,是講張良坐在軍帳中就能使用計謀決定千里之外戰爭的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史的記載,「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這句話應該說的是張良了,但是他可是相當神的一個人。

7樓:

說的是西漢張良;《史記 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8樓:魚界

張良《史記 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9樓: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是司馬遷說的。為了讚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

10樓:餘溫

說的是西漢的張良,它出自《史記 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是說誰的,什麼用意?

11樓:布吉島該叫啥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最早是說張良的,用意是形容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運:運籌;帷幄:軍用帳幕;千里之外:指戰場。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正確的部署,決定了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利。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形容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比喻很有才智的人無需上陣,只需做好前期的完善戰略部署,就能夠讓事情獲得成功 。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漢高祖劉邦在向大臣們誇耀自己的識人之能時,稱讚大將韓信披堅執銳、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說的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劉邦在洛陽南宮舉行盛大的宴會,他稱讚張良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

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後來人們就用"運籌帷幄"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的

用運籌帷幄造句,運籌帷幄怎麼造句

1.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2.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運籌帷幄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3.女排教練臨危不懼,運籌帷幄,終於以韌性取勝。4.將軍和士兵的最大的區別就是 將軍要運籌帷幄 掌握軍隊甚至民族的命運,而士兵是機械地服從 堅決執行命令。1 一些本土企業也開始放眼整個東盟...

什麼是運籌帷幄,運籌帷幄的意思是什麼?

運籌帷幄指的是古代軍營中的帳幕,現在多半用來比喻人在處理事情上,善於思考並能準確的做出判斷!運籌帷幄 典故語出 史記 高祖本紀 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一個運籌帷幄的人,必須胸懷大志 眼光敏銳 能夠隨機應變,對敵我雙方的實力對比 戰局變化瞭如指掌,並善於把握時機,果斷出擊。同時要有大局觀和對趨勢...

形容人運籌帷幄的成語,和運籌帷幄類似的成語有哪些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胸有成copy竹 xi ng y u ch ng zh 解釋 原 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出處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人做事很有謀略。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辨形 竹 不能寫作 足 近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