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運籌帷幄的成語,和運籌帷幄類似的成語有哪些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29:26 字數 3847 閱讀 4537

1樓:雨洛成詩

胸有成copy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解釋】原

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人做事很有謀略。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竹;不能寫作「足」。

【近義詞】成竹在胸、心中有數

【反義詞】心中無數、茫無頭緒

【辨析】~和「心中有數」;都有「心中已有打算」的意思。但~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沉著;「心中有數」偏重於對客觀情況已有所瞭解。

【例句】

(1)我發愁這次完不成任務;老武~地說:「沒問題\"。

(2)事前充分準備;事發才能~;不會慌亂。

和運籌帷幄 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一、和運籌帷幄 類似的成語有:

1、足智多謀

【成語】 足智多謀

【全拼】: 【 zú zhì duō móu 】

【釋義】: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例子】: ~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2、出謀劃策

【成語】 出謀劃策

【全拼】: chū móu huà cè

【釋義】: 謀:計謀;劃:籌劃。制定計謀策略。指為人出主意。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汝依違觀望其間,並不見出奇畫策,無非因人成事。」

【例子】: 其餘的人,連老賀在內,也都~,各有貢獻。 ★孔厥《新兒女英雄續傳》第九章

3、指揮若定

【成語】 指揮若定

【全拼】: zhǐ huī ruò dìng

【釋義】: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出處】: 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例子】: 他剛剛坐定,這一大群人已經跟了進來,用各種阿諛逢迎的言詞稱頌他神機妙算,「~」。(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一章)

二、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

運籌出奇:擬訂作戰策略,定出奇計。

運籌畫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建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借箸:指運籌計謀。

運籌決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決勝: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運籌決算: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千里: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運籌設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幃幄:指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

運籌帷幄: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運籌帷帳:指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

運籌演謀: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制勝: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運籌幃幄 yùn chóu wéi wò

運籌帷帳 yùn chóu wéi zhàng運籌制勝 yùn chóu zhì shèng運籌出奇 yùn chóu chū qí

運籌劃策

運籌借箸 yùn chóu jiè zhù運籌建策 yùn chóu jiàn cè運籌決策 yùn chóu jué cè

運籌千里 yùn chóu qiān lǐ運籌演謀 yùn chóu yǎn móu運籌決勝 yùn chóu jué shèng運籌決算 yùn chóu jué suàn坐運籌策 zuò yùn chóu cè

運籌畫策 yùn chóu huà cè

運籌設策 yùn chóu shè cè

4樓:咬牙切齒來註冊

握籌布畫

運籌出奇

運籌畫策

運籌建策

運籌借箸

運籌決策

運籌決勝

運籌決算

運籌千里

運籌設策

運籌幃幄

運籌帷帳

運籌演謀

運籌制勝

坐運籌策

5樓:遙天少

類似的有:智珠在握 成竹在胸 心有定計

形容人謀略的成語

6樓:藍色飛憂鬱

策無遺算 [cè wú yí suàn]

基本釋義

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

褒義出 處

《北齊書·幼主紀》:「以策無遺算,乃益驕縱。」

7樓:無雨倫比哎

才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聰明絕頂,大智若愚,聰明伶俐,博學篤行,博聞強識 ,明知灼見,運籌帷幄,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別具慧眼,卓爾不群,大智若愚 , 絕聖棄智 ,大巧若拙 ,虛懷若谷 ,睿智、天縱奇才、聰穎、才華橫溢

謀略:多謀善斷 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多謀善慮 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髮短心長 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滿腹經綸 比喻政治見識和主張。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匹夫之勇 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勇而無謀 謀:計謀。雖然勇敢,但沒有智謀。

智勇雙全 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草船借箭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殫謀戮力 竭盡智謀和精力。

計窮智短 計:計謀;窮:盡;智:智謀;短:缺少。計策用完了,才智也不夠用了。形容已經想不出什麼辦法了。

力屈計窮 屈:窮盡。力量智謀都已用完。

妙算神機 形容智謀無窮,善於洞察形勢,計策得當。

謀臣如雨 形容智謀之士極多。

挈瓶之智 挈瓶:汲水用的容量小的瓶子。比喻淺薄的知識或智謀。亦作「智類挈瓶」、「挈瓶之知」。

孫龐鬥智 〖解釋〗孫:孫臏;龐:龐涓。孫臏、龐涓各以智謀爭鬥。比喻昔日友人今為仇敵,各逞計謀生死搏鬥。也比喻雙方用計較量高下。

策無遺算 策:計謀,策劃;算:計劃,籌謀。所出的謀略周密準確,沒有遺漏失算之處

大展巨集圖 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巨集才大略 傑出的才能和謀略

出謀畫策 謀:謀略。畫:籌劃。制定計謀策略。常指為人出主意。

大謀不謀 具有遠大謀略的人,表面上好像看不出謀略。

伏龍鳳雛 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腹中兵甲 兵甲:即甲兵,穿著盔甲的士兵。腹中裝有士兵。比喻人有雄才謀略。

六出奇計 原指陳平所出的六條妙計。後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文韜武略 韜:指《六韜》,古代兵書,內容分文、武、龍、虎、豹、犬六韜;略:指《三略》,古代兵書,

形容一個人有膽識有謀略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勇有謀

[yǒu yǒng yǒu móu]

[釋義] 勇:勇氣;謀:計謀。既有膽量又有計謀。

9樓:百度使用者

有勇有謀,雄才大略,足智多謀,膽識過人,出謀劃策,運籌帷幄

用運籌帷幄造句,運籌帷幄怎麼造句

1.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2.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運籌帷幄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3.女排教練臨危不懼,運籌帷幄,終於以韌性取勝。4.將軍和士兵的最大的區別就是 將軍要運籌帷幄 掌握軍隊甚至民族的命運,而士兵是機械地服從 堅決執行命令。1 一些本土企業也開始放眼整個東盟...

什麼是運籌帷幄,運籌帷幄的意思是什麼?

運籌帷幄指的是古代軍營中的帳幕,現在多半用來比喻人在處理事情上,善於思考並能準確的做出判斷!運籌帷幄 典故語出 史記 高祖本紀 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一個運籌帷幄的人,必須胸懷大志 眼光敏銳 能夠隨機應變,對敵我雙方的實力對比 戰局變化瞭如指掌,並善於把握時機,果斷出擊。同時要有大局觀和對趨勢...

運籌帷幄荷時來什么意思,運籌帷幄荷時來 什麼意思

未雨綢繆 胸有成竹,運籌帷幄。運籌帷幄什麼意思?運籌帷幄指的是古代軍營中的帳幕,現在多半用來比喻人在處理事情上,善於思考並能準確的做出判斷!運籌帷幄 讀音 y n ch u w i w 解釋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 指揮。出處 漢 司馬遷 史記 高祖本紀 夫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