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蓄滿智是成語,和運籌帷幄類似的成語有哪些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10:28 字數 4909 閱讀 827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確應為:

躊躇滿志:躊躇:從容自得的

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出自 《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沒有籌字開頭的成語,含有籌字的成語有:運籌帷幄、觥籌交錯、一籌莫展、略勝一籌、稍遜一籌、高人一籌等等。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形容 「積蓄力量,目光長遠,統籌全域性,低調隱忍,思考縝密」的成語有哪些?

2樓:冰夏

形容 「積蓄力量,目光長遠,統籌全域性,低調隱忍,思考縝密」的成語有:蓄勢待發、養精蓄銳、運籌帷幄、**遠矚、深謀遠慮

1、蓄勢待發

拼音:xù shì dài fā

釋義:積蓄勢力或能量等待發作。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

譯文:龍不是池中之物,趁著打雷欲上天,積蓄能量等待發作。

近義詞:厚積薄發

例句:經過一個月的緊張準備,城牆防禦和制高點進攻策略臻於完美,士兵 們一個個摩拳擦掌,呈蓄勢待發之勢。

2、養精蓄銳

拼音:yǎng jīng xù ruì

釋義:養足精神,積蓄力量。也指儲存部隊的戰鬥力,準備新的戰鬥。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34回:「且待半年,養精蓄銳,劉表,孫權可一鼓而下也。」

譯文:暫且等待半年,養足精神,積蓄力量,劉備,孫權可以一鼓作氣拿下。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厚積薄發、休養生息、以逸待勞

反義詞:竭盡全力

例句:他們個個像跑道上的選手,養精蓄銳,伸足擦腿,準備顯身手。

3、運籌帷幄

拼音: yùn chóu wéi wò

釋義: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劃。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譯文: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我不如張良。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軍事、政治等。

近義詞: 握籌布畫、運籌決策、運籌決勝

例句:一個運籌帷幄的人,必須胸懷大志、眼光敏銳、能夠隨機應變。

4、**遠矚

拼音:gāo zhān yuǎn zhǔ

釋義: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譯文:凡是閉塞視聽,思想僵化,不能**遠矚博覽古今的人,就像死人一樣。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登高望遠、深謀遠慮、目光如炬、發憤圖強

反義詞:鼠目寸光、目光如豆

例句: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5、深謀遠慮

拼音: shēn móu yuǎn lǜ

釋義: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譯文:深謀遠慮,行軍用兵的方法,不及過去那些將領。

近義詞:深思熟慮、老謀深算、深謀遠略

反義詞:少不更事、掉以輕心、鼠目寸光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計劃得很周密。

例句:***是一位深謀遠慮的傑出軍事家。

3樓:blackpink_羅捷

蓄勢待發、嚴陣以待、枕戈待旦、養精蓄銳、戒備森嚴。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形容 積蓄力量的成語:蓄勢待發。

蓄勢待發

【拼音】:xù shì dài fā

【解釋】: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出處】:《三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意思是有一段是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

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跑到劉表那去告狀說是劉備所寫。

【舉例造句】:經過一個月的緊張準備,城牆防禦和制高點進攻策略臻於完美,士兵 們一個個摩拳擦掌,呈蓄勢待發之勢。

二、形容 目光長遠的成語:**遠矚。

**遠矚

【拼音】: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釋】: 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處】: 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舉例造句】: 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三、形容 統籌全域性的成語:運籌帷幄。

運籌帷幄

【拼音】: yùn chóu wéi wò

【解釋】: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出處】: 《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舉例造句】: 妙算神機說子牙,運籌帷幄更無差。

四、形容低調隱忍的成語:

韜光養晦

【拼音】: tāo guāng yǎng huì

【解釋】: 指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出處】: 清·俞萬春《蕩寇志》第76回:「賢侄休怪老夫說,似你這般人物,不爭就此罷休。你此去,須韜光養晦,再看天時。」

【舉例造句】: 他急於韜光養晦,不想出山。

五、形容思考縝密的成語:深謀遠慮。

深謀遠慮

【拼音】: shēn móu yuǎn lǜ

【解釋】: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 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舉例造句】: 大王深謀遠慮,說得有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厚積薄發,韜光養晦,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6樓:小汗褲闖天涯

厚積薄發 **遠矚 運籌帷幄 深謀遠慮 大智若愚 不卑不亢 不露鋒芒 虛懷若谷 明察秋毫 火眼金睛

7樓:令狐羽堇

要一個成語包含這些所有的意思嗎

8樓:百度使用者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

和運籌帷幄 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

9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一、和運籌帷幄 類似的成語有:

1、足智多謀

【成語】 足智多謀

【全拼】: 【 zú zhì duō móu 】

【釋義】: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例子】: ~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2、出謀劃策

【成語】 出謀劃策

【全拼】: chū móu huà cè

【釋義】: 謀:計謀;劃:籌劃。制定計謀策略。指為人出主意。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汝依違觀望其間,並不見出奇畫策,無非因人成事。」

【例子】: 其餘的人,連老賀在內,也都~,各有貢獻。 ★孔厥《新兒女英雄續傳》第九章

3、指揮若定

【成語】 指揮若定

【全拼】: zhǐ huī ruò dìng

【釋義】: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出處】: 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例子】: 他剛剛坐定,這一大群人已經跟了進來,用各種阿諛逢迎的言詞稱頌他神機妙算,「~」。(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一章)

二、以運籌開頭的成語有:

運籌出奇:擬訂作戰策略,定出奇計。

運籌畫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建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借箸:指運籌計謀。

運籌決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決勝: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運籌決算: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千里: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運籌設策: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幃幄:指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

運籌帷幄: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運籌帷帳:指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

運籌演謀: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運籌制勝:指擬訂作戰策略以獲取戰鬥勝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 yùn chóu wéi wò

運籌幃幄 yùn chóu wéi wò

運籌帷帳 yùn chóu wéi zhàng運籌制勝 yùn chóu zhì shèng運籌出奇 yùn chóu chū qí

運籌劃策

運籌借箸 yùn chóu jiè zhù運籌建策 yùn chóu jiàn cè運籌決策 yùn chóu jué cè

運籌千里 yùn chóu qiān lǐ運籌演謀 yùn chóu yǎn móu運籌決勝 yùn chóu jué shèng運籌決算 yùn chóu jué suàn坐運籌策 zuò yùn chóu cè

運籌畫策 yùn chóu huà cè

運籌設策 yùn chóu shè cè

11樓:咬牙切齒來註冊

握籌布畫

運籌出奇

運籌畫策

運籌建策

運籌借箸

運籌決策

運籌決勝

運籌決算

運籌千里

運籌設策

運籌幃幄

運籌帷帳

運籌演謀

運籌制勝

坐運籌策

12樓:遙天少

類似的有:智珠在握 成竹在胸 心有定計

有麼有朋友知道輕鬆籌和愛心籌哪個是籌款APP好用,能籌到多少

能籌到多少錢不是人家一口就可以給你說定的,你找愛心籌籌款的話會比一般的可以籌的多!輕鬆籌和愛心籌兩個籌款app哪個的提現速度是比較快的,有誰知道的嗎?愛心籌的會比較快的,而且是真的可以提現出來的,我有一個朋友就在愛心籌提現過,說今天申請,明天就拿到錢了 輕鬆籌和愛心籌兩個app有什麼區別?想給家裡人...

立春籤智怎麼解,立春籤滿是啥意思?

立春籤智怎麼解。這方面的問題就不太懂了,你可以到網上去搜一下。心則有,不信則無嗯,這個東西還是要看你自己內心強大不強大了 立春立春,為二十四節氣之首,又名立春節 正月節 歲節 改歲 歲旦等。立,是 開始 之意 春,代表著溫暖 生長。廿四節氣最初是依據 斗轉星移 制定,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時為立春...

化作美麗花骨朵是那首歌歌詞,蓄滿淚水的雲朵 化作美麗花骨朵歌詞

去年好聲音的周深的新歌 玫瑰與小鹿 由高曉鬆作曲,尹約填詞 那英 默 的詞作者 歌詞如此啊望採納 玫瑰與小鹿 演唱 周深 作詞 尹約 作曲 高曉鬆 編曲 張曉貞 穿過遙遠小溪水,守著一株小玫瑰 她總是繃緊腳背,仰頭看大雁南飛 她說,你可曾遇見那隻小鹿 她幻想著遠山迷霧,眺望著愛與起初 醒著在夢裡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