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人員,減刑的標準,是多少,服刑人員在監獄服刑勞動時,一年是多少分,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才能減刑

2022-02-06 16:04:57 字數 5143 閱讀 9189

1樓:匿名使用者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

不能少於十年。

適用減刑需把握以下條件:

1、適用減刑的物件是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刑法所規定的5種主刑中,除了死刑以外的其他種主刑都可以適用減刑。

2、適用減刑的實質條件。犯罪分子只要在刑罰執行期,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可以適用減刑。具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就應當適用減刑:

(1)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2)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3)有發明創造或者有重大技術革新的;(4)在日常生產、生活中中捨己救人的;(5)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6)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為了維護刑罰的嚴肅性,保證執行的效果,減刑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10年。

減刑以後的刑期計算方法有:

第一,原判刑罰為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減刑以後的刑期應自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已經執行過的刑期(包括判決宣告前先羈押的時間在內)應當計算在減刑後的刑期之內。

第二,原判刑罰為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的,減刑後的刑期從裁定減刑之日起計算,減刑以前已經執行過的刑期不計算在減刑後的刑期之內。

對於犯罪分子的減刑,由執行機關向中級以上人民法院提出減刑建議書。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對確有悔改或者是立功表現的,裁定予以減輕。非依法定程式,不得減刑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刑法》第七十八條,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服刑人員在監獄服刑勞動時,一年是多少分,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才能減刑

3樓:匿名使用者

罪犯在改造過程中確有悔改或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刑。具體考核由監獄規定。

《監獄法》第二十九條 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在服刑期間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根據監獄考核的結果,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第五十六條 監獄應當建立罪犯的日常考核制度,考核的結果作為對罪犯獎勵和處罰的依據。

4樓:匿名使用者

1超額完成勞動任務10%獎1分多超多得,每天結算;2完成勞動任務,雖未超,但無違紀現象,每月獎3分;3累計20分獎分可表揚一次;4每個表揚可減20天刑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12個嘉獎,只要在裡面老實不犯錯,每個月按時完成任務,我相信會很快出來的

服刑人員怎樣申請減刑?

6樓:華律網

減刑,是指對原判刑期適當減輕的一種刑法執行活動,面向社會公開。《刑法》第78條規定,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對被判處有期徒刑或被減為有期徒刑的罪犯的減刑,由罪犯服刑地的中級人民法院在收到監獄提出的減刑建議書後,一個月內作出裁定;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的減刑,由罪犯服刑地的高階人民法院在收到同級監獄管理機關稽核同意的減刑建議書後,一個月內作出裁定;對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罪犯的減刑,由罪犯服刑地的高階人民法院在收到同級監獄管理機關稽核同意的減刑建議書後,一個月內作出裁定。法律依據:《刑法》第78條規定,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7樓:法律快車

根據《刑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被判處刑事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而上述的悔改表現是指同時具備了認罪悔罪、認真遵守法律法規和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積極參加思想文化等教育活動和積極參加勞動,完成勞動任務的四個條件。

如果有下列表現之一的,也應當減刑:

1、阻止他人實施重大犯罪活動的;

2、提供重要線索,或者檢舉、揭發監獄內外的重大犯罪活動,並且經過查證屬實;

3、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同案犯或其他犯罪嫌疑人的

4、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5、在日常生產或者日常生活中有捨己救人情況的;

6、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7、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二、如何申請減刑

在符合申請減刑的標準後,應當先寫明減刑申請書提交給服刑監獄的監獄長,並且在申請書中說明下述內容:

1、申請人的姓名、性別、年齡、戶籍所在地以及法院的判決日期、罪名和執行之日;

2、犯案情節、緣由和服刑期間的積極行為;

3、說明減刑條款,申請人符合哪一條件。

提交了申請書後,根據《刑法》的第七十九條規定,由執行機關向中級以上人民法院提出減刑建議書,經組合議庭審理後,認為確有悔改或立功事實的,裁定予以減刑。

8樓:手機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八條規定,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第七十九條「對於犯罪分子的減刑,由執行機關向中級以上人民法院提出減刑建議書。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對於確有悔改或者立功事實的,裁定予以減刑。非經法定程式不得減刑。

」第八十條,規定了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的計算方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一條規定減刑、假釋「由執行機關提出建議書,報請人民法院稽核裁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二十九條規定了可以減刑和應當減刑的條件。第三十條,規定了人民法院受理減刑案件的稽核裁定期限(一般情況一個月,特殊情況可以延長一個月)。裁定副本抄送人民檢察院。

第三十一條,規定了死緩、無期徒刑情況減刑的稽核級別限制(監獄管理局)和裁定法院級別限制(高階人民法院)。第三十四條,是不得減刑、假釋限制及人民檢察院抗拆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二十二條規定:「人民檢察院認為人民法院減刑、假釋裁定不當,應當在收到裁定書副本後二十日以內,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糾正意見。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糾正意見後一個月內重新組織合議庭,進行審理,作出最終裁定」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中是這樣的:每到年終,服刑人員會評比獎勵,獎勵等級有表揚、記功、監獄改積和省級監獄改積。然後根據你所獲得的獎勵,由監獄向當地中級人民法院提出減刑建議書,建議書中的有關自我鑑定部分由服刑人員填寫,具體的減刑時間也與你所獲得的獎勵有關。

中院刑二庭審理後下達減刑裁定書。這基本是服刑人員的減刑過程。

10樓:無訟

1、監獄提請減刑、假釋,由分監區召開全體警察會議,根據法律規定的條件,結合罪犯服刑表現,集體評議,提出建議,報經監區長辦公會稽核同意後,報送監所刑罰執行(獄政管理)部門審查。

2、監獄刑罰執行部門收到對罪犯擬提請減刑、假釋的材料後,就下列事項進行審查:

(1)需提交的材料是否齊全、完備、規範;

(2)認定罪犯是否確有悔改或者立功、重大立功表現;

(3)擬提請減刑、假釋的建議是否適當;

(4)罪犯是否符合法定減刑、假釋的條件。

刑罰執行部門完成審查後,應當出具審查意見,連同監區或者直屬分監區報送的材料一併提交監獄提請減刑假釋評審委員會評審。

3、監獄提請減刑假釋評審委員會應當召開會議,對刑罰執行部門審查提交的減刑、假釋建議進行通案評審。

4、監獄提請減刑假釋評審委員會經評審後,應當將擬提請減刑、假釋的罪犯名單以及減刑、假釋意見監獄內公示。公示期限為7個工作日。公示期內,如有警察或者罪犯對公示內容提出異議,監獄提請減刑假釋評審委員會應當進行復核,並告知複核結果。

5、監獄提請減刑假釋評審委員會完成評審和公示程式後,應當將擬提請減刑、假釋的建議和評審報告,報請監獄長辦公會審議決定。

6、經監獄長辦公會決定提請減刑、假釋的,由監獄長在《罪犯減刑(假釋)稽核表》上籤署意見,加蓋監獄公章,並由監獄刑罰執行(獄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製作《提請減刑建議書》或者《提請假釋建議書》,連同有關材料一併提請人民法院裁定。監獄在向法院提請減刑、假釋的同時,應當將提請減刑、假釋的建議,書面通報駐監檢察院(室)。

7、監獄稽核結束後,對需報送省監獄管理局稽核的罪犯減刑、假釋案件,監獄刑罰執行(獄政管理)部門應填寫《罪犯減刑、假釋送審表》一式兩份,連同卷宗在移送法院審理前十五日呈報省監獄管理局稽核。

8、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罪犯的減刑,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的減刑、假釋,由監獄提出建議,經省、自治區、直轄市監獄管理局稽核同意後,提請罪犯服刑地的高階人民法院裁定。

9、法院應當自收到減刑、假釋建議書之日起一個月內予以稽核裁定;案情複雜或者情況特殊的,可以延長一個月。減刑、假釋的裁定,應抄送人民檢察院。人民檢察院認為減刑、假釋的裁定不當,應當在收到裁定書副本後二十日內,向法院提出書面糾正意見,法院應在收到書面糾正意見後一個月內作出最終裁定。

10、監獄對已移送法院的減刑、假釋案件,如發現可能影響公正性的,應及時向有關法院提出撤回減刑、假釋案件的建議;法院已經審理結束尚未發生法律效力的,監獄應提請法院重新複議。

監獄裡的服刑人員提前釋放時會多久通知家人

假釋鑑於不需要提前通知家屬。服刑的罪犯是具有民事行為能力人,根據 監獄法 第三十三條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的解釋 法釋 2012 21號 第四百五十四條 規定,人民法院作出假釋裁定後,應當在七日內送達提請減刑 假釋的執行機關 同級人民檢察院以及罪犯本人。監獄收到裁定後,應當按期假釋併發給假釋證明書。...

請問監獄裡的服刑人員,自己可以寫申請調到自己家鄉的監獄去嗎

可能性不大,監獄是省直管的部門,調動一個或多名犯人需要司法部協調,難度很大。服刑中最主要的是能不能早點重獲自由,至於探監個人認為不是最重要的,相對來說廣東這邊的減刑條件要比湖南那邊的減刑條件相對寬鬆,另外廣東的監獄比湖南的監獄生活條件要好些,建議你不要太強求。不可以,要你們那邊的監獄到廣東監獄管理局...

服刑人員辦保釋的條件是什麼?以及保釋金是多少

現行監獄的保釋是指保外就醫,也就是說罪犯在服刑期間,如患有符合保外就醫條件並經過醫學鑑定的疾病,以及經過相關的法律程式,是可以 保釋 的,但是這種保釋,與公安等司法機關的取保候審不完全相同,只要准予保外就醫,是不要保釋金的。要本人生病或有其它原因。最主要的是看你有沒有關係 假釋必須要刑期過半才可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