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應該如何合理放置在機房

2022-02-05 21:40:39 字數 5399 閱讀 8522

1樓:賽馬力發電裝置

柴油發電機組機房選址必須注意的5個問題,具體如下:

1.柴油發電機組的機房不應設在四周無外牆的房間,為熱風管道和排煙管道排出室外創造條件。

2.儘量避開建築物的主入口、正立面等部位,以免排風、排煙對其造成影響。

3.注意噪音對環境的影響。

4.不應設在廁所、浴室或其它經常積水場所的正下方和貼鄰。

5.宜靠近建築物的變電所,這樣便於接線,減少電能的損耗,也便於管理。

2樓:康姆勒發電機

其實,柴油發電機組環保機房的要求是比較高的,所以在建立之前我們就要多去注意一下問題。

綠色、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是現代社會工業發展的大趨勢,特別是柴油發電機廠家既希望保持柴油發電機組的優良效能,又希望儘量更多的降低廢氣排放汙染。

柴油發電機組進氣系統主要是將經過灰塵、雜質過濾的空氣送入氣缸內。建立機房前必須要把相關的要求和資料交個建設部門進行協調,包括排水、土建等問題,保證建成後能夠正常的使用,我們在建設的時候要多去注意一下十點:

一、發電機的長寬高。提醒建設單位注意機房門的長寬高和通道長度,拐角角度等;

二、門的位置(隔音門、防火門)開門方向機組進門方向

三、發電機組的總重量。需要的地板的材質。發電機組地下和地上的高度

四、起重裝置所用工字鋼的型號、安裝位置、長度等

五、進風口、排風口、電纜溝的位置、尺寸

六、發電機組機房的防火和降噪材料要求

七、排煙方向位置及吊裝位置:尾氣頸環、排煙處理;

八、油箱門位置(防爆):油管理及方向;

九、機房內供水和排水的量和位置

十、降溫排風要求,特別是在夏季,溫度比較高,發電機組也會發熱!

3樓:枚湧男

柴油發電機組放置在機房是否合適嚴重影響柴油發電機組的執行質量。由於柴油發電機組效能的特殊性,因此機房放置的各個細節都必須注意。下面將就這個問題作詳細的介紹。

柴油發電機組應固定在用水泥、砂石灌築的基礎上,其厚度是發動機氣缸直徑的三到四倍,長、寬各比柴油發電機組大出20cm左右。基礎可根據需要高發電機組出地面或與其平齊,它的周圍再建造30cm寬的隔震溝。基礎表面要平整,機組的底座與此面找平後,予以固定。

水箱散熱器的出風面,通過軟性引風罩與牆上的排風口連線,並將其連線處做密封處理。排氣管俗稱排煙管,是發動機工作時排出廢氣的管道,溫度高且噪聲大。通常都是加裝消聲器以降低廢氣噪聲對環境的干擾。

它固定在機組上方屋頂垂下的支架上。

儲油罐的安裝位置應該高於機組,輸油管儘量少彎曲,這有利於燃油向發動機流動。罐內的柴油要滿足機組執行8小時。儲油罐以圓形為宜,因為同樣的容積,圓形的要比方的外形尺寸小且用料省。

配電櫃是柴油發電機組對外輸出電力的控制樞紐,一般將其安置在靠牆而又便於操作的地方。大多數機組的同步發電機上方是接線櫃,電力電纜在這裡與發電機的三相繞組接頭u、v、w及中線n、保護地線pe對應連線後,經地溝進入配電櫃。三相火線與其主控斷路器連線。

機組控制櫃的遠端監控或網控用訊號線,應穿鍍鋅管從地溝匯出。柴油發電機組為了運輸安全,一般都不連線起動用蓄電池。機組在定位安裝後,再對應極性將電池牢固地連線起來。

柴油發電機組要怎麼擺放才合理?

4樓:咽偵豁彬挑

一.機房設計

考慮到發電機房的進風、排風、排煙等情況,根據《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的要求,柴油發電機房宜佈置在首層,但是,通常大型公共建築、商業建築等民用建築首層屬**地帶,並且首層會給周圍環境帶來一定的噪音,(僅供參考:亞南(yanan)柴油發電機解答 :4000-080-999)因此按規範規定,在確有困難時,也可佈置在地下室,由於地下室出入不易,自然通風條件不良,給機房設計帶來一系列不利因素,亞南電機集團小編提示設計時要注意好,機房選址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1機房選址

1.1.1不應設在四周無外牆的房間,為熱風管道和排煙管道排出室外創造條件;

1.1.2 儘量避開建築物的主入口、正立面等部位,以免排風、排煙對其造成影響;

1.1.3 注意噪音對環境的影響;

1.1.4 不應設在廁所、浴室或其它經常積水場所的正下方和貼鄰;

1.1.5 宜靠近建築物的變電所,這樣便於接線,減少電能的損耗,也便於管理;

1.1.6 不應靠近防微振的房間;

1.1.7 機房內設儲油間.

1.2 機房的佈置

1.2.1 柴油發電機房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00小時的隔牆和1.50小時的樓板與其它部位隔開;

1.2.2 機房應有兩個出入口,其中一個出口的大小應滿足搬運機組的要求,門應採取防火、隔音措施,並應向外開啟。

1.2.3 機房四周牆體及天花板作吸聲體,吸收部分聲能,減少由於聲波反射產生的混響聲;

1.2.4 機房內裝置的佈置應滿足《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的要求,力求緊湊、保證安全及便於操作和維護。

2.進、排風的設計

亞南電機提示柴油發電機房的通風問題是機房設計中要特別注意解決的問題,特別是機房位於地下室更要處理好,否則會直接影響發電機組的執行。機組的排風一般應設熱風管道有組織的進行,不宜讓柴油機散熱器把熱量散在機房內,熱風管道與柴油機散熱器連在一起,其連線處用軟接頭,熱風管道應平直,如果要轉彎,轉彎半徑應儘量大而且內部要平滑,出風口儘量靠近且正對散熱器熱風管直接伸出室外有困難時可設管匯出。機房內要有足夠的新風補充,進風一般為自然進風方式,進風口宜正對發電機端或發電機端兩側。

進風口與出風口宜分別設在機房兩端,以免形成氣流短路,影響散熱效果。典型的進、排風口布置如方案一~四。

方案一的佈置完全符合上面各條件的要求,是最優選擇。但在實際設計中在建築平面上無法找到兩面臨外牆的發電機房。僅一面臨外牆,方案二的佈置是設計中可以選擇的方案,此方案進、排風口的位置不應設在同一高度,一般小於800kw的發電機組進排風口的間距應在10米左右;方案三是在建築平面實在無法找到靠外牆的機房位置,機房設於建築物中間,此方案進、排風應設管道,排風管道應作隔熱處理,此方案不宜選用;方案四為一典型錯誤方案,無新風進入,而廢氣排進地下室,嚴重影響地下室的空氣質量,不符合環保要求。

機房的出風口、進風口的面積應滿足下式的要求:

s1>1.5s;s2>1.8s

式中:s—-柴油機的散熱面積;

s1—-出風口的面積;

s2—-進風口的面積;

3 排煙系統

柴油發電機組燃燒時除了會產生大量熱氣外,還會產生大量燃燒廢氣。這些廢氣必須經過專門處理後,才能由專用的排煙豎井排至空氣中。據有關資料顯示,柴油發電機組在執行過程中,每產生1千瓦小時的電能,大約會產生二氧化流3.

7克,一氧化氮1.5克,二氧化碳860克,還有因為燃燒不充分所產生的積碳,如果對廢氣不加以處理而任由其排放,對環境產生汙染,達不到環保要求。因此應在機房設定噴淋間,內裝設一成套的衝擊式水浴除塵系統。

主要是通過煙氣高速撞擊水面,汙燃物由於動能作用被水面吸附,從而達到清洗煙氣和降低溫度的效果。經過處理後的廢氣須經鋼製煙管或專業煙井引至高空或不會對其他人構成干擾的地方。採用鋼製煙管,須考慮煙管的熱脹冷縮,當直線段煙管較長時,應選取相應的補償器;對於機房內和人易接觸的地方,應用隔熱材料厚(50mm)包裹煙管,在包紮時必須保證隔熱材料不影響排煙軟管和補償器的自由膨縮。

煙氣除了採用鋼製煙管引至天面外,也可採用預製專業煙井的作法。專業煙井一般採用耐火磚材料,且井壁分內中外三層,內層為耐火磚砌的工作層,外層為普通磚砌的裝飾層,中間為2~5mm厚的空氣層,作為保溫阻尼層,這樣煙道就可以承受500?c以上的高溫,在噴淋間除塵系統失靈的情況下,發電機組執行不致影響煙道的壽命。

為保證除塵裝置用水,機組冷凍液補水,以及沖洗機房地面用水,發電機房應設定拖布池。

4.日用油箱間

根據《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的規定按柴油發電機執行3~8小時設定燃油箱,而民用建築防火規範要求更嚴格,應在機房內設定專用的儲油間,內設日用油箱,其總儲存量不應超過8小時的需要量,而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規定中間儲油罐容積不超過1m3。日用油箱的容積按下式計算:

v=g*c/r/a

v—–日用油箱間的容積(m3);

g—–柴油機燃料的消耗量(kg/h);

r——燃油密度(kg/ m3),輕柴油為810~860;

a——油箱充滿係數(一般取0.8);

c——供油時間(3~8h)。

儲油間應採用防火牆與發電機間隔開,當必須在防火牆上開門時,應設定能自行關閉的甲級防火門,並向發電機間開啟。油箱間內燈具採用防爆型,並設定日常通風。

5.基礎的設計

據發電機相關廠家樣本可知,發電機組的重量約在4~8噸,而其中的柴油機轉速一般為1500轉/分,這麼沉重的東西在高速執行時,必須採取一定的減振措施。為了減低振動,根據柴油機組尺寸,設定一個高20cm的混凝土基礎,基礎各邊應超出機組最寬處15~30cm,當進行機組安裝時,在基礎相對於機組底架上的固定螺栓位置鑽孔,然後用膨脹螺栓將機組固定。採取這一措施,機組的振動被混凝土吸收一部分。

電氣專業向結構專業提荷載時,除了要提供機組的靜負荷,混凝土基礎的體積,還應考慮機組的動負荷,動負荷可向相關的廠家索取,也可按機組靜負荷的1.5倍考慮。

鋼筋混凝土基礎必須保證一定的養護期,裝置才可就位。基礎四周應設計10cm的油槽,可以方便清理裝置滴漏的燃油或潤滑油。

6.機房接地

柴油發電機房一般應有三種接地:工作接地:發電機中性點接地;保護接地:

電氣裝置正常不帶電的金屬外殼接地;防靜電接地:燃油系統的裝置及管道接地。各種接地與建築物的其它接地共用接地裝置,即採用聯合接地方式。

設計時應在機房設接地預埋件。

本文僅對應急柴油發電機房在設計中應重點考慮的問題作了進一步的闡述,應急柴油發電機組的其它設計要求須遵守《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及供配電設計手冊的要求。

二. 機房裝置佈置

機房裝置佈置應符合發電機組執行工藝要求,力求緊湊、經濟合理、保證安全及便於維護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機組宜橫向佈置,當受建築場地限制時,可以縱向佈置。

2、機房與控制及配電室毗鄰時,發電機出線端及電纜溝宜佈置靠近配電室側。

3、機組之間、機組外廓至牆的距離應滿足搬運裝置、就地操作、維護檢修或佈置輔助裝置的需要。

機組外廓至牆推薦最小淨距離(mm)

機組容量kw < 64 75 – 150 200 – 400 500 – 1200

機組操作面 1600 1700 1800 2200

柴油機端 1000 1000 1200 1500

發電機端 1600 1800 2000 2400

1、輔助裝置宜佈置在柴油機側或靠近機房側牆;蓄電池宜靠近柴油機起動馬達側。

2 、機房設定在地下層時,至少應有一側靠牆。熱風和排煙管道應伸到室外;進風口和排風口儘量相距遠,最好在機組兩端,以免形成氣流短路影響散熱效果。機房內應有足夠的新風進口。

3、機房應採用機組消音及機房隔音綜合治理措施。治理後的環境噪音應符合國家標準或法規。

4、對所有的輔助裝置(如排氣扇、加熱器、泵等)必須提供輔助電源,並與電源分配面板做在一起。

柴油發電機組怎麼安裝,正確安裝柴油發電機組接地線的方法是怎樣的?

1 安裝地點需保持通風良好,發電機端應有足夠的進風口,柴油機端應有良好的出風口。出風口面積應大於水箱面積1.5倍以上。2 安裝地的周圍應保持清潔,避免在附近放置能產生酸性 鹼性等腐蝕性氣體和蒸汽的物品。有條件的應配置滅火裝置。3 若在室內使用,必須將排煙管道通到室外,管徑必須 消音器的出煙管直徑,所...

柴油發電機組的油耗,柴油發電機組油耗跟負載的關係?

柴油發電機組的每小時的油耗量可以參考以下來算出柴油發電機組的耗油量 3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6.3公斤 kg 7.8升 l 4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9.45公斤 kg 11.84升 l 5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0.5公斤 kg 13.1升 l 7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5.7公斤 ...

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怎麼辦呢?

導致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電機回答 1 柴油發電專機靜接合面本身質量,屬其主要是由加工裝置本身的精密度及儲存運輸條件決定的。如果裝置精密度高,靜接合面平面度 粗糙度均能達到圖紙設計的要求,且在儲運過程中不出現磕磕碰碰,那靜接合面是完全密封的。反之,就會導致靜接合面密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