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的選型

2022-01-07 14:20:05 字數 5281 閱讀 4620

1樓:華全動力集團

首先,無論是國產柴油發電機組,還是進口柴油發電機組,都要考慮到以下幾個主要因素:

(1) 機組的用途。由於柴油發電機組可用於常用、備用和應急等3種情況。因此不同用途對柴油發電機組的要求就有所區別。

(2) 負荷容量。應根據不同用途選擇負荷容量和負荷的變化範圍,確定柴油發電組機的單機容量和備用柴油發電機組容量。

(3) 機組的使用環境條件(主要指海拔高度和氣候條件)

(4) 柴油發電機的選擇

(5) 發電機與勵磁方式的選擇

(6) 柴油發電機的自動化功能的選擇

其次,從柴油發電機組的外觀上也可判斷出是否為優質的柴油發電機組,上海一維告訴大家幾個需要觀察的點:

(1) 柴油發電機組的界限尺寸、安裝尺寸及連線尺寸均符合規定程式批准的廠品圖樣

(2) 機組的焊接應牢固,焊縫應均勻,無焊穿、咬邊、夾渣及氣孔等缺陷,焊渣焊藥應清除乾淨;漆膜應均勻,無明顯裂縫和脫落;鍍層應光滑,無漏鍍斑點、鏽蝕等現象;機組緊韌體應不鬆動。

(3) 柴油發電機的電氣安裝應符合電路圖,機組的各導線連線處應有不易脫落的明顯標誌。

(4) 柴油發電機應有接地良好的端子。

(5) 柴油發電機標牌內容齊全。

第三,關於自動啟動供電和自動停機的可靠性檢查。(其中,自啟動的成功率應不小於99%)

(1) 接自控或遙控的啟動指令後,柴油發電應能自動啟動。

(2) 機組自動啟動後第3次失敗時,應發出啟動失敗訊號;設有備用機組時,程式啟動系統應能自動地將啟動指令傳遞給另一臺備用機組。

(3) 從自動啟動指令發出至向負載供電的時間應不超過3min

(4) 柴油發電機自動啟動成功後,首次載入量應不低於50%標定負載。

(5) 接自控或遙控的停機指令後,機組應能自動停機;對於與市電電網並用的備用機組,當電網恢復正常後,柴油發電機應能自動切換或自動停機,其停機方式停機延遲時間應符合產品技術條件規定。

第四,關於噪音的控制已經成為可持續發展下和世界環境保護大環境下的一個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

一般在距機組柴油機和發電機1米處的噪聲聲壓平均值: 功率≤250kw的柴油發電機組噪音需≤102db(a), 若功率》250kw則需≤108db(a) 。

噪音標準:

睡眠 <45db

居民區的環境噪音,白天不能超過50分貝,夜間應低於45(40)分貝

工作 <65 db

一般的人在40分貝左右的聲音下可以保持正常的反應和注意力,但在50分貝以上的環境中工作,時間長了就會出現聽力下降、情緒煩躁,甚至會出現神經衰弱等現象。

聽** 80db

兒童80分貝以上噪音環境中生活,造成聾啞者可達50%,噪聲級只有在80分貝以下時,才能保持40年長期工作不致耳聾;

在100分貝時,只有60%的人不會耳聾。如果人長期生活在80分貝以上的環境裡,會引起情緒煩躁、聽力下降。噪音對人的中樞神經有損害作用,並且 能誘發心血管系統疾病,在強烈的噪音環境中進食,胃腸的毛細血管會發生收縮,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腸的蠕動會減弱,使正常的血供受到破壞。

強烈的噪音還會造成 妊娠異常、兒童智力發育障礙。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儘量減少噪音的**和傳播。

85分貝以下可造成輕微聽力損傷;

85分貝-90分貝可造成少數人噪聲性耳聾;

90-100分貝可造成一定數量的噪聲性耳聾;

100分貝以上,就會造成相當數量的噪聲性耳聾,以上這些屬於慢性噪聲性耳聾。

105分貝以上,5分鐘就會引發精神*。

另外,燃油消耗率方面,機組標定功率在12040kw,機組消耗率≤3.0g/kw.h

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比比較模糊.初步說下:不同專案,容量不同,肯定發電機選擇不一樣功率.

你發電機的目的就是用來帶負載的,首先按負載大小來確定,其次如果負載多為電機的話,要考慮啟動電流大小,硬啟動電流是幾倍側功率要乘以相應倍數.還有是負載多為非線性負載的話,通常的作法是選擇永磁勵磁機(pmg)發電機組.例負載為50kw電動機發電機選型:

發電機組一般一次性載入能力不便於超過60%。過大的突加負載會造成發電機和發動機扭矩衝擊過大,同時對電球電壓波動過大。

電動機直接啟動時電流為7倍左右,首先得滿足發電機組》7*電動機功率。

最好選用350kw左右發電機組

其它啟動方式計算方法同上(只將啟動倍數更改即可)。

自動切換櫃也叫雙電源櫃,它在柴油發電機組電力,市電電力,負載三者間起著橋樑作用。自動切換櫃能夠確保在市電供電出現故障時,發電機組自動啟動後在設定的時間(3s~10s)內完成供電轉換,實現對負載供電,當市電恢復後,又自動地切換為市電供電。

3樓:cj他喜歡你

發電機組的選型有很多的 容量、通風 排氣 溫度 高度 機房大小 噪音 一系列的很多 給你留個q吧 我有本電子版本的選型手冊 1753990293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確定負載,再確定所需發電機組的功率。 一般都是柴油發電機組 設計院的?有機會合作下

5樓:匿名使用者

按你想要帶動的機子的功率來選擇所需發電機組的功率大小

6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合理選用發電機組

市場上有很多種發電機組如有燃氣機發電機組、柴油發電機組、水力發電機組及風力發電機組等,不同型別的發電機組其效能、使用範圍、市場情況等也有所不同,應合理的選用發電機組。燃氣發電機組一般都是用來做常載,它所使用的燃料為天然氣,具有輸出功率範圍廣,啟動和執行可靠性高、發電***、體積小重量輕、維護簡單、低頻噪聲小、成本低、有利於環境保護等優點,但天然氣需就地取得,而在我國沒有大面積分布天然氣能源,**範圍受到影響。另外對不太專業的使用者也存在安全隱患。

柴油機組通常作為緊急或備用電源,所使用的燃料為柴油,屬不可再生資源,成本較貴,但柴油的購買及儲存較天燃氣方便,單機容量大,使用範圍廣、熱效率高、燃油消耗低、起動迅速,維修技術成熟,因此一般市場上選用柴油發電機組的最多。水力發電機組一般用於各種水電站,具有成本低、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簡單、執行可靠、安裝使用方便等特點,適合於水力資源的山區農戶解決照明、電視機等用電的發電裝置,但需要具備豐富的水資源條件。風力發電機組利用的是自然能源,無汙染,屬可再生能源,相對柴油發電要好的多,但作為應急來用不如柴油發電機。

風力發電機不可視為備用電源,但是卻可以長期利用。一般適宜遠離電網的地區,風力資源豐富的牧區、山區、海島等地區使用。另外無論是成本還是技術同傳統的火電、水電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也需要國家政策的扶持。

所以在工程上一般宜選用柴油發電機組作為發電裝置。

二、機組選擇時應考慮幾個因素

主要包括機械與電氣效能、機組的用途、負荷的容量與變化範圍、機組的使用環境條件(包括海拔高度、氣候條件、噪聲)、自動化功能等。由於柴油發電機組可用於常用、備用和應急等3種情況,因此不同用途對柴油發電機組的要求就有所區別。

三、常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選擇

常用發電機組持續工作時間長,負荷曲線變化較大,機組容量、臺數、型式的選擇及機組的進行控制方式與應急機組不同。(1)容量的確定:按機組長期持續執行輸出功率能滿足全工程最大計算負荷選擇,並應根據負荷的重要性確定發電機組備用機組容量。

柴油機持續進行的輸出功率,一般為標定功率的0.9倍。(2)臺數的確定:

一般設定通常為2臺以上,以保證供電的連續性及適應用電負荷曲線的變化。機組臺數多,才可以根據用電負荷的變化確定投入發電機組的進行臺數,使柴油機經常是在經濟負荷下執行,以減少燃油消耗率,降低發電成本。柴油機的最佳經濟執行狀態是在標定功率的75%-90%之間。

為保證供電的連續性,常用機組本身應考慮設定備用機組。(3)轉速的確定:一般民用上宜選用轉速為1000~1500轉/分的高速機組,而轉速為300~350轉/分的低速機組適用作船用主機。

(4)電壓的確定:發電機輸出電壓的確定與應急發電機組相同,一般為400v,個別用電量大,輸電距離遠的工程可選用高壓發電機組。

四、備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選擇

負荷容量之和,乘以需要係數之後的計算負荷小於應急柴油發電機組的容量時,備用係數按1.2考慮,即1.2倍計算容量小於應急柴油發電機組的容量,在市電停電後,由應急發電機組向負荷供電。

負荷容量之和,乘以需要係數之後的計算負荷大於單臺應急柴油發電機組的容量時,可選擇2臺型號、容量相同、調壓、調速特性相近的自動化發電機組。在市電停電後,由其中一臺或二臺機組向生活和商業用電供電;當市電停電,又發生火災時,由2臺機組向消防負荷供電,以利消防。

五、應急柴油發電機的選擇

應急柴油發電機一般宜選用高速、增壓、油耗低、同容量的柴油發電機組。高速增壓柴油機單機容量較大,佔據空間小;柴油機選用配電子或液壓調速裝置,調速效能較好;發電機宜選用配無刷勵磁或相復勵裝置的同步電機,進行較可靠,故障率低,維護檢修較方便;當一級負荷中單臺空調器容量或電動機容量較大時,宜選用三次諧波勵磁的發電機組;機組裝在附有減震器的共用底盤上;排煙管出口宜裝設消聲器,以減小噪聲對周圍環境的影響。

(1)容量的確定:應急柴油發電機組作應急用,經常處於待機應急起動狀態,連續執行的時間不長,一般不超過8h,因此可按"備用功率"來確定容量。按一級負荷的容量之和(不計備用容量),考慮經修正後的機組容量,並能滿足一級負荷中最大一臺電動機的起動要求,據此以確定應急柴油發電機組的容量。

應急發電機一般選用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其標定輸出電壓為400v。

(2)臺數的確定:一般選用1臺自動化、轉速1000~1500轉/分、無刷勵磁、400/230v、三相四線帶控制屏、充放電裝置及共用底盤的發電機組。可要求共用底盤帶日用油箱,以減少管路和佔用面積。

另外從可靠性考慮也可以選用2臺機組並聯進行供電。**急用的發電機組臺數一般不宜超過3臺。當選用多臺機組時,機組應儘量選用型號、容量相同,調壓、調速特性相近的成套裝置,所用燃油性質應一致,以便進行維修保養及共用備件。

六、機組起動方式的選擇

柴油機的起動方式有三種:①手搖起動;②電動起動;③壓縮空氣起動。在高層建築中宜採用電起動方式,避免採用壓縮空氣起動方式。

一類高層建築中一定要選擇帶自起動裝置的柴油發電機組,一旦市網供電中斷,必須在15秒內供電(高規要求30秒)。二類高層建築中有條件時,也宜採用帶自起動裝置的機組,有困難時也可採用手動起動裝置。

七、效能和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要求

作為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必須達到gb2820-1997中g3級或g4級規定的要求和《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的進網質量認證檢測實施細則》規定的24項效能指標要求,同時要通過通訊電源裝置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嚴格檢驗。作為軍事通訊用柴油發電機組,必須達到有關gb2820-1997、gjb相關標準和部隊有關部門制定的《通訊電源裝置的質量檢測標準》的規定,並要通過有關組織部門對裝置質量的嚴格檢驗。

八、認清機組的品牌

一般進口的發電機組均為組裝機,但對國產機組來說,也有一體化的機組(即發電機和發動機是同一品牌),雖體積比進口的大,但在效能上也同有些進口機組不分上下,而且**便宜,故在選購時應全面瞭解機組的柴油機、發電機、控制櫃的製造廠家及品牌(因有些廠家只報柴油機或發電機品牌,不報產地,不報機組品牌等),才能綜合評估出機組的檔次。

柴油發電機組怎麼安裝,正確安裝柴油發電機組接地線的方法是怎樣的?

1 安裝地點需保持通風良好,發電機端應有足夠的進風口,柴油機端應有良好的出風口。出風口面積應大於水箱面積1.5倍以上。2 安裝地的周圍應保持清潔,避免在附近放置能產生酸性 鹼性等腐蝕性氣體和蒸汽的物品。有條件的應配置滅火裝置。3 若在室內使用,必須將排煙管道通到室外,管徑必須 消音器的出煙管直徑,所...

柴油發電機組的油耗,柴油發電機組油耗跟負載的關係?

柴油發電機組的每小時的油耗量可以參考以下來算出柴油發電機組的耗油量 3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6.3公斤 kg 7.8升 l 4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9.45公斤 kg 11.84升 l 5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0.5公斤 kg 13.1升 l 7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5.7公斤 ...

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怎麼辦呢?

導致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電機回答 1 柴油發電專機靜接合面本身質量,屬其主要是由加工裝置本身的精密度及儲存運輸條件決定的。如果裝置精密度高,靜接合面平面度 粗糙度均能達到圖紙設計的要求,且在儲運過程中不出現磕磕碰碰,那靜接合面是完全密封的。反之,就會導致靜接合面密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