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為何能做到「萬世一系」,日本天皇為什麼能夠萬世一系?如何做到同一皇族延續千年之久?

2022-02-05 15:09:42 字數 3964 閱讀 7937

1樓:獠牙之蛇

412_日本天皇為什麼能持續存在

2樓:逗哥巴黎

而武士階層的精神指導則也是天皇,所以當武士當權,他們也不會推翻天皇,不然所有的武士階層都有理由不承認他,所以日本天皇不會換,中國則人人都想當皇帝。

3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主要原因就是他們的統治方式還是比較不錯的,很多人還是比較尊重他們的,因此就是他們的萬世一系依然能夠傳承下來

4樓:過冬

因為日本天皇並沒有很大的權利,他們只是日本的一個象徵,因此沒有任何政權去威脅他們的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和日本的信仰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信天命,日本信血統。「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誰都有可能當皇帝。

但是日本人是比較「迷信「。他們相信有神,而且堅信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孫,具有神的血統,也就是說在日本人眼裡天皇不是人,而是神,那麼就沒辦法再打「天皇」的主意了。

6樓:小羊v青草

因為日本信奉武士道精神。信奉日本天皇。天皇就是上帝。天皇就是老大。就和宗教信仰一樣。

日本天皇為什麼能夠萬世一系?如何做到同一皇族延續千年之久?

7樓:我的傷你不懂

這應該與日本的歷史文化有關,所以才能做到延續千年。

8樓:歸至長安夢

不同於其他國家,日本的天皇,他們代代相傳都是同一血統的後代,而且日本皇室是世界上目前存在最古老的皇室。這其中的原因,應該主要有以下三點:一是日本是統一民族的國家,他們非常信奉所謂君權神授的概念。

二是由於日本社會的等級觀念非常深入人心,階級感深入骨髓。三是由於日本歷史上幾乎沒有被其他國家文化侵佔或殖民。

第一是因為日本國的人民基本上都來自同一民族,被稱為大和民族的國家。因此其國家的民族凝聚力很強,對於文化的認同感和傳承力也非常到位,他們都有相同的信仰,就是信仰天照大神。而對於日本人來說,天皇就是天照大神的直系後代,對於他們來說這種君權神授的概念非常深入人心,導致他們非常認同天皇這個位置的存在。

第二是由於日本的社會等級觀點非常深入人心,即使是現代,對於他們來說,階級之間依然有著不可逾越的鴻溝。在日本歷史上也曾有天皇被推翻的情況,但是都是會選擇另外一位皇室中人繼承天皇的位置,而不是由推翻他們的人繼承天皇的位置,他們已經非常認同,只有天皇的直系子孫才是唯一有權利繼承這個位置的人。

第三是由於日本在歷史上幾乎沒有被其他的國家進行政權顛覆,或者是強大的文化侵佔以及殖民。這就導致在歷史上,雖然天皇有的時候並沒有實際的權力,只是一個象徵,但是天皇依然能夠萬世一系。

9樓:

我感覺應該會延長千年,畢竟他們當時也非常的受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本人他們從小就有這種信仰,忠心天皇陛下。

11樓:畫心

因為日本人信奉神君,他們甘願受到皇室的把控。

日本天皇為什麼能萬世一系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能說日本人還是不行啊,當初周朝存世八百年,其中東周就有五百年,這段時間周天子早被架空了,直到後來秦始皇才統一中國。

13樓:人語斷邊橋

天皇在日本人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是精神支柱,不能沒有天皇。

14樓:八聲甘州雨霖鈴

日本的天皇其實很久都沒有實權了,之前一直都是幕府說了算。

但是天皇也算是日本國民心中的精神信仰之一,因此一直沒有廢除。

15樓:cr小武

天皇具有神的象徵意

各個幕府存續天皇制度只是為了使自己的統治明正而言順

1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天皇無實權,但是一直都是百姓心中最高權威的象徵。

幕府將軍取權利之實,而把象徵性的天子留給天皇,如果冒天下大不韙取而代之,首先就會有人起來以保衛天子為名反抗,其次,開了如此先例,之後他的後世子孫也會被取而代之

17樓:李一

徵夷大將軍才是日本真正的皇帝。

天皇相當於西歐的教皇,可以讓民眾承認將軍的統治地位。

18樓:0o帝釋天

首先天皇是神的兒子,他們怕殺了他們的兒子

他們老子會不高興責備他。

其次日本也是一個比較愛鑽牛角尖的民族。

他們相信的東西你是很難靠事實改變的。

比如他們相信清朝**無能,相信自己三個月就能擺平中國。即使輸掉了,也不會懷疑之前的錯誤,只會在別的事情上找原因。

19樓:匿名使用者

那隻能說明他們沒有徹底的改革啊···就像英國似的···

其實都是一樣的···

20樓:就愛冰

呵呵 對 傀儡而已

日本傳承有千年,為何能夠確保天皇「萬世一系」?

21樓:無奈月長人不寐

確保天皇「萬世一系」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日本天皇既是日本國的象徵,也是日本神道教的最高領袖,而這個身份在古代,相當於政教合一的最高領袖身份,對比如今的伊朗我們就能知道,伊朗雖然有民選**,但真正掌握實權的最高領袖卻是通過宗教來上位的,民選**僅僅是出國訪問時能事必躬親,一遇伊朗國內大事,還是最高領袖說了算,所以說在古代的日本,神道教領袖這個身份可是非常尊貴顯赫的,並且是絕對有實權的。

其次,在日本歷史上,日本天皇的存在很長時間內都是一種「傀儡君主」,是權臣們掌握國家的工具,權臣們就像東漢末年的曹操一樣,挾天子以令諸侯,不願意壞了自己名聲,所以就將天皇軟禁,天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沒有人身自由的,這和現在的天皇被宮內廳所管轄如出一轍。

天皇長期被名義上的下屬所控制,也是導致明治時期天皇掌握實權後變得「瘋狂」的原因,長期遭到壓抑後一旦掌握實權,天皇就變得窮兵黷武,似乎要發洩被壓抑的憤怒,或許這也是二戰時日本加入軸心國的原因之一。

日本天皇長期沒有實權,沒有威脅到實權派人物的能力,因此也就一直人畜無害地作為吉祥物傳承了下來,「萬世一系」也就不是空談了,畢竟天皇繼任根本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而且都被實權派盯得死死的,不存在「篡位」什麼的。

22樓:亢安露

因為這個就像他們日本的一種文化傳承一樣。

23樓:sillyfox敲可愛

不是很懂這個詞,應該是說日本的天皇一直都是那一家在傳吧。

24樓:職場解惑七七

日本能夠確保天皇「萬世一系」,跟教育和傳統是有很大關係的。

25樓:小飛居

因為本來天皇也沒什麼權利,所以也就沒有人想去奪位了吧。

26樓:clx詩意

因為他們的思想一直很封建呀,所以才能保持下來的。

27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這已經是一種習慣了,是很難被打破的。

28樓:南國北丶

因為是一種神道的觀念影響吧,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觀念也就深入人心。

日本天皇「萬世一系」,是什麼意思? 5

29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史書一直宣稱天皇是「萬世一系」的,即所有天皇都來自同一家族,日本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王朝更迭。

3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他們家的人繼承人

現任的日本天皇叫什麼

原名為繼宮明仁。明仁天皇 akihito 昭和天皇裕仁的長子,生於1933年12月23日。1956年畢業於日本學習院大學經濟系,1952年11月被立為皇太子。1989年1月7日即位,成為日本第125位天皇,年號 平成 根據日本憲法規定,天皇是日本國和日本國民整體的象徵。明仁天皇多年從事海洋生物研究,...

如果日本天皇不發動侵華戰爭,日本的掌權人還是天皇嗎

首先發動侵華戰爭的不是天皇,其次掌權的也不是天皇 你好,發動侵華戰爭的不是天皇,是一些軍國主義分子以天皇的名義發動的戰爭,頭頭就是三本五十六 現在不是天皇掌權,他沒權 是的,在明仁天皇時代就已經天皇掌權,日本是經過上百年的改革並派人去歐洲學習,大概一百多年後才發動戰爭 很可能不是 因為日本如果不把矛...

劉謙跪拜日本天皇,是真的嗎,劉謙跪拜日本天王事件 劉謙被封殺是真的嗎

因節目製作將時空設定在古代,而跪坐為日本古代之基本坐姿,扮演城主的日本笑星志村健也以跪坐回禮的形式迴應,所以劉謙的跪坐也僅僅是以綜藝節目效果為出發。這是一件結合了 炒作,翻譯錯誤等等因素的美麗誤會 首先他只是上那個是一個娛樂節目,還有對方那個並非什麼天王,只是一個城主的日本古代角色,卻因翻譯錯誤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