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熗鍋真的會致癌嗎,奶油真的會致癌嗎?

2022-01-30 16:30:46 字數 6983 閱讀 5997

1樓:匿名使用者

謠言,大蒜熗鍋不會致癌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將大蒜、洋蔥、西葫蘆、生菜、空心菜、燈籠椒、茄子等22種蔬菜樣品送至實驗室,研究炒制過程中丙烯醯胺的生成量。研究發現炒大蒜的確是可以產生丙烯醯胺的,每1克的大蒜平均僅能生成0.2微克的丙烯醯胺。

但我們需要注意的是,許多致癌物都需要達到一定濃度才有可能提高癌症的發病率。

動物實驗表明,每日攝入0.3毫克/千克體重,是丙烯醯胺導致實驗動物致癌的臨界點。按這個標準,對於體重50公斤的人,每天攝入15毫克以上的丙烯醯胺,才有擔心的必要。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統計,一公斤炸薯條,平均含有1312微克(1.3毫克)丙烯醯胺。

也就是說,體重50公斤的人,一天吃11.5公斤的炸薯條,丙烯醯胺的攝入量才會達到臨界點。雖然說一般動物的致癌量是人的幾倍,但鑑於熗鍋時大蒜只是作為配料,一人份的菜中用幾克大蒜就足夠了,能產生的丙烯醯胺實在有限,大蒜熗鍋致癌這顯然是不可能的。

此外,有實驗證實,丙烯醯胺可以令實驗動物患上癌症,但是對於人體而言,尚沒有確切證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醫師卞冬生在接受科技**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體外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證實丙烯醯胺的確是一種致癌物」,但目前沒有充足的人群流行病學證據可證明人類某種腫瘤的產生與從食物中攝取的丙烯醯胺有明顯相關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是我們生活中經常會用到的一種調味料,幾乎大部分的菜餚都會用到大蒜。但是網上出現了一種說法,說大蒜熗鍋會致癌。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也沒有具體的科學依據。

大蒜對人體有不少的好處,它可以殺菌,可以排毒清腸,可以降低血糖,還可以預防腫瘤和癌症。大蒜對保護肝功能,預防感冒,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等,也有不少的效果。

總之,大蒜熗鍋炒菜會致癌的說法並沒有具體的科學依據,但在用大蒜烹飪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些。最後,適當的食用大蒜對人體是有好處的。

3樓:

炒制過程中丙烯醯胺的生成量。研究發現炒大蒜的確是可以產生丙烯醯胺的

4樓:幽逗豆

每1克的大蒜平均僅能生成0.2微克的丙烯醯胺

5樓:

確實是這樣子的,因為現在的醫學證明。

6樓:cheese草莓

大蒜是非常好的一種食物,不會致癌。

7樓:夔恰子

多了會有些影響吧,想來還不至於的

8樓:雲梔雨下

大蒜熗鍋不會致癌,這屬於謬論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至於馬上致癌,總有些原因的

10樓:

是的,對你的身體非常不好的。

11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應該是不會的呀。

12樓:

可能性還是非常小的。

奶油真的會致癌嗎?

13樓:軒達

食用植物奶油、動物奶油不會致癌,但是長期食用人造奶油可能致癌。

1、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鹽、奶粉等加工而成的。 植脂奶油作為一種預攪打產品可用於生日蛋糕,麵包夾心,慕思蛋糕等食品中,目前已經廣泛用於烘焙領域。

2、動物奶油

動物奶油,也叫淡奶油或稀奶油,是從全脂奶中分離得到的,有著天然的濃郁乳香。在分離過程中,牛奶中的脂肪因為比重的不同,質量輕的脂肪球就會浮在上層,成為奶油。奶油中的脂肪含量僅為全脂牛奶的20%-30%,營養價值介於全脂牛奶和黃油之間。

3、人造奶油

主要成分是反式脂肪酸,人造奶油雖然是國家允許使用的食品原料,但是植物油經過氫化後製作而成,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長期超量積累,會誘發腫瘤(乳腺癌等)、哮喘、型糖尿病、過敏等疾病,懷孕期婦女過多食用,會影響到胎兒體重等發育指標。

14樓:匿名使用者

奶油分為植物奶油和動物奶油!

因為植物奶油每桶約80元左右,而動物奶油每桶達300多元,**高出近4倍。所以我們平常吃的奶油類的食品多為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是一種人造奶油,即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還要有害,偶爾吃一次問題不大,常吃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壞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同時會減少可預防心臟病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險;增加血液黏稠度促使血栓形成,加快動脈粥樣硬化,增加糖尿病及乳腺癌的發病率;影響胎兒、嬰幼兒和青少年的生長髮育,並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誘發腫瘤、哮喘、過敏等疾病。動物奶油好點,但無論什麼東西,吃多了都不好!

況且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有的對奶油消化能力不同!

為什麼說大蒜熗鍋會導致癌症?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它還含有許多健康的營養成分,所以每天吃一瓣就更不可或缺了。大蒜中有一種化合物叫大蒜素,它是可以抑制很多的細菌的。然而,大蒜素本來不是在新鮮的大蒜裡的。

它只有在高溫的情況下才會產生這種物質,就好比是燒烤那些食物。不過,和燒烤不同的是,它產生的劑量是比較少的,而且消耗的食物也是更少的,最好儘可能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以便更有效地避免致癌物質的攝入。有些誇張。

據說大蒜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但是有害物質的含量還沒有公佈。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其實很多的致癌物需要達到一定的高度,它才會有可能性的產生癌症。大蒜在高溫下會在油中**,這使得它的外觀變大。

這將破壞大蒜的營養,但不能直接定義為致癌。

16樓:教育趣事小分享

大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調料,而且其中還含有很多有益健康的營養物質,那麼每天來一瓣就更不可少了。

事實真的如此嗎?今天就來給大家科普一下。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大蒜素。

大蒜素是什麼?先來說說大蒜的好處,最突出的就是其中所含的大蒜素了。大蒜素是一種化合物,天然存在於大蒜中,對於很多細菌和病毒都有抑制殺滅的作用。

但是,大蒜素並不直接存在於新鮮的大蒜中,只含有大蒜素的前體蒜氨酸。只有當受到一定條件的刺激,才能活化其中的酶,從而將蒜氨酸催化成大蒜素。所以通常建議吃蒜之前最好先把蒜切開,讓它充分的吸吸氧。

不過,食用大蒜或者大蒜提取物雖然已經被臨床證明確實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病率,但是具體的預防劑量並不清楚。

而且大蒜中大蒜素的含量不足1%,按照調料的標準來說,攝取的劑量微乎其微,還要考慮烹飪方法和時間帶來的損失。不過,作為一種健康食品,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成年人每天可以吃2-5g大蒜,相當於一瓣左右。

再說說宣傳中提到的關鍵致癌物-丙烯醯胺。丙烯醯胺是什麼?

而在食品中發現它的身影,不過才十幾年。在2023年的時候,瑞典的科研人員報道在油炸和燒烤類澱粉類食物中檢測出了丙烯醯胺,並且有潛在的神經毒性、遺傳毒性和致癌性。

不過,由於致癌機理十分複雜,目前對於食品中丙烯醯胺的規定限量還沒有公佈,只是在近期歐盟的監管機構提出要出臺涉及限量和食品種類的最嚴格的丙烯醯胺限制法規。

大蒜一不留神就成了「背鍋俠」,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因素所致:

1、以偏概全地誇大了致癌風險。丙烯醯胺最近這麼火,跟咖啡會致癌有很大關係,因為美國的加州法院裁定星巴克需要貼上「可能致癌標籤」。

不過,通過研究資料我們可以發現,丙烯醯胺在薯片、薯條、烘焙食物等零食中的含量要遠遠高於咖啡,更不用說在調料中了。

按照這個邏輯,那麼所有加熱溫度超過120℃的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會有致癌風險。

2、混淆了2a級致癌物與1級致癌物。丙烯醯胺被確定為2a級的致癌物,這個範圍是已經確定對動物有致癌性,而對人類是可能致癌物。

雖然動物實驗確實證明了丙烯醯胺的危害,但是對人類身體的影響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它並不屬於已知對人類有致癌能力的1級的致癌物。

3、沒有考慮到攝入的劑量大小。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斯說「劑量決定毒性」,沒有劑量攝入的範圍,那麼任何物質都有可能產生毒***,就連水攝入過多也有可能。

以上就是關於大蒜熗鍋會導致癌症的一些解讀,你清楚了嗎?

(**來自網路。)

17樓:長壽良方

大蒜熗鍋,能引發癌症?太可怕了,真的是這樣嗎?

18樓:秋風體育

因為大蒜熗鍋會產生一種叫做丙烯醯胺的物質,這種物質有致癌作用。

19樓:626哇吼吼

大蒜熗鍋確實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但數量極少,該物質為2a級致癌物,不屬於已知對人類有致癌能力的1級致癌物。

20樓:30秒不

大蒜在熗鍋的過程中會產生2a類致癌物丙烯醯胺,不過產生的量並不是特別的多,也不用太過擔心。

21樓:花花就是我

主要是因為大蒜在高溫下可能就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吃多了的話就會引發癌症

22樓:愛上我你會怕

放屁,大蒜可以抗癌,好吧,什麼致癌,致你個大頭鬼

23樓:遊走世界的人

現在大蒜怎麼處理的?能放很長很長時間不發芽。

大蒜熗鍋真的致癌嗎?

24樓:科學闢謠

不能說只要攝入丙烯醯胺,就一定會增加致癌危險。

用大蒜熗鍋炒菜會致癌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是我們生活中經常會用到的一種調味料,幾乎大部分的菜餚都會用到大蒜。但是網上出現了一種說法,說大蒜熗鍋會致癌。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也沒有具體的科學依據。

大蒜對人體有不少的好處,它可以殺菌,可以排毒清腸,可以降低血糖,還可以預防腫瘤和癌症。大蒜對保護肝功能,預防感冒,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等,也有不少的效果。

總之,大蒜熗鍋炒菜會致癌的說法並沒有具體的科學依據,但在用大蒜烹飪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些。最後,適當的食用大蒜對人體是有好處的。

26樓:shmily蒯

不會。大蒜熗鍋,會產生一定量的致癌物丙烯醯胺 ,但是量極其微小,又分散在空氣中,人體並不會吸入多少。

27樓:龍貓小淘

如果油溫較低的話,用大蒜熗鍋是不會致癌的,如果油溫較高,大蒜一下鍋就直接被炒糊掉,是會產生致癌物質的。

28樓:冬天的雪

用大蒜強鍋會產生致癌物,但數量極少,對人體傷害不大。該物質是2a級致癌物,不屬於已知對人類有致癌能力的一級致癌物。

29樓:彤馨影劇

不會,雖然大蒜熗鍋炒菜時會生成致癌物丙烯醯胺,但是這種含量是很少的,對人體基本上構不成危害。

用蒜熗鍋致癌是真的嗎?怎樣烹調大蒜比較好?

30樓:不藥博士

大蒜熗鍋會致癌?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這裡面太多錯誤了,中國人吃蒜千百年了,尤其山東、東北一帶,都特別喜歡吃蒜,這突然說大蒜會致癌,作為山東人表示不能接受!還能不能友好的吃大蒜了?

大蒜是生活中非常常見,非常普通,但又是極好的一味養生除病「良藥」,感冒了第一時間想到的食材,煮點大蒜水,吃生鮮,擔心拉肚子,可會配點大蒜汁兒。

大蒜熗鍋,為啥說會致癌?

其實,這根本就不是大蒜的問題,是基本所有食物都有這個問題。因為只要是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在加熱(120°c以上)烹調過程中都會有丙烯醯胺的形成,這種叫做丙烯醯胺的物質,可以在動物和人體均可代謝轉化為其致癌活性代謝產物環氧丙醯胺。環氧丙醯胺確實被證實有潛在的神經毒性、遺傳毒性和致癌性。

熗炒時,油溫度比較高,油溫為120℃~180℃,也稱中油溫。這個溫度確實是丙烯醯胺生成的最佳溫度。所以大蒜熗炒致癌的訊息就不脛而走了。

事實呢?丙烯醯胺最近很火,彷彿就跟「可能致癌」聯絡在了以前。但通過資料發現,丙烯醯胺在薯片、薯條、烘培食物等零食中的含量要遠遠高於同等量的大蒜,更不用說用在調料中很少量的大蒜了。

大蒜對於炒菜時,只是用量很少的一味佐料,對於我們日常生活中,以佐料形式熗炒的那一點生成的丙烯醯胺,完全不足以影響人體健康,請放心吃就好。如果還是擔心,那怎麼樣能降低丙烯醯胺的產生呢?

兩種方法,降低熱加工溫度和縮短加工時間,都可以有效的降低丙烯醯胺產生。比如,在加工溫度較低,如用水煮時,丙烯醯胺的水平相當低,甚至檢測不到,所以大蒜的最佳食用方法仍是生吃或者燉煮,而且非油炸。對於其他食物而言,較少油炸、燒烤類食物的攝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能更加有效的避免此類致癌物的攝入。

小知識:判斷油溫的方法:熗炒時,油麵波動,向四周翻動,微有青煙升起,細看油表面會有波紋,可用一支筷子插入,筷子周圍氣泡變得密集,但沒響聲,菜品下油後,周圍有大量氣泡,並伴有嘩嘩聲。

大蒜本身,不但不致癌,還能抗癌

大蒜素能殺菌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特別是對一些腸道和呼吸道致病細菌有強烈的抑制、甚至殺滅作用。目前大蒜素已經被製成藥品,用於臨床感染**,比如:大蒜素注射液,用於深部真菌和細菌感染,用於預防急慢性菌痢和腸炎、肺部和消化道真菌感染,白色念珠菌菌血症等。

大蒜中含有的含硫化合物和含硒化合物對防癌也有一定的積極效果。例如能殺死引起胃癌的首要誘因幽門螺桿菌。所以大蒜通過大蒜素髮揮抗菌抗炎,甚至有潛在的預防腫瘤的作用。

但是已經確診癌症或者為了預防癌症,想要吃些大蒜,是對還是不對呢?我認為要分情況討論,主要考慮這麼幾個問題:

1、大蒜屬於辛辣刺激性食物,對於癌症或其他疾病患者來說,可能正在服藥或者接受**,那麼如果服用大蒜就可能會影響藥物的療效,甚至出現一些***。2、對於大多數消化道癌症病人而言,平常生活中吃點大蒜應該是有好處的。有研究表明,大蒜有降低食管癌、胃癌、結腸癌患病風險的作用。

3、對於肝臟相關癌症,眼相關癌症,而中醫講肝主目,也就是說二者本身就有相關性。所以這兩類癌症不應該吃大蒜。這裡只是說不應該,因為沒有證據證明這兩類癌症患者吃大蒜會有更負面的作用。

【不藥博士】簡介

生命科學博士,執業藥師,高階營養師,守護生命健康,拒絕偽養生,手把手調養一個健康的你!

隔夜茶真的致癌嗎,隔夜茶真的會致癌 滋生細菌嗎?

茶的發現和利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了,據考證,有文字記載的茶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唐代陸羽所著的 茶經 更是我國乃至世界上現存最早 最完整 最全面的茶學專著,被譽為 茶葉百科全書 現如今茶的 足跡 已經遍佈世界各地,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綠色飲品。那麼有人說喝隔夜茶會致癌,這是真的嗎?隔夜茶一般是指茶葉浸泡...

請問 吃木糖醇真的會致癌嗎,木糖醇會致癌嗎

不會的。何況我們也沒有一天吃到晚啊 木糖醇 xylitol 也叫戊五醇 是一種五碳糖醇 它的分子式為c5h12o5,是木糖代謝的正常中間產物,外形為結晶性白色粉末,廣泛存在於果品 蔬菜 穀類 蘑菇之類食物和木材 稻草 玉米芯等植物中。它可用作甜味劑 營養劑和藥劑在化工 食品 醫藥等工業中廣泛應用。木...

有人說喝牛奶會致癌,是真的嗎

有科普文章根據國外的動物試驗結果或少數人群的調查資料,宣傳喝牛奶會致癌的觀點,對我國居民造成很大的影響。實際上,這種觀點缺乏科學依據,也不符合我國國情。首先,動物實驗中的許多條件與人的飲食方式截然不同,其結論不能直接推演到人的身上。特別是將酪蛋白作為實驗大鼠唯一的蛋白質 在人類日常生活中幾乎不存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