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磨牙齒是什麼原因,晚上睡覺磨牙齒是怎麼回事

2022-01-30 08:53:25 字數 4232 閱讀 5486

1樓:伍秀花禮霜

夜磨牙是一種現象,他不是什麼病,如同做夢、說夢話一樣。情緒過度緊張或激動,不良咬合習慣,腸道寄生蟲感染等,往往會增加夜磨牙次數。嚴重的夜磨牙會加快牙齒的磨耗出現牙齒過度敏感的症狀,甚至造成牙周組織損傷、咀嚼肌疲勞及顳頜關節功能紊亂。

夜磨牙的防治應從**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緊張情緒

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心胸開闊,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起居有規律,晚餐不宜吃得過飽,睡前不作劇烈運動,特別是小孩應養成講衛生的習慣。

(3)懷疑有腸道寄生蟲者

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驅蟲**,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刺激腸壁。

(4)糾正牙頜系統不良習慣

如單側咀嚼、咬鉛筆、錯等。

(5)以上**仍未見好轉

應到口腔醫院製作一個牙列墊,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墊可消除干擾,緩解肌緊張。

2樓:弘宇航宰茹

磨牙不是一種正常現象,是一種病態。當磨牙症發生時就應該及時**,成年人要避免因為磨牙引發其它繼發性疾病。

夜磨牙症與心理因素、牙合因素,以及血壓波動等三類因素有關。

據民間說法,夜磨牙是患者肚子裡有「蟲」所引起,但這並不準確全面。夜磨牙的發生,主要和三類因素有關。

1.心理因素:當大腦長時間處於高度興奮和緊張狀態,患者的各種情緒在睡眠狀態可下意識地表現出來,夜磨牙就是這種表現形式之一。

2.牙頜因素:包括牙頜畸形、缺牙、牙齒缺損或過長、單側咀嚼等,可引起咬合障礙。所以在深睡眠時,機體就會增加潛意識的下頜運動,通過摩擦牙齒這個自糾性動作,以求達到咬合平衡。

3.其他因素:寄生蟲、血壓波動、缺鈣、胃腸功能紊亂、遺傳因素等,都有可能引起夜磨牙。

嚴重的夜磨牙患者要採取積極的**措施,首先從**入手,注意調節心理、減緩壓力。最好睡前休息放鬆,避免興奮性食品,改善睡眠環境。還應積極**全身性疾病,減輕夜磨牙的發生。

對於以牙合因素為主的磨牙症,則需要到醫院口腔科作**處理,通過磨除牙早接觸點,去除牙合干擾。缺失牙的患者做假牙修復,改變單側咀嚼習慣等措施,達到咬合平衡。

要想擺脫頑固性夜磨牙的「騷擾」,口腔醫學專家推薦使用牙合墊進行隔斷**。患者不能自行購買,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和佩戴。牙合墊**在1000元以內

磨牙的注意事項:

1、睡前儘量放鬆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適當的做些體操、泡泡熱水澡、聽聽輕**等。

2、避免興奮性食品和吸菸、改善睡眠環境。

3、儘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飲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樂等儘量避免。

4、多吃些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5、要懂得如何緩解壓力,放鬆心情,調整心態。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

3樓:會飛的小兔子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的原因:營養不均衡、牙齒生長發育不良、不良的睡覺姿勢、神經系統發生疾病。

1、營養不均衡

有的孩子有挑食的習慣,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形成營養不均衡,導致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牙。

2、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牙齒替換期間,如果孩子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等,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

3、不良的睡覺姿勢

有的寶寶睡姿不正確,睡覺時候咀嚼肌受到壓迫也可能出現異常的收縮,還有的寶寶喜歡悶在被子裡睡覺,缺氧的情況下更可能引起磨牙。

4、神經系統發生疾病

咀嚼肌就是由神經系統控制的,神經系統出現病變對磨牙有直接的影響,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讓小兒玩得過於疲勞、興奮,指導他們玩得愉快又輕鬆,父母儘量不要給孩子壓力,給孩子營造一個舒適的家庭環境。在孩子睡前,避免過度興奮,不看過於激烈或恐怖的電視。

在睡覺前通過閱讀或和患兒交談,讓患兒釋放他在白天所產生的害怕或憤怒情緒,並且多給予精神和情感支援,對糾正孩子夜間磨牙非常有利。精神過度緊張,情緒不穩定的,應注意消除緊張情緒,必要時可應用小劑量鎮靜藥物。

2、應化驗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蟲卵,以便進行驅蟲**。解決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時為孩子驅蟲。兩歲以下的小兒不應進行驅蟲**。

有些小兒雖然大便化驗沒有蟲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沒有蟲子,如果在半年之內從未進行過驅蟲**的也可給予驅蟲**。

4樓:非常可愛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原因: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緊張、焦慮、腸功能紊亂。

1、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有些孩子的牙齒咬合關係不協調,如牙頜畸形、缺牙、牙齒缺損或過長等,都可引起牙齒的咬合障礙,為了使牙齒更好地接觸,在晚上熟睡後,機體便下意識地做出咀嚼、痙攣或收縮等動作,以達到牙齒咬合儘可能平衡的狀態。

2、精神因素。夜間磨牙的發生與大腦多巴胺系統的功能處於不平衡狀態有關,當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情緒過於緊張、焦慮,思想壓力過大時,孩子大腦在夜間仍處於興奮狀態,導致夜間磨牙的發生。

3、其他因素。胃腸功能紊亂、晚餐吃得太飽、營養素缺乏等均有可能導致夜間磨牙的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首先,孩子長期磨牙會影響睡眠質量;

其次,由於孩子只有在深睡眠時,促進身高發育的生長激素才能達到分泌高峰,因此,睡眠較淺會影響孩子正常的生長髮育;

再次,長期磨牙也會使牙釉質受到損害,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辣時就會發生牙痛;

此外,長期磨牙還會使臉部變形,磨牙時咀嚼肌會不停地收縮,久而久之,就會引起臉形變化或者兩側臉形大小不一。

5樓:凮起雲湧

兒童睡覺磨牙的原因

1、寄生蟲感染:睡覺磨牙有可能是腸道寄生蟲引起的,需要帶孩子到正規醫院進行詳細檢查,不要讓孩子吃不乾淨的食物,及時消滅腸道內的寄生蟲,寄生蟲感染是導致兒童磨牙的常見原因,生活中要注意飲食衛生。

2、睡前情緒波動大:睡覺前看激烈的電視劇或者劇烈運動會導致情緒波動過大,情緒波動大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睡覺時會出現磨牙的情況,因此晚上睡覺前最好不要讓孩子看激烈的電視劇,睡覺前要注意情緒的調節。

3、不良飲食習慣:晚餐不宜吃得太飽,儘量控制七分飽,不良飲食習慣也會引起睡覺磨牙的情況,睡覺前最好不要吃零食,睡前不要吃甜食否則容易出現磨牙的情況,而且也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病。

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晚上睡覺磨牙的原因有晚飯吃的過飽或缺鈣等多種因素導致的。小孩晚上睡覺磨牙具體因素分析為:

1、睡前太興奮。有的孩子晚上看了比較驚險離奇的動畫片,有的孩子睡前聽了恐怖故事,也有的孩子在睡前和父母或小夥伴玩得太過興奮,從而導致睡覺出現磨牙的現象。

2、晚餐過飽。有的孩子在晚餐時吃得過飽,或者吃了消夜,胃腸道里還存留著食物,消化系統會繼續工作以「消滅」這些食物。此時,咀嚼肌也會被動員一起工作,從而導致睡覺磨牙。

3、缺鈣。缺鈣會使孩子產生煩躁的情緒,夜裡睡覺不安穩,因而容易磨牙。

4、腸道寄生蟲。如蛔蟲和蟯蟲。蛔蟲寄生在小腸裡,使孩子的肚子隱隱作痛,影響睡眠,導致磨牙。

5、睡眠姿勢不好。如果睡覺時長時間側向一邊,受壓那一側的咀嚼肌會不斷地異常收縮,從而出現磨牙。另外,矇頭睡覺會使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孩子可因缺少氧氣而磨牙。

6、牙齒排列不齊 如果孩子的咀嚼肌用力過大,或用力偏向一側,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會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引起夜間磨牙。

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磨牙齒是怎麼回事?

7樓:建葉厙含靈

這個沒事,正常現象,我以前有個同學他每天睡覺都會磨牙,這個不會有事的,放心,希望採納

為什麼晚上睡覺會磨牙齒?

8樓:宮泰皋人

要幾種可能:一是.有蛔蟲

.二是:缺鈣.鎂..你可以適量的不鈣.可以選擇21金維他.怕你是有蛔蟲

.可以用阿苯達唑片殺蛔蟲.(這種藥是晚上睡覺前口服的.

一次兩片.一天一次.不要吃油膩的食物.

連續口服三天晚上.這種藥是安全性很高的藥,可以放心用).打玩蟲了再服21金維他.

9樓:金之卉鄲專

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大腦的某些中樞還處在興奮狀態,夜磨牙的症狀就是某中樞興奮的表現,你總是夜磨牙的話,對牙齒不好,會磨耗過度,建議你到口腔科做一付夜磨牙的牙套。肚子裡有蛔蟲這個說法是錯誤的!

小孩晚上睡覺愛磨牙,是什麼原因,小孩子晚上睡覺老愛磨牙是什麼原因?

很有可能是缺鈣,多喝牛奶。此外還要多晒太陽,這樣有助於鈣的吸收。可能是缺鈣,也可能肚裡有蟲,吃吃打蟲藥看看 小孩子晚上睡覺老愛磨牙是什麼原因?因該是小孩肚子裡有蛔蟲,應該吃點兒打蟲藥,我有個同學以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 睡覺磨牙是睡姿不好的緣故 也有是太過疲勞的緣故 所以除了較正睡姿外 還應每天有足夠的...

晚上睡覺出氣聲音很大是什麼原因,晚上睡覺睡著後呼吸聲就會變大是什麼原因

這個是氣管方面的問題 累的了,這個問題問的真是閒的了。晚上睡覺睡著後呼吸聲就會變大是什麼原因 可能是bai呼吸不通暢,du所以才會深呼吸,就會聲zhi音變大。我dao姐姐的小孩也是晚上呼吸內聲音變大,容後來是長大嘴巴呼吸。到醫院檢查之後是扁桃體肥大,做了手術。因為扁桃體在人躺下的時候,由於地球吸引力...

晚上睡後小腿痠脹是什麼原因,晚上睡覺小腿發酸是怎麼回事

建議多注意休息,避免活動量過大,睡前可以,用溫水泡泡,緩解症狀,多晒太陽促進鈣的吸收,補充一些海鮮,魚肉蛋奶等營養物質,作息有規律,希望對你有幫助。腿部酸脹,中醫認為腎虛導致,伴有氣滯血瘀。主要是腎氣推動無力,雙腿發沉,腎精不足而引起發酸,血液執行不暢引起發漲,而血液執行不暢則導致血瘀。也有腰間盤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