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的原理

2022-01-30 01:42:47 字數 595 閱讀 4653

1樓:匿名使用者

核能發電原理

核能發電的核心裝置是核反應堆。核反應堆按引起裂變的中子能量分為熱中子反應堆和快中子反應堆。

快中子是指裂變反應釋放的中子。熱中子則是快中子慢化後的中子。目前,大量執行的是熱中子反應堆,其中需要慢化劑,通過它的原子核與快中子彈性碰撞將快中子慢化成熱中子.

熱中子堆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天然鈾(鈾-235含量3%)和稍加濃縮鈾(鈾-236含量3%左右)。根據慢化劑、冷堆劑和燃料不同, 熱中子反應堆分為輕水堆(包括壓水堆和沸水堆)、重水堆、石墨氣冷堆和石墨水冷堆。目前已執行的核電站以輕水堆居多,我國已選定壓水堆作為第一代核電站。

核反應堆的起動、停堆和功率控制依靠控制棒,它由強吸收中子能力的材料(如硼、鎘)做成。為保證核反應堆安全,停堆用的安全棒也是由強吸收中子材料做成。

2樓:牟芝計珏

中子轟擊放射性原子核,放射性原子放出能量並生成更多中子,轟擊更多原子核。所以在瞬間完成,釋放能量很大。

3樓:蒯幼怡毛詩

核能的原理是:原子核發生變化(聚變或裂變)時,產生的新的微粒總質量少於先前的,這一部分減少的就轉變成能量,這就是所說的質量虧損。

核能發電的優點,核能發電的優點有哪些?

世界上有比較豐富的核資源,核燃料有鈾 釷氘 鋰 硼等等,世界上鈾的儲量約為417萬噸。地球上可供開發的核燃料資源,可提供的能量是礦石燃料的十多萬倍。核能應用作為緩和世界能源危機的一種經濟有效的措施有許多的優點,其一核燃料具有許多優點,如體積小而能量大,核能比化學能大幾百萬倍 1000克鈾釋放的能量相...

核能 閱讀答案

1 核能俗稱原子能,它是原子核裡的核子 中子或質子,重新分配和組合時釋放出來的能量。核能分為兩類 一類叫裂變能,一類叫聚變能。2 核能有巨大的威力。1公斤鈾原子核全部裂變釋放出來的能量,約等於2700噸標準煤燃燒時所放出的化學能。一座100萬千瓦的核電站,每年只需25噸至30噸低濃度鈾核燃料,運送這...

核能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核能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優點 1.核能發電不像化石燃料發電那樣排放巨量的汙染物質到大氣中,因此核能發電不會造成空氣 汙染。2.核能發電不會產生加重地球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3.核能發電所使用的鈾燃料,除了發電外,沒有其他的用途。4.核燃料能量密度比起化石燃料高上幾百萬倍,故核能電廠所使用的燃料體積小,運輸與儲存 都很方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