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發電原理,溫差發電的原理

2022-04-18 17:25:23 字數 1611 閱讀 9652

1樓:

溫差熱發電技術是一種利用高、低溫熱源之間的溫差,採用低沸點工作流體作為迴圈工質,在朗肯迴圈( rankine cycle,rc) 基礎上,用高溫熱源加熱並蒸發迴圈工質產生的蒸汽推動透平發電的技術,其主要元件包括蒸發器、冷凝器、渦輪機以及工作流體泵。

通過高溫熱源加熱蒸發器內的工作流體並使其蒸發,蒸發後的工作流體在渦輪機內絕熱膨脹,推動渦輪機的葉片而達到發電的目的,發電後的工作流體被匯入冷凝器,並將其熱量傳給低溫熱源,因而冷卻並再恢復成液體,然後經迴圈泵送入蒸發器,形成一個迴圈。

發展趨勢

在如今的科技飛速發展、綠色能源主導的環保經濟時代,溫差發電技術與太陽能技術相結合的應用一定會得到發展。這使得進一步利用太陽能進行溫差發電,並將這種技術進行推廣成為現實。

雖然目前在溫差發電機的使用過程中,效率比較低,在應用時具有一定的限制, 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和廣闊的應用前景。儘管國內在溫差發電方面的研究仍然處於研究初期,主要集中於理論和熱電材料的製備等方面的研究,尚未形成完整而成熟的體系。

但隨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於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研究也能得到成功。

2樓:不知道不會亂說

「溫差發電」的概念蠻廣的,只要利用了溫度差產生電能都能算。

「2種不同材料(半導體或金屬)連線時,如果兩邊溫度不同導體中就產生電流(是沒有機械運動的,與熱脹冷縮無關)。」這種方法產生的電動勢比較小,一般用在溫度檢測器件上,由電動勢的大小判斷被測溫度的高低。

熱漲冷縮原理也能用。另外還有汽化冷凝現象,這裡舉個例子:

一容器內裝有較易汽化的液體或氣體。溫度升高時,物質汽化上升,推動上方渦輪或活塞發電,溫度下降時,反之。

但不管怎樣能量是不會增加的,你製造溫差消耗的能量肯定大於回饋的電能,因為有部分能量中途以其他形式發散掉了。

不過,如果利用自然界的溫差(白天和晚上,夏季和冬季)就可能「源源不斷」了。

3樓:反重力實驗室

是否可以利用地球南北極跟赤道的溫度差發電?或者做一個十公里超高的發電機,利用溫差原理髮電?因為10公里以上的高度溫度也是很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半導體pn結的勢壘與溫度有關,兩個溫度不同的pn結串接起來,產生迴路電流,也是一種溫差發電原理。同樣兩種金屬的結勢壘與溫度有關,兩個溫度不同的金屬結串接起來,產生迴路電流,也是一種溫差發電原理。

湯姆遜效應的物理學解釋是:金屬中溫度不均勻時,溫度高處的自由電子比溫度低處的自由電子動能大。像氣體一樣,當溫度不均勻時會產生熱擴散,因此自由電子從溫度高階向溫度低端擴散,在低溫端堆積起來,從而在導體內形成電場,在金屬棒兩端便引成一個電勢差。

這種自由電子的擴散作用一直進行到電場力對電子的作用與電子的熱擴散平衡為止。

溫差熱發電技術是一種利用高、低溫熱源之間的溫差,採用低沸點工作流體作為迴圈工質,在朗肯迴圈( rankine cycle,rc) 基礎上,用高溫熱源加熱並蒸發迴圈工質產生的蒸汽推動透平發電的技術,其主要元件包括蒸發器、冷凝器、渦輪機以及工作流體泵. 通過高溫熱源加熱蒸發器內的工作流體並使其蒸發,蒸發後的工作流體在渦輪機內絕熱膨脹,推動渦輪機的葉片而達到發電的目的,發電後的工作流體被匯入冷凝器,並將其熱量傳給低溫熱源,因而冷卻並再恢復成液體,然後經迴圈泵送入蒸發器,形成一個循。

溫差發電的原理

風力發電原理及特點,風力發電原理及特點

風力發電,一般風車有兩大類,水平式風車 主軸垂直安裝 還有垂直式風車 就是一般看到那些一直在那轉的那些 後者比較廣泛被應用,前者通常只用在小風車上 風車的葉片受到風的吹拂後,旋轉,當達到一定轉速後,測量部分測量到轉速足夠,由於這個時候風車轉時,帶動了齒輪相 具體的說是一個加速變速箱 將轉速略微提高 ...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發電機主要由定子 轉子 端蓋 電刷 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 線包繞組 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 轉子磁極 有磁扼 磁極繞組 滑環 又稱銅環.集電環 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通過軸承 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通過滑環通...

柴油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有哪些?柴油發電機原理

大澤動力孫迎澳講解 柴油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和組成結構及工作原理。發電機通常由定子 轉子 端蓋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定子鐵芯 線包繞組 機座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 或磁極 磁扼 繞組 護環 中心環 滑環 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