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如果夏侯惇和關羽硬拼誰的勝算大

2022-01-29 19:53:02 字數 2280 閱讀 7990

1樓:熊熊說歷史

黃河渡口,夏侯惇帶領三百鐵騎,追殺剛剛過五關的關羽及甘、糜兩位夫人。這一戰,如果夏侯惇下令三百鐵騎,圍攻關羽,以多取勝,關羽沒有勝出的可能,這不容置疑。就是在五關的任何一關,只要孔秀、韓福等守關將領指揮手下士兵,圍毆關羽,關羽在哪一關都沒多大的希望逃走。

即使他逃走,兩位嫂嫂的馬車也逃不出。那麼,現在分析下,在夏侯惇不以多取勝的情況下,他和關羽硬拼,誰的勝算更大呢?個人認為最後勝出的是夏侯惇,大家是不是有點意外呢?

具體原因聽我細細道來。

其一,關羽不敢斬殺夏侯惇,束手束腳。關羽短暫歸順過曹操,知道夏侯惇是曹操最為倚重的宗親大將,深知夏侯惇在曹操心中的地位,知道自己無論如何是不能斬殺的。如果關羽在黃河渡口斬殺夏侯惇,這就徹底得罪曹操了。

此時,關羽還沒有完全逃出曹操的控制範圍,曹操隨時都可能改變主意,派遣大軍圍追堵截,將自己擒拿歸案。本來曹操就不情願關羽離開,他好不容易收服的大將,還將赤兔馬賞賜給了他。而關羽現在卻要離開了,曹操能不傷心嗎?

他白花花的銀子都打水漂了,就連赤兔馬也賠進去了。要不是因為曹操紅口白牙答應關羽,只要關羽得到大哥劉備的下落,隨時都能離開追隨劉備,他是不會放其離開的。

關羽也知道,自己不辭而別,有點對不住曹操。他在土山約定三事,暫時歸順曹操,已經是對不起劉備了。現在他再離開曹操,相當於二次「不忠不義」。

雖然有言在先,可是關羽心知肚明,知道自己理虧。關羽過五關,已經斬了曹操的六員大將,現在如果再將曹操手下第一宗親大將夏侯惇斬殺。曹操脾氣再好,也會深究的,他會下令各關卡圍追堵截關羽,派出最精銳的虎豹騎追擊,關羽插翅難逃。

因此,關羽只敢傷夏侯惇,不敢真正斬殺,畏手畏腳。所以,關羽在和夏侯惇的對決中,非常被動,敗的可能性比較大。

其二,關羽擔憂兩位嫂嫂安危,一心二用。在夏侯惇三百鐵騎追來時,關羽先讓文官孫乾保護兩位嫂嫂逃走,自己斷後。可是,孫乾是一個文官,手無縛雞之力,關羽放心不下。

這是有先例的。關羽護送著兩位嫂嫂的車隊,剛剛出了許昌,被曹操和張遼追趕。他怕曹操為難自己,於是讓車隊先行,自己斷後。

原來是曹操和張遼詢問關羽為何不辭而別,知道關羽千里尋兄,於是為其送行。曹操又是送金銀,又是錦袍。關羽沒有被感動,還是離開了。

他循著車隊離開的路線,追趕三十餘里,還是沒有車隊的影子,心裡發慌,這時一員自稱廖化的小將,向關羽稟報,原來是杜遠將甘、糜兩位夫人的車隊劫持到山寨了,想要當壓寨夫人。廖化得知這兩位是劉皇叔夫人後,堅決不同意,將杜遠斬殺,救出兩位夫人,前來完璧歸趙,交還於關羽。

現在,兩位嫂嫂再一次離開了自己的視線,就怕又遇上劫匪。他在與夏侯惇交戰的同時,心裡想的是兩位嫂嫂是否安全,文官孫乾能否護佑周全。他一心二用,和夏侯惇對戰,非常不利。

演義中相關描述如下:卻說關公同孫乾保二嫂向汝南進發,不想夏侯惇領三百餘騎,從後追來。孫乾保車仗前行。

其三,夏侯惇可以盡情發揮,他有三百人站腳助威。夏侯惇前來追殺關羽,名正言順,因為關羽一無丞相曹操通關文牒,二無故斬殺沿途守將,尤其是斬殺秦琪。秦琪是夏侯惇部將,還是蔡陽外甥,卻被關羽無故斬殺。

於情於理,夏侯惇都應該為手下部將的被殺討個公道,向關羽興師問罪。他不是一個人追趕關羽的,而是帶著三百親信。即使這三百人不懂手,為他吶喊助威,看夏侯惇和關羽進行巔峰對決,夏侯惇也有無窮的力量,而關羽面對敵方的三百「啦啦隊」,而自己卻孤身一人,多半會心虛。

這個很好理解,如現代體育比賽,常說主場優勢,指的就是在自己的地盤上,有人為自己搖旗吶喊,給自己加油。這些運動員們在觀眾的支援下,能夠超常發揮,取得更好的成績。而位於客場的運動員們,正好相反,實力會受到一定壓制,能發揮出平時的百分之八十水平,就算不錯了。

夏侯惇在主場,佔據主場優勢,信心倍增,即使不依靠三百人圍毆關羽,也有很大的可能,戰勝關羽,甚至生擒活捉。有人說夏侯惇損失一目,戰力大大降低,已經不是關羽的對手了。其實,夏侯惇雖然一隻眼盲,可是早已習慣,也不太影響他的戰力。

你想,如果夏侯惇戰力大打折扣,曹操還會重用他嗎?

總結:黃河渡口,夏侯惇追殺關羽,即使不依靠他的三百鐵騎,兩人單挑、硬拼,也有很大的概率,戰而勝之。這是有諸多因素決定的,不能簡單地看關羽和夏侯惇在三國24名將中的排名,來武斷地認為夏侯惇打不過關羽。

遺憾的是,演義中,關羽和夏侯惇的巔峰對決,張遼及時趕到,消弭了這一場大戰。因此,到底關羽和夏侯惇兩人真正交戰,誰能笑到最後,我們不得而知。

2樓:啦啦隊地方

我認為還是關羽的勝算大一點,因為關羽的實力更高,並且他的戰鬥力比夏侯惇強。

3樓:bat誰主沉浮

關羽的勝算更大,當初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時,和夏侯惇交手,在打鬥到幾十回合時,關羽差點就把夏侯惇給殺了。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我覺得夏侯惇的勝算更大,感覺關羽就前面幾招騎馬**厲害,後勁不足。

正史上夏侯惇和關羽誰厲害

關羽厲害。歷史上的夏候惇不擅於統兵,但是武勇可嘉。但是在後勤保障上,他很有兩下子。曹操在迎漢獻帝都許以後,以夏侯惇為陳留 濟陰太守,加建武將軍,封高陽鄉侯。夏侯惇從小習武,沒有接觸過什麼政治 經濟 水利治理的經驗和理論,但是他對這個工作倒是很拿手,興修水利,率軍屯田,度過了大旱和蝗蟲肆虐的自然災害,...

三國中關羽和趙子龍的比較你更喜歡誰

有說法叫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 其中二趙四關就是他們倆。以三國演義的描寫來說,這二人沒有直接交手記錄。恐怕羅慣中也不好確定這倆的強弱,所以不安排他們交手了。正所謂王不見王嘛。演義裡趙雲長板坡七進七出,懷裡還帶個孩子殺死曹營大將50多人。單憑這點就可以完爆關羽。當然,這是演義。真正的歷史上可...

趙露思和蔣依依,你覺得誰的前途會更好

電視劇 三千鴉殺 播出,也是吸引無數前來吐槽,而最有趣的也就是吐槽趙露思太胖不適合演女主,蔣依依卻驚豔,更加適合演女主。從劇情來看,剛開始的女主也是蔣依依,但是因為需要尋找上古神燈,所以改投露面變成趙露思飾演的覃川,所以整部戲自然而然地女主角就是趙露思。那為什麼趙露思才是真女主,蔣依依不行嗎?說起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