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一隻糧倉裡的老鼠 居然出自李斯的老鼠哲學,你怎麼看呢

2022-01-29 06:46:33 字數 1058 閱讀 4018

1樓:超級蜜桃雪泥

李斯(約前284年—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先秦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戰國末年楚國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人。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司馬遷著《史記》,設有《李斯列傳》,是現今研究李斯事蹟的主要史料**。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年)下令驅逐六國客卿。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燬民間的兵器;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李斯的處世哲學是「老鼠哲學」。人是一隻老鼠,同樣是老鼠,但有糧倉老鼠和過街老鼠之分。「我」要當一隻糧倉裡的老鼠。

據《史記》記載,李斯年輕時在家鄉做了一個小官,「見吏舍廁中,鼠食不潔,近人犬,數驚恐之。斯入倉,觀倉中鼠,食積粟,居大廡之下,不見人犬之憂。於是李斯乃嘆曰:

『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這段話的意思是,李斯在官吏宿舍廁所中,發現老鼠盡吃些不乾淨的東西,倘若有人或狗只走近,老鼠們還被嚇得屢屢逃跑。

2樓:go我的世界誰懂

我個人覺得這段話的意思是,李斯在官吏宿舍廁所中發現老鼠淨吃些不乾淨的東西,倘若有人或者狗走進,老鼠們還被嚇得屢屢逃跑,就好比人是一隻老鼠,同樣都是老鼠,但有糧倉老鼠和過街老鼠之分。

3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我覺得這是一種消極的思想,只想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這種想法是不可取的。

4樓:風逸安

李斯確實這麼說過,我認為他的哲學沒有問題,挺接地氣的。

我是屬鼠的,今晨見一隻要死的老鼠

從周公解夢的說法,貌似踩老鼠是暗示在人際關係中會有突破。可能會有新的學習或工作環境,可能會有新的交友機會。做夢看見人用水在淹死一隻老鼠,可是我是屬鼠的 這麼什麼意思?周公解夢 夢見見人用水淹死老鼠而我屬鼠 凶吉指數 95 意味著 這兩天的朋友運不錯,連帶的給你帶來桃花運,有人見人愛的傾向哦!不過此時...

我夢見一隻白色的鶴在洞穴裡,還有一隻小的仙鶴,有人拿根水管去

仙鶴主bai功名,是祥端du 仙鶴脖子很長,一副驕傲的樣子 zhi,象dao徵著人的功名。寡婦夢見仙鶴,內會為容死去的丈夫一輩子守節,萬古流芳。考生夢見仙鶴,會考上自己想上的學校,會榜上有名。商人夢見仙鶴,則意味著雖然獲利較慢,但生意做得長遠,並且受到大家的敬重。夢見只有一隻仙鶴,預兆與逢己的生活伴...

我家的老鼠兔生了一隻,好象被他們踩死了,要怎麼半啊,不知道還

死胎用鑷子夾出來。兔子繁殖能力很強,還會生,後幾胎一般都有多個幼仔。寵物主人在寵物繁殖時千萬不要打擾,特別是鼠兔類膽小的動物,儘量將其置於無人的房間關上房門和窗戶,如果母仔受到驚嚇很容易造成幼仔被母親殺死,甚至吃掉。第一胎母仔沒有經驗也很容易導致幼仔意外死亡,要注意母仔腹中是否還有未出生的幼仔。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