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怎麼寫才好,讀後感怎麼寫才好?

2022-01-28 15:37:14 字數 4858 閱讀 8403

1樓:血羽狂神

一、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二、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麼都有一點,什麼也不深不透,重點部分也像蜻蜓點水一樣一擦而過,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寫感受前要認真思考、分析,對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煉,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寫,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一個情節、一個人物、一句閃光的語言來寫,最好是突出一點,深入挖掘,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總之,感受越深,表達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

三、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寫讀後感的重點應是聯絡實際發表感想。我們所說的聯絡實際範圍很廣泛,可以聯絡個人實際,也可以聯絡社會實際,可以是歷史教訓,也可以是當前形勢,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級或家庭狀況,但最主要的是無論怎樣聯絡都要突出時代精神,要有較強的時代感。

四、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議論時應重於分析說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簡潔。

在結構上,一般在開頭概括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著重抒寫感受後,結尾又回扣「讀」。

五、敘原文不要過多,要體現出一個「簡」字。

六、要審清題目。

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七、要選擇材料。

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八,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

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九,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

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2樓:歧芷煙

做好這四點,讓你讀後感寫的滿分

3樓:仲桂

記得要加些感情,不要太空洞了。

4樓:娛樂小清風

教你讀後感怎麼寫,如何寫好讀後感

讀後感怎麼寫

5樓:生活情感老師

[讀後感的一些寫作方法和寫作技巧]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明確要求對學生進行寫讀後感的訓練,讀後感的一些寫作方法和寫作技巧。如何引導學生寫讀後感呢?這是困擾語文教師的一個難題。

下面結合我的教學實際,談一談我的一點體會。第一.讓學生了解什麼是讀後感以及寫讀後感的作用。

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常會產生一些體會或感想,把這些體會或感想寫下來,就是讀後感。必須讓學生明白\"讀\"是\"感\"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讀、感之間的聯絡點在哪?

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只有抓住這個點,才能有感而發。寫讀後感有什麼作用呢?

它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培養學生深入思考的能力,還有利於讀寫結合,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從而逐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第二.讓學生明白寫讀後感的一些方法。

我在教學中摸索出了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寫讀後感可以採取四步走--引、概、聯、點。1.引--緊扣感點,引用重點句段。

讀後感重在\"感\",而這個\"感\"是由特定的\"讀\"生髮而成,\"引\"是\"感\"的支點。所謂\"引\"就是圍繞感點,有的放矢地引用重點句段。在引導學生寫《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時,部分學生引用了\"…飛到那沒有寒冷,沒有飢餓,也沒有痛苦的地方去了。

\"這句最能表達文章中心的句子。也有學生更進一層,直接引出讀後的整體感受--讀完這篇課文,我不禁潸然淚下…2.概--緊扣感點,概括主要內容。

寫讀後感要求學生用簡短的語言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內容,這並不難。如《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課文講的是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故事…3.聯--緊扣感點,聯絡生活實際。

讀後感重在感想,最忌大段大段引用原文,或者就事論事,泛泛而談。就事論事,文章流於膚淺,缺乏深度。泛泛而談,文章缺乏針對性,不能給人以心靈震撼。

如何聯絡生活實際呢?聯絡實際,可以抓住中心,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一個情節、一個人物、一句語言,一邊讀一邊感。比如寫《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時,我引導學生:

賣火柴的小女孩擦燃了幾次火柴?每次擦燃火柴出現什麼幻象?為什麼有這樣的幻象?

抓住這幾個情節去深入挖掘,不難發現小女孩多麼渴望溫飽、渴望關愛、渴望幸福的生活啊!同學們,你們有誰在大年夜跑到大街上去賣火柴呀?你們還幻想吃烤鵝嗎?

賣火柴的小女孩能上學讀書嗎?通過啟發,同學們感悟到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生活與我們的幸福生活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比…通過引導,學生們恍然大悟:原來寫讀後感可以抓住重要情節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感悟(從生長的社會環境、生活上、學習上對比…),讀後感《讀後感的一些寫作方法和寫作技巧》。

既可以從大處著眼,也可以從小處著筆;既可以橫向比,也可以縱向比。試想想,如果以空間為橫軸、以時間為縱軸,形成一個面,拓展思維的寬度和深度,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深入挖掘,何愁寫不出能引起讀者共鳴的真情實感呢?4.

點--緊扣感點,點明讀後感受。一篇好的讀後感不僅要有真情實感,還要有時代氣息。點既可以迴應前文,強調感點,做到首尾呼應;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呼籲,引起讀者的深思。

一位學生在讀後感中寫道:倘若賣火柴的小女孩還在,我會把媽媽給我的一個蘋果,爸爸給我的一雙新鞋,姐姐送我的一些童話書都送給她,讓她也跟我們一樣,每天生活在幸福、快樂、美好的世界裡…不得不佩服孩子們豐富的想象力,從他們的讀後感中我們看到了一顆金子般的心。另一位學生則寫道:

讀完《賣火柴的小女孩》我不禁為小女孩的悲慘命運而扼腕嘆息。而我們90後生活在新社會,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可以得到父母、親人無微不至的關愛,難道我們不應該珍惜現在幸福美好的生活嗎?寥寥數語,作者的感點得到昇華,讀者的思想得到淨化…第三.

引導學生學會敘述、議論、抒情相結合的表達方式。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讀後感始終要受\"讀\"的約束,開頭要引\"讀\",中間還要不時地回扣\"讀\"的內容,結尾還要恰當昇華\"讀\"的感點。

在表達方式上,可採用夾敘夾議的寫法,既要敘述,又要議論,同時適時的抒情又能為讀後感增添一抹靚麗的色彩,讀後如飲香茗,讓人回味無窮。綜上所述,如何引導學生寫讀後感還是有規律可循的。因為小學生寫作文更多的是一種我手寫我心的活動,他們有純真的童心,有美好的心靈,有豐富的想象力,可塑性強,只要教師引導有方,引導得法,學生就能掌握讀後感的一些寫作方法和寫作技巧,寫出既有真情實感而又令人回味的讀後感來。

6樓:貿桐香陽曦

我可以給你幾個大概的格式:

1、開頭:在牢獄一樣的日子裡,安妮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她的名字叫凱蒂--安妮的13歲生日禮物--一本硬皮筆記本。在這本筆記本里記錄著這樣一句話:

「只要我還活著,能看到這陽光,這無雲的天空--只要這一切還在--我就不可能不幸福。」--安妮•弗蘭克

摘錄一句書中你覺得很有意味的話,然後延伸開去,稍稍寫一點書中的內容,不要太多,然後延伸到發生在自己的一件事上,最後寫一點感悟,一篇讀後感就大致完成了,最後,你再稍作修改,就可以了。

書中內容:這是一個13歲的孩子面對殘酷生活的樂觀心態;這是一個可愛女孩對生活、世界和生命的熱愛;這是安妮最純真的心靈,最美好的靈魂……

自己的感想:我,被深深**撼了……

或者,你也可以這樣寫:

讀《月光下的喇叭手》有感

開頭:初讀這個題目時,我還並不理解「喇叭手」的意思,只潛意識的以為標題中的「喇叭手」就是早些時候人們結婚時,在花轎前面催鑼打鼓的一些人中的那個吹嗩吶的人。可是,結婚不都是在白天結的嗎?

那「月光下」又是怎麼一回事?作者究竟想告訴我們什麼?疑問接踵而來,我決定接著往下看,因為我相信文章會給我的疑問做出最好的回答。

首先:提出你的疑問,再逐一解答,最後結尾總結一下,一篇讀後感也就可以了。

呵呵,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祝你好運!

7樓:始桂枝閔嬋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的格式(簡單的說):

第一段把書中主要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

第二段選擇一個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話加以表達,我覺得哪哪哪比較好,我有什麼樣的看法。

第三段聯絡實際生活,把書裡的和生活中的結合起來,抒發下真情實感,生活中怎麼怎麼樣,我覺得怎麼怎麼樣,我學到了什麼。

做到以上3點,那麼這篇讀後感基本就出來了。

例如:《童年》

這本書是作者真實生活的寫照,高爾基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再現了黑暗統治下的孩子從覺醒到長大的苦難歷程。阿廖沙是一個悲慘、可憐的小孩,他的童年是在外祖父家度過的,他的生活可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幸福,充滿陽光和愛。他的外祖父性情暴躁,貪婪、自私;兩個舅舅也很自私、粗暴,這些都在年幼的阿

廖沙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這本書讓我瞭解到了當時沙皇統治時期的困苦生活,讓我知道了現在的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熱愛生活,努力學習,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這個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希望對你有用

怎麼寫讀後感,讀後感怎麼寫

教你讀後感怎麼寫,如何寫好讀後感 如何寫讀後感?一 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 讀後感 也可以用 讀 有感 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

怎麼寫讀後感,怎麼寫讀後感

好好看下面的參考資料.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 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 感 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

讀後感咋寫,讀後感怎麼寫?

讀了文章 書籍,把自己的體會 感想寫下來,就是讀後感。寫讀後感,讀 是基礎,要讀懂文章想告訴我們什麼 感 是重點,要著重寫出自己的感受,不宜過多的重複作品內容。為了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可以適當引用相關的資料。以下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 簡 決不能大段大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