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噪音分貝的標準

2022-01-28 11:51:11 字數 2365 閱讀 5809

1樓:花鳥風月

近20《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規定,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以及鄉村居住環境的噪聲標準值,白天等效噪聲值為55分貝,夜間為45分貝;商業、工業混雜區的等效噪聲值為60分貝,夜間為50分貝;城市中交通幹線兩側,白天噪聲的等效噪聲值為70分貝,夜間不超過55分貝。 醫學專家介紹,一般情況下,噪聲如果超過50分貝,長時間處在這種環境裡,人的神經系統就會受到影響。噪聲平均每提高3分貝,噪聲能量就會增強一倍。

噪聲汙染嚴重,甚至會破壞人體的聽覺系統。經常處於噪聲困擾之中,會出現記憶力減退、失眠等症狀。有研究顯示,長期在機場、鐵道附近生活或者工作的女性懷孕後,嬰兒智力低下和畸形的比例要明顯高於其它地區。

這裡每項施工活動的最高噪音都有規定,如木工為92分貝,粉碎機為85分貝等。當工地噪音超過140分貝時,必須讓一部分機器停工。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噪音汙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有些地區全天的噪音達到75-80分貝。

監測時段 評價標準 監測結果(單位:db(a) 東南西北 晝間60 56。3 54。

4 57。1 60。3 夜間50 49。

7 48。2 48。7 52 近年來,全球噪音汙染有增無減 噪音汙染和大氣汙染、水汙染並列為三大汙染,但是噪音汙染卻不如後兩者那樣受到重視,相反,如果噪音汙染不造成像上述兩個案例那樣大的惡果,往往被人們忽略。

以至這些年來,噪音汙染在全球範圍內都是有增無減。世界衛生組織去年曾就全世界的噪音汙染情況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及發達國家的噪音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在美國,生活在85分貝以上噪音汙染環境中的居民人數20年來上升了數倍;在歐盟國家,40%的居民幾乎全天受到交通運輸噪音汙染的干擾,這些居民相當於每天生活在55分貝的噪音環境中,其中20%的人受到的交通噪音汙染超過65分貝。此外,在發展中國家的一些城市,噪音汙染問題也已相當嚴重,有些地區全天24小時的噪音達到75至80分貝……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全球噪音汙染已經成為影響人們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的嚴重問題,呼籲各國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減少噪音。

飛機的噪音使南極企鵝等海鳥的心跳加快早已成定論。本月初,美國海軍和國家海洋漁業署首次承認海軍聲納研究產生的強烈聲納干擾導致了海洋哺乳動物的觸礁與死亡。同樣,噪音對人類的傷害也不可低估。

噪音汙染不但能夠影響人的聽力,而且能夠導致高血壓、心臟病、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他精神綜合徵。研究表明,人聽覺最高可以接受30分貝的音量,當室內的持續噪音汙染超過30分貝時,人的正常睡眠就會受到干擾,而持續生活在7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中,人的聽力及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影響。最新科學研究證實,噪音還會傷害人的眼睛,引起視力疲勞和視力減弱。

當噪音強度在90分貝時,約有一半的人會出現瞳孔放大,視物模糊;當噪音達到或者超過110分貝時,幾乎所有人的眼球,對光亮度的適應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弱。這就是為什麼長時間生活在噪音環境中的人,特別容易發生眼疲勞、眼脹痛、眼發花,以及視物流淚等多種眼損傷現象的緣故。 家庭噪音是兒童的大敵 一般來說,大家對外界噪音,比如交通工具、工程施工和工業生產等產生的噪音意見較大,但是這些噪音不是我們個人能控制的。

相反,對我們能控制的、自己家裡的噪音卻又往往忽略了。家庭噪音汙染來自冰箱、電腦等家用電器,隨著每個家庭電器的不斷增多,其噪音汙染也不可小視。 據科學家測定,電視機、家庭影院、組合音響等所產生的噪音,可達60至80分貝;洗衣機為42至70分貝;電冰箱為32至50分貝。

而國家有關標準規定,居民區的環境噪音,白天不能超過50分貝,夜間則應低於40分貝。倘若超過這個標準,便會對人體構成危害,特別是孩子,更要提防噪音。 噪音有損人體的聽覺器官。

醫學專家研究認為,家庭噪音是造成兒童聾啞的**之一。據臨床醫學資料統計,若在80分貝以上噪音環境中生活,造成聾啞的可能性達50%。同時,噪音是影響兒童智力和身體發育的大敵。

據研究資料表明,處在吵鬧環境中生活的兒童,其智力發育要比在安靜環境中低20%;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噪音不僅會使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還能使人體中的維生素c、b1、b2、b6、氨基酸、穀氨酸、賴氨酸等營養物質的消耗量增加,這對兒童的生長髮育造成惡劣影響。

2樓:

城市5類環境噪聲標準值如下:

類別 晝間 夜間

0類 50分貝 40分貝

1類 55分貝 45分貝

2類 60分貝 50分貝

3類 65分貝 55分貝

4類 70分貝 55分貝

各類標準的適用區域:

(1)0類標準適用於療養區、高階別墅區、高階賓館區等特別需要安靜的區域。位於城郊和鄉村的這一類區域分別按嚴於0類標準5分貝執行。

(2)1類標準適用於以居住、文教機關為主的區域。鄉村居住環境可參照執行該類標準。

(3)2類標準適用於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

(4)3類標準適用於工業區。

(5)4類標準適用於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幹線道路兩側區域,穿越城區的內河航道兩側區域。穿越城區的鐵路主、次幹線兩側區域的背景噪聲(指不通過列車時的噪聲水平)限值也執行該類標準。

噪音分貝疊加的計算公式,噪聲分析計算公式

公式如下 噪聲的疊加兩個以上獨立聲源作用於某一點,產生噪聲的疊加。聲能量是可以代數相加的,設兩個聲源的聲功率分別為w1和w2,那麼總聲功率w總 w1 w2。而兩個聲源在某點的聲強為i1 和i2 時,疊加後的總聲強 總 i1 i2 但聲壓不能直接相加。由於 i1 p1 2 c i2 p2 2 c。故p...

誰能告訴我這款nike的型號,誰能告訴我這車的方向

叫nike free!售價官方都是740元 今年上市的free有 1.貨號308964 男 商品名稱nike free 5.0 官價740 上市日期2006年2月 2.貨號308975 女 商品名稱wmns nike free 5.0官價740 上市日期2006年3月 3.最新的free 貨號314...

誰能告訴我活著的意義,誰能告訴我活著的意義是 什麼

我的父親母親 華為集團總裁任正非 我與父母相處的青少年時代,印象最深的就是度過三年自然災害的困難時期。今天想來還歷歷在目。我那時十四五歲,是老大,其他弟妹一個比一個小,而且不懂事。爸爸有時還有機會參加會議適當改善一下生活。而媽媽那麼卑微,不僅要同別的人一樣工作,而且還要負擔七個孩子的培養 生活。煮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