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纖維素多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呀,粗纖維的菜和水果有哪些

2022-01-25 13:42:21 字數 5454 閱讀 9900

1樓:李梅花蟻戌

首先解釋一下粗纖維素多的標準:目前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可以被稱作粗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比較適宜成年人食用,推薦攝入量是每人每天20-35克。

符合這樣標準的蔬菜還是比較多的,下面舉幾個例子:

1,豆類:玉米、小米、高梁、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核桃、花生等。

2,菜類: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茄子、海帶、香菜等。

3,果類: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菠蘿等。

4,菌類: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這些都是粗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一些對人體比較有好處的。

覺得回答有用,歡迎採納!

2樓:陰淑珍翦歌

一般來說綠葉蔬菜都富含大量纖維素,如青菜、芹菜、白菜、豌豆苗、油麥菜、空心菜都是補充膳食纖維的好食物。

粗纖維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及角質等成分。吃些含粗纖維的食物可以促進腸胃運動,可以一定程度上幫助消化,是有益處的,但粗纖維也能夠阻礙消化道內的消化酶與食糜接觸從而降低養分的消化率,此外粗纖維還能阻礙腸道對一些小分子養分物質的吸收。

粗纖維的菜和水果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粗纖維的菜有:

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綠豆芽、香菜、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等。

2、粗纖維的水果有:

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菠蘿、果脯、杏幹、梅乾、橄欖等。

除此之外,粗纖維的食物還有豆類和菌類:

豆類有雜糧玉米、小米、高梁、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黑豆、豌豆、豇豆、蠶豆、紅棗、粟子、核桃、花生。

菌類有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4樓:目日又

玉米 土豆 蘋果 菜花 香蕉 白菜

5樓:

蔬菜:菜花 捲心菜 芹菜 蘑菇杆兒 白菜 菠菜 青菜 蘿蔔 冬瓜

水果: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果脯、杏幹、梅乾、紅棗

粗纖維素多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6樓:變啦

首先解釋一下粗纖維素多的標準:目前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可以被稱作粗纖維素較多的食物,比較適宜成年人食用,推薦攝入量是每人每天20-35克。

符合這樣標準的蔬菜還是比較多的,下面舉幾個例子:

1,豆類:玉米、小米、高梁、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核桃、花生等。

2,菜類: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茄子、海帶、香菜等。

3,果類: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菠蘿等。

4,菌類: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這些都是粗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一些對人體比較有好處的。

覺得回答有用,歡迎採納!

含粗纖維豐富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7樓:小魚教育

1、豆類

有雜糧玉米、小米、高粱、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黑豆、豌豆、豇豆、蠶豆、紅棗、粟子、核桃、花生。

2、菜類

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綠豆芽、香菜、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等。

作用效果:

吃粗纖維時必定要小心咀嚼,而咀嚼對牙齒是一種有益的按摩和刺激,可以促進牙齒的生長;咀嚼還能促進下頜骨的發育,從而使孩子牙齒排列整齊,面容端莊;咀嚼還能不斷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唾液不僅便於吞嚥、消化食物、而且還能發揮機械的沖洗作用。

減少食物殘渣在牙縫和牙齒周圍的滯留,因此能減少齲齒病和牙周病的發生。含粗纖維的蔬菜中常常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是合成牙基質所必需的中藥營養素。因此,如果想讓孩子s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

8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毛豆、茭白、洋蔥、芥菜;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果脯、杏幹、梅乾。

火龍果的營養十分豐富,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因此深得**中人的喜愛,另外,火龍果對防治便祕也很有效果。

什麼蔬菜含粗纖維多

9樓:高中生三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豌豆、豇豆、蠶豆、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等等。

拓展資料:多吃粗纖維食物有四大好處:

一、是改善胃腸道功能,能夠防治便祕、預防腸癌。

二、是改善血糖生成反應,降低餐後血糖含量,幫助**糖尿病。

三、是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含量,防治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四、是控制體重,減少肥胖病的發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是通俗的叫法,學名是膳食纖維,主要分兩類。一類是可溶性的,如果膠、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要存在水果和蔬菜之中;另一類是非溶性的,如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主要存在於粗糧(玉米、小米、小麥)之中。

膳食纖維有吸附作用,可帶走人體內的有毒物質,所以有通便、防止腸道疾病、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形成、輔助**糖尿病等多種功效。不過,因為它的吸附沒有選擇性,如果攝入過多,會使體內的鐵、鋅、鈣、鉀、鈉等無機鹽排出增加,影響營養素的吸收。

一般正常人每天攝入25-30g膳食纖維就夠了,**者最多攝入45g。老年人普遍存在缺鈣的現象,為此,膳食纖維的攝入更要適宜。特別是腸胃功能較弱的老年人,膳食纖維吃得過多會促進腸蠕動,進而延長消化吸收的時間,加重腸胃負擔,導致食物難以被完全消化、吸收,還會降低其他營養素的利用率,導致營養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膳食纖維的利便作用多適用於遲緩性便祕者,而其他原因所致的便祕者多吃粗纖維食物反而會事與願違,加重便祕症狀。

11樓:小黑放大啊啊啊

粗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米、小米、高糧、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豌豆、豇豆、蠶豆、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果脯、杏幹、梅乾、橄欖、紅棗、粟子、核桃、花生、木耳、蘑菇、香菇、玉米片、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瓊脂等。但是有些多吃也不好,如芹菜、春筍等,大量進食後很難消化,胃腸疾病患者不宜多食。粗纖維還容易使肝硬化患者造成胃出血或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等。

另外穀物大麥、玉米麥片馬鈴薯、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粗纖維是比較多的。其中,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也含有相當的纖維。

傳統富含纖維的食物有麥麩、玉米、糙米、大豆、燕麥、蕎麥、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

高纖維食物有益成分多,能有效預防癌症,高纖維食品和低脂肪食物有助防心臟病。吃高纖維食物不僅可以幫助排除身體裡的有害物質和廢物,還可以**,使身體變得更加健康。

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雖然有上述種種好處,但也不可偏食。正確的飲食原則是:減少脂肪的攝入量,適當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比例,保持營養的均衡。

12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素含量: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13樓:話費不想吃剛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

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

豆類蔬菜有: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黑豆、豌豆、豇豆、蠶豆;

蔬菜類: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黃豆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綠豆芽、香菜、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等。

菌類蔬菜:木耳、蘑菇、香菇、金針菇等。

粗纖維多的食物都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

分類:

豆類有雜糧玉米、玉米、小米、高梁、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黑豆。

2. 菜類

黃豆芽、芹菜、韭菜、香椿、青椒、黃豆、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綠豆芽、香菜、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等。

3. 果類

蘋果、櫻桃、葡萄、桃子、山楂、菠蘿、檸檬、橘子、果脯、橄欖等。

4. 菌類

木耳、平菇、香菇、金針菇等。以及一些雜糧等。

15樓:巢葛菲

富含粗纖維的食物主要是粗糧、雜糧、豆類、蔬菜、水果。含粗纖維特別豐富的食物是小米、高粱、玉米、黑豆、豌豆、魔芋、韭菜、蒜苗、南瓜、莧菜、菠菜、胡籮卜、白蘿蔔、海帶、香菇、黑木耳、鮮棗、杏子、花生米、核桃等。

這些都是屬於粗糧的,如果說平時有便祕的情況是可以多吃的。而且如果說有,血糖高或者是糖尿病的情況,建議平時也是多吃一些粗糧的,這樣有利於減少,體內的糖分。但是如果說您的腸道不是很好,那麼建議要注意少吃一些的。

1、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其中,又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

前者如果膠、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要存在於水果、燕麥、大麥和部分豆類中。

2、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市場上大部分粗纖維食品中都新增了含有這類不溶性膳食纖維的粗糧和雜糧,如玉米、麥麩、米糠等。粗纖維中營養含量較少,而且不易消化,但它能夠對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病起到一定的預防和**作用。

羊毛和纖維素纖維的耐酸鹼性有何不同

羊毛不耐鹼啊,燒鹼水能夠溶解羊毛的,一般情況ph不能超過11。但是羊毛耐酸,一般濃度的硫酸都問題不大。纖維素纖維就是棉紗了,耐強鹼,燒鹼高濃度下進行絲光,ph達到14都沒事,反而強度 結晶度還會提高一些。但是不耐酸,硫酸下會碳化。二者的耐酸鹼性質剛好相反。你還想要多少原創?追問一百次都不會複製拷貝別...

反芻動物和馬屬動物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是通過什麼作用

解析 1 反芻動物 指把吃下的食物進入胃裡以後,不直接被消化,而是再返回口腔重加咀嚼,這樣的過程稱反芻。反芻是野生祖先的一種防禦性適應。反芻動物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是口腔和胃。如 牛的胃分四室,第一室最大,叫瘤胃 第二室最小,叫窠胃 第三室較小,叫重瓣胃 第四室也較小,叫皺胃。前三室不分泌消化液,主要...

中性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白色的蔬菜與水果有哪些

中性水果 葡萄 蘋果 桃 杏 菠蘿 龍眼 甘蔗 烏梅等。涼性水果 香瓜 西瓜 梨 香蕉 奇異果 柿子 荸薺 甜瓜 柚子 桑堪 荸薺,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涼性的。熱性水果 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 糖分高的水果。如 大棗 山楂 櫻桃 石榴 荔枝 青果 榴蓮 木瓜 橘 柑 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中性水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