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芻動物和馬屬動物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是通過什麼作用

2021-08-26 22:36:40 字數 1587 閱讀 5481

1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1、反芻動物:指把吃下的食物進入胃裡以後,不直接被消化,而是再返回口腔重加咀嚼,這樣的過程稱反芻。

反芻是野生祖先的一種防禦性適應。反芻動物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是口腔和胃。如:

牛的胃分四室,第一室最大,叫瘤胃;第二室最小,叫窠胃;第三室較小,叫重瓣胃;第四室也較小,叫皺胃。前三室不分泌消化液,主要是貯存食物,軟化食物。第四室能分泌消化液消化食物。

牛吃草很迅速,草在口腔裡跟唾液混合,粗咀嚼就嚥下去,經過食管進入瘤胃,進入蜂窠胃,牛休息時候,蜂窠胃裡的食物逆行回到口腔裡,再經細細咀嚼,嚼得很啐的食物進重瓣胃,最後進入皺胃,在皺胃裡消化。

2、馬屬動物的消化系統跟吃植物的食性相適應,馬不是反芻動物,但馬的大腸發達,盲腸尤其長大,能夠充分消化吃進的草。它主要靠大腸、盲腸進行粗纖維消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答案推薦的,哎,這不是誤導人麼。一般的動物很難消化纖維素,反芻類動物之所以能夠消化纖維素,其主要的原因是其消化道記憶體在大量能夠降解纖維素的微生物群落。單純的依靠這些動物的消化液和酶,無法完全消化纖維素,主要靠的還是微生物,在1克瘤胃內容物中,細菌數約為107—1012,大多數菌種為厭氧菌,也存在一些兼性厭氧菌。

這是這些菌的存在,使得反芻動物能夠將纖維素轉化為營養,反芻動物和微生物可以算是一種共生關係。

馬是單胃動物,為什麼能像牛一樣消化大量的粗纖維?

3樓:天馬行空設計

解析:copy1、反芻動物:指把吃下的食物進bai入胃裡以du後,不直接被消化,而是再返回口zhi腔重加dao咀嚼,這樣的過程稱反芻。

反芻是野生祖先的一種防禦性適應。反芻動物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是口腔和胃。如:

牛的胃分四室,第一室最大,叫瘤胃;第二室最小,叫窠胃;第三室較小,叫重瓣胃;第四室也較小,叫皺胃。前三室不分泌消化液,主要是貯存食物,軟化食物。第四室能分泌消化液消化食物。

牛吃草很迅速,草在口腔裡跟唾液混合,粗咀嚼就嚥下去,經過食管進入瘤胃,進入蜂窠胃,牛休息時候,蜂窠胃裡的食物逆行回到口腔裡,再經細細咀嚼,嚼得很啐的食物進重瓣胃,最後進入皺胃,在皺胃裡消化。2、馬屬動物的消化系統跟吃植物的食性相適應,馬不是反芻動物,但馬的大腸發達,盲腸尤其長大,能夠充分消化吃進的草。它主要靠大腸、盲腸進行粗纖維消化。

反芻動物是怎樣利用飼料中的粗纖維

反芻動物對粗飼料和粗纖維有何需求?

反芻動物、非反芻動物和禽類對飼料的消化各有何特點? 20

4樓:

反芻動物進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裡再次咀嚼。這樣有利於其進一步分解消化纖維。

非反芻動物的是食物在胃,腸中停留較上一段時間,進行消化吸收。

禽類與其他動物相比其特點是嗉囊消化, 禽類食入的飼料大都先要在嗉囊內貯存數小時,接受嗉囊腺體分泌的黏液、嗉囊運動和嗉囊內棲居的微生物的作用,對其進行胃腸消化之前的預加工。

5樓:袁楊發發發

前者把吃到肚子裡食物沒事的時候吐出來再嚼一遍,然後再嚥下去,後者沒有

反芻動物反芻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只有反芻動物是復胃,反芻動物都有4個胃的麼?

反芻動物的消化分兩個階段 首先咀嚼原料吞入胃中,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將半消化的食物反芻再次咀嚼。反芻動物在解剖學的共同特徵是均為偶蹄類。反芻動物的胃多分為四個胃室 駱駝分三個胃室 分別為瘤胃 網胃 重瓣胃和皺胃。前兩個胃室 瘤胃和網胃 將食物和唾液混合,特別是使用共生細菌將纖維素分解為葡萄糖。然後食物反...

什麼是反芻?反芻動物的代謝特點有哪些

1 反芻 反芻動物對食物不經仔細咀嚼就吞入胃中,而進入瘤胃後經過水分的溼潤 膨脹和微生物的發酵,又重新返回到口腔內細嚼,並混入大量唾液,然後再次吞嚥到胃中,這一過程稱為反芻。通過反芻,粗飼料被第二次咀嚼,再次混入唾液,以增大瘤胃細菌的附著面積。犢牛出生後3周齡,就可以出現反芻動作,但要到6 9月齡才...

單胃動物與反芻動物蛋白質營養的特點根據這些特點如何指導生產

1 豬 肉雞飼料中新增大量未被保護的脂肪,飼餵以後會使牛羊採食量和纖維素消化率下降,新增量在1 以內影響不大,如果超過3 會引起牛羊脹氣,胃膨脹導致牛羊不能正常反芻。2 豬 肉雞飼料中新增大量抗生素,牛羊長期飼餵以後會破壞瘤胃內有益微生物和纖毛蟲,影響瘤胃微生物發酵,進而影響反芻動物對非蛋白氮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