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級消防工程師如何備考

2022-01-24 22:44:42 字數 4831 閱讀 6078

1樓:新科教育

2023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不限制專業的,任何專業滿足條件都可以報考,並獲取國家頒發的相應的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持有此證可以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檢測等消防安全技術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搶著報考消防工程師呢?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呢?

1.人才需求量巨大

據公安部消防局介紹,在未來的3到5年內,我國需要近50萬註冊消防工程師,需求面廣,各行各業,凡是有重要消防責任的單位及相關的中介機構,均需要配備相應數量的消防工程師才能取得資質。

2.考試難度逐年降低

自2023年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首考,當年全科通過率僅為0.99%,2023年度全科通過率為1.12%,2023年全科通過率為3%—5%。

3.成績管理相對寬鬆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科目為三科,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免試人員考試科目為兩科,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此政策有助於考生能夠擁有更多的時間去複習,並且可以保證更高的通過率。

4.崗位多,薪資待遇高

註冊消防工程師可以從事業務經理、專案經理、消防工程師、預算員、消防工程專案經理、水電工程師、消防施工員、施工員、消防專案經理、消防工程預算員、機電工程師、安全總監、安全顧問等工作崗位。

5.證書價值高

消防工程專業在專業學科中屬於工學類中的公安技術類,其中公安技術類共6個專業,消防工程專業在公安技術類專業中排名第一,在整個工學大類中排名第44位。在同類專業中,消防工程專業的高排名造就了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的高含金量。

6.就業錢景好

消防工程師是國家唯一可以註冊到70歲的准入類證書,據調查北、上、廣等一 線城市掛靠費用相當可觀,現在

二、三線城市也逐步瞭解、實施,如果幹個全職對很多朋友來說更是人生中的一次蛻變。

2樓:天津中公消防助手

一級消防工程師教材厚,涵蓋知識點豐富

消防工程師三科考試的教材頁數加起來就已經接近1300頁了,加上我們需要學習的相關規範,幾乎有2000多頁的內容需要我們去消化。(關於備考教材,請戳這裡瞭解:)

不僅如此,這三本教材當中還涵蓋了包括建築防火、消防設施、消防安全評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在內的所有內容,就只看消防設施裡面就涉及到消防給水、自動噴水、火災報警、防排煙、滅火器這些等等,這些內容分佈在共十

四、五章的內容裡面。

有一定專業屬性,重視實踐操作

三科考試當中,消防設施部分技術實務重點內容是設計規範,綜合能力側重施工驗收和維護保養規範,案例則是注重綜合應用。對於我們許多非相關專業的同學,平時的工作和學習都沒有接觸過關於建築防火以及消防設施的相關知識。但如果在日常工作中能夠不斷積累相關經驗,就可以更好的實現應用了。

出題相對靈活,案例分析題難度較深

三科考試當中,實務和綜合直來直去的題比較多,但還有很多是需要在記憶的基礎上理解,將教材內容結合實操才能做出題。儘管案例分析在2016、2023年有了多選這一題型,不過很多同學還是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科考試的內容是非常靈活的。

三門科目特點

1、技術實務:裡面概括了消防的基礎原理和相關所有知識都在這本教材裡,裡面的內容章節清晰,講解全面透徹。

2、綜合能力:是技術實務的延伸,裡面主要是講解檢查、除錯、驗收等實際操作經驗,裡面會有很多的小技巧。

3、案例分析:講的全是真刀真槍的現實應用,這個比較難,必須學過了技術實務和綜合能力後才能學,不不過因為有一個個案例,對消防有些基本瞭解後也會覺得這科特別有意思。

看到上面給大家講的,想必很多同學開始在心裡打鼓了,有的同學甚至望而卻步了。

跟大家講這些要點讓同學們能夠更快的瞭解情況,心裡的疑問變少一點,知道我們平時說的「難考」到底說的是哪些角度。雖然消防考試考點豐富,但其整體難度和備考需要的時間和我們初中三年所學知識難度和知識容量是類似的,所以同學們努力備考時沒有問題的。

3樓:環球網校

一、規律的學習狀態

考試前保持規律的學習狀態對通過考試是至關重要的,這要求考生每天要拿出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用來複習,重點看各科的高頻考點和歷年常出的消防工程師知識點。並掐點做消防工程師歷年真題,把真題中的知識點研究透。以前積累的錯題本要定期翻看,將三者相結合迴圈漸進,逐步推進學習進度。

二、向上的心理狀態

心情直接影響學習狀態,很多考生到考前容易產生焦躁的情緒,題做不進去書看不進去浪費寶貴的備考時間。複習備考想要提高效率需要考生保持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用打不倒的心態面對備考的各種難題,並將難題一一攻克。

三、健康的身體狀態

備考消防工程師是一件消耗腦力體力的事,正所謂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在考試前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至關重要。

一些考生習慣在臨考前突擊,最後幾天裡挑燈夜讀,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長時間學習容易產生大腦疲勞,不僅不利於備考反而會影響正常工作生活的開展。所以考生儘量保證7-8小時的睡眠,保持健康身體的狀態迎接考試。

擁有良好的學習、身體、心理狀態才能免除後顧之憂全力衝刺考試。

4樓:大立教育總部

備考,首先要了解考試科目和考試題型,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其次有針對性,跟著大綱走,才能事半功倍!最後,要做題,做真題。光說不練很容易造成眼高手低,而且消防的很多科目都需要在做題中加強記憶。

備考消防工程師,技術實務這一科是關鍵,技術實務是消防課的基礎,學通技術實務,消防三門課自然就都通了,

5樓:答題成金

多做做考試題,在『可可試卷』中把裡面的考試題懂弄明白,考試就應該沒問題了

6樓:凌說娛樂

很高興為您解答!

隨著國家各種關於消防工程師政策的出臺,報考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的人數越來越多。且一消考試不限專業,報考的考生裡有不少是零基礎、首次報考的小白。那麼作為初次備考的新手,如何才能得心應手地備考呢?

小編整理了以下幾點備考建議:

請點選輸入**描述

一、有效梳理教材

1.熟悉教材、學會篩選

作為初次報考的考生,首先需要的就是熟悉教材內容,在第一次看教材時不要求大家能夠看得多懂,先大致熟悉一下就好。三本1000多頁的教材,知識點篩選出來重點學習。把多餘的剔除,只留下精華來學習。

始終遵循:抓大放小,先易後難。

2.注重學習的順序

三門課程中最簡單的是《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其次是《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則是建立在前兩科的基礎上再加一些規範規定,所以複習好壞的關鍵在於《消防安全技術實務》,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又是通過考試的關鍵,在複習案例分析的時候又離不開技術實務的基礎知識和綜合能力的規範規程,因此複習順序建議為技術實務→綜合能力→案例分析。

3.多歸納多總結

一消的知識點非常零散,所以不僅需要我們把相似的內容總結歸納在一起,對比記憶;把不同的單獨學習。比如類似的內容可以整理成**或者畫圖來學習,這樣會更加直觀,有助於自己的理解,提高學習效率。

二、科學高效記憶

1.用列清單式的方法去學習和記憶

首先需要看一下三本教材的目錄,熟悉每一章節的分數佔比,然後列一個學習清單。根據分值比例和知識點的難易程度去看哪一些知識點是需要重點記憶的,哪些只需要熟悉即可。

2.運用思維導圖來快速記憶

每一章節,每個知識點建立聯絡來學習,就是運用思維邏輯的方法,作出樹狀圖來把每個知識點串接起來學習。不懂的知識點,不斷重複學習,這樣還可以更好的把知識點融合,建立自己的知識框架,網狀的學習和記憶。

三、注重重複練習

1.多做題目

多做題的目的不僅可以查漏補缺,檢查自己對於知識點的掌握程度,而且通過不斷的重複練習可以熟悉考點,猜測出題的方式和思路。

2.建立錯題本

考生在平時的備考過程中,注意將錯題分類整理,從錯題找出知識點漏洞,做成專題,深入分析,並形成完整體系,提煉解題方法。一本好的錯題本將是備考後期的重要複習利器。

四、保持良好的心態

備考心態非常重要,在備考初期,很多人由於上班久了,慢慢把當初上學時的學習心態丟掉了。往往翻上幾頁教材或者看幾分鐘的一消課程就堅持不下去了,所以備考一定貴在堅持。很多小夥伴會說,沒有時間學習,需要上班

7樓:遼寧中公消防助手

考生在進行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的備考時應該注重鞏固已經學過的內容,而不是繼續嘗試學習新的知識。雖然總說學無止境,但是報考人員要知道備考複習的目的是為了順利通過考試,而影響考試成績高低的關鍵,則是自己能否將所學的知識靈活運用。

雖然常言道學無止境,但是如果考生只重視追求新的知識而不注重複習鞏固,那麼自身通過學習所建立的一級消防工程師專業基礎就只是「豆腐渣」工程。因此考生應該在學習過後及時對所學內容進行溫故,只有鞏固所學內容夯實專業基礎,才能取得更高的考試通過率。

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的配套教材習題以及歷年真題,是考生在進行備考時的重要複習材料。而想要充分利用材料取得更好的備考效果,就不能光看不練。「紙上談兵」的道理相信各位都懂,即使考生的記憶和理解能力再強,能夠將答案背下來或者理解解題思路,但是如果不通過做題進行實踐,終究無法對考試取得實際幫助。

都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方法,因此考生在備考時不應成為光說不做的「理論派」,而要勤於動筆認真進行習題訓練來檢驗自己是否完成「實戰」。考生要知道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的形式為筆試,而不是口頭描述和記憶背誦。只有勤於動筆多做練習,考生才能逐漸找到做題感覺熟練自身的答題技巧。

由於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科目中的案例分析一直都是考試成績的兩極分化點,因此無論是初次報考的新考生還是有過考試經歷但未能全科通過的老考生,對於《案例分析》都會或多或少的有所忌憚,因此在進行這門考試科目的備考時可能出現畏手畏腳故意逃避的情況。

但是考生應該想想一味地逃避困難又會有什麼用呢?因此想要順利通過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考試就應該在備考時就應該不懼案例迎難而上。而考生想要攻克這門難點科目就需要對其進行重點的集中練習,因為熟練的答題技巧**於多次練習的積累。

當考生能夠克服自己的恐懼心理勇敢面對難點科目進行多次練習時,自然可以取得應有收穫。

一級消防工程師未來前景,一級消防工程師未來前景怎樣?薪資高嗎?

2018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不限制專業的,任何專業滿足條件都可以報考,並獲取國家頒發的相應的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持有此證可以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檢測等消防安全技術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搶著報考消防工程師呢?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呢?1.人才需求量巨大 據公安部消防局介紹,在未來的3...

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資料?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註冊與執業印章有效期為3年,自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之日起一年內申請,註冊條件 材料及流程如下 1.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初始註冊條件 一 依法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 受聘於一個消防技術服務機構或者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擔任技術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一級消防工程師工作好找不,註冊一級消防工程師全職工作好找嗎,收入高不高?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註冊消防工程師 是指經考試取得相應級別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並依法註冊後,從事消防技術諮詢 消防安全評估 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技術培訓 消防設施檢測 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消防設施維護 消防安全監測 消防安全檢查等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我國從事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