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部門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制

2022-01-24 12:47:52 字數 5143 閱讀 5029

1樓:薇薇採兒

一、以下部門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檢查、指導:

《註冊會計師法》第五條規定***財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依法對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指導。

《會計法》規定,「財政部門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會計法》所列監督檢查部門對有關單位的會計資料依法實施監督檢查後,應當出具檢查結論

《財政部門實施會計監督辦法》(2023年財政部令第10號)第十五條「***財政部門及其派出機構和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部門依法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實施監督檢查。」

二、以下人員或單位有檢舉權

任何單位和個人對違反《會計法》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的行為,均有權檢舉。

三、註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第五條規定:「***財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依法對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指導。」這一規定,明確了財政部門管理註冊會計師的體制。

《會計法》規定,「財政部門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進一步重申和強調了財政部門監管註冊會計師及其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報告質量的要求。應當指出,財政部門監督檢查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不得干預註冊會計師獨立、公正地開展審計業務,不是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所有審計報告再進行一次普查,而是根據管理需求有重點地進行抽查。根據2023年4月財政部發布的《國有工交企業年度會計報表註冊會計師審計暫行辦法》規定,對已經註冊會計師審計的國有工業企業年度財務會計報表,可以採取直接檢查或委託其他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方式抽查,比例不低於10%。

2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會計師法》第五條規定***財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依法對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指導。

哪個部門有權對會計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

3樓:李華陽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第五條 ***財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依法對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指導。

4樓:高頓蔡院長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中, 第五條 ***財政部門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依法對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協會進行監督、指導。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單選題] 下列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的部門是( )

5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的部門是省級以上財政部門。

根據《財政部門實施會計監督辦法》第十二條財政部門依法對各單位會計檔案的建立、保管和銷燬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實施監督檢查。

第十五條***財政部門及其派出機構和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部門依法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實施監督檢查。

6樓:

這題應該為b。

記得這題我在考呀呀**上做過的,本題考核會計監督的部門。根據《會計法》的規定,財政部門有權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程式和內容進行監督。

7樓:捷駿奇

b財政部門實施會計監督辦法》(2023年財政部令第10號)第十五條「***財政部門及其派出機構和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部門依法對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的程式和內容實施監督檢查。」

《註冊會計師法》的專項修正案中規定哪個部門有會計師事務所的設立審批權

8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會計師法》的專項修正案中規定財政部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有會計師事務所的設立審批權

第二條 財政部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以下簡稱「省級財政部門」)審批和監督會計師事務所,適用本辦法。

第三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應當遵循公開、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則,依法審批會計師事務所,監督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活動。

第四十三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依法對下列事項實施監督檢查:

1、會計師事務所保持設立條件的情況;

2、會計師事務所應當向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備案事項的報備情況;

3、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的執業情況;

4、會計師事務所的質量控制制度;

5、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監督檢查事項。

第四十四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在實施監督檢查過程中應當嚴格遵守財政檢查工作的有關規定,不得妨礙會計師事務所的正常經營活動,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財物,不得謀取其他利益;應當在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定性準確、法律依據充分的情況下依法處理。

第四十五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在開展檢查過程中,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聘用一定數量的專業人員協助檢查。

第四十六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及被聘用的專業人員對檢查工作中知悉的國家祕密和商業祕密負有保密義務。

第四十七條 財政部應當加強對省級財政部門監督、指導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監督檢查。

省級財政部門應當建立資訊報告制度,對會計師事務所、註冊會計師發生的重大違法違規案件及時上報財政部。

第四十八條 會計師事務所及其分所未保持設立條件的,應在20日內向所在地的省級財政部門備案,由所在地的省級財政部門責令其在60日內整改。未在規定期限內備案或者整改期滿仍未達到設立條件的,由所在地的省級財政部門撤回設立許可。

第四十九條 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應當進行重點監督檢查:

1、被投訴或者舉報的;

2、未保持設立條件的;

3、在執業中有不良記錄的;

4、採取不正當競爭手段承接業務的。

第五十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可以對會計師事務所依法進行實地檢查,或者將有關材料調到本機關或檢查人員辦公地點進行核查。

調閱的有關材料應當在3個月內送還並保持完整。

第五十一條 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在實施監督檢查過程中,可以要求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說明有關情況,調閱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底稿及相關資料,向相關單位和人員調查、詢問、取證和核實有關情況。

第五十二條 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必須接受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依法實施的監督檢查,如實提供中文工作底稿以及有關資料,不得拒絕、阻撓、逃避檢查,不得謊報、隱匿、銷燬相關證據材料。

會計師事務所或者註冊會計師有明顯轉移、隱匿有關證據材料跡象的,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可以對證據材料先行登記儲存。

第五十三條 對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的違法違規行為,財政部和省級財政部門可以在做出行政處罰決定後予以公告。

申請設立會計師事務所,應當向省級財政部門提交下列材料:

1、設立會計師事務所申請表(附表1);

2、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或者股東情況彙總表(附表2);

3、註冊會計師情況彙總表(附表3);

4、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出具的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影印件;

5、全體合夥人或者全體股東現所在的省級註冊會計師協會為其出具的從事本辦法第九條第(四)項規定的審計業務情況的證明、已轉出原會計師事務所證明,若合夥人或者股東為原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或者股東的,還應提交退夥或者股權轉讓證明;

6、會計師事務所註冊會計師的註冊會計師證書影印件;

7、書面合夥協議或者股東共同制定的章程;

8、辦公場所的產權或者使用權的有效證明覆印件。

設立有限責任會計師事務所,還應當提交驗資證明。

因合併或者分立新設會計師事務所的,還應當提交合並協議或者分立協議。

申請人應當對申請材料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七條 設立合夥會計師事務所,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1、有2名以上的合夥人;

2、有書面合夥協議;

3、有會計師事務所的名稱;

4、有固定的辦公場所。

第八條 設立有限責任會計師事務所,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1、有5名以上的股東;

2、有一定數量的專職從業人員;

3、有不少於人民幣30萬元的註冊資本;

4、有股東共同制定的章程;

5、有會計師事務所的名稱;

6、有固定的辦公場所。

第九條 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或者股東,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1、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證書(以下簡稱「註冊會計師證書」);

2、在會計師事務所專職執業;

3、成為合夥人或者股東前3年內沒有因為執業行為受到行政處罰;

4、有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後最近連續5年在會計師事務所從事下列審計業務的經歷,其中在境內會計師事務所的經歷不少於3年:

(1)審查企業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2)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

(3)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有關的報告;

(4)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

5、成為合夥人或者股東前1年內沒有因採取隱瞞或提供虛假材料、欺騙、賄賂等不正當手段申請設立會計師事務所而被省級財政部門做出不予受理、不予批准或者撤銷會計師事務所的決定。

9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一、受理條件:會計師事務所申請設立分所,應當向擬設立分所所在地的省級財政部門提交下列材料:

1、會計師事務所設立分所的申請表(附表5);2、會計師事務所全體合夥人或者股東會作出設立分所的決議;3、註冊會計師情況彙總表(附表3);4、會計師事務所上年度資產負債表;5、會計師事務所擬設立的分所註冊會計師的註冊會計師證書影印件;6、會計師事務所對分所的管理法;7、分所公場所的產權或者使用權的有效證明覆印件。合併後的會計師事務所於合併當年提出設立分所的,不需要提交會計師事務所上年度資產負債表,但應當提交合並協議和合並基準日的資產負債表;標準:1、申請材料真實完整、規範有效。

2、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會計師事務所審批和監督暫行法)(財政部令第24號)規定的標準。時限:5個工作日。

二、稽核標準:1、申請材料真實完整、規範有效。2、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會計師事務所審批和監督暫行法)(財政部令第24號)規定的標準。

時限:15個工作日。三、審定標準:

同稽核標準時限:5個工作日。四、告知工作標準:

及時準確告知申請人結果。1、審批材料完整、正確、有效。2、存檔材料齊全規範。

時限:10個工作日。收費標準及依據:不收費

會計師事務所什麼時候最忙,會計師事務所掙錢多嗎

會計事務所一般在年底最忙,因為有企業工商年檢。大部分會計師事務所是從10月到次年4月比較忙。平時也會有一些專項審計專案,但是不如年審集中。很多大公司和上市公司會在會計年度結束前進行預審,現在預審已經陸續進行了。如果你應聘的事務所規模比較大,主要會做審計專案。沒有相關經驗,剛參與專案會做一些盤點之類的...

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哪個好,在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怎麼樣

香港有名的會計師事抄務所一bai大把啊,關鍵是看你們想做什du麼樣的業務。最出名的zhi 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德勤關王陳方會計dao師行 delo,dtt ernst young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ey kpmg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 kp,kpmg pricewater...

在會計師事務所幹每月多少工資,會計師事務所一般的工資都有多少

四大 待遇之高,僅次於少數幾家外資公司,僅以pwc當前的月薪為例,新人首年十三薪約為71500元,扣卻稅 金,每月到手約為四千左右,按照職級遞增每年漲幅可達30 畢馬威 德勤 安永的新人起薪也在5000元 月左右。事實上,影響最終收入的另兩項 出差補助和加班費,相當可觀 畢馬威和德勤的差補是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