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是上火嗎,上火和口腔潰瘍有什麼區別

2022-01-24 06:30:34 字數 4961 閱讀 6288

1樓:科學闢謠

很多人認為秋天會「上火」,一到秋天就很容易得口腔潰瘍。口腔潰瘍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卻嚴重影響吃東西。所以,在這個吃貨當道的世界,口腔潰瘍的**方案也格外多。

最近就有網友表示,「複方氯已定含漱液」是**口腔潰瘍的神藥。

我們到底因為什麼得口腔潰瘍?這種含漱液真的這麼管用嗎?

一般我們所說的口腔潰瘍,是指**性阿弗他潰瘍。**性阿弗他潰瘍是臨床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病,總的發病率在10%~25%之間。

根據症狀強弱,可以將該病分為三類。

一是輕症阿弗他潰瘍,約佔到所有患者的80%。潰瘍較小,數目不多,邊界清楚。有紅(外周約1mm的充血紅暈帶)、黃(表面覆有淺黃色假膜)、凹(潰瘍**凹陷)、痛(明顯灼痛感)的特點。

一般持續1~2周,即使不**也能自己痊癒,不過容易**。

重型阿弗他潰瘍常常只有單個,範圍大,程度深,直徑可達10~30mm。初發於口角,可向口腔後部蔓延,影響正常說話和吞嚥。發作期可長達數月,並常常出現低熱、乏力等全身性症狀。

皰疹樣阿弗他潰瘍又稱口炎性口瘡,潰瘍小、數目多,可多達數十個,且臨近潰瘍可融合成片,也會有頭痛、低熱、全身不適等症狀。

對於**,傳統上認為阿弗他潰瘍和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內分泌變化等因素有關,新進研究則顯示,免疫和心理因素也可能是阿弗他潰瘍的推手。

有學者通過對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進行檢測,發現他們的t細胞和nk細胞等免疫細胞明顯低於對照組,其免疫細胞的增值能力、分泌能力、表面受體表達等,也明顯低於正常人群。這提示,免疫功能下降可能不是**性阿弗他潰瘍的結果,而是其原因。

再如,有學者用epq量表測試患者的性格,結果顯示,**性阿弗他潰瘍患者普遍具有情緒不穩定的特徵,scl-90量表測試顯示,患者的人際敏感、抑鬱、交流、敵對因子等得分明顯增高,提示患者有明顯的情緒障礙,心理狀態比正常人群差。

總的來說,**性阿弗他潰瘍的**學研究,雖然有一定的進展的,但確切的致**素仍然不明確。正因如此,臨床上對於**性阿弗他潰瘍,強調對症施治。針對病人的症狀,在消炎藥、止痛藥、糖皮質激素、免疫增強劑、心理干預**等方案間靈活選擇,以期能儘快**患者,減少**。

而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其主要成分為氯已定、甲硝唑、濃薄荷水等。

氯已定是消毒防腐藥,具有相當強的廣譜抑菌、殺菌作用,是一種較好殺菌藥,對區域性的刺激及過敏反應都很少見。臨床上用於**慢性牙齦炎及口瘡。

甲硝唑中的硝基在無氧環境中還原成氨基發揮抗厭氧菌作用,對部分真桿菌、消化球菌和消化鏈球菌均有較好的抗菌效果。

薄荷水具有芳香味,能作用於**與黏膜,產生清涼感及使表面血管收縮,以減輕不適與疼痛,還有促進血管迴圈、消炎、止癢的作用。

據其成分,我們可以看出,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對於緩解**性阿弗他潰瘍的症狀有一定效果;作為乙類非處方藥,安全性也較有保障。

儘管如此,正如前文所說,**性阿弗他潰瘍**較為複雜,強調對症施治,因此不一定百分之百管用。另外,如果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的含漱藥物,注意要間隔一段時間,避免可能存在的藥物交叉反應。

真相:能夠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很多。殺菌的漱口水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有效。

參考文獻

王賀忠, 戴會珍. **性口腔潰瘍**學研究現狀[j]. 內蒙古醫學雜誌, 2001, 23(2): 136-138.

孫黎飛, 劉海軍, 於廣遠, 等. **性口腔潰瘍患者的細胞免疫功能研究[j]. 中國免疫學雜誌, 2001, 17(6): 332-333.

常麗雲, 李鼕鼕, 倪俊芝. **性口腔潰瘍患者心理學相關因素分析[j]. 口腔醫學, 2005, 25(4): 226-227.

相芬芳, 馬運玲, 潘青轉, 等. 複方氯已定含漱液口腔護理的臨床觀察[j]. 實用醫技雜誌, 2006, 13(23): 4285-4286.

2樓:mc湘竺

引發口腔潰瘍的** 雖然至今仍不能完全明確口腔潰瘍的確切**,但專家認為口腔潰瘍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免疫、遺傳和環境可能是口腔潰瘍發病的“三聯因素”,即遺傳背景與適當的環境因素(包括精神神經體質、心理行為狀態、生活工作和社會環境等)可引發異常的免疫反應而出現口腔潰瘍特徵性病損。也有人提出“二聯因素”論,即外源性因素(病毒和細菌)和內源性誘導因素(激素的變化、精神心理因素、營養缺乏、系統性疾病及免疫功能紊亂)相互作用而致病。

口腔潰瘍與以下因素有關:

1、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 患系統性疾病的患者易發生口腔潰瘍,主要是通過影響免疫系統而致病。口腔潰瘍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侷限性腸炎、肝炎等有關。研究表明:

30%-48%的口腔潰瘍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脹、腹瀉或便祕等情況。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潰瘍。

2、內分泌變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經期發生,可能與體內雌激素量下降有關。有些女性每逢經期或行經前後就會出現口腔潰瘍,用藥**只能暫時緩解,下月行經時依然如故地出現,疼痛難忍,與此同時,還常伴有口乾、心煩、易怒和大便乾結等令人煩惱的症狀。臨床研究發現,月經期出現口腔潰瘍主要是由於體內黃體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下發病,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4、遺傳因素 如父母雙方均患有**性口腔潰瘍時,其子女約有80—90%患病,若雙親之一患此病時,其子女約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 如缺乏微量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b12、營養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病毒可能是口腔潰瘍的始動因子,但目前尚未在患者血清中查出相關抗體,亦未見從口腔潰瘍病損組織中分離出病毒的報道。細菌對口腔潰瘍的作用已提出了多年,與口腔潰瘍關係密切的細菌有血鏈球菌及幽門螺桿菌。

體內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 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調及總體水平下降可引發口腔潰瘍。微迴圈障礙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細血管靜脈端管徑擴張,造成區域性缺血、缺氧從而引起黏膜膜損傷,潰瘍形成。血清中缺鋅、缺鐵、高銅等與rau的發生有一定相關性。

有報道稱戒菸亦可誘發口腔潰瘍。牙膏中的成分12-烷硫酸鈉(sls)可能刺激黏膜,誘發口腔潰瘍。

6.中醫**機制 祖國醫學界早已對口腔潰瘍有記載。

按照中醫的理論體系,口腔潰瘍有以下幾種**:

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兩邪,燥邪乾澀,易傷津液,火為陽邪,其性炎上,津傷火灼,口瘡乃發。故口瘡多在秋季及氣候突變時容易**。

二是飲食不節,由於過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熱內生,循經上攻,燻蒸口舌,並常耗傷心肺腎之陰津,致口瘡發生。

三是情志過極,患者素日思慮過度,心煩不寐,五志鬱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薰灼口舌,或心火下移於小腸,循經上攻於口,均可致口舌生瘡;或平素多有鬱怒,肝鬱氣滯,肝氣不疏,鬱而化火,暗耗陰血,致衝任經脈不調,經行之時,經氣鬱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瘡。

四是素體陰虧,患者素體陰液不足,或久病陰損,虛火內生,灼傷口舌,乃至口舌生瘡。

五是勞倦內傷,或久病傷脾,脾氣虛損,水溼不運,上漬口舌,而致口瘡;或鬱久化熱,溼熱上蒸,亦可致口瘡。更有甚者,脾氣虛極,傷及脾陽,脾陽不足,寒溼生熱,上漬於口,可發口瘡。

六是先天察賦不足,或久用寒涼,傷及脾腎,脾腎陽虛,陰寒內盛,寒溼上漬口舌,寒凝血淤,久致口舌生瘡。總之外感六淫燥火,內傷臟腑熱盛是致病主因,主病之髒在於心和脾(胃)。

3樓: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口腔

口腔潰瘍首先與身體免疫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其次是與遺傳有關係,在臨床中口腔潰瘍的發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另外口腔潰瘍的發作,常常還與一些疾病或症狀有關,比如消化系統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或遷延性肝炎,結腸炎等,另外貧血,偏食,消化不良,腹瀉,發熱,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月經週期的改變等等。

4樓:老朗冉高興

你好.**性阿弗他潰瘍有自限性,能在10天左右自愈。若能經檢查確定為自身免疫性疾病,採用免疫抑制劑則有明顯療效。

常用藥物為潑尼鬆(強的鬆)。為防止感染擴散,應加用抗生素。對嚴重貝赫切特綜合徵,給予氫化可的鬆或地塞米松和四環素,對有胃潰瘍、糖尿病、活動期肺結核的患者應禁用或慎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口熱也會主要是缺少維生素b2多吃蔬菜水果,我原先經常得現在很少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買瓶兩塊錢的維生素b2,取一片敷在潰瘍處。 試過多次,都非常有效。

7樓:高階眼鏡顧問

上火可以導致口腔潰瘍中醫來講是胃火盛可以喝涼茶。也可能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熬夜多方面結合導致口腔潰瘍。西醫說到底是因為缺維生素b。

如果造成疼痛難忍可到藥店買西瓜霜噴霧噴到潰瘍處,再加一瓶維生素b大概兩塊錢一瓶。注意不要吃上火食物,不要熬夜。菸酒儘量少。

一般不用就醫小毛病很快就好。我是經常出現這個毛病大概3到5天就好。

8樓:星空暗語

也可能是焦慮、憋屈生氣、化療、理療 或者常吃生冷、乾硬、燒烤等食物總之原因很多的

9樓:你123456789乚

上火佔百分之95,口腔衛生百分之5。

10樓:

是有點但不全是最好是看醫生

上火和口腔潰瘍有什麼區別

11樓:影動漫

上火是口腔潰瘍出現的原因之一,但並不是所有的口腔潰瘍均因上火而起,還可能與創傷因素、精神因素、遺傳因素、飲食因素等有關係。不論是因何種原因而起,口腔潰瘍出現後,小心對待總規是沒錯的。有些人出現口腔潰瘍後只想等著自愈,忍著疼痛生活,可是這樣只會影響進餐和口腔健康。

出現口腔潰瘍後可以貼上意可貼,減少疼痛,促進傷口癒合。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減輕壓力。

12樓:高階眼鏡顧問

上火可以導致口腔潰瘍中醫來講是胃火盛可以喝涼茶。也可能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熬夜多方面結合導致口腔潰瘍。西醫說到底是因為缺維生素b。

如果造成疼痛難忍可到藥店買西瓜霜噴霧噴到潰瘍處,再加一瓶維生素b大概兩塊錢一瓶。注意不要吃上火食物,不要熬夜。菸酒儘量少。

一般不用就醫小毛病很快就好。我是經常出現這個毛病大概3到5天就好。

上火口腔潰瘍怎麼辦,上火了,口腔潰瘍怎麼辦?

虛火旺盛,口腔潰瘍,開水沖泡3樣藥材,祛除虛火,嘴巴健康 可以用蒙脫石散調成糊狀敷在潰瘍處,能讓你早點去享受美食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 這種情況多考慮腎陰虛火熱造成的反覆口腔潰瘍,建議看中醫檢查辨證,服用六味地黃丸...

上火口腔潰瘍可以吃生蠔嗎,經常口腔潰瘍怎麼辦?

最好是不要吃吧,因為可能就是說上火,口腔潰瘍的話,多吃一點青菜蔬菜,然後水果 眾所周知,海鮮營養豐富。所含的營養成分很難再吃前有準確的把握,而對於熱量高的海鮮對於 上火 型口腔潰瘍患者是很不利的。另外,一些魚蝦殼硬 刺多,往往對破碎的口腔黏膜壁非常不利。所以得了口腔潰瘍一定要謹慎。上火,口腔潰瘍可以...

牙痛口腔潰瘍怎麼治,上火了,口腔潰瘍還牙疼,怎麼辦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口腔潰瘍應該平常多吃蔬菜水果,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可以補充維生素,發作時疼痛明顯可以用潰瘍貼,一般一到兩週會自愈。牙痛看是否蛀牙需要補牙。每次向口腔所需部位噴灑藥液適量,初用時增加次數。上火了,口腔潰瘍還牙疼,怎麼辦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稱口瘡,發作時疼痛非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