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能起到防身作用嗎,練武術,跆拳道真的能夠幫助孩子防身嗎

2022-01-23 23:00:34 字數 5356 閱讀 5620

1樓:傲骨無痕

任何格鬥技都有防身的作用,跆拳道也是如此,並無高下之分,關鍵在於個人的練習

跆拳道是一門韓國格鬥術,以其騰空、旋踢腳法而聞名。跆拳道這個名稱**於韓語的「跆」(指用腳踢打),「拳」(指用拳擊打),「道」(指格鬥的藝術和一種原理)。跆(tae),意為以腳踢、摔撞; 拳(kwon),以拳頭打擊; 道(do),是一種藝術方法。

跆拳道是一種利用拳和腳的藝術方法。它是以腳法為主的功夫,其腳法佔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4套;另外還有兵器、擒拿、摔鎖、對拆自衛術及10餘種基本功夫等。

跆拳道是經過東亞文化發展的一項韓國武術,以東方心靈為土壤,承繼長久傳統,以「始於禮,終於禮」的武道精神為基礎。

2樓:鹹蛋超人

跆拳道以其變幻莫測,優美瀟灑的腿法著名於世,被世人稱為踢的藝術,這是跆拳道區別於其他格鬥術的一個重要特點。跆拳道的腿法講究變化多樣和靈活多端,對人體的柔韌性,大腦反應的靈敏性,身體運動的穩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它是對人體機能和體能的綜合考驗。 跆拳道實戰中腳踢進攻時一般使用的部位包括腳前掌,腳趾,腳背,足刀,腳後跟,腳後掌(腳跟底部)。

利用這些部位可以進行站立踢,跳動踢,助跑踢,轉身踢和飛踢等不同形式有踢法進攻,而且每種 踢法踢擊的部位各有不同。實戰過程中,運用腳踢時要根據具體情況,如對方所處位置,暴露的部位,防守的姿勢以及雙方的距離,選擇不同的踢法。腳踢時要利用步法保持身體的平衡,並有效接近對方做出踢擊動作。

注意兩臂的防守。踢擊完成馬上回到準備姿勢,準備下一次的進攻和防守。腿的回位動作要快,以免被對方抓住或抱住。

腳踢的練習方法主要是靠平時用各種腿法踢擊懸掛的沙袋,經過反覆練習提高踢的力量,速度和高度。 (1)前踢:實戰姿勢的基本姿勢開始。

右腳蹬地髖關節向左旋轉,雙手握拳置於體側;同時,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上提。當大腿抬至水平或稍高時,關節向前送,向前頂,小腿以膝關節為軸快速向前上方踢出,力達腿尖,整條腿踹直。踢擊後迅速放鬆,右腿沿原路線彈回,將右腳放置在左腳前面仍成實戰姿勢。

動作要領:膝關節夾緊,小腿放鬆,要有彈性;往前送,高踢時往上送;小腿**與前踢的速度一樣快。主要攻擊部位有面部,下頦,腹部,襠部。

前踢亦可用於防守。將前踢發力部位由腳尖改換為腳跟時,前踢動作就變為前蹬動作,動作方法要點相同,只是腳的形狀發生了變化。 (2)側踢:

實戰的基本姿勢開始;右腳蹬地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提起,兩手握 拳置於體側;隨即左腳以前腳掌為軸外旋180度,髖關節向左旋轉,右腿以膝關節為軸向前蹬伸,右腳快速向右前上方直線踢出,力點在腳跟。發力後沒起腿路線收腿,放鬆,重心落下(原處或向前均可),再次回到實戰姿勢。動作要領:

起腿時大小腿,膝關節夾緊;踢出發力時頭肩,腰,髖,膝,腿和踝成一直線;大小腿直線踢出,原路線收回。側踢動作的主要攻擊部位有膝部,腹部,肋部,胸部和頭面部。 (3)後踢:

實戰姿勢開始,轉身後腿後撤背對對方。重心後移至左腳右腳蹬地後屈膝提起,右腳貼近左大腿,兩手握拳置於胸前;隨即左腳蹬地伸直,右腳自左大腿內側向後方直線踢出,力達腳跟。踢擊後右腳沿原路線快速收回,成實戰姿勢。

動作要領:起腿後上體和大小腿摺疊收緊;後踢時動作延伸要長,用力延伸;轉身,提腿,出腳動作連續一次性完成,不能停頓;擊打目標在正後偏右。後踢動作的主要攻擊部位有膝部,腹部,襠部,胸部和頭面部。

(4)下劈:實戰姿勢開始。右腳蹬地,重心前移至左腳。

同時,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上提,兩手握拳置於胸前;隨即充分送髖,上提膝關節至胸部,右小腿以膝關節為軸向上伸直,將右腿伸直舉於體前,右腳過頭。然後放鬆向下以右腳後跟( 或腳掌)為力點劈擊,一直到地面,成實戰姿勢。動作要領:

腿儘量往高,往頭後舉,要向上送髖,重心往高起;腳放鬆往前落,落地要有控制;起腿要快速,果斷;踝關節要放鬆。劈腿的主要攻擊部位有頭頂,臉部和鎖骨。 (5)勾踢:

實戰姿勢開始。右腳蹬地重心前移,右腿以髖關節為軸屈膝上提,兩手握拳置於體側;左腳以前腳掌為軸外旋180度,右腿以膝關節為軸繼續向前上方伸成直線,順勢右腳的腳掌用力向右側屈膝鞭打,順鞭打之勢上體右轉,右腿屈膝**,右腳落回原處,成實戰姿勢。動作要領:

提膝,伸直,右側屈膝鞭打動作要連貫快速,沒有停頓;擊打點在體前偏右側,以腳掌為擊打點;左腳旋轉支撐在保持平衡,踹擊後迅速將腿收回。擺踢攻擊的主要部位是頭面部和腹胸部。 (6)後旋踢:

實戰姿勢開始。兩腳以兩腳掌為軸均內旋約180度,身體隨之右轉約90度,兩拳置於胸前。上體右轉,與雙腿擰成一定角度。

右腳蹬地將蹬地的力量與上體擰轉的力量合在一起,右腿繼續向右後旋擺鞭打,同時上體向右轉,帶動右腿弧形擺至身體右側,右腿屈膝**;右腳落到右後成實戰姿勢。動作要領:轉身旋轉,踢腿連貫進行,一氣呵成,中間沒有停頓;擊打點應在正前方,呈水平弧線;屈膝起腿的旋轉速度要快;重心在原地旋轉360度。

後旋踢攻擊的主要部位有面額和胸部。 (7)推踢:實戰姿勢開始。

右腳蹬地,重心前移,右腳以髖關節為軸提膝前蹬,用右腳腳掌向前蹬推,力點在腳掌,推力向正前方。動作要領:提膝後儘量收緊膝關節;重心往前移,利用身體的重量和力量;推的時候腿往前伸展,送髖;推的路線水平往前。

推踢的主要攻擊目標是腹部。 (8)橫踢:實戰姿勢開始。

右腳蹬地,重心前移至左腳,右腳屈膝上提,兩拳置於胸前;左腳前腳掌碾地內旋,髖關節左轉,左膝內扣;隨即左腳掌繼續內旋至180度,右腿膝關節向前抬至水平狀態,小腿快速向左前橫向踢出;擊打目標後迅速放鬆收回小腿。右腿落回原地成實戰姿勢。動作要領:

膝關節夾緊,向前提膝,儘量走直線;支撐腳外旋180度;髖關節往前順,身體與大小腿成直線;嚴格注意擊打的力點在正腳背;踝關節放鬆,擊打的感覺是「麵糰」,"鞭梢」。橫踢攻擊的主要部位有頭部,胸部,腹部和肋部。 (9)跳踢:

指先跳起使身體騰空,然後在空中完成各種踢法的攻擊技術。跳踢包括旋風踢,雙飛踢,騰空後踢,騰空劈腿,騰空後旋踢,跳步橫踢等多種方法,是跆拳道高難技術動作,在後面的教學篇中將專門進行分解教學和介紹練習方法 (10) 單腿連踢:同一條腿連續進行兩次以上的進攻方法。

這種技術也屬於跆拳道高難技術動作,將在後面的教學篇中專門講述。 (11)雙腿連踢:兩條腿連續進行兩次以上的進攻。

這種技術同樣屬於跆拳道高難技術動作,將在後面教學篇中專門講述。 型 跆拳道的」型」分為太極一章至太極八章,這是初學者必須熟習的基本動作,它的每一種型內涵都相當深澳,攻擊、防禦、進、退、閃、躲、逆、順等招式互動使用,變化無窮,是一種拳腳並用、可攻可守,甚至是一種要用頭腦的武術,而學習跆拳道更可以健身、強身、防身。 除了太極一場至太極八場,在經過按部就班、勤加練習,方能達到眼、耳、手、腳、心的全神貫注、靈活運用,進而再求深造-晉段。

晉段的型又分為:高麗型[初段]、金剛型[貳段]、太白型[參段]、平原型[肆段]、十進型[伍段]、地跆型[陸段]、天拳型[柒段]、漢水型[捌段]、一如型[玖段]。此為世界跆拳道聯盟公認的標準型,從8級升至1級必須熟練太極一場至八場,從初段升至玖段必須精通以上各型。

而上段者除了在熟練各型以及精通技術外,更注重在培養高尚的武德,以及鍛鍊堅強的意志,以達到習武者的最高境界。

練武術,跆拳道真的能夠幫助孩子防身嗎

3樓:邵建華泰山老大

練習武術真的可以防身嗎?其實我們都知道,有些時候我們練習的武術只是一些花架子,只是一些招式而已,所以根本起不到一個防身的作用,雖然武術起不到防身的作用,但是武術確實能讓我們體驗一種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這些文化都是一些非物質的文化,確實是非常不錯的,我們學習武術並不是為了打架變得更厲害,而是從中學習更多的武術精神。

有些時候我們練習了武術之後,我們的打架水平還是非常的差,但是武術不是讓我們去打架的,武術只是讓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體驗一下練習武術的感覺,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可以體驗一把武俠夢,但是,雖然武術很多都是不可以防身的,但確實也有一些是可以防身的,就像有些招數,確實可以在讓我們遇到歹徒的時候,確實可以讓我們跟他們搏鬥一番。

所以有些時候你去練習武術的時候,不要把打架變得越來越厲害,當做你的目標,還是你要去學習裡面的一些文化。

4樓:匿名使用者

能,但也要看級別,當然,練了也有一定的效果

5樓:孫雨樵

練了比不練強,但是遇到人多了也夠嗆。

散打或者跆拳道如果學習一個月天天去學的話,一個月之後能不能起到防身的效果??哪一個比較實用? 10

學跆拳道可以用於防身嗎

6樓:仝武苑功夫會館

您好!學習跆拳道可使身體各部位得到全面的鍛鍊、強身健體,防身自衛、增強體質,培養意志,增強自信心,提高身體靈活能力和反應能力。習練跆拳道不僅可以掌握各種踢法和拳法,還可以經過長時間訓練後形成一定技能,具備防身和自衛的能力。

跆拳道精神:禮義廉恥、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跆拳道的特點:

跆拳道以腿為主,以手為輔,主要在於腿法的運用。 我們提倡快樂運動,通過娛教結合的集訓方式,充實的內心世界、豐富學員的業餘生活,磨練意志力,培養堅韌、自強、自信的品質和做事認真、快速、能吃苦的作風,樹立正確的現代競爭意識,鍛鍊身體的同時開發人體潛能,開發智力,綜合培養實戰防身技術能力和抗擊危險的意識,最終達到防身自衛、強身健體等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學習跆拳道能防身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跟你說吧 跆拳道只要是身體健全 有一定的運動細胞 身體比較協調 都會練得很好

跆拳道的考級不同的地方不一樣的

像我們道館 考級的時候 有基本動作 像手刀 前踢 橫踢 側踢 下劈 就是一套動作連續做

第二個就是 品勢 這個不同的帶位有不同的品勢

第三個是實戰 教練會根據平常的 水平給你找個勢均力敵的對手

一般的升級就是這樣了

再說黑帶的升級考試 個人建議去韓國國際院考 中國很多都是假的

我當時去韓國國際院考的時候 除了上面說的那些 加了一些擊破 像是一些高難度的破板

只要是靠自己練到黑帶的 這些都是很簡單的

再說一下品級

10 9 都是白帶 品勢 太極一章

8 7 黃帶 太極二章 太極三章

6 5 藍帶 太極四章 太極五章

4 3 棕帶 太極六章 七章

2 1 紅帶 太極八章

其他還有什麼別的分發 像什麼黃綠 的 都是道館為了掙錢 多整出來的 實際的跆拳道 是沒有這麼多分法的

黑帶一段 高麗

黑帶二段 金剛

黑帶三段 太白

黑帶四段 平原

後面的忘了 呵呵 太久之前教練說過的 我也就練到二段 就不練了

最後就跟你說一下 跆拳道能不能防身 其實不論是跆拳道 還是武術 都要看練的人

跟拳種沒有關係 看是學習很久的跆拳道 肯定會讓你比其他人強很多的

像我 練到紅帶的時候 假如說 像椅子倒了 我的第一反應是用腳勾起來

而不是用手扶 這就是條件反射 所以你的反應肯定會比一般人迅速

還有抗擊打能力 腳的殺傷力 都會比較大

就說這麼多吧 這些都是自己寫的 不像上面的直接**

給加點分吧 謝啦

練跆拳道可以防身嗎

可以。關鍵在於你練的怎麼樣!武術是一項體育運動,可以健身防身,提高意志和自信,有效的改善個人精神面貌,改善身材達到健美的功效。練武是自我提高,而不是征服一切,因此武德很重要,千萬不可惹事生非,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要練很久才可以。你的力量速度必須足夠好。還要控制好自己的與敵人距離。臺拳道招式過於單一。不...

女的練跆拳道,能打過男的嗎,女生練跆拳道能打過普通男生麼

專業練跆拳道的女生,打架能打過普通男生嗎?360問答 這個要看你練的怎麼樣呢。我有個師姐,她練得非常好,可以打敗90 的男人。女生練跆拳道能打過普通男生麼 絕對可以,我跆拳道紅帶,以前班裡沒人知道我學了跆拳道,所以有很多男生想欺負我。前幾天他們又來了,我忍無可忍,衝著一個男生的鼻子打了一拳,結果他就...

跆拳道級別證書高考的時候能加分嗎

可以的,但是必須考到國家一級運動員資格證書 跆拳道級別證書在高考時,是無法加分的。因為跆拳道的級別證書不具備全國教育部門的權威性,基本都是道館自己頒發的。就是跆拳道的段位證書,高考也不能加分。跆拳道考試不是道館自己考的,要由中國跆拳道協會派考官來考的,我家孩子考級我全程都在,做得不好的也過不了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