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消防工程師難考嗎,為什麼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那麼難考

2022-01-23 09:18:52 字數 6075 閱讀 3628

1樓:新科教育

2023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不限制專業的,任何專業滿足條件都可以報考,並獲取國家頒發的相應的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持有此證可以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檢測等消防安全技術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搶著報考消防工程師呢?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呢?

1.人才需求量巨大

據公安部消防局介紹,在未來的3到5年內,我國需要近50萬註冊消防工程師,需求面廣,各行各業,凡是有重要消防責任的單位及相關的中介機構,均需要配備相應數量的消防工程師才能取得資質。

2.考試難度逐年降低

自2023年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首考,當年全科通過率僅為0.99%,2023年度全科通過率為1.12%,2023年全科通過率為3%—5%。

3.成績管理相對寬鬆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科目為三科,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免試人員考試科目為兩科,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此政策有助於考生能夠擁有更多的時間去複習,並且可以保證更高的通過率。

4.崗位多,薪資待遇高

註冊消防工程師可以從事業務經理、專案經理、消防工程師、預算員、消防工程專案經理、水電工程師、消防施工員、施工員、消防專案經理、消防工程預算員、機電工程師、安全總監、安全顧問等工作崗位。

5.證書價值高

消防工程專業在專業學科中屬於工學類中的公安技術類,其中公安技術類共6個專業,消防工程專業在公安技術類專業中排名第一,在整個工學大類中排名第44位。在同類專業中,消防工程專業的高排名造就了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的高含金量。

6.就業錢景好

消防工程師是國家唯一可以註冊到70歲的准入類證書,據調查北、上、廣等一 線城市掛靠費用相當可觀,現在

二、三線城市也逐步瞭解、實施,如果幹個全職對很多朋友來說更是人生中的一次蛻變。

2樓:即遇網校

考試難度非常大,自學通過的概率幾乎為零!建議您跟班學習!

3樓:佰建教育

去年報考人數96萬,參加考試的不到一半,這一半當中又有三分之二根本沒有複習的,剩下的十幾萬裡面還有不好好複習的,還有大多數學員沒報全科。

所以,不必被通過率嚇到,也不能掉以輕心。

認真備考,相信你會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消防工程師基本是雞肋證,很多人並不知道消防企業全國的數量,每個省份大約就是平均200家單位,因為消防市場太小了,不是和整個建造師市場一樣,這麼龐大,比如一棟商業樓,他的建造成本是多少,他的消防投入是多少,這個不是數量級的,所以消防單位掙到的錢要少得多,他沒掙到錢證書的**也就很難從根本上上去。房建的建造師現在的**大家知道,再不出幾年年,消防也差不多。基本上充其量有5萬消防工程師就夠了。

到時候不斷增多的消防工程師將會不斷的去衝擊這個很小的市場。2023年報考人數47萬,2023年90萬,很恐怖的增長。原因是啥,很多人都是被培訓機構忽悠了,朋友圈的培訓機構,發著脫離實際的掛靠**,同時忽悠著天價的培訓費。

現在的掛靠費實際上已經是3到5萬的市場了,很多人壓根掛不出去,很多省份沒有強制要求,需求的單位太少!

為什麼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那麼難考

5樓:再找新歸屬

1.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可以說是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中最難的一科了,它考查消防專業技術人員根據消防法律copy法規和消防技術標準規範,運用《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和《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科目涉及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在實際應用時體現的綜合分析能力和實際執業能力。如果前兩科基礎沒打牢百,這一科勢必難通過。

2.在近三年的考試中,不難看出案例80%的分值佔度比都在消防設施應用案例分析、民用建築防火案例分析、工業建築防火案例分析,其次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

3.案例的複習,一定是建立在實務和綜合複習完的基礎上,一定要把規範條文掌握透徹,原理搞懂、疏理問通,重要數的據深刻記憶,基礎打牢。從2023年消防案例分析題目來看,出題更加貼近實際,因此,看圖、審圖能力也要加強鍛鍊,以後的考試中佔比應該會加大,建議大家在日常學習中重視對規範圖集的學習。

6樓:廣東消防工程師

為什麼一級消防註冊工程師證書考試怎麼那麼難考呢?因為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消防相關的知識,所以我們學習起來還是有難度的。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備考時間我建議是8個月及以上。

一級消防工程師難在**?

考試共考三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加起來差不多一萬個知識點,需要理解、記憶、串聯和應用,考試本身難度就難在這裡。

如何有效考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

①熟教材,劃範圍(1個月時間)

剛接觸消防工程師,對那麼厚的一本本教材不知如何下手,可以先聽老師的精講課件,都是常考的知識點,聽完後,對消防就有了一定的瞭解,對考試的範圍也有清楚的認識。第一遍可以不用聽案例分析這門課,因為這是知識的運用,沒有知識儲備,也談不上運用。這個過程可以快速完成,不用去特別記憶和糾結什麼東西。

爭取在1個月內完成。

②抓重點,懂原理(3個月時間)

(1)建築防火與消防設施是消防考試的重點,這裡的抓重點當然就是花時間去學好這兩部分。對消防安全管理、效能化設計、消防法這些章節前期是可以不用太多時間去關注的,因為這些主要是需要記憶的內容,不牽涉到多麼深奧的原理和理解,太早記憶考試時也會忘記。

(2)建築防火設計,直接從建規開始學,結合《13j-811改-建築防火設計圖集》對照看,也可以聽相應建規的課件,建規學完後直接按照技術實務--綜合能力--案例分析的順序將建築防火篇系統學完,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自己做一下總結,也可以收集相關的資料、公式、口訣便於後期記憶。這部分火災危險性分類、建築耐火等級、防火間距、安全疏散距離等**是需要記憶的,也有相應的公式和方法,不在這裡。

(3)消防設施佔真題半壁江山,重要程度不用多說,實務、綜合的章節幾乎都是一一對應的,對一個系統來說,兩本教材講的內容框架就是實務講系統的分類、組成、工作原理、適用範圍、主要引數、系統元件及設定要求,綜合講安裝前檢查、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系統維護,案例就是系統知識的運用。學習時建議根據系統並結合《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按模組合併學習。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如果是外行,先聽課件,自己看書要看懂是很花時間和精力的。

③做總結,多記憶(3個月時間)

通過前面的學習,我們對建築防火和消防設施已經有了深刻的認識和掌握,現在我們需要把三本教材從頭到尾地學習一輪。把鬆散的知識點整理,歸類和串接,橫向縱向建立一定的體系,按模組學習。

④多練習,會答題(1個月時間)

消防考試題目是靈活的,這就需要我們考前多練習,多模擬+做真題。這階段的練習就不要去找一些基礎的章節和填空式選擇題做,選擇一定深度和成套模擬題,按考試時間要求來進行模擬考試,每做完一套題,認真分析錯題,做到舉一反三。也可以把往年的真題拿出來認真做做,熟悉真題的題型和難度及思路。

最後,祝願你考試順利。

7樓:千與千尋

一級消防工程師的通過率都不高,2023年的首考更是低至不足1%,所以很多人都將它稱為「最難考試」。表面上來看好像是這樣,但其實每年約三分之一的缺考率,也是關鍵因素之一,這也大大拉低了通過率。

首先是考生缺考的情況普遍存在。這個因素在外行人看來簡直匪夷所思,都已經交過報名費了,為什麼不去試一下,萬一過了呢。但其實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考試,沒有萬一……不少人在考了一門之後,就直接選擇了放棄,不可否認他們當中有部分考生,存在通過的可能,但現實情況來看,缺考的情況確實很常見。

以2023年四川省的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為例,本次全省共設21個市(州)考區、61個考點、2000餘間考室,6000餘名工作人員參與考務工作。全省應考71198人,計193757科次,不過實際參考僅有119309科次,參考率僅為61.6%!

也就是說,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考生,直接放棄了考試。

其次是大部分的考生,並沒有認真的複習備考,從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報考年齡中可以看出,25—30歲的年輕人佔據了多半,本身在人心浮躁的社會中,想要靜下心來複習備考,難度就很高,而這個年齡本身又是躁動的時候,所以很多時候,還沒坐下好好看幾頁教材,親朋好友一個**打來,就出去聚餐遊玩了。

8樓:向前看

消防工程師難考的原因就在於以下幾點:

1、記憶點眾多:除了三本官方指定教材還有一些消防規範的內容,在備考的時候不容易抓住重點,不知道哪些內容是常考的,哪些是從未考察的,通篇複習。

2、知識點相互關聯:3個科目的知識點相互關聯,消防規範的內容也分佈其中,在考試的時候尤其是考試《案例分析》這一科目的時候,如果沒有形成模組知識體系,那麼很容易就會回答不完整,不易得分。

3、備考週期長,平時工作忙,容易放棄:好多同學都是在職考試,畢竟消防工程師的報名條件要求在那裡放著,面向的就是社會考生,考試一年考試一次,3年通過3科即可,比較長的備考週期,不但意味著長時間的複習,能夠複習更加充分,也意味著中途有人很容易堅持不下去。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執業範圍:

1、消防技術諮詢與消防安全評估;

2、消防安全管理與技術培訓;

3、消防設施檢測與維護;

4、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

5、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6、公安部規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術工作。

9樓:中公教育消防工程師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級消防工程師難考的點在哪?

如果說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唾手可得,這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它帶著一種「難考」的屬性呢?

· 教材厚,涵蓋知識點豐富不僅如此,這三本教材當中還涵蓋了包括建築防火、消防設施、消防安全評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在內的所有內容,就只看消防設施裡面就涉及到消防給水、自動噴水、火災報警、防排煙、滅火器這些等等,這些內容分佈在共十

四、五章的內容裡面。

· 有一定專業屬性,重視實踐操作

三科考試當中,消防設施部分技術實務重點內容是設計規範,綜合能力側重施工驗收和維護保養規範,案例則是注重綜合應用。對於我們許多非相關專業的同學,平時的工作和學習都沒有接觸過關於建築防火以及消防設施的相關知識。但如果在日常工作中能夠不斷積累相關經驗,就可以更好的實現應用了。

· 出題相對靈活,案例分析題難度較深

三科考試當中,實務和綜合直來直去的題比較多,但還有很多是需要在記憶的基礎上理解,將教材內容結合實操才能做出題。儘管案例分析在2016、2023年有了多選這一題型,不過很多同學還是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科考試的內容是非常靈活的。

三門科目特點2、綜合能力:是技術實務的延伸,裡面主要是講解檢查、除錯、驗收等實際操作經驗,裡面會有很多的小技巧。

3、案例分析:講的全是真刀真槍的現實應用,這個比較難,必須學過了技術實務和綜合能力後才能學,不不過因為有一個個案例,對消防有些基本瞭解後也會覺得這科特別有意思。

看到老師上面給大家講的,想必很多同學開始在心裡打鼓了,有的同學甚至望而卻步了。

跟大家講這些要點讓同學們能夠更快的瞭解情況,心裡的疑問變少一點,知道我們平時說的「難考」到底說的是哪些角度。雖然消防考試考點豐富,但其整體難度和備考需要的時間和我們初中三年所學知識難度和知識容量是類似的,所以同學們努力備考時沒有問題的。

那麼低的通過率是怎樣產生的?

· 報考人數多但走到考場的人數少,拉低通過率

因為消防工程師考試報考對專業沒有限制,許多人開始蠢蠢欲動,在我國的同型別資格證書當中,這個證書的報考門檻可以說是很低的,並且這個考試他的內容主要是一些記憶類的知識。有的人看到這樣的報考條件,就踴躍報考了,但是因為時間沒有安排好,或者是備考不充分,再或者是因為懶惰,許多人還是放棄了最終的考試。如今個位數的通過率,最主要還是因為報考的人多但真正參加考試的人數卻很少。

· 許多人並不備考就去考試碰運氣,結果可想而知

參加消防考試的大軍中,不光有專業工程人士,也有企事業單位員工、個體戶、軍人,甚至是家庭主婦、保安、自由職業者……這樣的一支備考隊伍,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壓根沒有複習過,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考試。這樣的態度註定通過機會不會太大。

不過話說回來,那麼多五花八門的零基礎考生加入消防考試大軍,甚至已經成為了主力軍,也恰恰說明了擁有消防證書前景,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其實,消防考試只要你端正好態度,認真遵循著自己的學習節奏,打好基礎,通過考試並不是一件難事。

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資料?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註冊與執業印章有效期為3年,自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之日起一年內申請,註冊條件 材料及流程如下 1.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初始註冊條件 一 依法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 受聘於一個消防技術服務機構或者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擔任技術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考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是真的嗎

是真的。難不難考要看個人,風險還行。報考注意事項 一 畢業前和畢業後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年限可以累加計算。在 滿 年 的計算上,可以從從事消防技術工作時間計算到考試當年的年底。二 取得與消防工程專業無關的學歷或者學位的人員,可以報考註冊消防工程師,其工作年限和從事消防安全技術工作年限均相應增加1年...

一級消防工程師工作好找不,註冊一級消防工程師全職工作好找嗎,收入高不高?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註冊消防工程師 是指經考試取得相應級別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並依法註冊後,從事消防技術諮詢 消防安全評估 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技術培訓 消防設施檢測 火災事故技術分析 消防設施維護 消防安全監測 消防安全檢查等消防安全技術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我國從事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