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學這個專業好嗎,就業情況怎樣啊

2022-01-22 16:36:02 字數 3065 閱讀 4384

1樓:好好吃飯慢慢刷牙

我是圖書館學本科畢業的。

我們班有拿到學位證書的都在高校或者中學圖書館上班了,跟教師待遇是一樣的。

考研的話,不難吧。相對其他專業來說。都是記憶性的東西。

要背。像其他專業的同學考研的時候都考我們專業來了。一是這個專業就業比較有針對性,找工作比較好找,二是比較好考吧。

我反對一樓的說法,圖書館學跟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專業是兩個不同的專業,雖然頒發的都是管理學學位。至於就業不好,那要看你怎麼選擇了,因為我們班大部分都是女生,就業對我們來說就很滿意了。你試想下,工作比教師輕鬆超級多,沒有壓力,待遇卻是一樣的。

如果要大富大貴的話,圖書館學可能不適合 你,主要還是看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啦。

我們班都是調劑生,因為圖書館學確實比較冷門。但是到大四畢業的時候,最開心的就是我們班了。有拿到學位證書的都簽了很不錯的單位。

因為現在圖書館還沒飽和。還是需要這個專業的人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圖書館學本科畢業的,在市裡的公共圖書館工作,對女生來說是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吧

3樓:悟之心空

日本的筑波大學這個專業很強,你將來想去日本發展,與其在國內考研不如考這所學校!

筑波大學是公立大學,應該是有公費的。

其實我也是準備2023年考圖書館專業的研究生,我也是跨專業,很巧,本科我學的也是管理

你要是考國內的學校的話,北大和武漢大學還有中科院此專業是最強的,當然也是最難考的

圖書館學專業的就業前景怎樣?

4樓:313傾國傾城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必將向著數字化、大眾化的方向發展,圖書館將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學生畢業後從事與圖書檔案相關的工作,就業前景其實非常廣闊,可以分為:

資訊諮詢員——幫助人們查詢資訊和解決問題;

圖書出版編輯——在出版社從事圖書編輯;

圖書館員、檔案管理員——在圖書館或人事部、檔案部管理資料;

資訊主管(cio)——公司企業中資訊資源主管,向總經理提供各種管理資訊、輔助決策等。

5樓:平凡世界之翼

應該說還是不錯的,你可以選擇到各類學校的圖書館工作,畢竟現在學校圖書館內還是缺少這方面的專業人材,如果你想自己闖,也可以選擇到各類出版社或圖書經銷方面的公司就業,應該說還是不錯的專業。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這個專業的

我們學校本科生出來基本都是去中學圖書館了

高校圖書館非得研究生了

當然 你也可以不去圖書館 那最好讀情報學

可以去企業

我是學圖書館學專業的,想考檔案學的研究生,不知檔案學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是學檔案的。不是說哪個專業就業怎麼樣,關鍵是看你的就業方向,如果你選擇以後到圖書館工作,那你就直接報圖書館專業,如果你想進機關或者企業,建議你學檔案管理,現在檔案專業開辦的學科已經是相對通用的管理類。

安徽大學可能好考一點。而且就檔案、圖書兩個專業,在全國學科排名比較靠前,也是211,但是分數並不是太高。

8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就業率最好,事業單位、企業、**都需要;圖書館學主要限於事業單位

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94.98% 在知識社會中,利用數字技術、網路技術建成的虛擬圖書館,數字圖書館,是人們快捷獲取、共享知識資訊的新方式。

因此,數字圖書館將成為未來社會中的知識中心。當代圖書館學專業培養的人才已不是手工操作的圖書館管理員,而是利用資訊科技從事知識資訊的收集、加工、開發、使用的新型知識工作者。

9樓:圖書館員愛讀書

檔案學研究生應該沒有圖書館學研究生的就業好

圖書館學專業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就業前景怎麼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大學裡的學科分類不是按文科理科進行分類的(大學的專業設定是按高等教育學科設定的要求來的)。文理分科至少高中階段的簡單分類。

第二,圖書館學,屬於管理學學科,授予管理學學位。在高效招生時,這個專業一般的文理兼收的。

第三,這個專業是一個相對冷門的專業。如果能成功就業,也是極為穩定的。(所以對就讀院校以及該院校該專業的口碑及教學實力要求要充分考量,否則畢業很難找到工作)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很多考生在選專業的時候對圖書館學專業都不太瞭解,首先可以告訴大家,圖書館學專業是文科專業。

圖書館學專業基本資訊

1、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主要課程:

圖書館學基礎、圖書館管理、資訊管理概論、資訊使用者研究、文獻資源建設、文獻分類法、文獻編目、人文社會科學文獻檢索、科技文獻檢索、諮詢與決策等。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應包括課堂實習、畢業實習、參觀訪問和社會調查等,一般安排10周。

2、主幹學科

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

3、修業年限

四年4、授予學位

管理學學士

5、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應包括課堂實習、畢業實習、參觀訪問和社會調查等,一般安排10周。

6、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知識,有熟練地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收集、整理和開發利用文獻資訊的能力,能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事業單位的資訊部門從事資訊服務及管理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圖書館高階專門人才。

7、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圖書館學與資訊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文獻學、目錄學、資訊學、傳播學、管理學、經濟學等方面的基本訓練,掌握文獻資訊蒐集、處理、研究、開發與傳遞的技能。

8、畢業生獲得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文化、教育、科學的基本理論;2.熟悉我國關於經濟建設、文化、教育、科學和圖書館事業的方針、政策和法規;3.

掌握圖書館學與資訊管理的基本知識,瞭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向;4.掌握圖書館學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從事科學研究的初步能力;5.掌握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進行文獻資訊的搜尋、處理、研究、開發與傳遞的實際工作能力;6.

具有較強的中外文獻檢索、閱讀能力,以及人際交流能力。

圖書館學專業要學哪些課程,圖書館學的專業課是什麼

有專門的圖書管理專業 每個學校的培養目標是不一樣,但是大同小異吧,下面這個西南大學的培養方案裡的 資訊管理基礎理論 資訊組織 資訊使用者研究與服務 數字圖書館理論與實踐 高階軟體工程 電子出版物 圖書館管理專題 物件導向技術 競爭情報分析 高階計算機網路 資料倉儲與決策支援 圖書館學 計科及相關專業...

圖書館學研究生

樓主你提到的這三所學校的圖書館學都是比較不靠譜的專業,我是學這專業的,今年考研,我們專業都知道圖書館分三類學校,第一類是北大武大,圖書館的領軍者,非常難考,第二類是中山,中科院,南大,人民大學之類的985院校,也很難考,還是有很多人想投機考這個上名校的,再加上內部消化的指標,第三類就是普通211的學...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在圖書館學習,宿舍不能學習嗎

宿舍不敢學習,沒幾個人會學,學習的話會顯得你非常異類,考得不好他們只有看笑話的份,嚴重挫傷了自尊心 不只是宿舍,亂 學不了 圖書館多好啊,為啥在教室上課啊?為啥叫宿舍呢?吃飯在飯廳食堂,食慾大增 解手上廁所,輕鬆自如 欣賞風景到大自然,賞心悅目 看病去醫院,互相激勵,同樣,學習到圖書館,上學去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