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學研究生

2021-08-14 20:44:28 字數 2041 閱讀 6486

1樓:可靠的滿意滿意

樓主你提到的這三所學校的圖書館學都是比較不靠譜的專業,我是學這專業的,今年考研,我們專業都知道圖書館分三類學校,第一類是北大武大,圖書館的領軍者,非常難考,第二類是中山,中科院,南大,人民大學之類的985院校,也很難考,還是有很多人想投機考這個上名校的,再加上內部消化的指標,第三類就是普通211的學校,例如鄭大,川大(川大是985,不過這個專業在他們學校不是特別好),一些師範類院校之類(ps:剩下的一些非211的圖書館學沒有考的必要!)。

所以樓主還有時間再挑學校,勸你挑些主流的,量力而行。1,圖書館學分兩類,學術類叫圖書館學,專業碩士類叫圖書情報碩士,前者絕大多數是公費,研究生基本沒人掏錢的,還有獎學金,專業碩士因校而異,大概有80%的學校是公費。2,學術類考試:

英語一,政治,專業課(一般都是資訊組織和文獻整理之類的,核心課程,不過不難,跨考無壓力)但是有一點,圖書館的英語國家線可是管理類的,每年都是最高,60分才是最低安全線,三思吧 專業類考試:英語二,管理類綜合能力測試(包含了高中數學,邏輯推理,大小作文),難度小很多,政治和專業課複試才考,比較冷僻。3,難易程度:

就報錄比而言,除了北大武大中科院,其他學校的這個專業,我敢打包票是最冷門的專業之一,報考人數極少,一般都是本專業的考,本專業還有很多人跨考,招生人數不少,但是有一點,英語一是管理類的國家線,考不上的人,99%是國家線沒過,所以一定要謹慎選擇,圖書情報碩士雖然考英語二,但是現在很冷門,極少極少人報,以後怎麼樣,不好說的。 就業:如果圖書館學的同學想去圖書館,我敢說這個專業就業率絕對是最高的,每年無數圖書館來招人,但是沒人願意去。

為什麼呢?因為圖書館是個安逸到極限的單位,一般人都喜歡有挑戰的,但是個人覺得,女生去圖書館,沒什麼不好,工資不低,不需要勞動,朝九晚五,還是事業單位。但是,因為本身學圖書館的童鞋大多都是被調劑來的,所以極少有人願意把青春奉獻給圖書館。

圖書館學就業領域:圖書館,檔案館,出版社之類…… 本科圖書館學就業領域:中小學圖書館,縣級圖書館 碩士圖書館學就業領域:

高中圖書館,市級圖書館 博士圖書館學就業領域:高校圖書館,省級圖書館。 如果樓主想去高校圖書館,那也只能去一般的高校,舉個例子把,鄭大的圖書館最低要求:

本科211院校畢業,最低第一學歷博士985畢業,你想想吧,第一條就滿足不了了,而且鄭大的圖書館也不是隨便進的,門檻極高。據說西亞斯的要求也是最低得是博士,其他的二本院校估計也是。本科211很重要,沒有這個很多高校你讀到博士後都進不去的。

所以學這個專業想有個好去處,至少讀博士,名校畢業,再加上那麼點關係,最理想的單位當然是省市級圖書館啦,福利還好還安逸。 本人今年考的是圖書情報碩士,兩年制,準備作為跳板讀博再換專業,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2樓:

同意樓上的觀點,如果你是圖書館學的研究生應該瞭解,雖然找工作的過程比較鬱悶,因為你選擇了這個專業,就業的面就窄了很多,如果你想去圖書館的話可以考慮。

3樓:

就業率高,100%就業!絕大多數進高校圖書館。

但是現在圖書館學研究生持續增多,想去好大學、重點大學圖書館很困難,不是博士就不要考慮。現在的主要就業傾向是二級城市的普通大學或者專科院校。

關於北京大學圖書館學專業研究生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北京大學120501圖書館學考研專業目錄及考試科目

參考書目

5樓:匿名使用者

去北大的**上應該可以找到吧

樓上說的很贊!

我是學圖書館學專業的,想考檔案學的研究生,不知檔案學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是學檔案的。不是說哪個專業就業怎麼樣,關鍵是看你的就業方向,如果你選擇以後到圖書館工作,那你就直接報圖書館專業,如果你想進機關或者企業,建議你學檔案管理,現在檔案專業開辦的學科已經是相對通用的管理類。

安徽大學可能好考一點。而且就檔案、圖書兩個專業,在全國學科排名比較靠前,也是211,但是分數並不是太高。

7樓:圖書館員愛讀書

檔案學研究生應該沒有圖書館學研究生的就業好

圖書館學專業要學哪些課程,圖書館學的專業課是什麼

有專門的圖書管理專業 每個學校的培養目標是不一樣,但是大同小異吧,下面這個西南大學的培養方案裡的 資訊管理基礎理論 資訊組織 資訊使用者研究與服務 數字圖書館理論與實踐 高階軟體工程 電子出版物 圖書館管理專題 物件導向技術 競爭情報分析 高階計算機網路 資料倉儲與決策支援 圖書館學 計科及相關專業...

圖書館學這個專業好嗎,就業情況怎樣啊

我是圖書館學本科畢業的。我們班有拿到學位證書的都在高校或者中學圖書館上班了,跟教師待遇是一樣的。考研的話,不難吧。相對其他專業來說。都是記憶性的東西。要背。像其他專業的同學考研的時候都考我們專業來了。一是這個專業就業比較有針對性,找工作比較好找,二是比較好考吧。我反對一樓的說法,圖書館學跟資訊管理和...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在圖書館學習,宿舍不能學習嗎

宿舍不敢學習,沒幾個人會學,學習的話會顯得你非常異類,考得不好他們只有看笑話的份,嚴重挫傷了自尊心 不只是宿舍,亂 學不了 圖書館多好啊,為啥在教室上課啊?為啥叫宿舍呢?吃飯在飯廳食堂,食慾大增 解手上廁所,輕鬆自如 欣賞風景到大自然,賞心悅目 看病去醫院,互相激勵,同樣,學習到圖書館,上學去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