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排球時的技巧有那些?怎樣才會打的好一點啊

2022-01-22 03:57:38 字數 5249 閱讀 7251

1樓:酸檸檬嘿

一、打排球的技巧

1、基本功

要想打好排球,基本功非常重要,排球的基本功就是墊球,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靠平時積累,方法是對著牆壁墊球,只要堅持,會看到球技一天天的上來的。

2、反應能力

反應力在排球中也很重要,反應能力也是在平時的訓練中積累的。要通過比賽去鍛鍊自己,沒什麼是一生下來就會的。

3、判斷力

有好的判斷力就可以決定這比賽的成敗,這個排球該不該接,該誰接,要用多大力氣接,這個球會不會出界,都需要選手們快速的做出判斷。

4、步法

其實排球墊球有一套步法,基本是半蹲的狀態,這個許多排球教學視屏裡面都有,要熟練這套步法,它非常重要!

5、心態

無論什麼比賽,心態很重要,排球是25分一局,所以沒有必要為一分而苦惱。打好排球也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只要有心去學,並且去練習,打排球就比較簡單了。

二、打排球的動作要領

1、墊球的準備姿勢

比賽中應根據不同情況採用相應的準備姿勢。初學墊球時,由於是墊擊一般的輕球,故可採取一般準備姿勢。上體稍前傾,兩腳開立,兩腳間的距離稍寬於肩,兩臂微屈置於腹前,兩肘稍內收,兩眼注視來球。

2、擊球手型、擊球點和擊球部位

墊擊手型,疊指的手法是雙手的手指上下相疊,拇指對齊平行靠壓在上面,一手的中指第二指節上相互緊靠,手臂伸直相夾。要注意手掌的部分不能相疊。

包拳法,兩手抱拳互握,兩拇指平行放於上面,兩掌根和兩小臂外旋緊靠,手腕下壓,使前臂形成一個墊擊平面。

擊球點、擊球部位,正面雙手墊球的擊球點,一般應儘量保持在腹前約一臂距離的位置。用腕上10釐米左右的兩小臂撓骨內側所構成平面擊球。

3、墊球的動作要領

插:及時移動取位,降低重心,兩臂前伸插至球下,使兩前臂的墊擊面對準來球,並初步取好手臂的角度。

夾:兩手掌根緊靠,手臂夾緊,手腕下壓,用平整而穩定的擊球面去迎擊球。

提:由下肢蹬地,提肩、頂肘、壓腕的動作去迎擊來球,身體重心要隨球前移,兩臂在全身協調動作的配合下伴送球。

排球運動介紹:

排球運動由兩隊各六名選手組成,但是現在增設了自由人,該運動的目的在於使擊出的球稍高於網前伸出的雙手,從而使球落入對方的半場而得分。

每隊的球員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三名網前選手和三名靠近底線的選手。每一方擊球過網不得超過三次,原則上一名攻擊手將和一名隊友在網前攔截,阻止球落入本方半場並可以通過攔截直接得分。

簡單來說,運動員不得持球,不得連續擊球兩次。他們可以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擊球,但是如果球從球員身上的某一部位彈到另一部位時,將被認作是兩次擊球,按違例計算。如果球員在界外擊球或擊球時身體的某一部位觸網將被判失分。

2樓:植物獵掱

1、一定要記住,任何時刻球打在你的手上,你的手都得是直的,切勿彎曲(得忍著痛),不然就控制不了球的方向。

2、剪掉自己的指甲,並且摘掉自己的手錶和手鍊,以免傷到自己。

3、動作要領。

採用稍蹲準備姿勢,抬頭目視來球,雙肘彎曲自然抬起,雙手置於臉前。 手觸球時,兩手應自然張開成半球形,使手指與球吻合,手腕稍後仰,拇指相對,小指在前;傳球時用拇指內側、食指全部、中指的

二、三指節觸球,無名指和小指在球的兩側輔助控制出球方向,兩肘適當分開,自然下垂。 當球接近額前時開始蹬地、伸膝、伸臂,兩手微張,從臉前向前上方主動迎擊來球。擊球點應保持在額前上方約一球遠,擊球部位一般在球的後下方。

傳球主要靠伸臂力量,與下肢蹬地力量的協調配合,通過球壓在手上使手指手腕產生的**力將球傳出。 擊球后身體重心隨擊球動作前移,全身放鬆呈准備姿勢狀態,準備下一個擊球動作。

最後是發球,正面上手發球的動作要領:面對球網,兩腳自然開立,左腳在前,左手託球於身前。用抬臂和手掌的平託上送,將球平穩地垂直拋向右肩的前上方,高度適中。

在左手拋球同時,右臂抬起,屈肘後引與肩平,上體稍向右側轉動。在右肩前上方伸直手臂最高點,用整個手掌擊球中後部。擊球時,手指自然張開與球吻合,手腕迅速做出推壓動作,使球呈上旋飛行。

擊球后,隨著重心前移,迅速回到場內。 關鍵是注意擊球動作、擊球點、手型和力量。

3樓:李助

準備姿勢:採用稍蹲姿勢,上體稍挺起,仰頭看球,兩手自然抬起,屈肘,放置於胸前。

迎球動作:當球接近迎球動作:當球接近臉前時,開始蹬地伸膝,伸臂,手指,從臉前向前上方迎出。

擊求點:在臉額前上方,約一球距離處。

手型:手觸球時,十指自然張開,成半球狀。手腕稍後揚

用力方法:在迎球動作基礎上,當和球即將接觸前,手腕和手指要有前屈迎球動作。

糾正易犯錯誤

① 擊球點不正確。

② 手型不正確。

練習。① 徒手模仿練習

② 持球住傳球模仿練習,體會手型和擊球點位置,使手型,擊球點和用力協調配合連貫。

③ 住貼牆傳球和對牆傳球。

④ 自傳球。開始由原地自傳球慢慢過渡到移動自傳球;也可由低到高過渡,也可交叉進行,一高一低的自傳練習。體會傳球控制能力

4樓:蝸牛愛旅行

從零開始帶你學排球:教你下手墊球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用腦子打!

打球在於靈,不在於力!

一個輕鬆的吊球可能會比一個強力的重扣更有效果——得分。

6樓:

如果說的深一點,就是放鬆

如果說的通俗一點,就是多練

只要多練,就能放鬆,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進攻的一霎那緊,防守緩衝的時候放鬆!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最重要的是重心下移,然後就是要靈活移動。我之前看愛上頭條看到有具體的動作要領,跟著練了一段時間,還是挺有進步的。

最簡潔的打排球的技巧

8樓:313傾國傾城

首先從墊不同力量的球說起

1、墊輕球:採用半蹲位準備姿勢,當球飛來時,雙手成墊球手型,手腕下壓,兩臂外翻形成一個平面,當球飛到腹前一臂距離時,兩臂夾緊前伸,插到球下,向前上方蹬地抬臂,迎擊來球,利用腕關節以上10釐米左右處的橈骨內側平面擊球的後下部,身體重心隨擊球動作前移。擊球點保持在腹前一臂距離。

2、墊中等力量來球:動作方法與墊輕球相同,由於來球有一定力量,因此擊球動作要小,速度要慢,手臂適當放鬆。

3、墊重球:要根據來球的高低和角度,採用半蹲或低蹲準備姿勢,擊球時採用含胸、收腹的動作,幫助手臂隨球屈肘後撤,適當放鬆,以緩衝來球力量。在撤臂緩衝的同時,用微小的小臂和手腕動作控制墊球方向和角度。

接下來重點說下打正面雙手墊球的相關要領

1、準備姿勢:正面對準來球,做好準備姿勢。

2、墊球手型:分為疊掌式、抱拳式和互靠式三種。兩臂自然伸直,前臂外展,兩手腕緊靠下壓,形成腕關節以上前臂部位擊球平面。

3、擊球動作:擊球時,手臂迅速插入球的下方,含胸收肩,兩臂相夾,壓腕抬臂,蹬腿提腰,將來球準確地墊在前臂的平面上。同時,身體和兩臂要自然伴隨球前送,以控制球的落點和方向。

對於球速快、力量大的來球,手臂應順勢後撤緩衝,使球速得以緩衝而墊出。

4、擊球角度:根據墊球距離和入射角等於反射角的原理,適當調整兩手臂的角度以控制球的方向、弧度和落點。

動作要領可簡單概括為:

1插——伸直兩臂,插到球下。

2夾——兩臂夾緊,含胸收肩,手腕下壓,前臂擊球。

3提——提肩抬臂,重心隨球前移。

9樓:雷貫紫靈

* 墊球的時候 * 一邊墊一邊念 :手要繃直,加緊 掰開(掰開的話墊得就不會很痛,也不是很會掉~~)

* 扣球的時候 * 還是一邊墊一邊念:【眼睛要瞄準】後上方,手要揮起來(知道打羽毛球的扣球動作嗎?手要甩起來。)

* 託球的時候 *(我習慣叫傳球):手要包住球,可以按在地上練。我是這樣練的,利用籃球(類似與拍球的動作,但是是兩隻手)的運球動作,再加上託球的基本動作,本來是朝天上練的,你可以試著朝地上練。

很快的。

這些是很偷懶,但是卻很好的辦法。不過還是要刻苦練習呀 ~~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喜歡排球,再簡潔的技巧也沒用,如果喜歡排球自然不會尋找捷徑

11樓:阿溶

這個問題,我這位大師,不可透露

排球墊球的技巧

12樓:匿名使用者

1、手臂繃直:在墊球的時候手臂必須繃直,儘量保持兩手胳膊夾緊腋下,不能彎曲。讓手肘與手臂相對水平的接球,這樣接球可以避免排球突然飛出去。

2、揮臂:墊球不止要揮臂,而且還要注意揮臂的力度。

3、跑動:在墊球時要跑動並且主動去接球,努力把球墊到最合適的位置上。

排球墊球的技術規格:正面雙手墊球是各種墊球技術的基礎,適合接速度快、弧度平、力量大、落點低的各種來球。它是在準備姿勢的基礎上,判斷來球的路線與落點,迅速移動取位,把來球保持在腹部的正前方,兩臂插入球下並對準來球。

墊球時,利用蹬腿移體,腰腹發力和提肩抬臂的協調動作,以兩前臂所組成的平面擊球的後下方,同時身體重心伴隨擊球動作前移,將球向前上方墊出。

13樓:伍斌市憐陽

正面雙手墊球是指雙手在腹前墊擊來球的一種墊球方法,是各種墊球技術的基礎,是最基本的墊球方法,適合於接各種發球、扣球和攔網球,在困難的時候也可以用來組織進攻。

1、墊輕球:採用半蹲位準備姿勢,當球飛來時,雙手成墊球手型,手腕下壓,兩臂外翻形成一個平面,當球飛到腹前一臂距離時,兩臂夾緊前伸,插到球下,向前上方蹬地抬臂,迎擊來球,利用腕關節以上10釐米左右處的橈骨內側平面擊球的後下部,身體重心隨擊球動作前移。擊球點保持在腹前一臂距離。

2、墊中等力量來球:動作方法與墊輕球相同,由於來球有一定力量,因此擊球動作要小,速度要慢,手臂適當放鬆。

3、墊重球:要根據來球的高低和角度,採用半蹲或低蹲準備姿勢,擊球時採用含胸、收腹的動作,幫助手臂隨球屈肘後撤,適當放鬆,以緩衝來球力量。在撤臂緩衝的同時,用微小的小臂和手腕動作控制墊球方向和角度。

14樓:利春曉

首先告訴你,我是排球國家二級運動員,所以你要相信我。

考試分兩種,兩人對墊和自墊。最基本的是手臂動作,手腕下壓,肘關節夾緊,肩關節也要夾緊,手臂一定不能彎曲,這樣球才能彈的起來。其次是腿部動作,雙腳前後開立,與肩同寬。

然後是擊球部位,是手腕以上,肘關節一下的部分,也就是你的小臂。最後是控制力量,每次用力要均勻,且都是腿用力,手臂不能亂動,球亂的時候可以將球墊高一點,方便移動調整。

墊球是靠腿向上蹬的力量,而不是抬手臂,如果兩人對墊,那就手臂與肩大約成30度角,墊出的球要有弧度,對方才有時間移動和判斷。如果是自墊則手臂與肩持平,墊球過程中用腿蹬地的力量吧球墊起來,萬不可抬手臂,否則球會亂跑的。

就這麼多了,多多練習,有了球感,也就容易多了。祝你取得好成績!!

打氣排球有什麼技巧嗎,初學者 打氣排球的技巧?

一 發球 1 發至對方二傳手背後 二傳站位中間時 2 發至離二傳最遠的位置 二傳站位靠兩邊時 3 發至對方空位 如馬蹄心,兩名隊員的中間等 4 發給對方接球水平較差的隊員 5 對方站位較靠前時,發至後場,反之,發至前場6 發至進攻力較弱的主攻手位置 7 主攻手進攻力都差不多,但身高不齊時,發至身材較...

接吻有那些技巧?怎樣吻起感覺才最好?拜託各位了3Q

基本原理 一好口氣 好口氣是接吻的開始 二溼潤嘴脣 用舌頭輕舔嘴脣 嘴脣微微溼潤就可以了,這樣接吻來更順,也更容易帶來愉快的體驗 三姿勢 當兩人慢慢貼近彼此的時候,將頭微微向左或右方傾斜,對方的頭偏向哪邊,就吧自己的頭朝反向傾斜。千萬不要兩個人的頭偏向同一方,要不然鼻子可是會打架的 四閉上眼 就在兩...

面試有那些技巧,面試的技巧有哪些?

面試技巧指的是在面試時候的技巧。面試是你能夠得到一份工作的關鍵。面試時有哪些技巧呢?一要高度重視,認真準備。自我介紹是面試的重要環節,直接影響面試結果。一方面要通過單位網頁 網路 等多種渠道對應聘的單位基本情況 職位具體特點和要求 另一方面要認真梳理個人經歷 能力和水平,客觀評估個人的特長 優勢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