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皇后是陳阿嬌還是衛子夫,陳阿嬌 衛子夫都是漢武帝的皇后,那她們兩個誰的皇后生活更悲慘?

2022-01-20 08:11:50 字數 3393 閱讀 5771

1樓:哈里懵懂

正式冊封皇后的有兩位:陳阿嬌和衛子夫。

陳阿嬌因為嫉妒衛子夫,劉徹二十七歲時候,以『巫蠱』的罪名頒下廢后詔書被打入冷宮,她聽說司馬相如寫賦很感人,花了一千金求他寫了《長門賦》,令宮女背熟,希望漢武帝聽後能回心轉意,但終歸於事無補,幾年後,陳阿嬌在悲憤中離開了人世。埋在她祖父漢文帝的霸陵附近。漢武帝是個反外戚的人 他不會讓他姑姑掌握大權的 衛子夫只是一個藉口 藉口削弱外戚 阿嬌成了犧牲品

2樓:

先是阿嬌,後來是衛子夫

陳阿嬌、衛子夫都是漢武帝的皇后,那她們兩個誰的皇后生活更悲慘?

3樓:奇怪書呆

無法進行比較,兩個皇后最後都有一個悲慘的結局。

1、陳阿嬌

陳阿嬌作為歷史上椒房榮寵的第一任,開創了後世皇帝們對於後宮費妃所謂高規格待遇的一個樣板。陳皇后長得漂亮,出身高貴,身邊的七大姑八大姨外加舅舅外婆,權勢當時大漢朝牛紅紅的人物。從小錦衣玉食,作為竇太后唯一的女兒館陶長公主的獨生女,幾乎是坐享榮華富貴。

只是劉徹和陳阿嬌相識太早,雖然是青梅竹馬相伴十年,但是一個是志在四海,一個是情牽一個男人。兩人註定思想和追求不一樣,也終究沒有什麼好結局。

2、衛子夫

衛子夫出生貧窮之家,老爹死得早,老媽是個沒有什麼求生技能的夫人,小小年紀就被賣到大戶人家當丫頭。好在衛子夫遇見了個不錯的女主人。藉著平陽公主這條捷徑,衛子夫終於踏上了人生的康莊大道。

還給劉徹提供了不少幫助他坐穩江山的將才。

可惜十年相伴最終敵不過政治廝殺。紅顏未老恩先斷,衛子夫死在了自己丈夫的不信任之下。曾經飛上枝頭變鳳凰的貧家女,死後卻連一個像樣的墳冢都沒有。

4樓:

衛子夫和陳阿嬌都是漢武帝劉徹的皇后,但是帝王都是薄情的人,所以她們都沒有一個很好的結局,但是我認為陳阿嬌更慘一些。陳阿嬌的母親是館陶公主,所以從出生的那一刻,陳阿嬌的身份就很尊貴,那個時候漢武帝和自己的母親還在宮裡苦苦掙扎,求生存,他看中了陳阿嬌背後的士族門閥,就開始處心積慮的接觸陳阿嬌,如果陳阿嬌沒有嫁給漢武帝,她的一生一定過得很瀟灑恣意,而不是病死在冷宮裡,漢武帝也未必有出頭的那一天,歷史也會有改變。

衛子夫只是一個舞女出身,如果沒有太平公主的舉薦,她的身份也不可能接觸到漢武帝,太平公主只是給了她一個機會,她就緊緊地抓住了這個機會,讓漢武帝對她念念不忘,最後接近了皇宮,朝夕相伴,然後一步步成為漢武帝的皇后,並生下了太子劉據,雖然最後也是落的一個廢后的下場,而她的孩子也都沒有一個好的結局,太子劉據因為受到她的牽連,被漢武帝廢除。

雖然說陳皇后和衛子夫都是被廢除的皇后,但是陳皇后是和漢武帝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她無法拒絕這場婚姻,所以她不僅僅是被廢后這麼慘,也是這場婚姻的悲劇,而衛子夫卻是主動的和漢武帝在一起,漢武帝可以廢了青梅竹馬的陳皇后,廢除她也是不需要什麼理由的,她最後的結局也是自己咎由自取。

5樓:丸子閒談文化

我認為衛子夫要比陳阿嬌幸福得多。在時間上就有了差距,衛子夫受武帝寵愛的時間更為長久。

6樓:泡泡小果奶

我認為衛子夫的皇后生活更好,阿嬌的結局更為悲慘,衛子夫最後還能落得個「一代賢后」,而阿嬌是被人詬罵的,死在冷宮中。

7樓:歷史隨霧曲水

自古最是無情帝王家,皇帝心中裝滿了山河社稷,已經容不下太多的情感了。陳阿嬌是漢武帝的政治聯姻,但最後死在冷宮,衛子夫卻受過漢武都一段時期的喜愛,雖然最終仍被廢后,但比陳阿嬌要好一些。

8樓:

阿嬌的生活更悲慘一些,她從小就身份尊貴,嫁給漢武帝最後卻病死在在冷宮裡。

9樓:活在瓜裡的籽

陳阿嬌更慘一些吧,衛子夫的一家子都得到了很好的待遇,這是陳阿嬌作為皇后的時候不能比的。

10樓:嘻嘻嘻哈哈哈

當然並不能說在身份上小燕子被稱為格格有什麼錯,因為小燕子並非乾隆之女,但是紫薇作為皇帝之女被稱為格格卻是錯誤的。

11樓:叨叨

陳阿嬌與衛子夫相比還是陳阿嬌更為悽慘一些。因為漢武帝曾承諾過要為她金屋藏嬌但到頭來卻只是利用她,到頭來也拋棄了她。

12樓:flyking萍

她們兩個皇后相比,陳阿嬌的生活更悲慘吧,她雖然出身尊貴但是最後卻死在冷宮中。

衛子夫是劉徹的皇后,陳阿嬌卻是劉徹的妻子。這句話,有道理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一定道理的,古代帝王都會有個三宮六院的吧

14樓:

有道理,因為在衛子夫當皇后前,陳阿嬌已被冊封為皇后了,但自有衛子夫後,漢武帝移情別戀,再加上陳阿嬌恃寵而驕,又無生育,故被武帝廢去皇后,改立衛子夫為皇后.但陳阿嬌雖被廢去皇后稱號,但實際上武帝並沒有把她把廢為庶人,仍將她留在宮中,所以從嚴格意義上講,陳阿嬌終生都是漢武帝的妻子.

15樓:夏至未至x流年

劉徹有情嗎?說劉徹和陳阿嬌沒有情,那他和衛子夫更沒有情!陳阿嬌被立為皇后之後,劉徹為何沒有子嗣,要是他想要,他早就子孫滿堂了,那還有衛子夫什麼事,衛子夫的孩子早不知道是劉徹的第幾個孩子了,陳阿嬌不能生孕,但她還是做了很多年的皇后,薄皇后因為沒有子嗣,景帝做了一兩年皇帝之後,就把她給廢了,而陳阿嬌還是做了很多年皇后,畢竟陳阿嬌算劉徹的初戀,當時,漢武帝的母親,王太后巴不得讓自家的族女做皇后,給他介紹了不少美女,可劉徹沒要,要不劉徹能那麼多年沒皇子嗎?

陳阿嬌被廢后,劉徹才大肆充實後宮,你認為劉徹這麼做很愛很愛衛子夫啊?

帝王家有幾個有情的?別被電視劇矇蔽了

漢武帝時期的皇后是衛子夫嗎?

16樓:我想遇見你

孝武思皇后(?-前91年),衛氏,名不詳,字子夫,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劉徹第二任皇后,在皇后位38年,諡號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獨立諡號的皇后。

衛子夫原為平陽公主家謳者。於建元二年(前139年)入宮,建元三年(前138年)封為夫人,元朔元年(前128年)冊立為皇后,徵和二年(前91年)在巫蠱之禍中自殺身亡。身駐漢宮凡49年。

育有一男三女,即戾太子劉據、衛長公主、諸邑公主、石邑公主。

衛子夫一生恭謹克己,盡心盡力執掌宮掖數十載,令其夫漢武帝得無擾於省中瑣事,為開創漢武盛世減輕了負擔。其弟衛青及外甥霍去病則在漢匈戰爭中做出了偉大貢獻。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第一位皇后是孝武陳皇后,因無子和行巫術而被廢。

漢武帝第二位皇后是孝武衛皇后,即衛子夫,後因巫蠱之禍被逼自殺。被追諡為思後。

漢武帝第三位皇后是孝武李夫人,早死,是漢武帝死後被追尊為皇后的。

鉤弋夫人趙氏因其子是漢昭帝,因此被追尊為皇太后,也姑且算是漢武帝的皇后。

漢武帝對原配陳阿嬌是否有真情?衛子夫是如何當上皇后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西漢是一個比較強盛的時代,也呈現了一片繁榮的景象。眾所周知,西漢的開國皇帝是劉邦,而劉邦則是白手起家,成立的偉業。對於劉邦來說,能成就這樣一番偉業,也是非常偉大的事。之後,他的兒子和孫子都成就了西漢的文景之治,甚至到了漢武帝時代,西漢的勢力達到了頂峰。然而,對於漢武帝,世人也是有很多...

陳阿嬌光優勢就比衛子夫多得多,為何還是敗給了衛子夫

金屋藏嬌 一詞想來大家都知道,但卻少有人知,這個詞的出處是漢武帝對館陶公主之女陳阿嬌所用,想其少年時青梅竹馬,何等甜蜜 郎情妾意,何等讓人豔羨。但是在美好,也有破滅的一天,想來陳阿嬌少年時從未想到過有一天會被廢棄,少年情誼不復存在。那麼陳阿嬌擁有館陶公主之女如此大的優勢 為何會輸給衛子夫呢?首先讓我...

同樣是受巫蠱之禍牽連,為何陳阿嬌和衛子夫的結局是一生一死

陳阿嬌和衛子夫都漢武帝劉徹的女人,一個是高貴世家出身的皇后,卻因失寵被廢掉後位,鬱鬱而終 另一個是出身低微的皇后衛子夫,有幸得到皇帝獨寵寵愛,最終麻雀變鳳凰,風光無限。這樣兩個鮮明的對比,又彷彿是天命註定。金屋藏嬌 的典故就源於陳阿嬌。她是館陶公主劉嫖的女兒,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女兒成為大漢皇后母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