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受巫蠱之禍牽連,為何陳阿嬌和衛子夫的結局是一生一死

2022-01-11 20:45:21 字數 6114 閱讀 6820

1樓:

陳阿嬌和衛子夫都漢武帝劉徹的女人,一個是高貴世家出身的皇后,卻因失寵被廢掉後位,鬱鬱而終;另一個是出身低微的皇后衛子夫,有幸得到皇帝獨寵寵愛,最終麻雀變鳳凰,風光無限。這樣兩個鮮明的對比,又彷彿是天命註定。

「金屋藏嬌」的典故就源於陳阿嬌。她是館陶公主劉嫖的女兒,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女兒成為大漢皇后母儀天下,曾想將阿嬌許配給當時的太子劉榮,卻遭到拒絕,於是便想著廢除他。當一天,長公主抱著劉徹試探性的問道,想不想娶阿嬌,沒想到他說;「若能取之為婦,便金屋藏之」,「金屋藏嬌」這個典故於此而來。

館陶公主由於女兒和劉徹的婚事一定,就準備扶持劉徹當上皇上。經過數年苦心經營,劉徹終於當上了皇帝,陳阿嬌被立為皇后。這也算是阿嬌一個人生的轉折點,然而劉徹就不像原來那樣愛她了,當然這一切都因為衛子夫的到來。

衛子夫入宮沒多久就有了身孕,而阿嬌已婚數年卻不曾生育,這使阿嬌非常的生氣,幾次在劉徹面前大吵大鬧,劉徹也是因為這個對阿嬌產生了更大的反感,便嫁巫蠱之禍給她,之後被廢掉其後位,移居長門宮,從此鬱鬱而終。

沒有愛,沒有尊嚴,沒有親人,沒有安全,這個漢宮中曾經最高貴的女人,活得是這樣悲涼酸楚。沒有一個女人有這樣戲劇化的人生,從一個卑賤的歌女,一躍而為皇后,最後又那樣淒涼痛楚絕望地死去,被遺棄在皇族的陵墓之外。

2樓:章鴻泰

當時劉徹不想殺陳皇后其實主要是因為對她還有感情,畢竟是青梅竹馬,畢竟是從小就一直陪伴著他的紅顏知己,當初許給她的承諾沒有實現,現在愛上了別人,他對她還是愧疚的吧!所以劉徹決定把陳阿嬌送到長門宮而不是打入冷宮。而衛子夫受巫蠱之禍牽連時已經進入了老年時代,容顏早已不再,她本身就長期受到漢武帝的冷落,而她在皇后位38年也主要是由於她的賢德,這是後宮之主的樣子。

衛子夫這麼多年勤謹克己,從不敢做逾越的事,這就是她為什麼被稱為賢后的原因!衛子夫深深的知道劉徹對巫蠱之術的忌諱,已經年邁的她**還有實力去說服漢武帝那個老頑固呢?為了保住自己的兒子,為了保住衛氏家族,衛子夫只能以死明志了!

3樓:馬明途

陳阿嬌和衛子夫是不一樣的人,性格決定了他們的一切,陳阿嬌是比較柔弱的女人,衛子夫是剛強的,所以生死不一樣呢

4樓:楢崎

陳皇后之所以沒有那麼慘,是因為她早已失寵,最關鍵的是她沒有兒子,家世也沒落了,不會對劉徹產生實質性的傷害。但衛子夫不僅有兒子,而且衛家勢力很大,如果坐實了行巫蠱之事,就牽扯到謀反,所以後果必須很嚴重。

5樓:糊笑看世界

出身不同是一方面吧,而且後者起兵後失敗,當然只能身死了。

6樓:丶扯淡

雖然陳阿嬌和衛子夫都使用了巫蠱之術,但是衛子夫起兵了,即使受冤屈了,但是也不能夠起兵

7樓:孤鳥度一

因為陳阿嬌對於皇帝的威脅沒有衛子夫的嚴重,衛子夫是主犯而且設計謀反重罪,必死無疑。

8樓:小月魚剪輯

衛子夫已經是皇后,且家族勢力雄厚,已經讓皇帝忌憚,為了儲存家族勢力,所以衛子夫選擇自殺。陳阿嬌陷害的是衛子夫,所以免於一死。

9樓:廖昀邇

陳阿嬌設計陷害衛夫子,衛夫子是皇后,總讓皇帝忌憚,所以衛夫子選擇自殺。

衛子夫一生可謂傳奇,可為什麼她要自殺?

10樓:妙全說歷史

衛子夫因為巫蠱之禍含冤自盡的。

衛子夫從平陽公主府上的一介舞女到權傾天下的漢武帝劉徹的皇后,一路可謂是風光無限,連劉徹青梅竹馬的陳阿嬌都比不上她。

一入宮門,對於衛子夫來說並不是深似海,等待她的是漢武帝劉徹無盡的榮寵,衛氏一族都因她而榮華富貴。

衛子夫年輕受寵,色衰愛馳。衛子夫是劉徹在去看望平陽公主的時候,遇到了衛子夫並將她帶回宮中,這和乾隆下江南然後試圖帶歌姬盈盈有點像。

不過衛子夫命好,劉徹對她不是一時興起,而是聖寵了多年。

不過衛子夫年紀大了以後,還有更年輕貌美的妃子代替她,但是衛子夫很聰明,她以寬容善良獲得了漢武帝的信任。此時的衛子夫,對於漢武帝來說自然不是最重要的女人了。

衛氏一族因衛子夫為後,恃寵而驕。衛子夫任皇后以後,衛青也隨霍去病等人南征北戰,為漢朝立下了不朽功勞。衛子夫、衛青等人雖然沒有恃寵而驕,但是族人倚仗著他們飛揚跋扈。

因巫蠱之禍牽涉到太子劉據,衛子夫牽涉其中,只好以死明志。太子劉據先是逃跑,而後起兵,引得漢武帝大怒,於是收回衛子夫手中鳳印。因為此事在當時牽涉甚廣,因此衛子夫無力反駁辯白,只好以死來證明清白。

衛子夫雖然不及武則天等人權傾朝野,但是也稱得上是一代傳奇女子了。她從卑微的舞女到尊貴的皇后,年輕時憑著歌喉相貌,年老時以德行獲得漢武帝信任,也是傳奇。

只可惜漢武帝用人不當,才讓他和衛子夫兩人生了嫌隙有了誤會,導致了衛子夫自殺。

11樓:我愛琳茵

衛子夫一生傳奇,可是到頭來卻自殺身亡,除了為自證清白,對漢武帝心死了也是一個原因。帝王后宮三千,漢武帝對衛子夫寵愛了一段時間也失去最初的感覺而轉移寵愛她人。衛子夫也明白「色衰而愛馳」的道理,對漢武帝的愛情也化作了親情默默守護。

衛子夫的大度,不爭寵,也受到漢武帝的禮遇與尊重。愛情已經不在了,一旦禮遇與尊重也失去,心也會隨之而死吧。

漢武帝對衛氏家族的勢力的日益壯大是有所忌憚的。有忌憚就會生疑心,有心人一挑撥,他就深信不疑,故此他削弱了不少衛氏家族的勢力。這種做法寒了衛子夫的心。

古代帝王為了長生不死做了很多荒唐事,巫蠱厭勝之事數不勝數,漢武帝也沉迷此道。在漢武帝纏綿病榻久治不愈的時候,與太子李據有舊仇的江充汙衊是李據為了早點登上帝位而用了巫蠱之術詛咒他想他早死,怕死的他怒火攻心,不去辯證江充的說法是否真實,一心想把李據捉來責問。李據聽聞此事知道是江充這個小人出言汙衊,就帶了隊士兵捉捕江充。

江充怕死就說李據詛咒不成要起兵造反了。漢武帝與李據誤會加重,最終李據自殺身亡。

在巫蠱禍亂之中,身為太子李據生母的衛子夫也難以獨善其身。面對漢武帝的懷疑與責問,被收回皇后印鑑的衛子夫心碎極了,最後只得一死以證清白。

12樓:荒蕪魚

衛子夫是被小人給陷害的,皇帝不信任她,她為了自證清白,選擇了自殺。

13樓:揀盡寒枝喲

在漢武帝晚年期間非常迷信巫盅之術,身邊招募了大量的術士,尤其是小人江充,漢武帝對她更是深信不疑。江充陷害衛子夫的兒子,為了證實自己的清白,她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14樓:炮二張

平陽公主是她的伯樂,她倆是一個繩上的螞蚱,她可能是想追隨平陽公主。

15樓:王小姐聊電子

晚年的衛子夫已經不得寵了,當時自己的兒子也得罪了漢武帝。

16樓:滿目山河

因為她的兒子太子劉據被巫蠱之禍牽連身亡,她和漢武帝夫妻情分已斷。

17樓:樂其

被小人陷害她的兒子,為表忠心,用自殺來證明他兒子是清白的。

衛子夫的兒子當皇帝了嗎?詳解

18樓:孔雀二世

不是,衛子夫的兒子劉據因被誣陷被迫起兵,之後被殺。但劉據的孫子後來成為了皇帝,史稱漢宣帝。

劉據(前128年—前91年),又稱衛太子。元朔元年(前128年),劉據出生,年三十始得長子的武帝興奮異常,即命東方朔為劉據作《皇太子生賦》,等於提前昭告天下這個剛出生的嬰兒就是太子,並將他的母親衛子夫由夫人立為皇后。因此劉據既是武帝的長子,也是其唯一的嫡子,武帝此舉愈發鞏固了劉據的地位。

6年之後7歲的劉據被立為太子。徵和二年(前91年),漢武帝在巫蠱之亂中被江充、蘇文等佞臣矇蔽,劉據起兵反抗後兵敗逃亡,而後因拒絕**受辱而自盡。劉據之孫劉詢後來繼位,是為漢宣帝。

即位後諡劉據曰「戾」(東漢著作《說文》:「戾。曲也,從犬出戶下。

戾者身曲戾也。」故而「戾」字應取蒙冤受屈之意),所以劉據又稱「戾太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他的兒子是劉據,被封為太子,武帝晚年的時候有個叫江充的小人誣告太子用巫蠱之術詛咒漢武帝,武帝那時候頭腦不清醒,變得暴虐了,偏聽偏信,最後就把太子賜死了,而衛子夫因為無法辯解也自殺了

這是很讓人扼腕嘆息的事兒啊,武帝后來醒悟了,查明真相以後雖然誅殺了江充以及幾個主謀,但是也無法挽回自己愛子的性命,飽嘗喪子之痛滿意請採納

20樓:

沒有衛子夫的兒子叫劉據,擔任太子期間,長期不受武帝接見,加上因巫蠱之禍,起兵失敗,逃亡後自殺。

21樓:黎約踐踏

衛子夫的兒子沒有當皇帝,死了.是漢武帝的一個妃子勾戈夫人的兒子劉弗陵當皇帝.之後就是劉據的孫子劉詢即劉病已.

22樓:街頭巷尾戰士

沒有。是漢武帝和趙婕妤生的小兒子漢昭帝劉弗當的皇帝。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被逼死了,不過他的孫子後來當皇帝了。

24樓:艹有灰機

他的兒子是劉據沒當皇帝,後來是劉弗陵當了皇帝。

25樓:

衛子夫生有三女一男。三女:衛長公主、陽石公主、諸邑公主,一男:

劉據。徵和二年(前92年)閏四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坐巫蠱之罪處死,衛青之子衛伉及衛長公主之子曹宗亦在連坐之內。

劉據(前128年—前91年),漢武帝劉徹嫡長子,因生母為衛皇后,故稱衛太子。 元狩元年(前122年)立為太子。武帝為其修博望苑以通賢。

徵和二年(前91年),漢武帝在巫蠱之亂中被江充、蘇文等佞臣矇蔽,劉據起兵反抗後兵敗逃亡,而後因拒絕**受辱而自盡。劉據之孫劉詢繼位後,為劉據追諡曰「戾」以表其冤屈,故又稱為「戾太子」。(所以當太子的時候就死了,沒有當皇帝)

衛子夫最後也自殺了。

下面是複製的別人的:

26樓:青燈古剎俠客行

衛子夫兒子劉據,沒有當上皇帝,劉據在巫蠱之禍中被江充、韓說等人誣陷,因不能自明而起兵法抗誅殺江充等人,漢武帝誤信謊情,以為太子劉據謀反,遂發兵鎮壓,劉據兵敗逃亡,最終因拒絕**受辱而自殺。

2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吧!劉徹之後的皇帝是趙飛燕所生

2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沒有的吧!史上都麼有聽說過這個事情的!

衛子夫與漢武帝原本夫妻情深,巫蠱之禍衛子夫被冤枉,為何漢武帝不給她翻案?

29樓:時光別讓她流淚

漢武帝自從有一天看見一個男子帶劍進去了中華龍門命人捉拿被男子逃脫後,他內心就難受了,就充滿了猜忌,同時巫蠱事件就開始了。

後來漢武帝在讓人追查一件事時在經常走的樓道上發現了一個木偶人。他勃然大怒,立刻追查此事,並讓人將公孫賀一家人都斬首示眾,因為這件事被殺的人還包括衛子夫的女兒諸邑公主和一位陽石公主,還有衛青的兒子。但是漢武帝開始相信巫蠱蠱惑之術,而且後宮妃子也開始用巫蠱之術互相陷害,漢武帝特別生氣,處死了很多妃嬪宮女。

沒多久,漢武帝做夢夢到好多木頭人拿著木棒攻擊他,並且感到頭暈目眩,精神恍惚。他特別寵信的宦官江充在之前的案子中得罪了皇后衛子夫和太子劉據,他怕劉據成為君主後對他打擊報復,所以正好這是一個機會。他特地對漢武帝說他做這個夢是有人用巫蠱之術在詛咒他。

漢武帝讓他徹查此事,他故意將這件事牽扯到太子劉據和皇后衛子夫身上。他還故意在太子府放了木偶人,並且裝作是自己找到的,他告訴漢武帝是太子在詛咒他。

江充一直阻撓太子,讓他無法見到漢武帝。太子怕死,於是在母后衛子夫的相助下,帶著士兵殺死了江充。漢武帝以為劉據帶兵造反,派兵攻打劉據,劉據慘敗與母親衛子夫一起自殺。

漢武帝在他們死後調查了這件事,他知道劉據是被江充陷害的,但他覺得太子的做法是錯誤的,皇后衛子夫也不該幫他帶兵殺了江充,所以他內心還是介意的。

為何同樣是水果,日本的水果貴出天際

日本的國土面積比較少,可以種植的面積也比較少,並不能像別的國家那樣一種種一大堆出來。他們注重的是品質,所以 自然也就貴了不少,日本的水果就是有錢人才會去買了吃的,對於當地人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品。日本這個地方,水果一直是比較短缺的,在日本水果對於日本人來說就是一種奢侈品,只有在喜慶的日子才可以吃到水果。...

同樣品質南紅為何價格差距數十倍,同樣是南紅雕工,為什麼價格差距那麼大?

通常咱們對南紅的最高追求就是所謂的滿色滿肉,一件滿色滿肉的南紅基本都是有價無市但是為何同樣材料顏色的南紅最後的價值卻不一樣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南紅原料的後期加工過程。而後期加工的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之一就是南紅的雕刻了。所謂玉雕大師,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料,然後找尋一個可以呈現最佳意境和想法的方式的...

同樣是出軌,為何男人出軌女人可以原諒,而女人出軌男人則不可饒恕

在男人的心裡男人出軌是佔便宜,女人出軌是吃虧,這樣的想法流傳了1000多年了,很少有人能改變他們男人的想法 男人出軌取決於女人,女人出軌取決於男人。男人和女人的想法不同,所以做法也不同。世俗就是這樣,男人玩的女人多人家會說男人有魅力,女人玩男人玩的多就會說女人淫蕩。女人總是弱者 還是有男尊女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