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救母的是楊戩還是陳香,開山救母的究竟是沉香還是二郎神?

2021-03-27 03:05:18 字數 4821 閱讀 9063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山的西峰頂上,有一塊十餘丈長的巨石齊茬茬被截成三節。巨石旁邊插著一把七尺高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鐵斧。此傳說多說的是劉沉香劈開華山救出其母三聖母的故事,另外也有二郎神楊戩劈開桃山救母的傳說。

據考證,應該是先有楊戩劈桃山救母的故事的。後來,隨著時間的流逝,才演變出沉香斧劈華山的故事。 很早以前就有「二郎擔山救母」的傳說,一直是較正統的,結局是救出母親,一家人在一起。

至於後來的沉香劈山救母,算是個複製版吧。劈山救母  在明嘉靖三十四年無名氏《清源妙道顯聖真君一了真人護國佑民忠孝二郎寶卷》中講述了楊二郎的身世。"有一人,姓楊名天佑,金童臨凡",與鬥牛宮"仙女雲華侍長"發生關係,雲華生下一子楊二郎。

孫悟空奉命將雲華壓在太行山,而"鬥牛宮裡西王母,來取二郎上天宮"。二郎長大後,得知此事,劈山救母。他有"開山斧、兩刃刀、銀彈金弓",與"梅山七聖"結拜弟兄,有"白馬、白犬",他救母后還將孫悟空壓在山中。

此寶卷若按嘉靖三十四年(2023年)應為乙卯年,若按壬戌年則為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以最晚時計算也比最早出版金陵世德堂刻《西遊記》本早三十年,其中有關二郎神身世的內容與《西遊記》吻合,而且還牽連上與悟空的恩怨,很值得研究。楊二郎的形象變化很大,在《二郎寶卷》中他是救母英雄,敢於向守舊勢力鬥爭,表現了積極進取的精神和叛逆精神,但在後來出現的《新編說唱寶蓮燈華山救母全傳》和《新編說唱沉香太子全傳》等中,他保守、專橫,反對妹妹三仙聖母私凡,把她壓在華山之下,結果引出他的外甥沉香太子,又像他當年一樣劈山救母。沉香的傳說雖屬無稽之談,但自元明清以來卻在民間流傳甚廣,被許多**、戲曲採納,成為最正宗的說法。

  見於《西遊記》中。「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中有如下段落。  大聖見了,笑嘻嘻的,將金箍棒掣起,高叫道:

「你是何方小將,輒敢大膽到此挑戰?」真君喝道:「你這廝有眼無珠,認不得我麼!

吾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靈顯王二郎是也。今蒙上命,到此擒你這反天宮的弼馬溫猢猻,你還不知死活!」大聖道:

「我記得當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我行要罵你幾聲,曾奈無甚冤仇;待要打你一棒,可惜了你的性命。你這郎君小輩,可急急回去,喚你四大天王出來。

」真君聞言,心中大怒道:「潑猴!休得無禮!

吃吾一刃!」  流傳下來最著名的有兩則,一則是二郎神劈桃山救母,這時的傳說故事體現著上古神話的悲壯色彩,二郎救出母親卻被十日晒化,二郎擔山逐日,將九日壓在山下(九日是帝俊之子),自己力竭倒於西海,為三公主所救。  而後出現的沉香劈山救母最早見於失傳的元明雜劇《沉香太子劈華山》,大團圓結局反映出大眾的期盼。

皮黃戲《寶蓮燈》定形於**《西遊記》廣為流傳之後的清代。  至今可見的還有清朝無垢道人的《八仙得道傳》,三聖母被壓的是泰山,幫王泰(也就是沉香)的是八仙,書中並沒出現寶蓮燈。這裡的二郎神可有些像公正執法嚴於律已的包青天。

  還有種沉香劈山救母故事是這樣演繹的:沉香學得法術,化身二郎神之母,引二郎神來劈了山。  新中國成立後,五十年代拍的著名舞劇《寶蓮燈》中,二郎神就徹底變味了,「面目可憎,六親不認」,之後各地方戲劇多以此為藍本。

  傳統京劇和不少地方劇種中一直有著《二堂舍子》一出摺子戲,講述劉彥昌在三聖母被壓後山底後中了狀元,又娶妻王桂英。桂英的兒子秋兒和沉香在學校失手打死太師之子秦官保。在對方逼迫下劉彥昌夫婦必須交一個兒子出去抵命。

桂英先是袒護秋兒,但終顧念沉香無母,最終舍了自己的親生兒子。  沉香的傳說除寶蓮燈外再不見蹤跡,而二郎神的傳說故事卻到處都是,他曾經勘鬼魂(席方平),曾義助八仙女與草原英雄相愛,還有傳說講二郎神是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二子獨健,曾率天兵救唐明皇於危難之中,獨健手中的金鼠與二郎神的細腰犬之間頗為相似,這樣就可以解釋二郎神在早期的雜劇為什麼和哪吒關係密切,因為哪吒是多聞天王毗沙門第三子,和獨健是兄弟關係--外來神到中國後都需要改頭換面,而改為二郎神不正反映人們對其喜愛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沉香吧,, 楊戩只是有幫忙,他們那群人把力量都集中在沉香的身上,然後沉香拿斧子劈開了山.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沉香楊又不是她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楊戩和沉香都開過山救過母,其實兩個人的事都差不多

開山救母的究竟是沉香還是二郎神?

5樓:戩二公子

二樓不要亂說,楊戩就是我們通俗意義上的二郎神,二沉香母親是三聖母,他們倆是兄妹倆,不是姐弟。而且贊同一樓的說法,二樓你該補補這方面的知識了

6樓:雪花丶

沉香啊,

2郎神是沉香的舅舅,也就是沉香媽的弟弟把。

7樓:焉湛曹泰然

電視劇畢竟改版的。其實開山救母的是沉香。而沉香之母(三聖母)之所以被壓華山背後的黑風洞底,都是楊戩(二郎神)一手所違。

給你還原原汁原味的傳說吧:三聖母和二郎神都是同一母所生(他們的母親是玉帝之女三公主)。三公主下凡與書生楊文舉結親,生下二郎神楊戩,後來三公主被觀音收伏(玉帝之命),觀音收伏三公主後並對她規勸,三公主不聽,沒多久又生下一女——沉香之母(三聖母)。

玉帝聞之訊息很生氣下令誅殺三聖母……(省略了三聖母逃難、婚緣及生下沉香的細節,有興趣可以搜一下資料)二郎神得知母親違抗外公(玉帝)旨意,又生了一個妹妹,於是他對這個「野」妹妹深惡痛絕,便帶了昊天犬討伐妹妹,最終把她壓華山背後的黑風洞底……最後,三聖母是由沉香救出的。

二郎神和沉香是一個人嗎?為什麼都說二郎神也劈山救母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傳說都有。沉香和二郎神都救過.

神話故事

《寶蓮燈》裡有沉香在華山劈山救母.

實際上二郎神也曾劈山救母過.

二郎神劈的是桃山以救其母,其母也是玉皇妹妹和凡人生的孩子.

傳說二郎神為尋找劈山利器,費盡周折.一日由一神龍引導,從同浴河跌水潭裡撈出萬年玄鐵寶劍.力劈了桃山.

二郎神傳說似早於沉香。

實際上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是後來根據二郎神劈山救母的故事改編的。這故事在西遊記裡由孫悟空提起過,二郎神的母親是玉帝的親妹,思凡下界後,私配楊姓郎君,生下了二郎神。後二郎神長大後,習得一身本事,用斧劈山救母,並因此位列仙班。

不過後來二郎神因為孫悟空的緣故,形象遭到歪曲。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是反抗壓迫,反抗封建統治的縮影,而二郎神正好與其相對立。

9樓:舞風雙劍

都有。沉香救母的傳說在先,唐代時流行崇拜山神,華山三公主私婚書生並生子的故事已廣泛流傳,下啟宋元時期沉香救母雜劇。而二郎救母的故事最早見於明朝中葉,系神魔**設定。

元雜劇有張時起《沉香太子劈華山》(見元鍾嗣成《錄鬼簿》),又有李好古《劈華山神香救母》(別作《巨靈神劈華嶽》,見《也是園書目》),明塗渭《南詞敘錄》記載宋、元戲文亦有《劉錫沉香太子》,惜均亡佚。溯其原始,則唐戴君孚《廣異記》所記華嶽神女,宋(元?)闕名《異聞總錄》所記華陰廟三娘子事,已略具此故事前半之雛型。

故可知沉香神話之流傳由來已早。

《董永沉香合集》(杜穎陶編)引寶卷《沉香太子全傳》略謂:漢代士子劉向「上京趕考」,路過華山神廟,題詩戲弄廟神華嶽三娘,三娘怒欲殺之。玉帝遣太白金星告以與劉有姻緣三宿之分,三娘乃幻為大宅,候劉於途。

俟劉投宿,誘迫而成親焉。三宿已過,三娘道出真情。劉以沉香一塊贈別,雲他日生子取此為名,用作記認。

三娘亦贈劉以夜明珠、玻璃盞等三寶。劉進京時考期已過,方欲獻寶邀官,又遇奸相覬覦,劫其三寶,反誣以盜名,綁赴法場,正待處決。三娘知之,遂作法令「飛沙走石」,刑不能舉,使劉冤終得昭雪。

「寶貝、文章,一齊獻上皇帝」,欽賜揚州府巡按,「走馬上任」。三娘在華山,值王母壽辰,諸仙俱赴蟠桃會慶壽。三娘因孕,託病未去。

其兄二郎神覘得真情,乃怒提華山,壓之於地下洞中。三娘於洞中產子,取名沉香,遣夜叉送去揚州認父。時劉已娶王氏,生子秋兒,乃同撫育長大,入學讀書。

同學有秦丞相子官保,譏沉香為無娘子,沉香、秋兒怒,同打死官保。王氏以秋兒入獄抵罪,縱沉香逃難,且往救其母。幾經波折,沉香終到華山,遇何仙姑授以仙法,並竊得洞中萱花神斧,而與其舅二郎神大戰於華山。

變化易形,各顯神通。諸仙鹹來救助沉香,二郎神亦得眾神之助,神仙混戰,勝負未分。玉帝乃敕太白金星下界說合二家,責令收兵。

沉香因得斧劈華山,救出親孃,母子團圓,玉帝敕封仙職。沉香返家,復於法場救出秋兒,「劉向奏明皇君」,皇君賜封沉香為「太子」,故沉香又稱「沉香太子」。按:

沉香故事,見於唱本鼓詞者,大同小異,略如上述,唯清朝彈詞《寶蓮燈華山救母》,於沉香救母故事外,又增二郎劈山救母緣起。略謂:西漢書生楊天佑修道桃山,張仙姑下山與楊配合,生一男一女,男名二郎,女名三娘。

事聞玉帝,敕旨壓仙姑於桃山以罰之,得二郎劈山救免。至此,二郎名字未知,始終未提叫楊戩。

《西遊記》第六回寫孫悟空大鬧天宮,玉帝遣灌口顯聖二郎真君前往擒之,孫悟空笑謂二郎曰:「我記得當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二郎出身、姓氏及事蹟大略已如民間所傳,而未揭載其名。

《封神傳》寫楊戩助周滅殷並降梅山七怪等事,揭出其姓名,然未稱其灌口二郎。直至清末說唱鼓詞如《沉香救母雌雄劍》(見杜穎陶編《董永沉香合集》)之類出,始明言楊戩是「臨江灌口二郎神」,於是與李冰子二郎及趙昱同為灌口二郎神。其寫楊戩「牽著狗來駕著鷹」、「頭戴一頂三山帽,身披鎖子甲**,面白微須三隻眼,手使三尖二刃鋒」等,已與近世四川灌縣二王廟所塑李冰之子二郎神像相近。

或謂神之楊戩系由人之楊戩附會而來,以楊戩宦者,宋徽宗時人,陸游則高宗時人,生年與之相去不遠,已記其蝦蟆變化之異,則明清傳說之附會固其宜也。

10樓:火影

二郎神是沉香的舅舅,和沉香他母親三聖母是兄妹,二郎神和三聖母的母親是玉皇大帝的妹妹,被鎮壓在桃山下,所以有了二郎神桃山救母,而三聖母是被壓在華山,沉香劈山救母,所以說外甥似舅。

11樓:一天塗籠

不是,宋朝之前沉香這個人不存在,只是當時有個奸臣叫楊戩,寫戲文的恨他,所以把楊戩寫成下場不好的壞人,把楊戩的事蹟硬編了一個叫沉香的放他頭上,所以二郎神是純粹的躺槍,沉香啥的,杜撰的。

劈山救母的孩子是楊戩還是沉香,到底是二郎神劈山救母,還是沉香劈山救母?

劈山救母在民間流傳兩個版本,劉沉香版跟楊戩版,分別講的是劉沉香劈開華山救出其母三聖母的傳說和二郎神楊戩劈開桃山救母的故事。沉香的版本是因電視劇而廣為人知。擴充套件資料 多說的是劉沉香劈開華山救出其母三聖母的傳說和二郎神楊戩劈開桃山救母的故事。流傳下來最著名的有兩則,一則是沉香劈山救母,最早見於失傳的...

寶蓮燈前傳寶楊戩劈山救母在哪一集

第十二集 寶蓮燈前傳劇情分集介紹 寶蓮燈前傳孫悟空與楊戩大戰是哪一集?第32集。第32集劇情介紹 二郎神本不想幫助天廷,但卻很想會一會孫悟空,不料孫悟空出言不遜,幾句話捅到了二郎神的痛處。二郎神和孫悟空了驚天動地的一戰,最後在哮天犬和太上老君的幫助下。終於生擒了孫悟空。這一戰可讓玉鼎真人心痛萬分,兩...

王者榮耀楊戩臺詞,王者榮耀裡的楊戩的臺詞是什麼?

遊戲 王者榮耀 中英雄楊戩臺詞如下 經典 埃及法老 臺詞 執行人間的意志!盡情馳騁吧,縱使天地也太過狹小!張開第三隻眼,好看清對面的撲街!晃晃你的腦子,聽到海水的聲音了嗎?挑釁 開!諸神黃昏,人間黎明。看破根源的奧祕!與其受制於人,不如聽命於自己。懂得一千零一種,賦予你失敗的方法。注視未來!將大局逆...